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硬着头皮见普京 骑在虎上下不来

俄乌战争形势近日发生重大变化,俄罗斯在乌克兰接连战败,一些分析指出,俄乌战争爆发初期,北京深信俄罗斯将很快打败乌克兰,但是北京的判断一如普京的判断,完全落空。如今乌军开始在东部、南部展开大反攻,俄罗斯却陷入了困境。 乌方称已收复3000多平方公里失土。恰在此时,中共官方证实习近平将于9月14日出访,俄方称习近平届时将与普京会晤。专家分析,习这次会晤普京难掩尴尬。

中共外交部12日下午宣布,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于14日至16日期间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此前几天,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已经公开表示,习近平与普京将利用出席上合峰会的机会,举行双方峰会。这也是今年2月4日习近平与普京在北京会晤后,二人再度面对面会晤。

专家分析,习近平此刻去见普京,可能面临诸多难堪。因为双方上次在北京会晤后,俄罗斯大举入侵乌克兰,北京当局与俄罗斯当时可能认为将很快打败乌克兰,未料他们的想法完全落空。

如今,乌克兰战争已达200天,乌军开始展开大规模反攻,包括攻克乌东重要战略枢纽城镇伊久姆,切断俄军补给线,乌国武装部队总司令11日宣布,本月已收复逾3000平方公里失土,并且距离俄罗斯边境只有50公里。

俄罗斯战事遭遇重大溃败之际,习近平与普京会面更受关注。专家认为,习近平这次与普京的会晤,将陷入两难,面对普京提出的要求,习近平很难选择。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专家哈尔·布兰兹10日发推分析,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场局势糟糕,将使中方骑虎难下。北京如援助俄罗斯,将受到西方制裁。

另一方面,布兰兹认为,如果俄罗斯处境不利,普京会寻求获得北京更多的支持,如果北京不能满足普京的要求,可能会使中俄“伙伴关系”产生重大紧张。无论如何,正在乌克兰发生的变化对北京十分不利。

华盛顿邮报曾报道,莫斯科多次呼吁北京兑现承诺,对北京害怕触发西方制裁不回应很不满。纽约时报日前报道,俄军弹药短缺,向伊朗购买无人机,目前正在采购朝鲜军火。有分析认为,中方从俄罗斯武器系统研发升级的系列武器,俄罗斯更应求之不得,那么,习近平本次会见他“最好的朋友”普京时,带去的礼物是什么?习近平会不会冒着彻底与西方闹翻的危险,向俄罗斯承诺提供经援、军援?

2、又有间谍活动?两个中共赞助的研究中心被关闭

中共的间谍活动无处不在,国际社会谈虎色变,已经无法与中方进行科技合作。据《卫报》9月11日的独家消息说,伦敦帝国学院将关闭由中国航空航天和国防公司赞助的两个主要研究中心。

该消息说,这两个中心之一是中航工业结构设计与制造中心。该中心是与中国领先的民用和军用航空供应商的长期合作伙伴。后者已提供了超过600万英镑用于研究尖端的航空航天材料。

第二个要关闭的中心与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联合运营。后者为研究高性能电池、喷气发动机部件和抗冲击飞机挡风玻璃项目提供了450万英镑。

这些合作中心的既定目标是推进民用航空航天技术,但批评者一再警告说,这些研究也可能推进中共的军事野心。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现已确认,在其向政府出口管制联合机构提出的两项许可申请被拒绝后,这两个中心将在今年年底前关闭。英国政府出口管制联合机构负责监督与国际合作伙伴共享敏感研究。

《卫报》还说,在关闭这两个之前,英国军情五处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负责人在今年7月曾就中共对英国大学构成的间谍威胁发出警告,并强调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强硬态度。

亨利-杰克逊协会智囊团的传播主任山姆-阿姆斯特朗说,"你可以高度肯定地说,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政府认为,继续发放许可证将使中共的军事得到发展,而这被视为威胁安全"。"政府已向所有的大学明确表示,大气候有了整体转变,这样一来,这些合作就不再可能了”。

