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9-4-3)

1、长江黄河倒流!习近平将有“批邓”大动作?

李克强曾经说,长江黄河的水不会倒流,但是,中国政治历史“倒流”的实施就将在眼前发生。中共将在今年 10 月 16 日二十大,外界相信领导人习近平将会继续全面执政。而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明清时期“闭关锁国”问题新探》,指称“自主限关”是为维护国家主权、防范西方殖民侵略。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荣休教授宋永毅表示,这个论述是“阴谋史学”,是习近平为二十大之后进行“批邓”等政治大动作做的铺垫。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月 24 日发表《明清时期“闭关锁国”问题新探》,该文表示,清朝的闭门政策并非“闭关锁国”,而仅仅是“自主限关”,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防范西方殖民侵略等做法,并没有阻断当时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和中西交流。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在洗白和美化明清时期的“闭关锁国政策”,为其翻案,甚至认为作者是在拍习近平的马屁。

据《美国之音》报道,宋永毅指出,这篇文章是习近平为了在二十大之后“批邓”做准备,经历过“改革开放”的中国人都知道,中共中央最高领导人之中,邓小平对于改革开放有具体论述。邓小平的历史观指出,明清时期的闭关锁国,导致中国没有跟上西方产业革命的步伐,导致中国大规模的落后;如果中国要前进,就要坚定的走向开放政策。

宋永毅指出,中社科院的该篇文章,并非个人撰写,而是习近平指示党中央,党中央再交给社科院的课题组进行研究,很明显这就是一篇“政治翻案”的文章,并不是单纯的历史研究,“是政治运动、政治大动作的讯号”,他也指出,在中共党史里,史学是一种“影射史学”、“阴谋史学”。

宋永毅认为,习近平此举就是要釜底抽薪,将邓小平德的理论、最根本的历史认识、历史经验教训都抽掉。该文也指出习近平在 20 大之后的路线和对外政策,同时解决掉最大的拦路虎邓小平,“现在暗地里批,之后就明面上批斗”。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表示,这篇文章是习近平在试探党内、国内的舆情,因为习近平的外交失败,导致中国遭遇西方国家围堵和孤立,所以习近平会向内退缩,“闭关锁国”才能让他关起门称老大。

陈奎德表示,闭关锁国虽然会让中国经济大萧条,但与习近平个人的政治权力和地位相比,经济衰退在习的眼里只能排第二位。而闭关锁国成为主流,批评习近平锁国的势力也将失去理论依据,这也是习近平想继续掌权必须走的一步棋,釜底抽薪,去除改革开放的话语权和道德高地,“专制皇权在开放社会是不可能存在的,只能在闭关锁国的社会里永存”,不管是明清时期的皇权还是现在的共产极权都是一样的。

2、美驻俄大使离开莫斯科 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美俄关系紧张之际,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约翰‧沙利文9月4日周日离开了莫斯科,并将在回国后正式退休。他对美俄关系留下了这样一段展望,令人感到两国关系前景黯淡。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周日宣布了这一消息,并宣布由副馆长伊丽莎白‧鲁德担任驻莫斯科大使馆临时代办,直到沙利文大使的继任者得以任命。

沙利文于2019年由前总统川普任命为驻俄罗斯大使,并在拜登总统就职时留任。他是拜登政府要求留任的少数川普政府的外交官之一。2020年初,美国参议院以70:22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拜登的这项提名。

沙利文出生于马萨诸塞州,曾在五位美国总统手下任职,历任商务部总法律顾问、商务部副部长、代理国务卿、副国务卿等职,总共为联邦政府工作了四十年。

在今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后,沙利文成为美国官员和俄罗斯领导人之间的一个关键接触点。他主张加强两国之间的沟通,特别是在这个最具争议的时期。

这位即将退休的大使对俄罗斯的入侵持强烈批评的态度,并赞扬乌克兰和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对俄罗斯军队的抵抗。

在6月接受塔斯社采访时,当被问及他是否认为美国和俄罗斯可能会关闭大使馆时,他回答说,“可能会,它们很有可能会关闭,尽管我认为这将是一个大错误”。 他还说,美国关闭其大使馆的唯一情况是出于安全考虑,但美国政府内部没有这样做的打算。

在那次采访中,他还被问及他认为美俄关系正常化需要多长时间。

“几年,甚至更长。对于企业来说,这将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那是当人们想要如此的时候,而现在他们正在离开,所以我们甚至没有考虑这个问题。”他回答说。

