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就是要老习难堪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欧洲议会15日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一份最新决议,谴责中共当局在实施封控期间限制人民的自由和权利,并迫害参加“白纸革命”反清零抗议民众,要求对涉嫌反人类罪行的中共官员加强制裁。

综合报道,考虑到中共在新疆、香港等问题上的人权纪录,欧洲议会支持为基本权利而战的中国抗议者,指出他们正受到中共当局的迫害,特别是在实施清零政策的背景下,欧洲议会要求中共保障人权,再次呼吁欧盟进一步制裁对危害人类罪负有责任的中共官员和实体;同时鼓励欧盟成员国当局考虑根据普遍管辖权原则,起诉被认为对危害人类罪负有责任的中共官员。

欧洲议会指出,自2020年以来,北京一直奉行非常苛刻的病毒清零政策,其特点是大规模测试和时间或长或短的封锁,严重限制了人民的自由和权利。而这些限制也导致了包括食品在内的基本商品供应短缺,获得医疗保健的机会受限,以及中国年轻人失业率飙升,创历史纪录。与此同时,中共一直在对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权维护者、社会活动家、宗教团体、记者和反对不公的抗议者进行系统性迫害,并且对所有不同意见和反对声音不断压制。

欧洲议会表示,中共当局近年加强了网络审查,特别是自新冠爆发以来,当局和警察借助强大的面部识别软件和技术,组建了世界上最复杂的监控系统,以便无处不在地限制人们的基本自由,甚至大规模侵犯人权。最近有消息披露,中共当局在最近爆发的白纸革命中实施了最高级别的“应急”媒体审查,尤其是对传播信息起到积极作用的社交媒体,中共警察更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拦截行人,检查他们的电子设备,强迫他们删除某些与抗议活动有关的应用程序、内容和照片。

而在中国自1989年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以来声势最浩大的民众有组织抗议运动爆发后,习近平当局立即开始大规模追踪他们认为可疑的信息应用程序、社交媒体和手机用户数据,以及虚拟私人网络(VPN)的使用情况,以便识别、恐吓和骚扰据称组织和参与抗议活动的人。

此外,针对近日不断曝光的中共在海外设警察局一事,欧洲议会的这份决议呼吁欧盟及成员国采取适当行动并关闭所有中共海外警察服务站,呼吁欧盟及其成员国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协调,查明并关闭任何有利于中共跨国镇压异议人士的渠道,特别是针对其华侨的渠道,同时还敦促各成员国终止与中国大陆和香港所有的引渡协议。决议最后指出,所有欧洲领导人应向习近平当局明确表示,欧盟决心对镇压抗议者的行为升级做出反应,在国际组织中提出这一问题,并在必要时实施额外的制裁。

2、情况出乎意料的糟糕   明年的日子更苦了

“清零”政策清掉了中国经济,也清空了政府财政,近日中共财政部发行了7500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对比最近两次在疫情期间发行的特别国债以及中共央行的举动,凸显出如今中共财政的危急程度。有分析指出,这样下去,明年中国经济更难,老百姓更苦了。

“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撰文分析,对比特别国债,普通国债不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流通,还在交易所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市场跨市场上市流通,个人投资者也可以购买。可眼下,对中共当局来说,放到市场去交易太慢了,这次7500亿特别国债由央行直接买断,没有面对市场发售,可以说是直接从左手转右手,简单说,由央行直接印钞给财政部去花钱,中共财政危急程度可见一斑,各级政府都在“等米下锅”,也凸显经济已经无解。

文章指出,即便是如今中共发行的普通国债,想要割百姓“韭菜”也是很难的了,在中国大陆,尽管普通国债比银行理财产品的安全性要高,但由于清零,经济这三年来不断下滑,百姓们收入大幅下降,从消费数据来看,人们捂紧钱包,难以有更多资金去投资。不仅如此,外国订单早已经大幅流失,没有人愿意为不确定性买单,从外贸数据就可以看出,在以往的出口旺季,却创下二年半新低。剩下就是投资了,如今的房地产市场早已经进入“寒冬”,各地基础设施投资也已经饱和,更别说财政早已经被“清零”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欠账、做事“打白条”,更不可能激发民间投资。

