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的无能让所有中国人愤怒

即将过去的2022年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来说其处境如同坐过山车,从中共20大获前所未有最高权力,到坚持清零政策激发白纸运动抗议,再到突然无序放开陷全社会于混乱之中,现在,几乎各阶层中国人都对习颟顸无能的执政感到既无奈又愤怒。

92岁高龄的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孔杰荣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的专访时指出,“习近平似乎已经失去了中国老百姓对他的尊重。” 社交网站上有网友说,最近听到最恐怖的一句话就是习要“亲自抓经济了”;而最搞笑的话就是,习近平说“我是一贯支持民营经济”。孔杰荣认为,多年来,中国普通百姓比许多中共官员都更支持习近平的阶层,如今这种支持因其执政错误迭出“以不幸的方式结束了”。不仅如此,“现在普通老百姓已经开始在其他方面也质疑习本人了。”

岁末年尾,这位观察、研究、参与中共改革进程60多年的中国问题专家这样评价习近平在2022年的作为:“对习近平来说,这本该是美好的一年,是向国内外展示其权力顶峰的一年。 但事实证明,对他而言这至少是个五味杂陈的一年。”

孔杰荣认为,习近平在处理新冠疫情上屡屡犯错,已经影响了中共政局的发展。“我认为最近发生的事件,包括上述提到的失败和麻烦,使中共的权力斗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可能加剧。与此同时,人民已经证明,他们有办法越来越多地展示出对习近平的抵抗,而习的处境是,如果他使用镇压来逮捕、折磨、惩罚,甚至消灭一个表现出反对他的人,将会引起更多反对。要知道,中共从未静止不变,时局发展通常像时尚般摆动,每隔几年就会来回摆动一次。现在,钟摆正摆到极权主义的极端,它自己就会产生反作用。”

孔杰荣认为,2023年,习近平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新冠疫情,人们将看到许多由于习近平过去几年未能采取明智行动而导致的这些极端后果。所以这是最紧迫的问题。而且,习近平的领导能力在一段时间后会继续引起各种混乱,孔杰荣认为,“习近平已经受到了公开羞辱。” 而中国百姓权利意识的提高,将增强他们做出反应的有效性,

此外,孔杰荣也对2023年台湾的处境做出了预测,“台湾的处境总是危险的,”台湾政府和人民、美国和其他西方大国的政策和行动,以及习近平的意图,这些 “都可能使台湾的处境变得更危险或更不危险。”孔杰荣认为,习近平可能会由于内政困境而贸然攻台,但是,“中共的情况经常因外交互动而发生变化,” 为此,美国“需要明智的政策”,在不挑起危机的同时 “继续支持台湾”, 但“必须让台湾采取能够支持自己的政策。”

对仍陷入历史低谷的美中关系,孔杰荣的判断是“美国国内政治一直是美国采取正确的对华政策或总体外交政策的一个困难障碍。”美国的共和民主两党应该有一个比仅仅敌视中共更复杂的对华政策,“不仅仅是呼吁美国公众对中共的漠视或厌恶,美国必须采取更恰当的积极态度,这意味着不能与中国脱钩,即使美国必须在各个行业进行相应的战略调整。

我们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了。这一期说的是:100多年前,一位英国博物学家和一位美国缝纫机家族富二代,穿越陕甘地区,为中国留下的财富。这一期视频你还会看到,有9名毕业于牛津剑桥和哈佛大学的知识分子们组成的救援骑兵,他们如何长途奔袭陕西,历时45天,解救并护送了近百名西方人安全抵达北京,完成了一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2、网传习母齐心去世

中国新冠病例呈爆炸性增长,发烧药和测试盒一剂难求,许多人只能自求多福。北京时间12月23日,社交平台推特热传消息称,习近平母亲齐心在北京301医院去世,消息引发舆论哗然,不过该消息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有推友转发消息称,消息可靠度很高,但仍等待进一步确认!消息还称,明后天陕西渭南应该会进入戒严,准备将齐心运回去,和习仲勋合葬,而蔡奇将担任治丧委员会主任。

北京当局放宽防疫限制后,大量民众染疫,一些有基础病的民众染疫后导致并发症去世,其实包括社会名流、学者等。近日,有消息传出,北京301医院附近被重新封控,外界猜测“有高官染疫,甚至离世”。稍早前,有网友在群组中发布消息称,“301医院门口堵了1个小时了,不知道是哪位国家领导人出了问题”。该聊天记录的截图在网上广为流传,引发外界关注,很多人都在猜测“到底发生了什么?是不是有正国级官员离世了?”目前尚不知晓301亿元封控是否与齐心去世有关;另有网上有消息称,中共政治局常委赵乐际和王沪宁染疫,301医院封控也可能与这两人有关。