有分析指,也许美国会就此在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向莫斯科派驻大使。如同川普时期,美中关系恶化以后,布兰斯塔德离任美国驻华大使职务后一年多,美国才任命新的驻华大使伯恩斯,以此顺便降低两国的外交关系。

3、俄疯狂“断气” 欧洲各国积极应对

俄国北溪一号天然气管线3日起无限期停止向欧洲输气,让欧洲能源价格恐进一步飙涨。欧盟表示不惧其恐吓,欧洲多国政府和企业都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德国政府4日就同意一项纾缓民众能源费用压力的650多亿欧元计划。

据报道,德国执政联盟指出:“由于能源价格压力遽增,及时而且符合比例的救济有其必要”。

德国这项能源费用援助方案总额超过650亿欧元,将对数以百万计领取养老金民众一次性发给300欧元,帮助他们支应不断增加的能源费。政府也将锁定学生提供200欧元小额一次性拨款,并对领取房屋补贴人士提供暖气费。

华尔街日报报道,瑞典与芬兰3日表示,若参与北欧电力市场的企业在俄国停供天然气后需要流动性,将向他们提供资金支持。

为减轻能源飙涨,欧盟正准备改革电力市场,各成员国能源部长9日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解决方案。德国此前已出手纾困濒临破产的电力公司Uniper,法国也将负债累累的法国电力公司国有化。

天然气供应跟其他一些状况同时发生,让能源问题更严重,包括今夏炎热干燥的酷暑,影响欧陆水力发电与核电产能。法国因维修问题关闭了部分核电厂,今年稍早,风速过低也影响一些风力发电。

除了民生,欧洲化肥、钢铁与玻璃制造等能源密集产业都受影响,已削减产能因应。英国钢铁业高管戴维斯说:“对钢铁业来说,这成为一场严重的噩梦”。

玻璃产能吃紧,甚至冲击欧洲啤酒大厂,正设法维持足够的啤酒瓶库存。

业务遍布全欧洲的瑞士药厂诺华,更针对每一个国家制定天然气供应中断时的紧急计划。该药厂表示,正努力采购包括轻原油在内的替代能源。

4、中共特色亮了!和尚大跳《天鹅湖》

在中共执政下的中共国,对于宗教信仰出手控制,也导致出现许多奇葩事件。旅日中裔工程师若叶傅之 2 日,在脸书分享一段“和尚跳舞”的影片,称这是“文艺僧”,他也大酸现代中国真的让人“大开眼界”。

曾呛声前高雄市长韩国瑜是“亡国佬”的若叶傅之,2 日在脸书分享一段影片,影片中一群身穿袈裟的和尚,双手合十、脚上疑似穿着踢踏舞鞋,音乐还搭配柴可夫斯基的的《天鹅湖》,跳着滑稽舞蹈。

若叶傅之指出,这是中国新兴的“文艺僧”,他也大酸“巨婴国新名词层出不穷”,艺术都能“不断创新”,连佛门净地的僧尼都不放过。他也大酸,这次台湾又要落后了。

若叶傅之也说,想当年毛泽东的名言多多,比如“外行可以领导内行”、“人有多大胆,地就有多大产”,结果是让老师去扫地,让科学家去种地,让木匠去当厨师,让裁缝去刷墙砌砖,“把党支部建到寺庙里…作孽啊,阿弥陀佛!”

若叶傅之也在留言区贴出,中国寺庙、教堂都被挂上中共五星旗,他批评“红祸遍及教堂”。

网友也留言,“真是不伦不类”、“佛祖也疯狂”、“中共特色”,还大骂是“妖僧”,也有人笑道“他们不觉得尴尬,尴尬的就是看的人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华日揭秘:习近平统治的两大模式:新疆或杭州
英国记者:这才是中共“最可怕”的地方
惊曝!美国前二号人物将前往台湾访问
再这么封下去 快亡国了!
加速脱钩 老美要给老共“经济断粮”
辛辣评论:14亿人围着一个病人转 何时才是个头
【粤语】拜登父子再曝丑闻 锦涛杨洁篪都被点名
蹊跷 一常委北戴河会后至今不见踪影 副手不寻常
中南海气氛紧张诡异 习近平霸王硬上弓?
【粤语】美联邦法官解封从海湖山庄没收物品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