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港媒透露二十大的“2个不可能”

中共二十大确定将在10月16召开,最大看点无疑是人事安排,这不限于党内职务,还有国家领导人,比如正副国家主席、正副总理和国务委员、人大正副委员长、全国政协正副主席等。有港媒9月7日发文指出,对于中共的二十大人事布局,目前有两个事情确定不会发生。

香港媒体《明报》7日刊文指出,二十大有两件事情确定不会发生。一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不会退休,甚至不会卸任三位一体——即党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中任何一职。二是政治局常委不会增至 9 人。

《明报》指出,习近平不会退休早在 2018 年就可看出端倪,中共先前修改宪法,废除了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被广泛视为习近平打破了中共“帮规”,为自己的第 3 任期甚至终身掌权铺路。

其二,政治局常委不会增至 9 人,常委由 7 变 9,等于重回 18 大前的格局,是分权的安排,习近平正是看到“九龙治水”的弊端,才将 9 常委改成 7 常委,应不会走回头路。

至于会否进一步集权,恢复13大时的5常委制,虽然机率不高,但并非完全不可能。

《明报》文章认为,二十大另一个看点是“七上八下”的年龄规则会否打破,这主要是指政治局常委一级,党总书记并不受此限制。总理人选也是看点之一;虽然总理人选要在明年的14届全国人大上才揭晓,但20大产生的常委排名,已经能显示总理人选。

按照政坛惯例,总理应是排名第二、第三位的常委,究竟是胡春华,还是汪洋、李强,都释放不同的讯号。

文章还提到,二十大若出现 1965 年以后出生的政治局委员,那或许就是习近平的接班人选。

现在中共地方大员及中央各部委负责人中,60 后已成主流,而 65 后的正部级高官却寥寥无几,目前只有人力和社会保障部长周祖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昊、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贺军科、陕西省长赵一德、辽宁省长李乐成、江苏省长许昆林、福建省长赵龙,共 7 人符合条件。按常规,这 7 人在二十大入局的机会都不高,若有人破例入局,则接班人选就隐然若现。

有时政评论人士认为,估计在二十大上,能够进政治局委员的基本是 60 后,70 后在省部级太少了,高级干部出现年龄断层。31 省区市党委换届完成,“ 70 后”省级党委常委才增至 69 人。王赫认为习近平应是故意这么做,这样到二十一大他才能大动手脚。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目前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的接班人。根据过去 30 年的惯例,拟上位接班人选,都是在现任总书记展开第 2 任期时晋身政治局常委,这个人选通常是年纪轻,并且被授予可主导及全局的职位。习近平与他的前任胡锦涛两人都做过一任国家副主席,晋身政治局常委会常委。

2、俄方:普京将和习近平会面 中方异常低调

俄罗斯驻华大使9月7日透露,普京总统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于下周在乌兹别克斯坦会面。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两国领导人自俄乌战以来的首次会面,但中方并未确认这一说法。

据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报道,俄驻中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7日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5、16日在乌兹别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会面。

报道引述杰尼索夫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还有不到10天便举行,当中会有全体会议和不同小组会议,“我们正在计划举行一次严肃、全面的领导人会议,并制定详细的议程,事实上,我们现在正与中国合作伙伴合作”。

他表示,普京和习近平将在峰会期间会面。

他又表示,这是新冠疫情爆发后首个“成熟的峰会”,领导人之间直接沟通会使“讨论的质素不同”。

“上海合作组织”由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组成。

在中共外交部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法新社记者提问:“俄罗斯驻华大使宣布,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同中国领导人会晤,你能否确认这个消息?”发言人毛宁表示:中俄两国元首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交往。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在6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毛宁对于记者问到中国领导人是否将访问哈萨克斯坦,也表示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外界认为,习近平对中亚的访问将标志着他重返世界舞台,他是20国集团中唯一一个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没有踏出过国门的领导人。

习近平和普京的会面将把中俄近期的一系列互动推向高潮——中俄正在进行“东方-2022”联合军演;7日中共三号人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俄罗斯的海参崴参加东方经济论坛并发表讲话。他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访俄的最高级别中共官员。

栗战书说,中方很高兴地看到,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俄罗斯经济没有被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严厉制裁所击垮。

尽管在俄乌战开打之前,习近平和普京在今年2月会面时曾宣布两国友好与合作“没有止境,没有上限”,但尚没有迹象表明中共敢于帮助俄罗斯规避西方制裁,或向俄提供军事物资。

