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9-4-4)

1、华日:习近平统治的两大模式:新疆或杭州

习近平将进入他的第三个任期,《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出,中共政府“新的社会契约”,承诺为那些不反抗的人提供一个完美设计的安全和便利社会。新疆和杭州的情况显示,用来恐吓和改造那些被认为抵制党的权威的人的技术,也可用来呵护和安抚那些接受其统治的人。

《华尔街日报》9月3日刊出一篇随笔说,如果没有戏剧性转折,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在今年秋天进入北京人民大会堂,要求获得第三个任期,这很可能是他终身任职的前奏。习近平统治的这个新阶段将使人们重新审视他最大的野心之一:建立一种新型的现代政府,由数据和大规模数字监控驱动,在全球范围与民主竞争。

中国共产党积累了越来越多关于其人民的行动和习惯的数据,并开发了处理这些数据的新方法,中国共产党承诺建立一个完美的操纵社会:在这个社会中,人工智能公司与警方携手合作,追踪逃犯,寻找被绑架的儿童,并公开羞辱乱穿马路者;在这个社会中,公共服务、对善行的奖励和对不当行为的惩罚都是以数学的精度和效率进行。

随笔说,习近平先生现在正试图写一份新的社会契约。他没有用致富的可能性来吸引公民,而是为他们提供安全和便利一个可预测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数以千计的算法化解威胁,消除日常生活中的摩擦。

世界已经看到了中国在偏远的西北地区的监控项目的黑暗面,当局在那里开展了多年的针对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群体的强制同化运动。这些群体的成员被数字化追踪,使用他们的脸、声音、虹膜的旋转,甚至他们的走路方式。警方不断扫描他们的智能手机,寻找宗教身份或海外关系的证据。被认为有可能造成麻烦的维吾尔人被送进监狱或该地区的“教育改造中心”之一。其结果是出现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对一个宗教少数群体最大规模的监禁。

但是,如果说新疆是共产党大规模使用监控陷入了乌托邦式的噩梦,那么浙江省富裕的省会杭州则是它追求乌托邦式的高地。与新疆一样,杭州到处都是摄像头。但这个密集的传感器网络在改善居民的生活的同时控制他们。它将数据输入算法,以缓解交通拥堵,监测食品安全,并帮助护送急救人员更快到达现场。在杭州,习近平改变世界的雄心壮志中更诱人的一面得到了展示。

这篇文章说,当然,“城市眼”也可以被用来检测和镇压当地人对滥用权力的抗议活动。不过,它会预先阻止以前导致这种抗议的一些冲突。

随笔写道,如果说海康威视为杭州的街道提供了眼睛,那么阿里巴巴则提供了城市的神经中枢。其人工智能平台“城市大脑”帮助市政府优化从交通到水资源管理的一切。同时,阿里巴巴的产品和平台使城市居民更容易支付他们的水电费,乘坐公交车,获得贷款,甚至在网上法庭起诉当地公司。

这篇随笔写道,就像新疆对维吾尔人的系统性压迫一样,杭州作为控制社会的试点地区,让共产党深入了解什么能运转,什么不运转。

这两个地方的实验表明,“用来恐吓和改造那些被认为抵制党的权威的人的技术,也可以用来呵护和安抚那些接受其统治的人”。

这篇文章说,自从冠状病毒大流行爆发以来,中国监控国家的“双面孔”的性质和习先生的新社会契约条款都被推到了聚光灯下。

这篇随笔写道,现在,中国几乎每个人的手机上都有一个健康代码应用程序,跟踪他们的旅行、疫苗接种状态和测试结果,根据风险暴露程度分配一个颜色代码。无人机和机器狗在住宅区徘徊,追捕那些不遵守隔离规则的人。

北京对“清零”的热衷,已经将该国的GDP增长拖到几乎为零,而数百万中国公民则忍受着严厉的封锁。但是,鉴于其他地方的冠状病毒死亡率,该国的许多人还是乐于接受国家控制的扩大。

《华尔街日报》这篇随笔总结,习近平先生将人工智能和威权主义结合起来,在一个面临战争、大流行病、经济倒退和机构崩溃的时代,悬挂着安全和效率的诱人承诺。一个完美设计的社会的吸引力是真实的。这种模式的传播程度不仅取决于习近平先生的野心和表现,还取决于世界上的民主国家如何应对同样的挑战。

