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903-4)

1、再这么封下去 快亡国了! 

  中共内政外交不得人心,无论是经济学者或是文人都纷纷出面明批暗讽最高当权者,先是诗人胡闵之“等风来”描述10几亿人都在“等秋天的风向”很荒谬,惨遭全网封杀。中国经济学者随后也开批,一刀切疫情封控及闭关锁国,将中国手上一副好牌打烂,庞大的基建和债务,根本经不起长时间“闲置”,恐将导致中国高经营杠杆、高财务杠杆体系崩溃,因此必须反击这种亡国论调。

  9月2日,中国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赵建公开发布对习近平清零政策重伤经济的看法,赵建以“中国庞大的基建和债务,经不起长时间闲置”为题,直搓中国经济痛处。文中写道,中国这个“公司”,具有非常高的“经营杠杆”,因此营收的变动对利润变动,具有较高的杠杆效应,获利会被放大,亏损也会被放大。

  文章分析,中国的基础设施平台,有着庞大的固定资产投资成本和“沉没成本”,以及这些固定资产背后的庞大到“可怕的债务”。这使得中国这个“公司”具有极高的,与业务流量和利用率无关的折旧成本和经营成本,以及为维繫这个庞大的基础设施背后的债务成本。文章继续分析,中国经济具有很高的闲置成本,不管使用不使用,成本要照常列支,高铁、公路、机场、宽阔的城市道路和高楼大厦,如果因为封控而没有使用,折旧成本和财务成本不会降低。若无法提高资产周转率,就会出现大面积亏损。另外,还有债务问题,居民买房借的债,很大一部分是支付土地转让金,而政府收到的土地转让金或者以此为抵押借的债,有很大一部分投入到了基础设施里。所以,像中国这样的高经营杠杆、高财务杠杆的“双杠杆结构”,若长时间停滞,各市场主体会严重加剧亏损,中国国有航空和铁路公司出现巨额亏损就是源于此,届时“大国经济优势就变成大国经济劣势”。

  赵建再文中直言自己对长期一刀切疫情封控及闭关锁国深感担忧,这可能造成中国一副好牌“被打坏”。尤其闭关锁国更可怕,可能直接导致中国高经营杠杆、高财务杠杆体系崩溃,因此必须防范及反击闭关锁国这种亡国举措。

  赵建文章发表后,获得众多中国网民的称赞,“担心是有道理的,而且有较大的机率”、“用刀口舔血的赌徒心态治国,那就很难有好结果了”、“高铁机场高速公路通通被核酸暴虐”、“为什么宁愿大把钱撒入基建,也不愿发给百姓消费的原因还不明白吗?”

2、超2000万成都人做核酸 系统崩溃居民雨中排长队苦等

  四川成都宣布1日到4日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体居民原则居家,被指形同封锁。2日晚间,网民反映成都核酸检测系统崩溃,需等待4至5分钟才能扫码一个人,许多人在雨中苦等几小时,更有人在排队时大打出手。

  据港媒3日报道,成都1日宣布全体居民原则居家且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但随后核酸系统却多次崩溃,更有人因不想排队大打出手。 9月2日晚间,系统故障严重,成都市民也在微博上分享 “排队排到快崩溃”。2日晚间成都市部分地区下雨,居民更只能在雨中苦等。

据统计,2021年成都市常住人口为2119.2万人,全员核酸检测工程浩大。网传的照片可以看到拿着伞排队的人龙,更可以看到许多民众,不知核酸系统崩溃怀疑是网络问题而举起手机找讯号的图片。

  《大丫鬟》、《北京爱情故事》的编剧李亚玲2日在微博发文指出,自己当晚在成都从7点26分开始排队做核酸,一直排到近11时没做成。她指出,自己中途排两个小时后又冷又累,回去加了件衣服,拎了个小板凳回去继续排。“很多人还穿着短袖短裤,而且都没带伞,冷得瑟瑟发抖”。李亚玲质疑,“我还是想不明白,2,000万人每天全员核酸的科学性和必要性在哪?我不是躺平派,但我只支援科学抗疫。”李亚玲的言论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3、争夺韩国 习近平又派出了栗战书

  中共第三号人物、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将于9月中旬访问韩国。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作为全球芯片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韩国是中美必争之地;此前两国争相拉拢韩国,此次栗战书访韩,表明中美仍在激烈地争夺韩国。