专家说,习近平政府可能会在西方制裁限制范围内支持普京——中国公司也可能趁机寻求更好的交易——但不愿公开违反制裁和成为被惩罚的对象。

3、乌克兰核电厂状况曝光 专家警告“福岛类型事态”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在检查了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厂之后,确认俄方军事设备的确已存放在核电厂内,列举出核电厂内多处破坏,警告对核电厂进行炮击是在“玩火”,有专家认为,极端情况下,这座全欧洲最大核电厂有可能会将发生“福岛类型事态”。

综合报道,扎波罗热核电厂在战前占乌克兰总发电量两成。但由于战争爆发后乌克兰用电量大减,如今核电厂6个反应堆只剩下一个还能运作,也未有因而影响到乌克兰的电力供应。不过,随着冬天逐渐接近,核电厂的发电也许会变得更为重要。

在战争之初,核电厂已落入俄方手中。7月以来,核电厂不断发生爆炸,俄乌双方则互相指责是对方所为,使事件成为了“罗生门”。经过长久的谈判,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才在总干事格罗西率团之下,于9月1日从乌克兰越过战地前线,得以进入核电厂检查。

9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就公布了其调查报告,详细记录了核电厂的多处损毁:一个涡轮机的润滑油箱、多座建筑物的屋顶、装载核燃料和固体核废料的建筑物、训练中心、物理保护系统中央警报系统的建筑物、装有幅射监察系统的容器等。不过,报告指出,核电厂用边的幅射依然处于正常水平。

同时,报告也确认了乌方此前对于俄军设备进驻核电厂的指控,表明俄罗斯军车停靠在涡轮机大堂之中和连接反应堆的通道之上。乌方认为,如果核电厂发生意外,这将阻碍救援。

法国辐射防护暨核子安全研究所处长赫维乌警告,扎波罗热核电厂可能会发生“福岛类型事态”。

她在法国广播电台的访问中说,“主要风险在于反应炉电力供应遭切断”,可能引发部分反应炉熔毁,然后可能“使反应炉建筑物受损,导致非常重大的放射性物质泄漏”。

赫维乌同时表示,尽管反应炉本身没有遭到攻击,对附近建物的攻击也可能“导致放射性物质泄漏到环境中”。

4、清零下中国与世隔绝 航班数接近历史低点

由于中共仍坚持严格的“清零政策”,使中国与世界其它国家几乎完全隔绝。据彭博社报道,目前进出中国的航班数量,甚至比2020年初疫情刚爆发时还少。

据航班信息平台飞常准的数据,在国际航空旅行逐渐复苏之际,中国的国际航空几乎没有改善,每天仅约有100个航班。相比之下,2020年前有每天有超过2600个航班。

仅管从未真正复苏过,但在4月份上海实施了为期数周的封锁后,中国固定航班数量又进一步下降。

彭博社表示,目前中国的外籍商界人士开始利用私人包机,来满足往返这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的需求。报道举例说,上海美国商会正为滞留在中国境外的会员,准备从洛杉矶飞杭州的包机。

据上周发给会员的一封电邮,美国商会将租下一架空客的A340-300飞机,预计将于9月20日左右出发,经济舱票价为5500美元,头等舱票价高达22000美元。

德国在5月至9月期,总共租赁了8架包机,而法国和瑞士大使馆也与各自的商会合作,提供类似的服务。

据中共民航局规定,如果一个航班上有4%以上的乘客,在抵达后检测出阳性,该航空公司将被取消一个航班。如果这个数字达到8%,将有两个航班将被暂停。

上个月底,美国政府已对中共严格的飞航管制提出抗议,并表示将暂停四家中国航空公司从美国飞往中国的26个航班,以回应中共政府以新冠病例为由,暂停部分美国航空公司航班的决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好消息:11月回香港或可取消酒店隔离
新华社长"三个一分钟" 口号震天 浙江宣传部打脸
【粤语】西升东降,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开始动摇
习20大前出访 或酿中共政坛惊天巨变
特拉斯任英相 专家:中英关系这几点很关键
英第三位女首相上位 内阁特点明显 对手这样说
长江黄河倒流!习近平将有“批邓”大动作?
华日揭秘:习近平统治的两大模式:新疆或杭州
英国记者:这才是中共“最可怕”的地方
惊曝!美国前二号人物将前往台湾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