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910-3)

1、错判习近平  又一中共老朋友调转“枪口”

  又一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公开表达改变过去的立场,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现任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最新发表文章表示,自己最大的错误就是错判了习近平。作为一度鼓吹投资中国的华尔街代言人,如今的罗奇还认为,中国的增长牺牲才刚刚开始。

  综合报道,罗奇一直都是北京当局宣传中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长期担任大摩在亚洲区的负责人,本身也是重量级经济学家,曾一度成为鼓吹投资中国的华尔街代言人。不过,从2021年开始,罗奇开始改变了过去25年来对北京的固有看法,罗奇此前曾表示,他过去对中国经济是“打死不退的乐观主义者,现在却陷入深刻怀疑,中共当局锁定龙头产业往死里打⋯⋯这场国家企图掌控企业狼性的战争,会使人民与企业失去信心。”有分析指出,罗奇的转变代表“华尔街金融机构重新评价中国投资的重要转捩点”。

  在最新的这篇文章中,罗奇更是深刻剖析其对中共经济误判的根源以及看衰未来的中国经济走势。罗奇写道,“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国的增长牺牲才刚刚开始。”根据他的观察,自邓小平时代以来,中共领导人将经济增长指标对视为比什么都重要。随着经济体型的扩大,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但是,中国的经济放缓远不止是一个算术问题就能解释的,其背后有三种强大的力量在起作用:经济的结构性转型、对过去行为的矫枉过正以及在中共治理模式下对意识形态基础的深刻转变。

  罗奇认为,毛泽东强调意识形态而不是发展,邓小平则相反,不强调意识形态,寄望通过基于市场机制的改革开放来促进经济增长。如今,中共在“习近平思想”下开展了新的意识形态运动,包括对充满活力的互联网巨头的监管打击和对在线游戏、音乐和教育培训业的相关限制,以及永无止境的清零政策,使得达成经济增长目标的希望破灭。此外,习近平对所谓的“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执著,要求中共外交政策更加强硬,这些也在带来麻烦。

  文章分析,中、美之间的贸易和技术战,中、俄之间“不封顶伙伴关系”,以及激化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都不是偶然的。所有这些都指向全球化的解体,而长期以来,全球化使得中共当局比任何其它国家都更受益。罗奇坦承,自己最大的错误是把习近平思想的后果想的太过简单。习近平对意识形态的关注更多的是对毛泽东遗产的复活,而不是与邓小平时代的延续。在习近平治下,中国的新时代更多的是关于共产党至高无上的地位,同时强调权力、控制和对经济的意识形态约束。尤其是与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不同,当时经济很糟糕,已经没有什么增长需要牺牲,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利害关系要大得多。随着即将召开的二十大可能会迎来习近平前所未有的第三个五年任期,有理由相信,中国对增长的牺牲才刚刚开始。

  罗奇最后写道,中国经济越发逼近前总理温家宝所担忧的“四不”,即经济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以及最终不可持续。

2、中国多地封控导致民心崩溃 冲突、命案频传

  中共“清零政策”导致各地次生灾害不断。新疆伊犁已封控超过一个月,民众在微博发出的求救信息显示,当地物资供应不足、病人或孕妇求助无门,甚至有老人因饥饿绝望上吊自杀。如今,各地“清零”封控措施还导致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

  自由亚洲报道,9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一波封城措施,正以“静态管理”、“原则居家”等形式在中国九成以上的省市进行。以新疆伊犁为例,从7月底爆发新一波疫情以来,当地封控已经一个多月。有网友说:“伊犁全境封城的第37天,作为大学生的我已经连续改签机票十次以上。此外,孕妇产后无家可归;孩子高烧无处投医,母亲歇斯底里;集体户粮食无法供应,以至于快被饿死。种种魔幻现实般的事件每天都在发生。”

  报道指出,封控导致大量中国民众的正常工作及生活节奏被打乱,随之而来的是执行清零政策的政府方人员,与拒绝政府指令的民众间爆发冲突:湖北武汉黄陂、东北大庆居民小区爆发示威,要求解封;也有成都居民持菜刀威胁防疫人员,拒绝下楼做核酸筛查;更有居民在微信群发生争执,最终邻居之间发生械斗酿成命案。

