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加速脱钩  老美要给老共“经济断粮”

  美中紧张关系剑拔弩张之际,拜登政府正在考虑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全面限制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投资,彭博社3日报道,这项投资限制有可能在数月内以行政命令方式实施。此外,美国将对TikTok单独实施禁令。

  彭博的报道引述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签署行政命令,全面限制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投资。这是美国政府对中策略中的一环,意在回应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柯宁和民主党参议员凯西所提出的《国家关键能力防护法案(National Critical Capabilities Defense Act)》中一些关切的问题。另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白宫正与国会讨论立法,拟要求企业事先披露对特定中国产业的可能投资计划,正在讨论中的方案包括建立一套系统,让美国政府有权直接封杀这类投资。消息人士还透露,拜登政府可能对中国短影音社交媒体“抖音”国际版TikTok单独实施禁令,但目前还不会立即实施。另外,美国商务部接下来将对可用于人工智慧运算的芯片祭出额外的限制。白宫、TikTok都没有回应彭博社的置评请求。

  报道指出,美国迄今尚不至于将中国全面排除于芯片产业之外,而是着重于针对个别公司制裁,如被指控威胁美国国安的华为、中芯国际。不过,最近采取的行动显示出,拜登政府正倾向采取更强硬立场。根据资本市场研究机构资料,对中国科技新创公司的风险投资金额和数量,自2019年以来一直在增长,2021年投资额达到1180亿美元,为史上第二高纪录,其中仅来自美国的风险投资额就占据了四分之一。就在本周,美国已经禁止芯片巨头英伟达和超威向中国企业出售用于人工智能的顶级芯片,此举可能削弱中企开展图像识别等先进技术的能力。华盛顿认为,对中国的销售代表了一种安全风险,该芯片或相关产品可能被中共军方使用。除了美国,许多西方国家都表现出对中国科技巨头的戒心。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在最近与里希‧苏纳克的首相竞选辩论中,承诺将打击包括TikTok在内的中国企业,并限制对威权政权的技术出口。早在今年5月,CNN的报道就指出,由于政治、商业风险及利率上升等风险,使得中国这个全球第2大经济体的已经失去吸引力,投资者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抛弃中国,投资外流也创下历史新高。

2、一旦这个问题恶化 中国股市恐暴跌20%

  国际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1日在一份最新的报告中指出,若北京当局不提供足够支持,中国陷入困境的房地产业将会严重拖累经济,股市可能自当前水平再暴跌20%。与此同时,中共经济学家王小鲁在接受官媒采访时也直言,中国房地产如果不挤泡沫,未来问题会严重的多。

  综合报道,中国上证综合指数今年迄今跌幅超过12%,因为疫情封控及房地产市场下滑对成长造成压力,一些经济学家已将中国今年的GDP预测下调至接近3%或更低。大摩分析师普遍预计,中共当局将尽快尝试挽救房地产行业,包括设立规模庞大的基金,帮助开发商完成项目建设,有助于使下半年房屋销售和价格回稳。但若基金规模太小,其他措施仍然有限,分析师对中国经济和股市的看法可能就不会那么乐观了。

  根据大摩在“压力测试”下可能发生的最糟情况,未来6到12个月内,中国股市可能会从当前水平暴跌20%,若压力持续存在,则会在更长时间内维持较低水平。同时,中共国的GDP恐大幅放缓,到2023年平均成长2%。另外将超过1100万人面临失业,使城市失业率超过7%,尤其是在房地产、住宿和餐饮领域。

  无独有偶,中共经济学家王小鲁近期在接受官媒《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也对中国房地产危机进行了分析。王小鲁指出,现在房地产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80%,风险已经过大,与此同时,全中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已经30多平方米,加上仍在施工的,可达到人均40多平方米,若按人均算,即使以后不再建房,也已经快饱和了,如果继续不断扩大借债投资建房的规模,早晚有一天越积越多的房子,会砸在房地产商和囤房者的手中。王小鲁警告,房价一旦垮下来,借债会变成坏债,大量房地产商会资不抵债,银行会被拖垮,实体经济也会被拖下水,因此,现在必须要逐步挤泡沫、降低槓杆率,如果不挤泡沫,未来要发生的问题还会严重的多。据公开资料,王小鲁曾担任过中共国家体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期刊主编、研究室主任,是著名的经济学家。

