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9-4-2)

1、英国记者:这才是中共“最可怕”的地方

中共当局统治中国,由于既不信奉西方的普世价值,也不遵从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观念,而是坚持一套源发自苏联的列宁主义,也即现代的奴隶思想文化体系。只有政权的稳定,没有对人性的关怀和体贴,不仅对中国境内的少数民族实行极权统治,对汉人也同样进行反人性的政治驯化,因此长期招致国际社会的批评,但他们却并不以此为耻。

联合国在8月最后一天终于公布“新疆人权问题报告”,指责中共当局针对维吾尔族等新疆少数民族监禁等行为,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中共一边追求经济繁荣,一边打压异议迫害人权,上海高楼大厦与新疆集中营,哪一个更能代表中国?英国记者发现,最可怕的在于,中共并不认为他们是在迫害维吾尔族人,而是在“拯救”他们。

人权观察组织表示,联合国的新疆报告是由人权高级事务专员巴舍莱负责,内容包含受害者证词,证实中共大规模监禁、实施酷刑、文化迫害、强迫劳动及其他严重侵犯人权行为,并建议各国、企业及国际社群采取行动,结束新疆的人权侵害。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一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不仅更加繁荣,而且深深融入国际供应链,但中共同时正在执行大规模监禁、迫害人权的计划。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推动“宗教中国化”后,新疆开始出现大批军队与员警,针对当地的文化及人权掠夺正式展开。

BBC记者沙磊曾驻北京多年,但因多篇批评中共政府的报道面临威胁,转调往台湾。回忆在新疆的所有报道,其中一事件令他印象深刻。2019年,BBC团队被带往4座集中营,在政府密切监视下参加“政治宣传之旅”。即使这些场所得以向外界展示,仍难以掩盖其中存在的胁迫与控制。

他们每抵达一场所,几乎都会看到正在跳舞的维吾尔人,中共如此安排意图展现,少数民族仍能自由表现、庆祝他们的文化。但这明显在胁迫下进行的展演,看在西方媒体眼里实在感到痛苦,沙磊表示,他当时不忍看这类表演,因此望向别处,赫然发现一名陪同他们访问集中营的中共高官正在掉眼泪,与维族人不同的是,那是喜悦的泪水。

这让沙磊感到震惊,中共当局的宣传门面并非企图要掩饰他们所知的大恶,因为他们深信,他们正在做的是一件高尚的好事。按中共说法,他们是在拯救维族人。换句话说,中国人对政府的政治宣传深信不已。

由此角度来看,新疆正在发生的人权压迫事件,倒成了中国走向国家繁荣的必须做的事项 ,特别是这些暴行都不在独立司法与自由媒体的监督之下进行。

面对人权迫害的指责,中共通常会以欧洲殖民时期的奴隶制与镇压原住民文化反击。暗指这些历史迫害才是针对人类的真实犯罪行为,但这样的相对性不仅让重点失焦,而且距离北京自以为的“自我辩护”相距甚远。

任何国家都可能做出可怕的行为,而且最恐怖的通常不是知道自己正在做错事,而是在道德上坚信自己才是正确。

有评论说,如果中国不能融入世界的思想文化体系,就将永远走不国家现代化。但目前,中共却在极力走回毛泽东时代的极权统治,如此一来,新疆的治理模式不仅会固化,而且会推向全中国,在中国全境推广一种反人类的价值和管理体体系。这是西方社会必须提前做好应对备的。

2、大手笔!欧盟将拨款50亿欧元援助基辅

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表示,乌克兰预期下周可自欧洲联盟取得50亿欧元宏观金融援助,对其经济和军队提供支持,并且为即将来临的冬天作准备。

据路透报道,什米加尔与德国总统史坦麦尔会谈前,周日在柏林呼吁德国加强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同时感谢德国已经做出的努力,这使两国结束最近的紧张关系,翻开新的一页。在通信软件Telegram张贴声明指出:“这将有助于确保我们经济稳定,并且对军队和供暖季节提供支持。”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持续耗损基辅的资源,乌克兰一再寻求来自欧盟、美国和国际贷款机构的财政援助。

抵达柏林的什米加尔预期也将会见德国总理萧兹和其他官员。

什米加尔声明同时表示,德国可望今秋对乌克兰提供先进防空系统。

在华盛顿的倡议下,德国将于周四主办乌克兰盟国的防长会议。约40个国家在德国西部的美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举行会议,旨在协调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军事能力。

在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周日指责德国对俄罗斯发动了一场"混合战争",并以德国在乌克兰冲突中的"不友好"行为为其停止向柏林输送天然气进行辩护。

