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举国躺平 中共官员坐等革命爆发

近期北京等地疫情大爆发,医疗系统濒临崩溃,老百姓忧心忡忡,有分析认为,在三年严控清零期间,中共整个官僚体制似乎也被清零,随着中共防疫的急速转向,官员如今们坐等社会危机、革命爆发,目前的情形或许是对未来中共政治的预演,一场更深刻的政治危机正在加速显露出来。

在各地爆发“白纸运动”后,北京当局似乎干脆“破罐子破摔”,松绑管控,一周以来,各地疫情快速蔓延,感染人数激增,医疗系统几乎崩溃,发热门诊爆满,感冒退烧药被抢购一空。尤其北京疫情严重,网传大量感染者死亡,多家殡仪馆24小时超负荷运转,遗体需要排期近一周才能火化,就连当地墓地也售罄。

《美国之音》15日刊发江枫的评论文章指出,近期中国各地爆发大规模“白纸革命”抗议活动以后,在巨大的政治压力下,习近平一意孤行坚持三年的动态清零政策嘎然而止。当三年来人们第一次公开、大胆地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阳性反应的同时,他们惊讶地发现过去三年无处不在的街道干部和居委会社工一夜之间消失了,药店的感冒药售罄,而急救车和ICU迅速爆满,似乎这个政府没有为解封做好丝毫准备,动态清零正在以硬着陆的方式带来疫情之外的另一波冲击。

文章写道,这就是中共国目前正在发生的,恐怖而荒诞的情形。在人们起而推翻清零管控之后,愕然所见的是一个躺平三年的体制。在过去三年,这个体制的所有资源都被投入到对普通人民的控制和大规模的集中营建设中,并没有多少资源用于改善公共卫生体制。究其原因,这三年,中共的整个官僚体制似乎也被清零:整个官僚体制的资源都以“社会清零”作为优先要务,形成机械执行上级命令如活死人一般的僵化群体,这意味着中共整个官僚体制在精神上的躺平,已提前进入前苏联勃涅日列夫时代的后极权主义了,一如被习近平在十几年前称之为的“没有一人是男儿”。

文章认为,可笑的是,过去三年,中共的宣传机器似乎也注意到了这种体制内的躺平气氛,恰恰是那些表面上最为积极、绝对忠诚、坚持严格清零的官僚干部们正是躺平一族,他们的政治生涯都在等待最高指示中渡过,而再无所作为,也不敢有所作为,然后坐视社会危机的爆发,乃至革命。历史上,苏联崩溃前夕苏共官员普遍心态与此惊人相似,在这个意义上,一个举国清零的体制正是一个举国躺平的体制,当这个体制的最高层发生了一点哪怕最轻微的动摇,动态清零就分崩离析。

文章最后写道,这或许就是对未来中共政治的预演,一场类似1961年底至1962年初的政治情形,却因为党内缺少了刘少奇这样的竞争对手而显得更加危险,一场更深刻的政治危机正在加速显露出来。

2、TikTok离被彻底赶出美国不远了

美国会参议院13日晚上表决通过法案,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设备上使用中国影音短视频软件TikTok。此外,在本星期早些时候,国会多位两党议员还推出了一项计划全面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的立法。有分析指出,TikTok距离被彻底赶出美国不远了。

综合报道,美国联邦参议院最新通过的这项法案发起人是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2020年8月,上届参议院就曾无异议通过这部法案,霍利这次再次将其推出。据路透社报道,法案仍需国会众议院通过,才能呈交总统拜登批准,众议院得在预定下周结束的本届国会会期结束前,通过这项参院法案。

报道指出,这次表决是国会议员出于国家安全关切而遏制中国公司的最新行动。其实,在参院采取行动之前,北达科他州州长道格·伯古姆和艾奥瓦州州长金·雷诺兹稍早也发布命令,禁止行政单位在政府发放的装置上下载TikTok。至今已约12州采取类似行动,包括本周加入的亚拉巴马州和犹他州。另外,包括美国国防部、国土安全部和国务院在内的许多联邦机构,已经禁止在政府拥有的设备上使用TikTok。

