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9-11-4)

1、乌克兰闪电战大兵压境 俄罗斯“更无一人是男儿”

乌克兰9月11日周日宣布,乌军在东部的反攻中已收复领土三千多公里,打到离俄罗斯只有50公里的边界,莫斯科一溃千里,却辩解说,它正从一些地区撤军,以便"加强"更南边亲俄分离主义地区顿涅茨克的兵力。

据报道说,本月早些时候,乌克兰军队首先宣布在南部进行反攻,然后在过去一周里,出其不意地闪电式突破了俄罗斯在东北部哈尔科夫地区的防线。

乌克兰军队总司令瓦列里-扎鲁茨尼将军11日在乌战爆发第200天的声明中说,"自9月初以来,总共有超过3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回到了乌克兰的控制之下。

他说,"在哈尔科夫周围,我们不仅开始向南部和东部推进,而且还向北部推进。他补充说:"我们离边境只有50公里了”。

与乌克兰接壤的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的州长格拉德科夫也说,许多亲俄分子从哈尔科夫地区逃往俄罗斯。

据法新社说,记者看到乌克兰士兵在飘着乌克兰国旗的巴拉克利亚巡逻,这是哈尔科夫州的一个城市。

此前,乌克兰总参谋部宣布,他们"正在解放哈尔科夫地区的库比安斯克和伊久姆地区的部分领土"。

乌克兰在哈尔科夫附近的突破是双方数月来报告的最快进展,也是自俄罗斯军队放弃攻占基辅以来乌克兰在战争中最大的收获之一。

俄罗斯的溃败,在中国人里也引起了震动。赵昱鲲11日微博分析俄军溃败原由,一语双关指出:“俄罗斯再次迎来自己的‘竟无一人是男儿’时刻,原因也和历史上一样,历代沙皇把男儿杀的杀、流放的流放,怎么还能指望在自己的危机时刻有男儿挺身而出呢?“

作者说:天下的好事不能被你一家全占了。在维持自己统治的时候,国内无一个是男儿,然后发生战争时,又指望都是男儿,算盘也打得太好了。

2、不祥!巴菲特等顶级投资人都在抛售中国科技股

中国经济发展情景如何,国际上的投资人肯定就是晴雨表。据外媒披露,近日腾讯76亿美元股票被移仓,疑遭大股东减持。而此前,巴菲特、纳斯帕斯和软银等顶级投资人已经不断在抛售并套现中国科技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中共日益严格的监管环境、清零封控以及经济挑战带来的不确定性有关。

彭博社9月8日报道称,最新消息显示,有价值76亿美元的腾讯股票出现在香港的清算和结算系统中,而这通常是投资者出售股票的前兆。报道分析,最有可能的卖家是通过荷兰子公司Prosus进行投资的南非媒体集团纳斯帕斯,因为该公司是少数能够处理如此大规模交易的投资者之一,而且之前已经表态将出售腾讯股份以资助回购。

这篇报道指出,对于早期投资者来说,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和比亚迪是“有史以来最赚钱的中国股票投资”。但是现在,大牌投资者正在撤资。

报道分析称,这凸显出投资者们对中国大公司的未来越来越焦虑,主要的原因是中共当局不断加强政府对私营部门的控制,以及严厉的防疫封锁政策导致中国经济“步履蹒跚”。

而此前一个月,日本软银集团称已减持阿里巴巴的大量股份。

加美财经网报道称,阿里巴巴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先驱,“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最有价值的公司”,但现在软银集团通过出售其股票的远期合约筹集了170多亿美元。与此同时,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也在削减对汽车制造商比亚迪的持股。

报道形容,上述顶级投资者这一系列抛售中国科技股的动作,代表着投资者从中国的私营企业中撤出的惊人转折。

该报道还提到了纳斯帕斯的子公司Prosus在今年6月公布的“无限计划”,其中就表明了该公司将出售腾讯股票以资助回购自己的股票。

报道引述新加坡研究企业DZT Research分析师Ke Yan的话称:“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中国科技巨头的增长模式存在一个很大的问号,政府的打压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过去两年,阿里巴巴和腾讯的业务都明显在恶化。这两家公司在最近一个季度,报告了有史以来第一次收入下降。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等科技领军企业近期纷纷裁员。报道认为,科技公司大幅度裁员加剧了中国的就业危机,是导致中国青年失业率高达20%的重要原因。

