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还是“共产党下台”的口号最管用!中共急匆匆修正二十大报告

12月15日至16日,北京举行了中共经济工作会议,新旧高层共同出场。党媒公布的内容多数仍是套话,但也出现了显著的变化。二十大之后才一个多月,中共就急忙“修正”中共20大关于经济工作的说法,“自力更生”不再提及,改称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是什么样的“战略全局”变化,令中共高层突然变调呢?

中共二十大报告称,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把“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二十大报告开出的经济药方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还特别提到“斗争精神”,称全党有“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10月25日,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召开第一次会议,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10月27日,上任三天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新贵专程来到陕西延安的杨家岭旧址,习近平称“弘扬延安精神”,“发扬斗争精神”;中共二十大报告所写的“自力更生”被三度强调。

一个多月过去了,官员们假惺惺地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但他们恐怕谁也不愿意过“自力更生”的日子。如今,中共高层自己似乎也没了信心,经济工作会议不再提“自力更生”,却忽然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二十大报告中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被修正为“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同时“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会议还称,明年经济工作“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

海外时评人士钟原认为,迫使中共改变的应该是参与“白纸革命”的抗议者,“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千古道理今天仍然适用。人们没法指望外行的中共官员真能搞好经济,把这些外行的中共官员彻底赶下台,是中国人应该继续努力的下一步。事实证明,还是“共产党下台”的口号最管用。

中共政权合法性的问题,如今成了中共高层最担忧的事,先给“清零”松绑,再给经济政策松绑,总之给老百姓松一点绑,试图阻止更大的抗议浪潮,阻止“共产党下台”的口号。

中共经济工作会议从“内循环”回到“双循环”,还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并称“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

中共的“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和“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看来,相对于外部环境的难以改变,中共高层更看重中国社会上的“不正确议论”,少见地要“亮明态度”。“白纸革命”中喊出“共产党下台”,着实令中共感到恐惧,赶紧放松“清零”防疫措施,在经济政策上也立刻大转弯。

会议还称,“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来”;“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这等于把“共同富裕”又变相否定了。

会议称,“对于我们这么大的经济体而言,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

中共一贯强调算“政治帐”,忽略“经济账”;如今又算起了“经济账”,实际还是“政治帐”。“白纸革命”的效应进一步显现,中共高层真的怕了。

美驻华使馆停办赴美签证 专家:真正原因是…

中共是在“无预警、无准备、无计划”的情况下突然放弃清零政策。美国驻华大使馆日前以中国各地染疫病例激增对业务运营造成影响为由,将所有常规签证服务暂停。有时评人士表示,中共的清零政策会导致疫情泄洪式爆发,规模空前,不排除美国是因担心潜在巨大风险而暂时关闭签证通道。

美国驻华大使馆12月15日在微博发布公告说,由于中国各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激增对业务运营造成影响,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驻上海总领事馆只提供护照和紧急公民服务。美国驻武汉、沈阳和广州总领事馆将只提供紧急领事服务,直至另行通知。

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认为,在中国出现疫情爆发高峰的时候,美国等一些国家并不希望大量中国人为了躲避疫情而把病毒带入自己国家。美国当前的疫情在“与病毒共存”的状态下已经基本达到了一种相对稳定的平衡状态,“美国当然不想突然杀出来一股人马打破这种平衡”。

这种规模的爆发很有可能会导致病毒再次发生变异。“所以不能够排除,美国也是因为担心这种潜在的巨大风险而暂时关闭了签证通道。甚至可以稍微夸张一点说,不排除美国有可能已经了解到某些严重的情况,只不过他们现在不便于公开,于是先闭门谢客,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新冠病毒的出现已经打破了很多人类过去对传染病,尤其是对病毒流行的一些认知的规律。即便是站在纯医学的角度来看,中共实施了三年严格的清零封控,这是史无前例的。现在中共又突然来一个大转弯躺平,这个可以说也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案例。也就是说,这二者都没有先例可以参照。所以谁都不知道,就这种钟摆似的极端操作之下,它会不会又折腾出什么幺蛾子来。

不是李强,要掌管中国经济和金融系统的是他?