在担忧TikTok恐被用来刺探美国人和审查内容之际,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同一天宣布提出两党法案,寻求全面封杀中国短影音平台TikTok。美国之音报道,这项提案计划禁止来自中共国、俄罗斯及其他令人关切的国家的社交媒体公司进行所有业务交易。美联邦参议员鲁比奥表示:联邦政府尚未采取任何有意义的行动来保护美国用户免TikTok的威胁。这项法案的目的是防止某些外国对手利用现有或未来可能的社交媒体公司来监控美国人、获取美国民众的敏感数据,或散播宣传信息并实行内容审查。鲁比奥强调,“我们知道TikTok被用来操弄人们收看的内容和影响选举,我们知道TikTok必须听命于中共,现在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在与一家中共傀儡公司进行毫无意义的谈判上,现在是时候一劳永逸地禁用北京控制的TikTok了。”

3、北京反对无效 联合国将伊朗逐出…

伊朗当局镇压女性主导的抗议活动后,尽管北京当局投下反对票,但在美国主导协调下,联合国(UN)14日通过决议案,将伊朗逐出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UN 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

《自由亚洲》报道,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12月14日召开会议,讨论及表决有关开除伊朗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成员资格的问题。

关于撤销伊朗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成员资格的决议案,是由美国起草的。在这次会议上,中共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耿爽发表讲话,不但没有谴责伊朗政府,而是把矛头全指向华盛顿,耿爽宣称美国提出决议草案的“动机不纯,破绽百出”。最终,这份决议草案最后以29票赞成、16票弃权、8票反对通过,伊朗被踢出了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

关于这项决议的投票表决开始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格林菲尔德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投票向伊朗政府传递信息。她说:“我们不会站在一旁、允许他们坐在这个为保护妇女、促进妇女、支持妇女所创造的委员会中。我们不会让他们和我们坐在一张桌子上。”格林菲尔德希望这一投票向伊朗妇女传递的信息是:“我们听到了你们的声音,而且我们支持你们。伊朗妇女让我们这样做。我们听到了她们,而且我们向前行动。”

在美国代表提出的决议草案经表决通过后,这项决议立即生效,撤销了伊朗于2022年至2026年间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的成员资格。

4、中共国经济数据全面恶化 12月恐更糟

受到疫情冲击影响,中共官方15日公布的多项11月份经济数据全面低于预期,这些数据表明,疫情影响下的中国经济正进一步恶化。

综合报道,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11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长2.2%,不仅低于路透社调查中3.6%的预期,更不足10月份增幅5.0%的一半。这是自5月以来最差的数据,部分原因应是关键制造业中心广州和郑州的生产中断。同时,在服务业广泛疲软的情况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了5.9%,这是自5月以来的最大收缩。其中,接触密集型的餐饮业销售额,同比下降了8.4%,比10月份的8.1%的降幅更大。数据还显示,11月份零售销售中,仅有食品、药品同比增长。

本月早些时候,北京突然宣布放弃清零,预计接下来的数周至数月,全国的病例将激增。分析人士预计,在经济反弹之前,感染潮将对经济增长构成压力。此外,路透社根据中共数据推算,11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9.9%,是统计局2000年开始编制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11月份,中国70个大中型城市的新房价格,在上个月平均下滑了0.2%,这是环比第四个月下跌。同时,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1.6%,这已是连续第七个月下跌。数据还显示,今年前11个月涉及新房的交易总额同比下降26.6%。

糟糕的经济状况也影响了中国公司的招聘,使失业率从10月份的5.5%,进一步上升到11月份的5.7%,这是6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青年失业率仍高居不下,达17.1%。在经济全面放缓之际,中国对外贸易亦相当疲软。上周,海关数据显示,11月出口同比下降8.7%,为2020年2月以来的最差表现。这一数字远低于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由于国内需求仍然低迷,进口也同比下降了10.6%。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埃雷罗表示,“12月的数据可能更糟糕。”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周昊表示:“疲软的活动数据表明,政策需要进一步放松以恢复增长动力。”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