阿里巴巴最新提交的文件显示,在截至6月的3个月内,公司解雇了9241名员工,此前在今年第一季度已裁减了4375名员工。

钜亨网9月10日的报道中也披露,巴菲特掌控的波克夏公司 在 2008 年向比亚迪投入 2.32 亿美元,买下比亚迪 2.25 亿股股票后,14 年来从未减持。然而,波克夏在今年8月24日和9月1日相继减持,以约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约8%的比亚迪持股。

报道提到了亚特兰蒂斯投资董事长兼投资长 Yang Liu的观点。他认为,未来可能会看到更多投资机构从中国市场上套现的状况,

“巴菲特抛售比亚迪可能是市场即将大幅调整的警讯。”Yang Liu坦言, 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会在更大程度上降低投资者的信心。

3、拜登将偕夫人参加英女王国葬 这些人也将出席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8日辞世,葬礼将会备极哀荣。白宫星期天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已正式接受英方邀请,将协同夫人吉儿出席女王19日国葬,送这位划时代君主最后一程,但尚未公布进一步行程细节。

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时间70年,是英国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她曾接见13位美国在职总统,包括拜登在内,也曾多次访问华府,最后一次为2007年。

拜登与夫人8日透过声明,对女王的辞世表达哀悼。他们表示,伊丽莎白二世不仅仅是一位君主,更是划时代人物,她是拥有无与伦比尊严与恆心的女政治家,在位期间深化英美联盟的根基。

拜登回忆,自己首次见到女王是1982年,当时他随参议院代表团访问英国;当选总统后于去年6月与吉儿首次出访,再次有荣幸接受女王的热情款待。他说,他们为女王的机智著迷,也被女王的善良感动,她也慷慨与他们分享她的智慧。

根据白金汉宫规划,伊丽莎白二世灵柩13日将由英国皇家空军运抵伦敦,14日起将安放在国会大厦西敏宫供民众瞻仰4天;国葬典礼定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11时在邻近的西敏寺举行。

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欧洲政治报”今天指出,预计会有数百名现任及前任国家领袖出席国葬,除了拜登外,还包括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法国总统马克龙、新西兰总理阿尔登等人。

4、苹果将用中国芯片?美议员:不要“玩火”

中共的军工企业已经成了美国商业合作的大忌。苹果公司计划向中国长江存储订购装载于新款iPhone 14智能手机的芯片后,美国国会重量级议员警告该公司若执意与中国芯片企业合作,将面临美国政府的严格审查。

据韩国媒体BusinessKorea此前报道,苹果已将中国的长江存储纳入iPhone 14的NAND闪存供应商名单。据《金融时报》9月9日报道,美国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和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对这一消息感到担忧。

鲁比奥是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他对《金融时报》说:“苹果是在玩火。”

他说:“如果它(苹果公司)继续这样进行下去,它将受到联邦政府前所未有的审查。我们不能允许听命于共产党的中国公司进入我们的电信网络和数百万美国人的苹果手机。”

苹果公司对《金融时报》表示,目前没有在任何产品中使用长江存储的芯片,但同时表示“正在评估从长江存储采购用于在中国销售的一些iPhone的NAND芯片”,并不会考虑在中国以外销售的手机上使用长江存储的芯片。

苹果公司目前的NAND闪存主要来自韩国三星电子、SK海力士和日本的铠侠公司。业界分析认为,苹果考虑将长江存储纳入供应商名单是为了扩产供应链的多样性,并有利于拉拢与中国市场的关系。

长江存储与中共政府和军方的密切关系也引起了美国政府的密切检视。此前有报道说,白宫和美国商务部正在调查有关长江存储向中国电信设备集团华为供应芯片的指控,因为这可能违反了美国针对华为的制裁措施。

《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也私下向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表达了对长江存储的担忧。此前,来自民主、共和两党的重要参议员今年7月敦促拜登政府将长江存储纳入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原因是该公司与华为的联系,以及中共政府常年对其进行的巨额补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劲爆!这个视频曝中共是这样掠夺民间财富的
习近平大赞朝鲜成就 金正恩:先吃饭要紧
伊丽莎白女王国葬9.19举行 已经移灵爱丁堡
军中生变?习火速撤下李军中“盟友”
【粤语】台湾不改革 中共武统或将提前登场
错判习近平 又一中共老朋友调转“枪口”
【粤语】乌军反攻传捷报 莫斯科宣布部分撤军
习家军突然出手 打压李克强还是“垂死”反扑
中共政治局最新会议信号异常 一变化前所未有
他撰文分享女王的老辣:一瓶红酒就让习灰头土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