左派的《卫报》说,当这些合作中心在2012年启动时,英国保守党政府对这种伙伴关系充满热情,一些大学,特别是帝国理工学院和曼彻斯特大学,接受了中共国有公司的大量资金,这些公司为中共军队提供战斗机、监控软件和导弹。

3、前线溃败 普京方寸大乱 连这个重要会议都取消了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军近日在乌克兰东北哈尔科夫战线遭乌军击退,基辅收复3000平方公里失土。俄媒披露,在俄军吞下侵乌以来最大败仗后,俄国总统普京取消与军方将领的一场会议。

莫斯科时报12日报道,在俄军于哈尔科夫前线溃退后,普京推迟原订与国防部高层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的会议。

乌国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兹尼今天表示,一周以来乌军势如破竹,逼近东北部俄罗斯边境。俄军等同几天内就把耗费3个月、牺牲数千人所打下的土地拱手还给乌克兰。

乌军近期在东北的反攻已收复包括巴拉基亚和伊久姆等乌东俄占区的行政中心与军团总部,当地铁路节点库普扬斯克西半部也已在乌军手里。

普京的新闻秘书培斯科夫说,普京已将行程里原订与国防部高层和军工业代表的一场会议取消。

不过培斯科夫表示相关会议仍有必要,称“随特殊军事行动的发展,也累积出某些待讨论与检讨的经验”但他没透露相关会议的新时程。

独立新闻网站Meduza引述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披露,由于俄军前线惨败,原本俄国要在占领区推动的兼并公投也被推迟。

报道称俄占区公投原排定5月举行,先是推迟到9月,后又推迟到11月,现已被搁置。

另有消息来源指出,原被派往哈尔科夫与札波罗热俄占区准备举行公投的行政人员已接获返俄的指示。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分析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失败是必然的事情,无论从国际道义和与乌克兰背后的北约实力对比上,都处于极大地劣势,只有普京这样的独裁者才会做出这种狂妄愚蠢的决定。可以肯定,俄军在乌克兰溃败还是小事,更大的可能是俄罗斯在未来被西方彻底肢解,像奥斯曼帝国一样被彻底终结。

4、俄杜马绑架李克强: 称李力挺侵乌战争

俄罗斯现在面临巨大的内政外交和战争危机,据美国CNN 12 日报道,俄罗斯联邦会议国家杜马称,一位中共高级领导人明确表示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称中方正在提供帮助,但中方的中文声明中未包含这些说法。

俄罗斯联邦会议国家杜马的一项声明中表示,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 :“中方看到美国及其北约盟国正在扩大他们在俄罗斯边境的存在,严重威胁到国家安全和俄罗斯公民的生命。中方完全理解俄罗斯为保护其关键利益而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中方正在提供帮助。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看到他们如何将俄罗斯置于一种不可能的境地。而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做出了重要的选择,并做出了坚定的回应。”

但事实上,会议的中文宣读中却缺少上述明确的支持语言,李克强在中文宣读的过程中甚至根本没有提到乌克兰。中共之前就坚决拒绝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一再将衝突归咎于北约和美国,也拒绝参与对俄罗斯的一切制裁,但中方在支持俄罗斯始方面从未发表明确言论,有专家认为若直接表态可能会让西方转向制裁中方。

据中共官媒《 新华社 》报道,李克强在宣读中表示,中方愿继续与俄罗斯一道,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地相互支持。

有分析指,可能俄罗斯深知北京高层支持俄罗斯者只有习近平和栗战书,现在兵败如山倒,又面临彻底的国际孤立,这次绑架李克强,很可能是在为寻求北京进一步帮助方面扫除障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还加人的自由!43岁新党魁溥礼瑞直言要夺总理位
乌克兰闪电战大兵压境 俄罗斯“更无一人是男儿”
劲爆!这个视频曝中共是这样掠夺民间财富的
习近平大赞朝鲜成就 金正恩:先吃饭要紧
伊丽莎白女王国葬9.19举行 已经移灵爱丁堡
军中生变?习火速撤下李军中“盟友”
【粤语】台湾不改革 中共武统或将提前登场
错判习近平 又一中共老朋友调转“枪口”
【粤语】乌军反攻传捷报 莫斯科宣布部分撤军
习家军突然出手 打压李克强还是“垂死”反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