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为啥不换肩的习开始换肩了?

习近平的二百斤麦子十里山路不换肩的故事,在中国已几乎是家喻户晓。当然这是说大话,谁又能真正做到呢。不换肩放到习的统治上到极具象征性意义,海外时评人士陈维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习近平是一个认死理,不认错,一条道走到黑的人,但时下的形势不换肩也得换了,因为他扛不动了,不得不换肩来持续他的统治。

文章说,首先我们看到席卷全国的“白纸运动”,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抓捕,只是抓了一些主要的活跃人物,也没有让他们电视认罪等惩罚行动。与于此同时在极快的不到一周时间取消了“清零”政策,改为与病毒共存。另一方面在香港,支联会的邹幸彤上诉成功,香港高等法院法官撤销了之前法院以“煽动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对她作出的有罪判决,同时也取消了她的刑期。以及反修运动被抓的6000多名被捕者,已提出不被起诉,以修复社会平和。到底是什么让习近平不顾打脸,放下一尊作出改变呢?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表示,早在中共政府决定放弃严格的 “新冠清零” 政策之前,中国的新冠感染就已经爆炸式增长。这实际上反驳了关于政策的突然逆转导致病例激增的说法。可见习近平是在清零政策全面失败,疫情爆炸式增长的情况下不得不取消清零改与病毒共存的,因为不管如何隐瞒疫情,再坚持清零已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再则中国的经济也不允许清零坚持下去了。因此,与其坚持清零,不如借“白纸革命”,借坡下驴。

那么为何在处理香港反抗人士问题上又突然变得有弹性了起来,是良心发现吗?显然不是。

文章认为,应该有内外两个因素,一是“白纸革命”给中共政权带来巨大的冲击,这场几乎是毫无前兆迅速开展的革命,使中共失了方寸。在如此严密的控制之下,又有大数据全面性的监视,一场革命平地一声雷爆发了出来,中共的恐惧是可想而知的。中共害怕如果港中联手来一场革命如何是好。实际上“白纸革命”港中已经开始联手了。另一方面,美国务卿布林肯即将访华,在人权问题上中共不得不作出一些让步。毕竟现在中国求美的多,美求中国的少。虽然中共死鸭子最硬,但在内外交困之下,除出让步别发它法。对于中共来说在人权问题上今天宽一点,明天可以紧一点,反正是自己手上的事。因此,放宽对反抗港人的处理是最好的权宜之计。

最近中共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显然也遭到“白纸革命”的影响,习近平也开始换肩了。会议不再提“共同富裕”“反垄断”,而是鼓励支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扩大,以及保障民营企业家的权益。不过十年来中国民营经济被习打得一片哀鸿,要想扭转型形势,让民营企业家重新相信中央政策,十分困难。大多数民营企业家不是躺平,就是润了。

文章最后说,独裁者看似冥顽不化,但一当危及政权还是会改变的,所有的独裁者都是机会主义者,毛是这样,习也同样。习的换肩证明政策全面性的失败。但不要相信这种“改变“是真的,一当形势好转,会变本加厉。

中共国务院释交接信号?李韩二人现身闭门会议

每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在北京闭幕,在为期两天的闭门会议中,现任七常委和已经不在常委的中共总理李克强,以及常务副总理韩正,也出席了会议,意味著国务院主要交接班人员已经到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最高级别的经济工作会议,一般在每年12月份召开,主要是部署下一年的经济计划。往年的经济会议一般召开三天,但今年却缩短了一天,并且承认受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中国经济面临压力,处境艰难。

根据中共党媒新华社报道,中共现任七名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和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在这次会议上全部现身,目前仅保留国务院职务的总理李克强、常务副总理韩正也出席了会议。

习近平在16日的会议讲话中,总结了中国2022年经济工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预计将成为下届国务院总理的李强作了总结讲话。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共央视新闻联播的画面中,上述三人讲话时,主席台上显示的人员角色也发生了变化。