3、山东官方推广的企业集资暴雷  数千人血本无归

  山东济南星宏集群公司是得到当地政府褒奖和大力推广的“示范企业”,却以诈骗手段非法集资。该公司在今年1月爆雷后,警方拖延至3月才予以立案,数千受害人血本无归,发声渠道被堵、集体请愿遭打压。无奈之下,有受害人向媒体投诉,寻求舆论的帮助。

  《自由亚洲》报道,星宏公司及蚂蚁企服、星宏电讯等30余家关联公司,利用回馈利息与现金等方式吸引了大量民众投资,却在今年年初爆雷,导致超过5800名投资人血本无归。“我被山东蚂蚁企服信息有限公司诈骗300万,我来自山东烟台莱阳”;“我来自浙江,我被山东蚂蚁企服公司骗130万”;“我来自山东荷泽,被蚂蚁企服诈骗了168万”……有多位受害人在镜头前亮明自己的身分和投资受损的金额,他们要实名控诉星宏公司及30多家关联企业非法集资,涉嫌诈骗活动。网络上传出的图片显示,至少有超过500名受害人写上了自己受骗的金额和详细的个人信息并盖上手印,而这些受害人被骗损失的金额从几万到几百万不等。

  据受害人的控诉,星宏公司早在今年1月底就开始出现退款延迟的情况,从2月开始完全无力支付,用户发现上当受骗后纷纷向警方报案,不料警方去却不愿受理,迟迟不予立案。在受害民众不断举报的压力下,警方才于3月30日发布公告,对山东蚂蚁企服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协查”。但警方并没有公布相关的追缴帐号,也从不对外公布审计结果和案情进展。直到7月中旬,济南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长于恩来才在微信群上发布消息,宣称警方已拘捕了涉事企业的3名负责人,但在公安局和官方的信息平台上却无法核实相关消息。

  眼看受损资金收不回来,正常渠道维权无果,有部分受害民众曾于8月21日晚上前往济南泉城广场拉横幅抗议,并与当地警方发生冲突。结果遭到警方的打压,至少有7人被当地派出所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罪名行政拘留5天或7天。几乎每一位受害人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当初他们之所以会放心投入资金,是因为星宏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多次获得过政府的嘉奖,还经常积极参与政府的活动,公司董事长冯希宁还是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会长,而且这个公司是山东省政府扶持的企业,省农村农业厅都曾经大力推广这家公司的业务。

4、长沙2.2米稻登热搜 网议袁隆平禾下乘凉梦

  9月3日,“湖南长沙2.2米巨型稻”登上墙内热搜,陆媒的报道称这一幕又向被称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禾下乘凉”梦想迈进了一步,不过,这一消息也引发了网友热议和质疑。

  综合报道,湖南长沙的隆平稻作公园,栽种了近10亩巨型稻,5月份播种,9月份齐穗了,将进入成熟期。据惠农网介绍,正常的水稻高度为1-1.2米,巨型稻高度为1.8-2.2米左右。由于巨型稻高,适合稻鱼共养。目前,湖南省10多个县试种巨型稻。工作人员称,多地试种巨型稻,距离袁隆平生前“禾下乘凉”的梦想又进了一步。

  对此,网友纷纷热议:“袁老的‘禾下乘凉’梦攻克的难题就是,高杆高产抗倒伏!”“水稻长的这么高,用的都是杂交育种方法。”“遇到风吹雨打,这么能抗倒伏吗?”“作为一个农学人也不理解,以前水稻就是高杆,后来改成矮杆后不仅抗倒伏,产量也提升了,是一大进步。可是现在为什么一直宣传禾下乘凉?!”“水稻长得高,所需水分和养分要多得多,收割时也会增加难度,不知道相比之下增加了多少效益?再者如遇干旱可能更麻烦,反而不如普通的水稻。能实现袁老的禾下乘凉梦想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辛辣评论:14亿人围着一个病人转 何时才是个头
【粤语】拜登父子再曝丑闻 锦涛杨洁篪都被点名
蹊跷 一常委北戴河会后至今不见踪影 副手不寻常
中南海气氛紧张诡异 习近平霸王硬上弓?
【粤语】美联邦法官解封从海湖山庄没收物品清单
这场金融海啸 怕是躲不过去了
写了什么?一篇奇文让中共如临大敌 全网封杀
【粤语】再也回不去了 上海房子这样都卖不出去
【粤语直播】惹性别歧视争议 学生挑战发禁
二十大前 习李权力之争越演越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