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克强公然“撂挑子”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等高级官员承认目前经济面临严峻局面,明年的工作重点是5个字稳、稳、稳、稳、稳。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并没有对清零抗疫政策所造成的巨大灾难作出任何反省,也没有对在长期封门、封区、封城中遭受深重人道灾难的全国民众作出任何道歉。值得一提的,央视新闻联播中显示,这场会议的主席台上坐着习近平、李强等中共常委,李克强只在正式会议前亮相讲话,之后就在大会上消失了,改由李强总结。按惯例,李克强到明年三年两会才正式卸任总理一职,他名义上仍是中共经济政策和国际院的一把手。

《美国之音》报道,这次会议是在中共抗疫政策突变,全国疫情特别北京疫情迅速扩散,乱象丛生的时候举行的。中国经济在经过了长期封控之后陷入严重低迷,其增长速度创40年来最低水平。据官媒报道,会议公报强调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五个稳字-“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要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多家国际经济预测机构最近基于中共抗疫形势发生的变化,下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认为2022年中国GDP的增速很难达到3%,远低于北京设定的5.5%的增长目标。

但是,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最高层在这次会议并没有对清零抗疫政策所造成的巨大灾难作出任何反省,也没有对在长期封门、封区、封城中遭受深重人道灾难的全国民众作出任何道歉。只是在会议公报承认,当前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对经济的影响正在加深。

就在官媒报道这次中央工作会议之前,官媒罕见报道了两名知名记者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的消息。中共国家卫健委从12月3日以来就没有公布疫情死亡病例。官方的死亡记录还停留在5235例,其真实性受到广泛质疑。

报道分析指出,对于2003年的经济前景,这次会议作出的评价是,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中共当局将加快政策调整,加强协调推动经济增长。不过,明年经济整体好转的前提显然是要能够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这里最大的风险可能就是疫情。许多专家指出,北京是在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突然放开疫情管控的,将十四亿缺乏群体免疫的民众置于奥密克戎毒株的攻击之下将带来很大的风险。路透社认为,习近平当局可能会为此付出很大的代价。这场疫情将会持续多久、代价将有多大,目前还都是未知数,这也给有关中国明年的经济前景作出的预测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彭博行业研究首席医药分析仿效泽里表示,中共快速重新开放可能导致约五百万人住院、七十万人死亡,不像西方国家从事贸易或金融业的员工可以远距工作,中国劳力密集的庞大制造业缺工挑战才刚刚开始。

另据自由亚洲报道,往年习近平提出的口号,包括反垄断、共同富裕等压制民营经济生存空间的政策,这次会议上不再具体提及。取而代之的,是强调要“在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家产业和民营企业家权益。”有分析指出,历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透露出明年的一些经济信号,但都是比较模糊的,特别是这次会议,表明新的习家军经济决策层心里没底,因为“清零”清空了经济,也清空了政府财政,尤其是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前亮相后就不见踪影更显得有些异常。在青年失业率创历史新高、经济增长接近历史低点、房地产危机和令人瞠目结舌的债务水平下,看习近平如何亲自指挥、

2、阳了!胡锡进确诊竟说:这下“踏实”了

中共放宽防疫政策后,在新一轮来势凶猛的疫情中,素有“胡叼盘”之称的中共吹鼓手,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宣布确认。胡锡进16日在微博发文自称“比预期还要快就确诊”,他自嘲要是不阳,“不足以平民愤”,现在中招觉得很踏实。上述言论随后也引发了网友热议。

据中央社16日报道,胡锡进当天在微博发文表示他阳了,早上测出来的,比两周前预测自己会在一个月之内“中招”早了很多天。胡锡进称,自己阳了也好,因为他是放开封控的舆论支持者之一,有人给他贴“躺平派”标签,现在北京市那么多人感染了,他要是不阳,简直是“不足以平民愤”。胡锡进竟称,今天早上测出来两道杠,“这下踏实了”。

