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四川强震 救灾现场魔幻一幕引哗然

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9月5日发生6.8级地震,最新消息指已造成74人死亡,35人失联。当外界聚焦救援进度时,网络曝出地震当天,甘孜州当局发公告,要求援救人员进场施救前,必须先进行核酸检测。还有网友在网络发布疑似救援人员排队做核酸的视频,引发舆论哗然。

据中共官媒央视9月7日报道,截至当日14时,泸定地震已造成74人遇难。其中,甘孜州遇难40人,雅安市34人,另有35人失联。实际伤亡人数尚待核实。

距离四川甘孜州泸定县6.8级地震发生的5日12时52分,被称为“救援黄金72小时”正一分一秒地流逝。

地震当天,甘孜州防疫指挥部宣称,泸定县及核心灾区海螺沟全域实施临时管控,人车只出不进,暂不接受社会救灾。

甘孜州卫生健康委员会6日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份公告,要求所有进入泸定县、海螺沟的人都必须得到当局批准,而且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且无风险城市旅居史,在管控区入口处接受“落地检”,才可进入。

同时,灾民和参与救援人员开展每天1次核酸检测,健康状况异常人员须及时报告就医,不得参加抢险救援工作。而灾区返乡民众需进入者,还须持有目的地乡镇(街道)出具的证明。

上述规定迅速在网上流传,引发舆论哗然。大量网友批评当局的防疫政策视“救援黄金72小时”和人命于不顾,将政治凌驾在生命之上;还有网友担忧,许多救灾人员都无法进入灾区,做核酸至少要等4小时,救援人员被挡在外面无异于杀人。

与此同时,一段来自抖音平台的视频也显示9月5日晚当一些消防官兵到达震区抢险救灾前,需要先排队做核酸后才能参与救援,视频中官兵们制服上的字样为“中国森林消防-四川总队”,上传者在简介中写道“救援部队已到达泸定,正在做核酸”。

不少网友在看到这些视频后大呼太魔幻、反常识,质疑如此救援难道没有耽误黄金救援时间吗,是救援还是谋杀?反问在重大的自然灾害之下到底是防疫重要还是人命重要?

还有网友气愤地说,“被埋压在废墟里的群众是不是按照绿码优先,黄码在后,红码最后的次序来营救呢!”更有网友一语道破当局强制核酸缘由,是因为“压死人怪老天爷,新冠死人了可就要丢帽子了。”

事件不断发酵,甘孜州卫健委随后删除了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有关核酸检测后才能进入救灾的通告。甘孜州广播电台也将相关公告撤下,不过仍有网友将网页截图保存,相关截图目前在互联网热传。

2、习近平展开新动作 中共有望结束“清零”?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张坚持“清零政策”,他也是当今极少数因为新冠疫情,而在过去两年都没有出国访问的国家领袖。近日,哈萨克斯坦政府宣布习近平下周即将到访,观察人士注意到,这可能是中共即将改变长期坚持“清零”的信号。

综合港媒《南华早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中共虽然尚未对外正式官宣,但预期习近平下周将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高峰会,在此之间,会先到访哈萨克斯坦。此次中亚之旅将是习近平自疫情以来首次的海外行程,而中共将于10月16日举行二十大。

过去两年多来,仅极少数中共高官进行海外行程,其中包括外交部长王毅。习近平自2020年1月访问缅甸后,便再也没有出访其他国家,只有今年7月时短暂停留香港。不过,近几月出现了转变信号。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5月率领代表团至韩国,参加尹锡悦的总统就职典礼;中共生态环境部部长长黄润秋,则于6月访问美国。中共政治权力排名第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本周领军66人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蒙古、尼泊尔及韩国,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率先出国的“第一人”。

尽管中共重新启动高层领导人的出国外交活动,但分析认为,中共清零政策迎来任何“突变”可能性依然不高,即便在二十大过后。相反的,分析认为,中共的防疫限制很有可能是逐步松绑。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资深研究员黄延中表示,习近平及其他政府高官恢复外交行程释出一信号,显示中共领导层对于出国旅行更有信心。

但黄延中指出,没有其他信号说明清零政策要转向,特别是在二十大前夕,中国各地许多社区仍在实施封城。他认为,中共仍视新冠为非常严重的疾病,并提到习近平今年7月及8月,在美国总统拜登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分别确诊后都曾表达同情的慰问,“就我所知,没有其他国家领袖这么认为。”