国际清算银行(BIS)稍早前12月5日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非金融部门债务增至51万8744亿美元,占GDP比重增至295%,创1995年有纪录以来的最高。这其中,今年中共地方政府大肆举债,新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规模超过4万亿人民币,创历史最高纪录。文章分析,中国当前的债务与GDP的比值接近1998年3月底时的日本,当时日本债务占GDP比重达296%。不过在1998年,日本人均GDP已经达到约3.2万美元,而直到2021年,中国人均GDP仅约1.2万美元。中日两国民众的穷富一目了然,中共当局掠夺民众创造的财富,却把债务转移给民众。官方学者日前撰文,呼吁中共当局明年再增发1-2万亿特别国债。这样下去,明年中国经济更难,百姓更苦了。

3、“我反对的是拍脑袋的决策”中国民众一句话道出心声

 “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感到重大幻灭,”26岁的石乔然在被问到如何看待中共当局近日突然放开对新冠疫情的控制时这么说。前一次让石乔然感到有点幻灭的是三、四月的上海,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封控,用他话说,“感觉政府就像跟女朋友赌气,女朋友嫌弃管得这么严。政府立马就不管了,撒手什么都不管了。”

石乔然所说的“女朋友嫌弃”指的是不久前在中国多个地方爆发的“白纸运动”,很多观察人士指出,“白纸运动”直接促成了中共当局突然放弃“清零”政策。不过,也有人认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放弃清零是因为屈服于经济的溃败。但无论如何,石乔然说,很难相信这突然的转弯不是某些人“一拍脑袋”后做出的仓促的、不负责任的决定。他解释说,他不反对放开,因为放开是最终的趋势,但是“现在绝对不是最好的时间,至少不应该在冬天,政府没有放开让民众打第四针的权利,没有做好药物储备,甚至舆论宣传也没做好。”

疫情防控松绑后,中共当局的一系列表现验证着石乔然的担忧,当局在决定放开时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据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提供的数据,目前每10万名中国居民中,只有不到4张重症监护病床(ICU)床位,绝大多集中在较富裕的城市。拥有理工科背景的石乔然不由的发出疑问,政府不是掌握大数据吗?三年了,他们难道不能据此算出一旦管控放开后可能出现的大爆发,可能需要的ICU病床数,以及可能出现的发烧药供应量?拜登首席医疗顾问福奇近日警告,中共退出清零政策可能会给卫生系统带来压力,并为可能传播到世界各地的新变种创造条件。而春运将为这样的感染和变种创造完美的条件。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大家已经用“亿阳迁徙”来形容即将到来的春运期间的疫情大爆发。

如今在中国媒体和社交媒体上,有关民众囤积发烧药和抗原检测试剂盒的报道随处可见,黄桃罐头和电解质水也成了紧俏的物资。生活在合肥的退休教授文军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我们小区不到一百米的地方多达四家药房,居然没有一家能买到要买的药。现在老百姓不是害怕放开,而是害怕放开后如何应对第一波。”文军在朋友圈记录了放开后他的心路历程:从无措,到欣喜,到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策急转的同时,中共也在改变了叙事,开始强调“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守护的第一责任人”。在网上有这样的跟风帖子,“国家保护了我们三年,已经尽力了,我们要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然而,石乔然对政府准备不足,却呼吁民众成为自己健康守护的第一人感到愤怒:“我依法纳税,我让渡部分自由,现在凭什么让我自己负责自己的健康?”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谢淑丽表示,中国目前的很多问题,包括清零防疫上的层层加码都是中共个人化的政治系统运作的结果。美国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更是直言,清零退场后中国不可避免的疫情灾难的罪魁祸手不是白纸运动而是习近平和中共政权,是习近平和中共政权从头到尾把防疫政治化,一而再再而三地贻误了提高中国集体免疫力的时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举国躺平 中共官员坐等革命爆发
刚刚 美国毫不犹豫出手 长江存储危险了
一份内参送到中南海 习大怒批示“一派胡言”
突然传出 习近平将重要会议延期
连遭重击 习的位置还坐得稳吗?
习近平甩下烂摊子 他惨成“灭火队长”
加拿大央行行长:加息幅度不足恐带来更大风险
奇文共欣赏:三年闹剧戛然而止 要算这六笔帐…
惊叹!中共防疫突变 原来是习“阳”后改变念头
中印边境爆发的最新冲突 竟与达赖喇嘛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