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前中共党校教授万字长文 直戳习近平弱点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最新刊登前中共党校教授蔡霞的长文,在文章中,蔡霞引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部消息,包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很可能获第3任期,但不满情绪加剧,战争风险和社会动荡也会增加。

这篇刊登在最新一期《外交事务》杂志的文章长达1万4000字,标题为《习近平的弱点-狂妄与偏执如何威胁中国的未来》。内容从习近平的崛起主要靠父亲庇荫谈起,指讲究人脉和靠山的中共更像是黑手党组织而不是现代政党;细数习近平巩固权力的手段以及如何消耗过往政治改革的成果、大开倒车;并预测习近平若继续连任后,对中国的可能负面影响。

文章说,在中共精英内部,许多人对习近平打破传统的权力分配规则不满,并认为他的鲁莽政策正在危及党的未来。

文章说,习近平面临来自“左、中、右”3个派别日益增多的反对。左派虽然最初支持他的政策,但现在认为他在重振毛泽东的政策方面做得不够,其中有些人在他镇压劳工运动后对其幻想破灭。中间派不满习近平对经济改革开倒车。右派则完全被噤声,习近平取缔了哪怕是最轻微的政治辩论。

但“心怀不满是一回事,诉诸行动是另一回事”。因为中共高层人士如果与习近平作对,会被指控腐败,加上高科技监控,以至于党内菁英不敢在官方活动之外相互交流。公众则保持沉默,因为受到审查、监视、以及害怕被抓捕。

文章说,习的第3个任期还有变数,只要反习人士能够说服多数政治局常委,但“习近平很可能已尽最大努力确保常委会成员的支持,从承诺他们继续掌权到不对他们的家人进行调查等”。

蔡霞在这篇文章中引述一些鲜为人知的内部消息。

她说,习近平藉由解决所谓的意识形态危机以及发起反腐运动来巩固权力。一名党内知情人士说,2014年前后,习近平的手下登门拜访一名公开批评过习近平的高官,威胁他说,如果不停止就要对他进行腐败调查,于是对方闭嘴了。

不过,1990年代担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的贾庆林曾经接受习近平母亲的请讬,帮助习近平崛起。尽管贾庆林及其家人因巴拿马文件被怀疑腐败,但仍安然度过反腐运动。

蔡霞说,中共二十大最可能的结果是,习近平通过操纵程序、恐吓对手而获得他在党内的第3个任期,并因此得以连任国家和军队的领导人,而“邓小平执政以来唯一有意义的政治改革将化为乌有”。

她预测,习近平延任后,其野心将上升到新的高度;在振兴经济的努力失败后,习近平将加倍推行他的中央集权经济政策。持续加强社会控制,“让中国越来越像朝鲜”。此外,他很可能会加速在南海争议地区的军事化,并试图强行接管台湾。

但是文章也指出,习近平在第3个任期内的可能举措,很可能会增加战争风险、社会动荡和经济危机,从而进一步加剧现有的不满情绪。

蔡霞2020年8月被中共中央党校宣布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官方理由是她发表有“严重政治问题和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目前流亡美国的蔡霞说,自己仍和国内保持联系,文章也数度引用内部人士的爆料。

2、中国经济响起最高警报 经济增长三大动力最后一个完了

根据中共官方9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极端天气、通胀上涨、疫情反扑、海外需求减弱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对外贸易增长势头急剧减速,拉响了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全部熄火的警报。

据中共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八月份中国出口总额为3149亿美元,增幅7%多一点,与七月的增长18%相比还不及其零头,远低于分析师们预期的12.8%。

进口数据也相当疲软,进口总额为2355亿美元,增幅0.2%,与七月份本来就很疲弱的2.3%的增幅相比更显得微不足道。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俄乌战争、美国加息、国内疫情防控和通胀压力等多种挑战,推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投资、消费和出口就只剩下出口这一项还保持着“体面的”增长。但八月的数据显示,随和海外需求的减弱,中国的国际贸易遭遇的阻力超过了专家们的预期。

在习近平主政的近十年中,持续高速增长数十年的中国经济大幅减速,从之前年增速百分之十左右持续下滑,国际经济预测机构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可能只有百分之二至三。

随着经济减速,投资和消费这两大驱动力对经济增长所起到的关键作用已经大大减弱,出口高增长的好时光虽然也已不再,但却依然保持着百分之十以上的增长。新的数据显示,三驾马车中的最后一驾也出现了严重失速。