  对于近期因疫情所引发的警民冲突以及次生灾害,时事评论人士张锋认为,从目前的形势看,疫情清零并非官方所称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以核酸检测以及封城为主要特征的这种防疫手段,不是防疫扩大化的问题,而将会出现全面化的趋势。口口声声说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政府,实际上是出于保住政权的考虑。喝药的、上吊的、跳楼的人越来越多,只要不是死于新冠病毒,怎么死都无所谓。封控会越来越严厉,民怨会越来越沸腾,官民冲突会越来越激烈。”

  另一方面,各地政府也在严控显示官民冲突、民情愤怒的视频和文字内容,试图阻止民怨通过网络蔓延。刚刚因为在微信群发布一段疫情信息而遭到封号的网友陆先生表示:自己的微信号被封了,发了一个说是比较敏感的信息,应该也不敏感,说的是”统一思想最大的危害是一个人疯了,全国都疯了;一个人傻了,全国都傻了“。如今国内一点言论自由都没有,微信、抖音更是如此,这样的日子何时才是个头。

3、他上任第一天 北京就宣布“退伙”

      9月8日,联合国大会批准任命奥地利资深外交官沃尔克·特克(Volker Türk)继任巴切莱特,担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第二天,中共驻日内瓦联合国机构大使陈旭公开表示,中共无法与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合作。不过,陈旭特别补充,北京不与人权办公室合作,并不是不与联合国整体机构合作。

  《美国之音》报道,对于中共此举,陈旭的解释是,联合国人权办公室上周发布的报告说,中共反恐政策下的一些侵犯人权的行为,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这是对中共的政策和做法提出的“毫无根据的指责”。中共认为该报告“构成威胁”,不能“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地进行合作”。陈旭还辩解道,中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将继续与联合国整体进行合作。但联合国人权办公室不能通过提供这种性质的评估来代表联合国。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隶属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办公室。8月31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不顾来自北京的压力,在她的高级专员任期结束前几分钟发布了这份被期待已久的新疆人权报告。在这份报告中,联合国提及了中共可能的 "反人类罪 "和针对新疆地区穆斯林维吾尔族少数民族的酷刑和性暴力的可靠证据,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虽然该文件并没有增加人们对新疆局势新了解,但它为联合国对中共当局长期以来的指控盖上了确认印章。

4、原因不明  中国知名男艺人突遭封杀

  中国当红人气男星李易峰在中秋节“落马”被官方封杀,中共最高检察院等多个机关删除所有与他相关的信息。李易峰原定在央视中秋晚会献唱“但愿人长久”,但央视10日下午临时更动节目单,李易峰遭到除名。

  中央社援引陆媒报道,稍早前的9月2日,李易峰原定在杭州为某品牌站台宣传,结果突然通知取消,让大批粉丝扑空,网络传出因为他PC(嫖妓)被抓。李易峰事后开直播称人在北京,因为疫情原因没能去杭州。

   10日中秋节当天,网友发现,中共最高检察院官方微博删光所有与李易峰有关的信息,消息立即跃升为热搜榜首。其后,中国电视金鹰奖与华鼎奖也被发现删光李易峰相关信息。此前,央视曾预告中秋晚会节目单,李易峰原本当晚要亮相独唱“但愿人长久”,但央视新闻APP10日下午发布正式节目单后,突然变更节目,李易峰遭除名。

  现年35岁的李易峰是人气男星,在微博坐拥逾6000万粉丝。但他10日遭官方封杀后,尽管被发现多次登入微博,但迄今未辟谣说明。截止发稿时,中共官方还没有通报李易峰遭到全面封杀的原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粤语】乌军反攻传捷报 莫斯科宣布部分撤军
习家军突然出手 打压李克强还是“垂死”反扑
中共政治局最新会议信号异常 一变化前所未有
他撰文分享女王的老辣:一瓶红酒就让习灰头土脸
栗战书海参崴见普京“抱团取暖” 被批“屈辱”
一尊要“封神” 中共二十大再修党章
【粤语】英国新国王查理斯三世首次发表全英演说
传言甚嚣尘上之际 这位大人物终于露面了
德国人想明白了 中南海怕是要"哭"
对习忍无可忍 又一位红二代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