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一尊要“封神” 中共二十大再修党章 

习近平掌控下的中共将在下个月举行的二十大上再次修改党章。尽管没有说明将具体进行哪些修改,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其目的显然就是要加强将在二十大上打破几十年来惯例连任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党内无人能够挑战的权威和地位。

据党媒新华社9日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习近平主持下当天召开会议,研究拟提请十九届七中全会讨论的中共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等草稿。会议认为,要把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美国之音》的报道认为,在10月16日开始的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预计将轻易获得第三个五年任期,巩固其作为大独裁者毛泽东以来中共最有权势领导人的地位。在此前的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曾推动修改党章,把“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此举提升了习近平的地位。

路透社报道,对于这次二十大修改党章,一些政治观察人士说,一个可能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接修短为“习近平思想”,使“习思想”成为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第三个以领导人名字命名的中共指导思想,意味着习近平的地位将高于之前的江泽民和胡锦涛,树立习近平在意识形态上的绝对权威。报道分析,另一个可能被看成是提高习近平权势的修改是将中共最新提出的“两个确立”写入党章,进一步确立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不太可能,但还有一些专家暗示,中共可能修宪恢复1982年被废除的党主席的最高位置。

根据党媒发布的消息,会议认为,中共二十大要从战略全局上对中共所谓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等等。《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中共政治局在这个时间点开会做出这样的表述,就意味着习近平在二十大一定要连任了,“是非常明显的”。不过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则认为,虽然看起来是这个会议加强了一点习近平的地位,但是并不能解读出他的连任是毫无疑问,铁版钉钉的。

2、英国新国王查理三世首次发表全英演说 

在全英国为女王辞世哀悼之际,继位的新国王查理三世于伦敦时间9日傍晚6点对全国发表首次电视演说,他对“亲爱母亲”伊莉莎白二世的“爱和奉献”表达感谢,并向女王毕其一生鞠躬尽瘁服务人民致敬;作为新国王,查尔斯矢言继续如同伊莉莎白女王一般,以坚定不移奉献精神对国家履行职责,维护英国国家核心的宪法原则。

综合报道,伊莉莎白女王8日辞世,73岁的儿子王储查尔斯继位成为新国王,他9日从苏格兰飞往伦敦,并发表了他作为君主的首次演说。查理三世说,亲爱的母亲伊莉莎白女王陛下所启发的“爱、钦佩和尊重”,成为她在位70年统治的标志,一直是他和全家人的榜样;女王一生的奉献精神,经历了变革和进步的时代,也走过欢乐和庆祝的时代,以及悲伤和失落的时代,赢得了世界各地人民的尊重、喜爱、钦佩和敬意。查理三世表示,自己作为国王都将尽力以忠诚、尊重和爱为民众服务。查理三世还宣布,卡蜜拉成为他的王后,“以表彰她自己忠诚的公共服务”。同时,他的长子也是新王储的威廉王子继承他的头衔“康沃尔公爵”,妻子凯特为康沃尔公爵夫人,两人也被赋予威尔士亲王和王妃的封号。

此外,有关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国葬,日本政府与掌管日本皇室的宫内厅正在协商安排日皇德仁出席。据悉,皇后雅子也很希望出席。美国总统拜登9日表示,虽然尚不清楚细节,但他将亲赴葬礼,送女王最后一程。

3、脱钩不可阻挡  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开始崩塌

在过去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制造业迅速崛起、美国工作大量外流、制造业渐趋衰落似乎一直是不可抗拒的大势所趋。然而,最近的一系列迹象显示,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正已经动摇,过去几天,苹果宣布将部分手机生产线转移至印度,事实上,谷歌、亚马逊和微软等众多国际巨头纷纷将生产基地逐步从中国转为印度和越南,而这种趋势如今已不可阻挡。

