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20大前出访 或酿中共政坛惊天巨变

9月5日,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艾贝克‧斯马迪亚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习近平9月14日将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会面,并签署多项双边文件。美国媒体报道,习近平下周前往中亚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有可能与普京举行今年以来第二次面对面会晤。有分析指,习近平决定出访,说明他权力稳固,已掌控二十大局势;但也有观点认为,中共党内斗争激烈,习此时出访是在冒险,中共前领导人华国锋、赵紫阳都是在出访后丢权。

有观察人士指出,如果习近平在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之余坚持与遭到西方国家强力抵制的普京举行双边峰会,这将说明习近平即使面对外界强大的压力也要向普京提供声援和支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一直试图要与习近平通电话或安排视频通话,但是至今仍不得要领。

由于罗马天主教皇方济各13到15日也在哈萨克的努尔苏丹,外界关注方习两人届时是否会面。2019年习近平访问意大利时曾有酝酿促成习近平与方济各会见,但终因忌惮中共党内压力因素而未果。

彭博社报道说,习近平此时出国有些不寻常,因为二十大即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这期间中共党内政治活动会十分激烈,所以中共领导人很少会出国外访。

自从新冠病毒疫情2020年1月爆发以来,习近平至今没有出国访问。外界猜测,影响习近平出访的因素主要是三方面,一是害怕染疫;二是担心安全问题;三是担心出访期间“后院起火”,甚至爆发政变。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有多重目的。俄乌战争引发世界能源危机,哈萨克斯坦有为中国输送油气能源的管道,习此次出访是要确保中共战略物资和地区格局在中亚不生变,另外也有扩大中共在中亚影响力,压制美、俄影响力的目的。

美国有600家公司在哈萨克斯坦运营,投资超过450亿美元。李林一认为,美国也想扩大在中亚的影响力,未来中共与中亚各国的关係,要看后续中美较量的结果。

有一种分析认为,习近平决定在二十大前出访,表明他已经摆平了党内不同的声音,二十大后继续他的第三任期基本上没有悬念了。

但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在二十大前出访,冒著极大的风险,华国锋、赵紫阳都是前车之鉴。

时事评论员郑旭光日前在自媒体中分析,尽管有各种传闻说习近平要出访,但是大概率在二十大之前他是不会动的,“除非他自信到了一塌糊涂”。

他举例说,在中共历史上,华国锋、赵紫阳出访朝鲜后回来丢了权;苏联前领导人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去度假,回来也失去权力;还有一些国家的独裁者出去就回不来了,这些都是前车之鉴。所以,习近平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盯死二十大。

1978年春夏之交,华国锋在内有邓小平、陈云抢班夺权,外有民主牆运动舆论抨击的形势下出访朝鲜,结果回国后即被边缘化。

而赵紫阳在1989年学潮初期时候不听谏言,执意如期出访朝鲜,结果大局主导权被李鹏夺走,赵紫阳回国不久即下台。

有网友说,二十大斗争激烈,也不排除中共顶层的人事安排,在习近平出访期间产生惊天巨变。

2、若共和党掌控众议院 佩洛西可能去这里

美国中期选举在即,估计共和党重掌众议院的希望较大。报道说,现任民主党籍议长南希‧佩洛西可能会在11月寻求换个环境。福克斯商业9月6日周二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如果共和党人在秋季中期选举中重新控制众议院,议长希望拜登总统提名她担任驻意大利大使。

自前总统唐纳德‧川普任命的大使刘易斯‧艾森伯格于2021年1月离开罗马以来,美国还没有一位经参议院确认的驻罗马大使。

按照福克斯商业的说法,白宫正在为佩洛西保留这一职位。这也是他上任以来尚未填补这个职位的原因之一。到目前为止,101名拜登提名的大使人选已得到参议院的确认,但有几个国家的大使任命进展缓慢,包括意大利。

目前还不清楚新的参议院将对佩洛西的提名做出何种反应。

有评论认为,民主党11月在众议院的多数席位仍有很大悬念。共和党人今年只需要翻转5个席位就能重新夺回对众议院的控制权。

《华盛顿邮报》周二就此事联系佩洛西的发言人德鲁‧哈米尔。哈米尔对这个说法予以否认。

“议长对这个职位没有兴趣,也没有与白宫的任何人讨论过这个问题。”发言人说。

白宫周二也没有立即回应《邮报》的评论请求。

作为意大利后裔,82岁的佩洛西对罗马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今年夏天早些时候,她和丈夫保罗被拍到现身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拥有的一个海滨度假胜地。

