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胡锦涛之子胡海峰赴京  一个举动似有深意

中共二十大将于16日登场,各地中共党代表陆续抵京。前中共领导人胡锦涛之子、浙江丽水书记胡海峰也随浙江团赴京,官媒14日发出的视频显示,走下飞机时,戴着口罩、满头白发的胡海峰自己拎着行李,始终没有看一眼镜头,便低头匆匆走过去,与同行下机的其他代表多与欢迎的工作人员挥手或点头致意形成了鲜明对比。有分析认为,胡海峰的异常低调或与不断传出的中共元老与习近平的博弈有关。

综合报道,中共官媒报道,截至14日,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团已全部报到。当天,《浙江日报》发出的视频显示,浙江省的二十大代表们陆续走下飞机,其中包括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当天,胡海峰被发现十分低调,始终未看镜头。现年49岁的胡海峰,仕途动向一直倍受关注。自2018年7月转任丽水市委书记以来,胡海峰此前已六次传出跨省调升副省级,最近一次是今年1月,传其将任浙江省委常委兼省委秘书长,但这些传闻至今并未成真。港媒此前报道,据说中组部确实曾几次考虑提拔胡海峰,但都因其父胡锦涛阻止而作罢。

胡海峰在今年7月浙江的党代会中,首次当选党代表。港媒《明报》此前报道称,今年二十大,会有一批地方官进入候补中央委员的行列,现在全国“70后”副部高官已超百,胡海峰若再不升就恐要掉队了。胡海峰之父胡锦涛曾被认为是习近平的政治联盟者。不过曾有分析指出,近年胡习关系可能已大不如前。尤其是二十大前,传出中共元老集体阻击习近平试图打破规矩三连任,推特上还有网友爆料,中共元老当中没有一人支持习连任,有分析认为,或许在因为习近平和元老们“势如水火”的关系,让身为胡锦涛之子的胡海峰这次进京异常的低调,接下来,胡海峰的未来仕途也将取决于习近平和元老以及反习派的最终博弈结果。

2、二十大后谁当总理仍是谜  

中共二十大即将登场,在这个五年一次的会议期间,中共最高权力层将进行一场大洗牌,除了一号人物习近平能否连任的悬念外,二号人物李克强的接班人同样是一个谜团。

路透社的报道分析,自十年前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共政治的不透明性变得更加不透明,这意味着党内观察人士只能猜测谁将被任命为关键职位,以及这些任命意味着什么。但随着习近平有可能打破先例寻求连任,使得观察人士预测下一届政治局常委的组成变得比以往更加困难。因此,李克强明年3月份卸任后由谁来接替总理职位一直是个谜团。

报道指出,中共二十大后公布的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将为外界推测下一任总理人选提供线索。中国观察人士们最想知道,当李克强在明年3月卸任时,谁将被任命为下一任总理。虽然中国观察人士们凭经验将几名中共高官列入“可能人选”之中,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人能被视为是总理的明显接班人。如今,这种不确定性已经偏离了常态。

报道援引经济研究咨询公司凯投宏观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的分析,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共官员晋升的决定不是基于技术官僚的能力,而更多的是对习近平的忠诚。过去,新上任的总理通常不超过67岁,曾担任过副总理,并作为党的领导人具有管理省级经济体的经验。按照这一标准,中共全国政协主席、前副总理汪洋和副总理胡春华都符合条件,但这两人都不是习近平的人马;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等人资历较浅,但他们被视为习近平的人。

基于路透社等媒体的预测,下一届中共总理将出现四种可能,一种可能是汪洋成为总理。汪洋的年龄将限制他当一个任期的总理,这可能对他竞争总理职位有利。因为在习近平的眼中,他的威胁性较小,因为他在职的时间不太可能超过习近平。第二种可能是胡春华当上总理。比习近平小10岁这对胡春华来说喜忧参半:一方面,习近平可能对提拔一个有较长政治前途、有可能超越或颠覆他的人持谨慎态度;另一方面,习近平可能喜欢胡的年轻和由此给习带来的尊重,因为在中共体制中,资历很重要。第三种可能是习近平亲信当总理,如果习近平的权力足够大,那么他有可能提拔一个没有直接相关经验的亲信担任总理。第四种可能是,韩正突破年龄限制成为总理。但无论出现哪种情况,答案很快就将揭晓。