习近平发表讲话时,主席台上共有八人,除了二十大七名政治局常委,还有现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韩正,但没有现任总理李克强,引发外界关注。韩正和李克强在二十大后都已经不是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

另外,李克强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才上了主席台,同在主席台就坐的有李强、韩正、丁薛祥,以及中央政治局常委蔡奇。

新晋常委李强随后作总结讲话时,陪同的还有另一名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预示著此二人将搭档成为新一届国务院总理、副总理。

外界早有分析,按照中共二十大常委排名来看,预计李强将接替李克强,担任中共国务院总理,而丁薛祥将接替韩正,担任常务副总理。

中共国务院总理的任命,要等到明年3月政府换届时才能正式对外公布。但是一般认为到时候只是走走形式,宣布交接班人马,实际上的交接工作已经提前完成。

在今年10月中共二十大换届中,团派人马全部出局,包括政协主席汪洋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有入常呼声很高的副总理胡春华.

中央经济会议 李强被暗批外行

中共高层突然放弃饱受批评的清零防疫政策,整个社会在毫无准备之下混乱不堪,疫情急升,市面萧条,令已持续下行的经济再添新变数。在防疫政策转向背后的中南海变故内情引发揣测之际,中共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官方通稿看,习第三任期的新班子面临形势不妙,候任总理李强疑似被暗批外行。

这次会议一个特别的看点是,提到新班子要“加强学习,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这似乎在暗示谁是外行领导?首当其冲的应是李强。

习近平第三任期的这个班子,习家军将有三人扎堆国务院,李强任总理、丁薛祥任常务副总理,何立峰为分管金融的副总理,真正操盘者不管是谁,都难免将中国经济搞得更烂。

李强第一学历是浙江农业大学农机化专业本科,在职获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他不像之前的总理继任人当过副总理,缺少全局施政经验。早前当过习大秘出身的他,日后在习身边,也难改大秘的角色和思维。

新入局的中共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传将接替刘鹤分管金融和科技,并兼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何立峰最受关注的也是他和习近平的关系,在福建时两人就是铁哥们。何立峰也“在职”弄了研究生学历和经济学博士。当年曾在张高丽手下,在天津大拆大建,搞了一个金融中心,给天津留下巨大的债务和大量“鬼屋”。

预计任常务副总理的丁薛祥也是习大秘出身,常务副总理的主要任务也是以经济为主,比如分管

“发展改革“和财政。丁薛祥一直是政治官僚,他若上任,更是典型的外行管内行。

联合国安理会若改革扩容,谁“入常”?多国表态

日本《产经新闻》12月16日报道,14日的联合国安理会部长级会议上,60多个国家代表发言,显示出改革气氛的高涨。日本与美国统一步调,表示支持非洲国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为实现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目标,旨在争取非洲国家支持。

报道称,区域性组织非洲联盟提出通过安理会改革增加六个常任理事国、五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方案,并要求非洲国家各增加两个席位。这次,虽然“增加非洲席位”的方向已经明朗,但预计无法尽快实现。

报道又称,对于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非洲主要国家没有表示支持的迹象。据联合国外交有关人士透露,美国已表示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正在听取其他国家对明年1月恢复政府间谈判的立场。可以认为,日本的考虑是,关注美国动向的同时,制定包括拉拢非洲国家在内的综合战略。

在会上,英法代表明确表示“支持”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成为常任理事国。韩国、意大利和巴基斯坦等国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数量。墨西哥代表表示:“认为常任理事国扩容会像魔法一样在安理会达成一致,这是幻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还是“共产党下台”的口号最管用
福利!加拿大人可通过这7种方式从政府领更多钱
疫情飙升 习当局沉默 有人要当替罪羊
中共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克强公然“撂挑子”
小习终于发现自己被骗了
美国给台湾“铁杆盟友”才有的待遇 中共傻眼
加拿大全国通缉!女子横尸公寓:2华人疑犯曝光
还想给皇帝脸上贴金 党媒丧事喜办 网友痛骂
就是要老习难堪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举国躺平 中共官员坐等革命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