目前看来,佩洛西有望在中期选举中再次赢得第18个两年任期。

3、泸定地震,成都当局封城封楼民怨大

中共封城作为一项政治运动,已经冷血到了草菅人命的地步。星期一中国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的6.8级地震,目前至少导致66人死亡,另有15人失联,但是省会成都市政当局在地震发生时仍坚持严厉的防疫封控措施,甚至阻止高层公寓居民逃离大楼的野蛮操作引发激烈争论和民众的强烈不满。

中国的互联网和社媒上流传着大量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地震发生后阻止公寓大楼的住户逃离被上了锁的大堂的画面,社媒上流传的一则朋友圈截屏则显示成都一栋公寓楼的经理下令所有的住户在地震发生时留在各自家中不要外出。

“大家不要下楼梯!!”大楼经理写道。“你们不许跑!!!”

此类截屏和视频在中国互联网上引发强烈的关注和批评。连人民日报旗下一份健康小报的记者都设法打电话找到成都那位阻止居民下楼的公寓楼经理,结果此人坚称,“不管地震有多严重,那也严重不到哪里去。人待家中最安全。”

路透社引述成都市一位罗姓女国际公关从业者的话说,地震发生时她正在走向她在成都市区的公寓楼,突然看到市民从高层公寓楼中蜂拥而出,神情慌张,因为他们已经从手机中获得地震警报。

“很多人都吓哭了,”她说。“到处都是狗叫,真的非常吓人。”

路透社引述另一位23岁杨姓成都女居民的话说,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床上准备午睡。

“楼房就一直摇晃,而且一次比一次摇晃得厉害,”杨女士说。“坦白讲,这是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最令人恐怖的一刻。”

美联社引述另一位名叫蒋丹丽的成都女市民的话说,地震发生时,她在31层的公寓内赶紧钻到一张写字台下躲了五分钟,而她的邻居则夺门而出,向楼下狂奔。

中国互联网上有一段视频显示一群成都居民站在他们公寓楼的大门前,要求开门放大家出去,可是大门另一边的工作人员却拒绝开门,并且手握扬声器大喊大楼并没有坍塌。在互联网上另一段视频中,一名男子使劲摇晃大门上挂锁的把手,他和其他的公寓居民都迫不及待地想逃离他们居住的公寓大楼,但却无奈地被锁在大门之内。

4、中美元首峰会 拜登仍在观望:11月再说

美国总统拜登一直在回避中美领导人的峰会,估计与他对中共二十大前斗争激烈,习近平去留并未定底的判断有关。拜登9月6日表示,如果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 11 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 G20 峰会,他“肯定”会与他会面。拜登表示:“如果他在那里,我相信我会见到他,”他在回答有关可能采访的问题时说,因为中美之间的竞争每天都在变得更加紧张。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的非官方顾问、前内阁秘书安迪·维贾詹托向路透社表示,上述消息源自维多多本人向其告知。

根据《华尔街日报》8月中旬的报道,在参加完20国集团峰会之后,习近平预计会从巴厘岛飞往泰国首都曼谷,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而知情人士称,在这两场会议之间有大概两天的间隔时间,一个可能的选项是安排中美领导人在此期间举行一次会晤,但是相关计划尚处于初始阶段,而且随时有可能发生变动。

针对该报有关习近平可能参加20国集团峰会计划的问询,中共外交部回应表示:“中国支持印尼和泰国担任两场重要会议的主席国,并且愿意和各方携手,共同推进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有分析说,拜登老谋深算,仍在对中共二十大持观望态度,他要等一切都有结果以后,才会和中共领导人见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特拉斯任英相 专家:中英关系这几点很关键
英第三位女首相上位 内阁特点明显 对手这样说
长江黄河倒流!习近平将有“批邓”大动作?
华日揭秘:习近平统治的两大模式:新疆或杭州
英国记者:这才是中共“最可怕”的地方
惊曝!美国前二号人物将前往台湾访问
再这么封下去 快亡国了!
加速脱钩 老美要给老共“经济断粮”
辛辣评论:14亿人围着一个病人转 何时才是个头
【粤语】拜登父子再曝丑闻 锦涛杨洁篪都被点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