  韩媒《朝鲜日报》1日报道说,中共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将于9月访问韩国。外交消息人士告诉该报,栗战书将在中秋假期结束后,最快于9月中旬访韩。韩联社也在同一天发文表示,栗战书将于9月15日起对韩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其此行将与韩国国会议长金振杓会面。此外,他在访韩期间还有可能对韩国总统尹锡悦进行礼节性拜访。

  就栗战书访韩一事,中国问题专家季达分析指出,韩国现在成了中美必争之地,因为韩国的芯片业比较发达,其一直是中美争夺的目标。此前美国总统拜登访问韩国,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去了,现在习近平的亲信也要去,中美高层纷纷去韩国,说明中美还是在激烈地争夺韩国。韩国启明大学国际学部教授李志榕推测,习近平如果继续执政可能会访问韩国,就芯片问题对韩国集中提出要求,不过韩国不可能听取。韩国芯片产业在美中之间当然是选择美国,实际上不存在选择问题,这是与生存相关的问题。即使尹锡悦见栗战书、习近平,也不会有什么变化。”

4、俄罗斯故技重施  欧盟这次很硬气

  本应持续三天的俄德天然气管道“北溪1号”维修工作,现在被无限期延长。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集团称,在检修时发现了一处润滑油泄漏,因此需要彻底关闭管道。对此,欧盟一名领导人表示,如果俄罗斯决定停止所有天然气的输送,欧洲已“做好充分准备”。

  《美国之音》报道,欧盟经济政策专员真蒂洛尼3日在罗马出席一个经济论坛的间隙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充分准备好抵御俄罗斯极端使用天然气武器,”“我们不怕普京的决定,我们要求俄罗斯人尊重合约,但如果他们不尊重,我们就准备做出反应。”真蒂洛尼还透露,欧盟的天然气储备“目前大约为80%”,虽然每个国家的形势不同。

据报道,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原定重新通过北溪-1号管道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几小时前,单方面宣布该公司无法恢复对德国的天然气供应,并将这一举动归咎于输油管的“技术故障”。欧盟委员会随后指责俄气集团再次使用“虚假的借口”,这只能证明该公司“并非可靠的供应商”。欧委会一名发言人还指责俄方“宁可把天然气烧掉也不愿意履行合约”。德国经济部则强调,尽管能源市场形势紧张,但德国国内的天然气供应依然有保障。经济部一名发言人说,俄方近期一再证明自己的不可靠,因此德国正在坚定不移地贯彻摆脱对俄能源依赖之方针。

5、谢谢你  俄罗斯民众排队数小时道别戈尔巴乔夫

  俄罗斯民众9月3日上午在克林姆林宫附近排起长长队伍,告别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有人手拿象征追思的玫瑰花束,悼念这位以经济改革在西方广受赞誉的总统。在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与西方交恶之际,莫斯科并未举行国葬,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没有出席,这场葬礼仪式相对低调。

  据BBC报道,葬礼在历史性建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开放民众向戈尔巴乔夫的灵柩致意。厅内播放著哀伤肃穆的乐曲,阳台挂著一幅巨大的戈巴契夫黑白肖像。前总统的灵柩敞开供民众瞻仰遗容。戈尔巴乔夫将安葬在莫斯科最大墓园,长眠在其于1999年因病逝世的妻子身边。当天,悼念戈尔巴乔夫的俄罗斯民众中有年长者也有年轻人,俄罗斯自由派政治人物、经济学家亚夫林斯基表示,这些人都是来向戈尔巴乔夫道谢的,“谢谢你戈尔巴乔夫先生,你给了我们一次机会,但我们却失去了这个机会。”俄国总统普京因工作行程,当天没有出席戈尔巴乔夫的葬礼。

  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与西方关係恶化,欧美政要多未出席葬礼,但欧洲少数与普京关係亲近的国家领袖匈牙利总理奥尔班选择出席。克林姆林宫发言人表示,普京并无计划在奥尔班停留莫斯科期间与之面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加速脱钩 老美要给老共“经济断粮”
辛辣评论:14亿人围着一个病人转 何时才是个头
【粤语】拜登父子再曝丑闻 锦涛杨洁篪都被点名
蹊跷 一常委北戴河会后至今不见踪影 副手不寻常
中南海气氛紧张诡异 习近平霸王硬上弓?
【粤语】美联邦法官解封从海湖山庄没收物品清单
这场金融海啸 怕是躲不过去了
写了什么?一篇奇文让中共如临大敌 全网封杀
【粤语】再也回不去了 上海房子这样都卖不出去
【粤语直播】惹性别歧视争议 学生挑战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