3、中宣部就是不想让李克强“太出风头”

中国新冠疫情全面爆发之际,习近平12月23日会见赴京述职的香港特首李家超,而李克强在前一天会见李家超,官媒将对李克强的报道推迟一天,在对习近平的报道之后发表,有分析指出,因习近平备受疫情问题困扰,威严受挫,不想其他人尤其是“非习派”人士这个时候抢风头。

综合报道,官媒新华社23日报道,习近平当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到北京述职的香港特首李家超,照片显示,习近平会见李家超时,两人先除下口罩合照,之后二人继续对话并没有戴口罩。官媒在习近平前述报道之后,才报道总理李克强一天前22日接见李家超。

就官媒打破传统22日当天没报道李克强接见李家超一事,《法广》援引中国事务评论员林和立的分析,特首述职不获中央官媒报道应与香港地位无关,因为目前北京正欲讨好西方以争取订单,对香港政策有些微调整,不会在这时矮化香港或令香港地位进一步下降。这次,中宣部的做法是不想李克强“太出风头”,因习近平备受疫情问题困扰,威严受挫,不想其他人,尤其是“非习派”人士抢到太多光芒,但下任总理大热人选李强尚未上任,故只能让李克强攒取“最后的闪光灯”。

《法广》的报道指出,与前任特首林郑月娥首次述职相比,李克强对港府的表现,用词相差不大,只是敦促港府未来的工作更偏向保持香港的国际地位,并加上打造国际科技中心,相信是应对北京在港落实《港区国安法》後的国际地位有所动摇,而中共仍需香港这个“走出去”的窗口促进经济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会见李家超时,韩正、丁薛祥同时参加,同样被指是习的心腹的中办主任丁薛祥,在二十大升任政治局常委,被指将接替韩正任常务副总理,预料也会主管港澳事务。

 4、遭中共制裁  余茂春亲自回应

北京当局以美国因西藏人权制裁中共官员为由,宣布反制裁美国前官员余茂春等人,余茂春当天回应,这说明他做的是对的事。他形容,美国制裁中共官员是风雅的事,北京反制他则是“附庸风雅”。西藏流亡政府官员认为,美国制裁中共官员伤筋动骨,北京反制裁余茂春起不了作用,只是做样子给中国人看。

《自由亚洲》报道,由中共外长王毅署名,北京12月23日公布《关于对余茂春、托德·斯坦恩采取反制裁措施的决定》,包括冻结在中国的各类财产;禁止中国境内的组织、个人与其进行有关交易活动;对其本人及直系亲属不予签发签证、不准入境。还称这是对12月9日美方对两名中方官员进行制裁采取的反制裁措施。

余茂春曾在川普政府担任美国务卿蓬佩奥政策规划办公室中国政策首席顾问,现为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余茂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回应:“我觉得美国政府对中共官员的反人类、反人权的一些制裁,这是一个非常正义的事情,也是一个非常风雅的事情。北京宣布对我的制裁,这是附庸风雅。”余茂春直言,实际上在中国生活的每一个人都知道,你只要说过中共不喜欢的一句话,它就会对你发动一系列的制裁,所以这制裁本身早就有了,所以它宣布一下,就是表面上好像看起来是义正辞严、是一种反制措施,实际上它是给自己脸上贴金,“我对这个事情根本不在乎”。余茂春强调:中共制裁正好是说明自己做的事情是正确的。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及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格桑坚参指出,美国政府基于人权的定义,对严重践踏西藏人权、灭绝西藏民族者进行制裁,中共恼羞成怒,制裁余茂春,全世界看得很明白,起不了任何作用。反过来中共那些高官的子女、亲戚,就学、移民、置产,都选在欧美国家,中共官员把贪污的钱悄悄转移到美国和西方民主社会,给自己和家人享受。美国制裁中共官员,对他们才真的是伤筋动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习终于着急了 但不要报什么希望
习近平还是把一切搞砸了
李克强这唱的又是哪一出?
瞒不住了 1天3700万人染疫!中共官方文件疑曝光
中共“制度优势”的秘密 不小心被官方专家说穿
网传多地染疫者出现极端症状 中共急忙“辟谣”
中共“制造”新冠2.0 形势与3年前如出一辙
毫无预兆 他突访北京送出一封密函
加拿大央行急泼冷水:不要怀疑降通胀决心
疫情汹汹 中共疫苗民族主义坑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