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国给台湾“铁杆盟友”才有的待遇   中共傻眼

美国联邦参议院在15日晚间通过新一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法案接下来将送交白宫由总统拜登签署成法。新年度的《国防授权法》中包含了备受各界关注的对台湾的军事援助,包括美国政府在未来五年提供总计一百亿美元军援台湾。台湾的军事专家认为,这是美国给“铁杆盟友”才有的待遇,这意味美国将台湾视为非北约同盟国家,是台美关系的重大转折。

据中央社报道,这项总额近8580亿美元的法案当晚以83票赞成,11票反对的压倒性结果通过。法案授权额度较拜登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预算规划增加了450亿美元。法案授权2023年至2027年间,通过美国国务院“外国军事融资”计划,每年提供台湾最高20亿美元的无偿军援,此外,该法案另授权总统动用“总统拨款权”,每年从国防部库存挪用价值最多十亿美元的防卫物资或服务给台湾。另授权为台湾打造包含弹药及其他适宜防卫武器的“区域应变军备库”,并赋予台湾特定主要非北约盟国及菲律宾同样的待遇,能优先取得美国的“超额防卫物资”。该法案还要求美国国务院与国防部,优先并加速处理台湾的军购请求,不得以包裹出售为由延迟处理。

美国之音报道说,美联邦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在谈到中共所构成的挑战时强调,这份《国防授权法》将对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实力和存在扮演关键角色,法案将大大强化美国与印-太地区盟友和伙伴的合作。

台湾军事评论员亓乐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美台没有邦交,很多事不能做,此法案最重要核心在定位,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美台国防、军事上究竟是什么关系?这次作出了新定位----非北约性质的一个伙伴关系,这关系这次在美国国会确立了,才会有无偿军援。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无偿军援,只有美国给铁杆盟友像以色列这些国家才有,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是一大转折点。美台军事“准联盟”关系的确立,也代表美国对协防台湾承诺的具体步骤和手段。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认为,“通过对台湾的援助,要向中共传递的是,美国对台湾的保护还是非常非常地执着,也呼应拜登之前说了四次防卫台湾,把战略模糊推向战略清晰,就是更好的整合形成对中共当局的吓阻效应。随着中共在台湾海峡咄咄逼人的军事行动日益频繁,引起区域安全局势的担忧急速升温,美国国会两党支持提供台湾防卫协助以强化其自卫能力,应对来自中共的军事威胁的呼声正一直不断水涨船高。

同一天,美国参、众两院有两位重要议员联手提新法案为中共侵略台湾做准备。这项名为《保护台湾与国家韧性法》中指出,中共持续为侵略台湾的潜在可能进行准备,如果台湾遭到侵略将对美国带来毁灭性后果,但美国却尚未制定一个清楚的策略,必须确保一旦侵略发生时保护美国经济并使中共承受最大损害。发起人在一个声明中说,这个新的立法将要求美国国防部、商务部、国务院及其他联邦机构向国会提出报告,说明美国对中共侵略台湾的准备与回应的各种选项,“包括制裁中共的机会与如何预先防止北京采取报复措施。”

2、北京疫情有多惨烈  这些官媒根本不敢报

中共当局防疫政策突然转向,北京的新冠疫情有多严峻?BBC驻北京记者斯蒂芬·麦克唐纳16日在个人推特上发文写道,据北京当地一家历史悠久的媒体北京人(The Beijinger)在微信群进行民调显示,高达70%的受访者坦言染疫,他研判,整个北京本周应该上千万人染疫。北京的火葬场工作人员16日告诉法新社记者,火葬场被前所未有的新冠致死火化所淹没。英国《金融时报》记者16日实地走访北京市殡仪馆,一家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也透露了真实情况。

据法新社16日发自北京的报道,北京火葬场被新冠染疫浪潮冲击,疫情正在中国各地迅速蔓延,在实施了近三年的清零政策被取消后的一周,中共当局不得不承认,现在 "不可能 "计算染疫以及死亡的数量。据一位火葬场工作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每天要火化20具尸体,大部分是老人。” 这位火葬场工作人员说,最近有很多人染疫生病了。而且,病毒并没有放过火葬场工作人员:“在60名员工中,有10多人已经染疫。”法新社还联系的两家北京殡仪馆,据员工透露,他们的机构现在昼夜工作,提供当天就必须火化服务,需求是大量的。另一家火葬场说,火化排队等一个星期,等候名单排得满满的。