3、美国会情报领袖:习第三任期将对美国人有“巨大后果”

中共二十大召开在即,多位美国两党议员发表声明,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一旦“三连任”将对美中关系未来走向的影响感到担忧,他们认为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共今后只会继续“镇压、经济胁迫和地区不稳定的道路”。一位国会情报委员会领袖表示,习近平第三任期将对美国及其盟友产生“巨大后果”,必须把威慑习近平作为头等国际要务。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参议员和外委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里施14日发表联合声明:随着中共20次大在本周末开幕,习近平一旦巩固了自己的权力,中共将继续进行大范围的镇压和经济不稳定的行动。声明直接指出,从掠夺性的经济行为到镇压和粉碎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文化和语言的人权问题,从不切实际的新冠清零政策到对外输出数字威权主义,“习近平领导下的共产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活跃、更大胆”。

此外,里施参议员14日在推特发文感叹道,“香港曾经是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但现在成为了审查和镇压之地,习近平和中共摧毁了香港所有民主的遗迹。”在台海安全局势上,两位参议院外委会的两党领袖也对习近平第三任期之后的走向感到担忧。联合声明的最后预测,“尽管有许多全球世界都急需我们关注,但毫无疑问,本次大会作出的决定将对美国和我们盟友的利益产生直接影响。”

同一天,美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也发表了书面声明,呼应了参议院外交两党领袖对于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的看法。鲁比奥在声明中表示:“习近平担任中共总书记,他任期的特点是极权主义、种族灭绝、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对美国及其盟友采取前所未有的咄咄逼人的行为,”

鲁比奥悲观地认为,如果习近平成功实现绝对控制并获得第三届任期,这同时也将粉碎各界对中共成为印太地区“负责任大国”的任何残存期望。鲁比奥呼吁,美国必须以最严肃的态度对待习近平所构成的威胁。“习近平第三任期将为美国人、我们的盟友和我们的伙伴带来巨大后果,威慑中共必须是美国的头等国际要务。

4、中共势力正干扰加拿大选举

10月16日,加拿大卑诗省将举行城市选举,中共势力企图影响选举的问题再度浮出水面。华人微信群里还出现支持特定华裔议员,称“华人要选华人”、“选大陆移民才能为同胞说话做事”的情况。

《自由亚洲》报道,卑诗省大温哥华地区的华裔人口众多,区内的各城市都有不少华裔候选人登记参加市长或市议员选举。竞争最激烈的是温哥华市长宝座之争,温哥华市长斯图尔特遭逢对手沈观健的挑战,亲中共的华人组织社团力挺沈观健。此前,斯图尔特曾公开表示暂时不会与中共官方代表会面,也在市议会上支持温哥华和高雄结为友谊城市,中共驻温哥华领事馆于8月初曾对斯图尔特发出警告,尽管如此,斯图尔特并没有退缩。加拿大公民协进会会长董达成表示,北京会企图拉拢一些政治人物,无论是联邦、省或是市级政府,北京都希望能找到“代言人”,中共需要有人能够为他们公开说好话。

同时,在微信圈上有各种带着民族情绪的贴文支持着某些特定候选人,甚至有贴文直接就说华人人口超过一半的“列治文市是大中国城,一定要选出大陆移民”。曾担任香港大学学生会会长的冯敬恩认为,因为不少大陆移民英语程度不好,都习惯仰赖微信等媒体来接收资讯,因此,北京会利用中文媒体来影响海外华人,利用民族主义情绪来实现其最有利的政治结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摊牌时刻终于到了 20大主席团常委名单暗藏密码
白宫正式回应北京出现反习标语
让中共彻底“躺平” 老美还有狠招
有人“东山再起”!二十大前中共再现人事异动
民心思变!又传20大上习将以健康原因“裸退”
朝华人泼咖啡的西人夫妇“认罪”!受不了要搬家
中国经济下坠速度让世界吃惊
“四通桥勇士”身份曝光 同六四有这般巧合
大局未定 20大中共高层决斗不可避免
彻底封杀!美拟全面禁售华为及中兴通讯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