梅德韦杰夫在电报群上发布信息说:"首先,德国是一个不友好的国家,其次,它对整个俄罗斯经济实施制裁,它正在向乌克兰提供致命的武器”。

3、梅根四处惹是生非,英王室:可悲又有妄想症

英国哈利王子与妻子梅根很像叛逆的社会青年,似乎就是靠着和王室做对来耍酷,全无成年人的基本社会风范。近日他们又将返英出席一些慈善相关活动,各方预期两人还会公开发表演说、造势,对于他们的一举一动向来敏感的王室人员,等不及梅根再出招,主动先对和他们关系欠佳的媒体开砲,呛他们“可悲又妄想症”,称他们坚持要与整个体系作对、我行我素又不受控,一切都只为了他们的自身商业利益,因为他们两个人没办法脱离王室的招牌而独自存活。

有人评论,哈利与梅根和英国王室之间的关系,千言万语也难厘清。虽然哈利和梅根口口声声表示希望做现代化的王室人员,试图在王室传统之下争取到一些空间,可是王室态度也很明确:要就乖乖听话,否则就彻底切割,没有妥协的空间,既然哈利与梅根选择离英赴美,就代表他们接受和王室保持明显距离,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又不满意又不离开,三不五时放话批评,让最忌讳英国民众对王室反感、危及君主制度的人员忙着灭火,疲于奔命。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接到匿名王室人员的控诉,表示大家都希望哈利和梅根能够顺利经济自主、尽情追寻他们对于慈善事业的理想,然后感到快乐,这样子也许他们就不用非得像现在这样还常常挑衅所有的体制。可是该人员也讽刺道:“无奈他们的明星效应力量需要有王室和他们牵扯在一起,而让这些火花更强烈的就是家族不和。”

王室人员首要保护的伊莉莎白二世女王,今年已96岁,不能再受到太多刺激,无怪乎人员们把哈利和梅根当成不定时炸弹,严加提防,甚至不担心反应过度,就怕没有对他们卯足全力攻击,让他们还有力气出招,让主子们心里七上八下,到时候就是他们护主无方。在这种气氛之下,举世皆知未来的英国国王查尔斯早就和哈利、梅根关系冷淡,还是有所谓的“友人”赶快出来放话,称查尔斯还是很爱哈利与梅根,对于他们的批评既伤心又不解,就是不肯承认家人之间撕破脸,免得打坏民众对王室的观感、使君主制的存在受到威胁。

4、记录马立波围城惨况 乌记者获国际大奖

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马立波是俄乌战争的重灾区,目前已经有十一万乌克兰平民死亡,其中有名有姓的就有八万七千名,乌克兰摄影记者马洛列卡3日凭借在俄军攻乌南港市马立波期间拍摄的作品,赢得国际新闻摄影图片大展最大奖“新闻摄影奖”。

法新社报道,马洛列卡今天在法国南部城市贝比浓领奖时,将这座“新闻摄影奖”献给乌克兰人民。

35岁的美联社记者马洛列卡与美联社影音记者柴诺夫2月23日进入马立波,是当时第一批进入当地的记者之一。在那之后1小时,俄罗斯开始对乌克兰投下炸弹。

马洛列卡也是最后离开的其中一人,他最终于3月15日离开时,马立波已被俄罗斯轰炸得面目全非。

马洛列卡告诉法新社,他在那里度过的20天相当漫长,就像永远不会结束一样,而且“一天比一天更糟”。

他拍摄的照片尽显马立波战事恐怖:围城时被杀的儿童,倒在建筑物废墟中的孕妇,匆忙临时搭建的坟墓。

俄罗斯轰炸这座拥有40万居民的港市、尤其是对一间妇产医院的直接攻击,引发全世界愤怒。

另两名入围的摄影师,包括乌裔澳洲人贝瑞胡拉克以替“纽约时报”拍摄基辅郊区布查大屠杀的“人们住在这里”获得提名,以及洛杉矶时报记者文火以“阿富汗的陷落”入围。

乌克兰战争是8月27日揭幕的国际新闻摄影节主题之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接下来播放
惊曝!美国前二号人物将前往台湾访问
再这么封下去 快亡国了!
加速脱钩 老美要给老共“经济断粮”
辛辣评论:14亿人围着一个病人转 何时才是个头
【粤语】拜登父子再曝丑闻 锦涛杨洁篪都被点名
蹊跷 一常委北戴河会后至今不见踪影 副手不寻常
中南海气氛紧张诡异 习近平霸王硬上弓?
【粤语】美联邦法官解封从海湖山庄没收物品清单
这场金融海啸 怕是躲不过去了
写了什么?一篇奇文让中共如临大敌 全网封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