2、反攻报捷:乌克兰国旗在刻松北部村庄升起

8月29日,乌克兰宣布对刻松州的反攻,誓言夺回所有被被占领的国土。9月4日,乌克兰武装部队收复了刻松北部地区的维索科皮利亚,在一栋民宅屋顶上升起蓝黄色的国旗。

据当地媒体报道,该村有几处俄罗斯的弹药库,在前几日,乌克兰反攻部队先对其发动炮击,成功摧毁10 辆装甲车和一座弹药库。之后的作战相对简单,乌克兰守军包围了超过1000名俄军入侵部部队。

地图显示,位于维索科皮利亚南部的俄军点也将很快被包围,他们无路可退,仍被困在刻松右岸。

3、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前夕 中日关系走向引关注

9月4日,共同社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就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与日中友好团体在9月29日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将在东京举行的纪念活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作为来宾出席的事宜正在协调当中。岸田文雄预计将呼吁强化两国高级别对话,包括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脑会谈。他力图使日中关系趋于稳定,以缓解围绕台湾局势等问题的紧张。

据知情人士透露,相关纪念活动由以经团联为中心组成的“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交流促进实行委员会”主办,9月29日将在东京都内的酒店举行。除了首相岸田文雄,也在协调外务大臣林芳正和中共驻日大使孔铉佑等人出席的事宜。该委员会还向中方提出希望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发来寄语。

在此之前,中共驻日大使馆和经团联12日将在东京召开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研讨会。林芳正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预计将发来寄语。两人还在探讨借联合国大会9月在美国纽约召开的机会举行面对面会谈。报道指,两国政府正在摸索以线上方式或借今秋国际会议的机会举行首脑会谈。

分析指出,岸田文雄能够多大程度展示对日中关系的具体愿景成为焦点。

4、巴尔质疑“文件已解密”说法 川普作出回应

美国前总统川普不仅受到了现政府的调查,也遭到了来自自己前内阁官员的质疑。此前他曾公开表示,他已经解密了在海湖庄园被FBI搜走的带有“机密”标记的文件,但前司法部长巴尔9月2日周五对这一说法提出质疑,称其“非常不可能”。

曾在川普和老布什政府时期担任司法部长的威廉·巴尔在参加福克斯新闻节目时对此表示:“如果它们是机密文件,那么我想不出任何一个合法的理由,可以把它们带出政府,让它们离开政府。”

川普在2020年10月公开下令“彻底解密”与美国调查所谓的“通俄门”——即所谓涉嫌俄罗斯与川普勾结案——调查有关的“任何和所有文件”,以及与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使用私人电子邮件服务器有关的所有文件。

然而,当时的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在不久后提交给法庭的一份宣誓声明中说,该命令没有“要求解密或发布任何特定文件”,川普将解密工作交给了巴尔,因为是他的部门在负责进行低劣的俄罗斯-川普调查。司法部还表示,白宫也是这么告诉它的。川普最近指出,他于2021年1月19日发布了一份解密其它文件的备忘录。

其他前川普政府官员,都证实说,川普的确解密了一些文件。这支持了川普的说法。

巴尔在2019年成为司法部长后,被称为是川普的坚定捍卫者。但在川普执政末期,他在一些问题上公开与川普产生分歧,包括选举欺诈问题。

在巴尔发表上述言论后,川普在其“真理社交”网络上发表回应声明说,这位前司法部长是位“名不副实的共和党人”,或者说是“犀牛”,“他非常害怕被民主党人弹劾,以至于成为了激进左翼民主党人的俘虏。”

川普还补充说:“巴尔从来没有像他应该做的那样,为选举的公正性和其它许多事情而奋斗。他作为司法部长时,开始时还不错,但很快就褪色了,没有了勇气和耐力。这样的人永远不会让美国再次伟大!”

川普还说,巴尔在关于前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的报告问题上行动太慢。该报告最终没有发现川普或其竞选团队与俄罗斯之间的任何协调或合作。川普还指责巴尔没有在2020年选举前公布曾被亨特·拜登拥有的笔记本电脑信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英国记者:这才是中共“最可怕”的地方
惊曝!美国前二号人物将前往台湾访问
再这么封下去 快亡国了!
加速脱钩 老美要给老共“经济断粮”
辛辣评论:14亿人围着一个病人转 何时才是个头
【粤语】拜登父子再曝丑闻 锦涛杨洁篪都被点名
蹊跷 一常委北戴河会后至今不见踪影 副手不寻常
中南海气氛紧张诡异 习近平霸王硬上弓?
【粤语】美联邦法官解封从海湖山庄没收物品清单
这场金融海啸 怕是躲不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