路透社引用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周浩的话说,“看上去出口走软来到的时间比预料的要早。最近的货运数据显示,货运价格大幅回落,美国、欧盟等的需求已经放缓。”

周浩估计,价格因素会继续影响贸易,从今年一季度以来实际进口增长已经出现了负数。需求的阻力正在增加。

美联社7日的报道指出,西方经济已经放缓,美联储和欧洲及亚洲的中央银行都在加息以遏制通胀上涨。中国国内许多城市继续执行清零抗疫方式,不断采取封城的严厉措施,重挫了消费者的花钱意愿。

报道引用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的拉吉夫·比斯瓦斯的话说,“中国出口行业的放缓加大了中国经济面临的阻力,”进口增长乏力凸显“中国内需走软的问题”还在持续。

3、受经济围剿 中共和俄罗斯抱团取暖

中俄签订新合同,天然气供应将以卢布和人民币取代美元支付,俄罗斯外贸银行也宣布,将启动中国人民币跨境汇款业务。有评论认为,中俄都受到美国经济围剿,被迫合作使用彼此货币结算,以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同时为与西方脱勾做准备。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7日在海参崴的东方经济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共将以人民币和卢布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支付天然气费用。普京同时表示,西方的“短视行为”刺激了全球通胀。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6日表示已跟中方签署一项协议,俄罗斯供应给中方的天然气,其付款方式将改为人民币和卢布。但该公司没有提供有关该计划的更多细节,也没有说明中方付款何时开始转换为卢布和人民币。

自从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受到西方制裁以来,莫斯科加快了推动减少银行系统和贸易中对美元、欧元的依赖,俄罗斯一直在与中共和其它非西方国家建立更紧密的经济联系,特别是作为其能源出口的新市场。

海外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认为,中共从俄购买天然气的付款方式的改变,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俄罗斯受到金融制裁,想要摆脱美元和欧元体系,而“中共外汇储备处于近来历史新低,买俄气不再用欧元或美元结算,当然也是中共要的。”

李林一表示,“美国一直要求中共不要为俄罗斯提供军事物资,不然将会制裁中共。但中共购买俄的石油和天然气,为俄罗斯输血,俄再把这些钱投向战争,这就变成了一个灰色地带。到目前为止,中共一直声称和俄罗斯维持着所谓的‘正常贸易’,美国也暂时没在这个问题上发难。”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在国际贸易中,不以美元或欧元结算的做法,不是不可行,但也不常见。他认为,俄罗斯和中共都面对来自美国的经济限制,在没有方法改变世界经济体系下,被迫要尝试用新方法,缓解各自压力。

4、美国本届国会最大访问团抵达台湾

当地时间9月7日晚上,由美国联邦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情报暨特种作战”小组副主席莫菲率领的8名跨党派众议员搭机抵达桃园机场,对台湾展开三天访问,期间将会晤总统蔡英文。这也是美国国会本届会期规模最大的众议员访台团。

据台湾外交部发布的消息,这次访团成员除莫菲外,还包括联邦众议员法兰克林、凯希力、威尔森、巴尔、艾萨、谭妮及凯茉可,共8位两党众议员。他们分别来自“军事”、“外交”及“岁计”等重要委员会,均为台湾的坚实友人,

台湾外交部说,莫菲等人在台期间将会见总统蔡英文,拜会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顾立雄,并接受外交部长吴钊燮款宴等,以就台美关系、区域安全与经贸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今年以来,已有七个美国国会议员团、共28名联邦参众议员访台。台湾外交部称,面对中共不负责任的军事挑衅,以及持续升高区域紧张情势,美国国会再度筹组大型访团访台,充分展现美国国会对台湾不分党派的强力支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中国经济响起最高警报
港媒透露:二十大的“2个不可能”
好消息:11月回香港或可取消酒店隔离
新华社长"三个一分钟" 口号震天 浙江宣传部打脸
【粤语】西升东降,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开始动摇
习20大前出访 或酿中共政坛惊天巨变
特拉斯任英相 专家:中英关系这几点很关键
英第三位女首相上位 内阁特点明显 对手这样说
长江黄河倒流!习近平将有“批邓”大动作?
华日揭秘:习近平统治的两大模式:新疆或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