胡锡进确诊的消息在微博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纷纷调侃,微博大V“皇城根下刀笔吏”发帖称:“胡锡进新冠阳性,居然被顶上了热搜。他之所以受到各方不满,觉得主要是因为老去揣摩政策走向,有时还揣摩的不太对,然后用各种方式去证明政策的正确性和英明性。虽然能理解他的身份和角色,但是老祖宗讲过犹不及。有时搞过头之后,可能适得其反。尤其在最近,上面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政策走向,变化比较快,导致胡锡进也变脸比较快,这种快速变脸,而且能明显感觉出跟着政策风向走的评论变化,大大损害了他作为超级大V的某种“公信力”。

3、奥密克戎不是新冠  中国人寿拒不赔付引热议

近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自己买了中国人寿新冠保险,但“阳性”后却遭到保险公司拒不赔付,而拒赔理由是“奥密克戎不是新冠”。此事很快引起了网友热议,甚至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据陆媒报道,事件发酵后,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日前表示,已联系到客户家属,并进一步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后续将根据客户提交的相关资料,按照合同约定快速启动相应的理赔程序和服务。

稍早前的今年6月30日,中国人寿曾发布公告,对54款产品扩展新冠病毒责任,并将扩展责任有效期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24时。根据这份公告,被保险人在扩展责任有效期内经医院确诊初次确诊新冠,且临床分型为重型或危重型,公司按被保险人确诊当时合同基本保险金额(或保险金额)的25%给付新冠保险金,给付以一次为限,给付金额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原保险合同的保险责任不因此发生变化。该公司的公告中海标明了新冠临床分型“重症”和“危重症”的释义。不过,一些民众在申请理赔过程中却遭到了中国人寿的种种刁难,更是出现了“奥密克戎不是新冠”这种奇葩理由。

据凤凰网报道,在某投诉平台上查阅发现,以“新冠保险”为关键词搜索的投诉案例已超过700起,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确诊阳性后保险公司拒赔”的情况,12月份以来出现的投诉数量更是迅速飙升攀。众多投诉中,涉及的投诉保险公司包括众安保险、国泰人寿、中国人保、前海财险、华泰财险等。各家保险公司拒赔的理由也各有不同,主要围绕临床症状的划分、诊断证明的要求等细节。

4、共和党议员提案:终结香港驻美经贸办官方地位

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日前提出议案,要求终结香港驻美国经济贸易办事处(Hong Kong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s,简称HKETO)在美职能与享有的各项待遇。提案议员们认为,香港"一国两制"已名存实亡,香港经贸办不应享有豁免权。在美港人组织也谴责香港经贸办滥用特权,为港府粉饰,甚至监控身在美国的港人。

上述法案由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和众议员史密斯共同提出。两人认为,香港经贸办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驻美国的官方代表处享有一系列特权和豁免权,随着2020年北京当局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一国两制”已名存实亡,香港经贸办现在只是充当中共的喉舌,毫无存在的事实依据。 据报道,法案要求美国总统在法例颁布后30天,认证香港驻美经贸办事处是否值得享有外交豁免权,否则香港经贸办必须在6个月内停止运作。

在美国的港人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发言人郭凤仪也谴责香港驻美经贸办滥用在美国的合法地位。她说,过去数月,香港经贸办邀请美国政商界人士参与各类闭门活动,这些活动都围绕一个主题,“洗白”港府和“港共”。身在美国的香港立法会前议员梁颂恒也指出,香港明摆着已不是处于自治的状态,在北京治下,社会和人权状况越来越差。美国当局为何还要给予香港经贸办外交使节的待遇和特权呢?香港经贸办是港府的一个分支,理论上也不是外交使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小习终于发现自己被骗了
美国给台湾“铁杆盟友”才有的待遇 中共傻眼
加拿大全国通缉!女子横尸公寓:2华人疑犯曝光
还想给皇帝脸上贴金 党媒丧事喜办 网友痛骂
就是要老习难堪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举国躺平 中共官员坐等革命爆发
刚刚 美国毫不犹豫出手 长江存储危险了
一份内参送到中南海 习大怒批示“一派胡言”
突然传出 习近平将重要会议延期
连遭重击 习的位置还坐得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