中共高层领导人越来越担心,长期严重的经济下滑可能会破坏支撑中共合法统治根基的一根重要支柱, 经济状况的迅速恶化促使官员们将更多注意力转到经济发展上。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在中共二十大上当选中共政治局委员的何立峰正在主持起草一项明年实现经济增速超5%的计划。

这些知情人士说,在二十大结束后不久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担任国家发改委主任的何立峰呼吁制定政策,放松新冠防控措施、提振房地产行业以及重新激发企业家的信心。自那以来,其中一些涉及新冠和房地产行业的措施已得到落实,这虽然引发了中国当前这波新冠感染潮,但同时也减缓了房价近来的跌势。

何立峰有望实际掌管中国经济和金融系统,这一任命将使他处于接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首要位置;刘鹤是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

另外,政府官员们最近几周开始重新审视针对科技和教培行业的政策,并准备结束对互联网公司持续已久的调查。科技和教培都是最近的监管整顿行动中受打击最严重的行业。据知情人士称,其中一项考量是准备将网约车公司滴滴的移动应用在国内应用商店重新上架。

考虑到中国退出动态清零防疫政策所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以及住房市场人气备受打击,将明年GDP增长的官方目标定在5%以上是一个较为宏大的目标。这样的强劲增长目标表明,中共高层领导人越来越担心长期严重的经济下滑可能会破坏支撑中共合法统治根基的一根重要支柱。

中国调整了新冠防疫政策和房地产政策,加之高层内部将明年GDP增长目标定在5%以上,旨在向官员们释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相对于意识形态方面的优先事项,如控制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务水平、减少不平等和使经济更能抵御地缘政治的冲击,至少在目前来看,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已经上升。

官员们还将重新调整政府与民营企业的关系,此前双方的关系因习近平“共同富裕”的口号而变得紧张。为了做到这一点,官员们正在向商界展示一种更友好的姿态。在广东、安徽和其他一些大省,官员们与企业家们进行了交谈,旨在增强他们对中国未来的信心。

拜登再次出手毁了中国骄傲 华为悲剧又要重演

美国商务部近日将36家大陆企业加入贸易黑名单,受影响的厂商包括记忆体芯片大厂长江存储,未来几乎很难获得美国技术、知识财产权与产品,半导体专家表示,目前的产能不会受到影响,但未来长江存储将很难提升技术实力及生产规模。

美国今年对中国大陆芯片业发动一波又一波的攻击,先是在10月实施严格出口管制措施,未经许可的美国公民、组织与企业不得协助或参与大陆芯片业生产及研发先进半导体,近日又将包括长江存储、寒武纪科技在内的厂商列入实体清单,未来几乎不可能获得美系技术与产品,陷入与华为相同的困境。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半导体研究机构TechInsights副董事长G. Dan Hutcheson表示,“长江存储被列入黑名单,不会降低目前的产量,但公司与美国供应商的接触将受到限制,未来研发与生产陷入停滞。”

另一研究机构SemiAnalysis首席分析师Dylan Patel则认为,长江存储已经做了很多准备来面对这次的制裁,短时间内不会受到影响,但未来长江存储的技术将可能卡在较为低阶的128层NAND快闪记忆体芯片。

长江存储成立于2016年,时间并不长却是记忆体芯片领域的后起之秀,月初研究机构TechInsights的一份报告揭露,长江存储能够量产232层快闪记忆体芯片,使其成为能够与三星、美光及SK海力士竞争的大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福利!加拿大人可通过这7种方式从政府领更多钱
疫情飙升 习当局沉默 有人要当替罪羊
中共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克强公然“撂挑子”
小习终于发现自己被骗了
美国给台湾“铁杆盟友”才有的待遇 中共傻眼
加拿大全国通缉!女子横尸公寓:2华人疑犯曝光
还想给皇帝脸上贴金 党媒丧事喜办 网友痛骂
就是要老习难堪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举国躺平 中共官员坐等革命爆发
刚刚 美国毫不犹豫出手 长江存储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