12月16日,BBC驻北京记者斯蒂芬·麦克唐纳连续贴出多篇推文,分析北京疫情现况。他表示,过去10天拥有2000万人口的北京至少有4分之3的人染疫。麦克唐纳直言,这波疫情将让北京老年人及弱势族群陷入危险之中,尤其是没有接种疫苗的长者,他直呼实在太可怕了。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在公立的东郊殡仪馆,一名不愿具名的员工说,“14日火化了50具遗体,比去年冬天平常时期多了好几倍”,这其中30或40个感染新冠”。这名员工说,“我们正尽快火化,优先处理新冠感染者”。中共官方自12月4日以来通报全国每日新增病例,就一直无新增死亡病例,但是两家北京的火葬场职员说,去世人数整体比平常时高得多。

《金融时报》记者在北京市指定收治新冠患者的双桥医院见到,大厅旁的一间房间,明显可见停放了两具被套上大体袋的遗体。15日夜间在另一家医院垂杨柳医院,看到4具盖著白布的遗体。16日上午记者还另外目睹一小群人正在悼念死于新冠的亲人。通州殡仪馆甚至贴出告示,称馆方已从11日起,以“设备维护”为由,限制从外地送来的遗体数量,要求匿名的工作人员说,火化设备面临异常大量需求,“每天都有新冠死者,从早上烧到晚上10点,焚化炉负荷不了”。另一方面,中共当局已经发出警告,这波疫情很快会蔓延到中国的农村地区。

3、中南海低头允许美国全面审计?美监管机构发话了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表示,有史以来首次能够对中国审计公司进行全面检查,中概股被踢出美国股市的风险有所降低。不过,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主席威廉姆斯指出,这次对中企的调查及审查只是开端,而非结束,美方会继续要求全面接触大陆及香港,并已准备在明年再度进行有关调查,如果中共监管机构阻碍或拒绝协助该机构在中港两地进行调查,美方会“立即采取行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监管机构称已能够全面检查中国公司审计底稿,该机构15日表示,最近对这些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检查时,没有与中共有关部门协商,后者也未提供意见。

十多年来,中共的监管机构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拒绝让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检查总部位于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或例行查阅中国公司的审计底稿。今年,在美国开始实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后,北京的立场有所软化。《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规定,如果审计机构连续三年不能接受检查,受审计的公司就会被强制退市。截止今年夏天,超过160家公司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标记为不符合这一新法,并有可能从2024年开始被摘牌。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主席威廉姆斯表示,这一声明不应以任何方式被误解为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公司获得了一份合格证明。她表示:“这是在承认有史以来我们首次能够进行全面和彻底的检查和调查,以根除潜在的问题,并要求公司承担责任,解决这些问题。”美方最近派遣了30名工作人员在香港进行为期九周的实地检查,检查发现了许多潜在的漏洞,威廉姆斯表示,检查报告将在2023年发布。

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高级研究员马克指出,中共国经济在过去一年的急剧下滑可能促使北京当局作出了让步,允许美国展开检查,以便中国公司能保留在美上市地位。中共当局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失去进入华尔街的机会。一些分析师则表示,美国监管机构获得了进行审计的全权,这虽然搬开了美中两个制度之间的沟通障碍,但也为监管部门发现中企更多的问题提供了可能。在中共的制度下,有些问题的解决可能已经超出了企业自身的能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全国通缉!女子横尸公寓:2华人疑犯曝光
还想给皇帝脸上贴金 党媒丧事喜办 网友痛骂
就是要老习难堪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举国躺平 中共官员坐等革命爆发
刚刚 美国毫不犹豫出手 长江存储危险了
一份内参送到中南海 习大怒批示“一派胡言”
突然传出 习近平将重要会议延期
连遭重击 习的位置还坐得稳吗?
习近平甩下烂摊子 他惨成“灭火队长”
加拿大央行行长:加息幅度不足恐带来更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