德国《新苏黎世报》撰文指出,科技巨头转移生产基地,可能标志着全球生产流程的一次重大转变,美国高科技行业在中国境内完成生产和组装的时代可能正在画上句号。

文章写道:川普总统任内美中两国间爆发的贸易战,令美国高科技企业首次感受到了过度依赖中国的负面影响,许多企业也开始逐步转移至东南亚的低薪国家。除此之外,清零政策下,外企切身体会到了对中国的过高依赖和无法预知的不确定性。令外企处境雪上加霜的,则是中美两国间与日俱增的地缘政治紧张关系,这一点在台湾问题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一旦局势恶化,在中国和台湾设有生产基地的企业将无可避免的受到严重冲击。文章指出,美国高科技企业转移生产基地的行动中,越南显然是最大的赢家。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越南境内的苹果供货商已从14家增加到21家。

《纽约时报》的报道分析,美国的科技公司开始逐步将供应链转移出中国,“中国的制造业帝国正在动摇。”近的几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即将迎来一场复兴,大量曾经流失的工作正在以创纪录的规模回流。其中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题为“实现美国制造业复兴”的报告说,近几十年来,美国大有失去其主导世界制造业经济体地位的危险,然而最近的一些趋势表明这一现象正在发生逆转,美国已为“制造业重新崛起奠定了基础”。

目前的美国经济总体虽仍然脆弱,但是美国之音根据美国公司公开的信息发现,在制造业领域,今年以来宣布在美国建厂或投资制造业的项目多达数百项之多。公开的资料显示,仅仅上星期一个星期之内就有至少10个制造业项目上马。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之一 -- 科尔尼企业咨询的一份调查现实,在历经了多年的工作流失之后,这一趋势正在发生逆转。高达92%的高管表达了对回流的积极态度。其中在中国制造业务的高管中有79%的人表示,已经将部分业务迁至美国或计划在未来三年内迁往美国,另有15%的高管正在评估类似措施。尽管近年来有关外国公司正在离开中国的各种消息一直不绝于耳,但是科尔尼的这份报告是同类调查中发现企业高管有意撤离中国比例最高的一次调查。报告认为,促成工作大量回流的原因包括,台湾海峡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增加,以及近年来供应链风险增加推动脱钩加速。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尽管中国的制造业已呈现出走下坡路的迹象,但是产业链的转移绝非一朝一夕之事。

4、跳船求生  华为悄悄撤出在俄员工

中国经济寒气逼人,偏偏习近平固执己见与俄交好,还参与俄罗斯联合军演,这让已经遭到美国数轮制裁的华为忧心忡忡,华为创办人任正非近日发文高喊第一要务是“活下去”,还要“要把寒气传递到每一个人”。华为轮值董事长孟晚舟也异常焦急,公开表示华为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避免仅存的一点业绩遭到二级制裁,传出华为悄悄将在俄员工转移至中亚。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由于担心西方制裁,华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开始将在俄的中国和俄罗斯的管理人员和部门负责人,迁往哈萨克和乌兹别克。华为在俄一位高管已经向俄媒证实了此事。市场研究公司分析指出,华为清楚听到了美国的信号,因此不得不将所有业务转移到独立国,再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将产品销往俄罗斯。华为的举措可能是规避西方的二次制裁,以及避免失去欧洲市场。华为方面则拒绝对俄媒的报道置评。

根据资料,面对西方史无前例的制裁,俄罗斯希望中国电子制造商协助其取代西方设备,但华为、联想及小米纷纷决定悄悄离开俄罗斯,避免被二级制裁,以确保能到继续获取西方技术。这导致俄乌战争开始的第一个月,中国对俄罗斯交付的笔电就下滑40%、智慧型手机缩减66%、电信设备减少98%。有分析指出,与中共当局“挺俄”相比,中国科技巨头们都有自己的“小算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2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英国新国王查理斯三世首次发表全英演说
传言甚嚣尘上之际 这位大人物终于露面了
德国人想明白了 中南海怕是要"哭"
对习忍无可忍 又一位红二代站出来
【粤语】这一幕 中共当局怎么也没想到
敏感时刻 中共军方高层异动
二十大党内激斗 一个重要人物的动向不可忽视
惹习近平不高兴 曾庆红“江西帮”大将被拿下
二十大前各地花式表忠 大刀砍向特斯拉
前中共党校教授万字长文 直戳习近平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