黄延中认为,中共当局会避免任何可能让习近平坚持这么久的清零蒙上阴影的风险,但中共可能采取逐步松绑防疫限制的措施,“我认为更有可能的是,党大会后将是一个重大转变的开始,而不是直接喊停现存的政策。”

3、潘石屹真的跑了!专家:非走不可

中国大型地产发展商SOHO中国9月7日公布,潘石屹即日起辞去董事会主席、其妻潘张欣也已辞去行政总裁的职务,以专注于支持艺术和慈善事业。SOHO中国公布潘石屹夫妇辞任后,市场认为为公司出售股权扫除障碍,股价大涨。

SOHO中国成立于1995年,由潘石屹夫妇联手创建。2007年10月8日,SOHO中国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

9月7日潘石屹夫妇双退的消息一经公布,SOHO中国股价一度大涨18%。网络热议,潘石屹夫妇是“想跑路”、“润了,能走的都走了”。

微博大V“打工归来啊”发文称,潘石屹这几年一直在卖卖卖,没有新增投入,卖了几百亿。现在杠杆率很低,靠收租都赚的盆满钵满。之前很多房地产大佬嘲笑他,但在房地产陷入寒冬后,他成了活到最后的赢家。

潘石屹在中国富豪圈是一个引发争议的人物。近年来,他持续抛售中国国内的地产项目,同时在海外大笔投资。外界戏称潘石屹是第二个李嘉诚,网络上时常有声音,“别让潘石屹跑了!”

去年6月,SOHO中国发布公告,将把91%的股权出售给黑石集团,交易价格约236.57亿港元。但这笔交易最终未能达成,去年9月,中共当局对SOHO中国进行反垄断调查,该收购案告吹。

旅美时评人士秦鹏曾评论说,当局对SOHO中国的反垄断调查,其实是一种变相的恐吓和非法阻拦,真实目的是要阻止潘石屹转移资产,怕引起示范效应。

秦鹏表示,潘石屹的资产是纯粹的私人企业,如何处置自己的私人资产是他们夫妇个人的事情,中共对此进行审查或阻拦其实是没有道理的。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在脸书发文称,SOHO中国收购案在关键时刻被挡驾,且立案调查,现在市值剩下119亿港元,相对于399亿港元的负债,看起来潘石屹非走不可。

谢金河还直言,潘石屹的儿子潘瑞去年在网络上批评中印边界冲突的公安,遭到通缉。一家人全陷入危难,看起来潘石屹打造的江山,恐怕已进入尾声。

4、二十大前各地花式表忠 大刀砍向特斯拉

美国电动车特斯拉在行驶范围再度受限,近期,江西广播电视台发布通知,禁止特斯拉等外商独资企业生产的智能网联汽车进入电视台工作区,此举引发热议。有分析认为,中共二十大前,各地官员以展示“反美”姿态向北京表忠心。

据自由亚洲报道,江西广播电视台安全保卫部一周前发布通知称,根据省委保密委有关加强外商独资控股企业生产的智能网联汽车使用保密管理的《通知》精神,为加强电视台工作区域的保密安全管理,从即日起,禁止特斯拉等外商独资控股企业生产的智能网联汽车进入该台工作区。

上述通知引发网民热议。微博网民“中东偏南”留言写到,干脆禁售好了,又让卖,求着特斯拉来办厂,又限制其使用,这是玩的哪一出戏啊!还有网民留言,以后安卓系统也不能用,都是美帝的。这单位用的摄影摄像器材都是纯国产的吗?你要禁止就不要销售。

去年5月中旬,中共军方曾下达通知,出于安全考虑,禁止特斯拉汽车停在军事设施及军区大院周边。其后,北京和上海有至少两个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接到主管官员的口头指示,要求他们不要将特斯拉汽车停在办公区。下旬,浙江省政府行政中心保卫处下发通知,谢绝特斯拉汽车进入该行政中心。

江西南昌时事评论人赵启认为,中共二十大前,各地官员都在担心个人仕途,因此采取各种方式除了向北京表忠心,还要展示“反美”姿态:“非常明显,目前官方的态度是对特斯拉汽车的摄像头,电子感应设备充满了疑虑,担心因此导致泄密。但让人不能理解的是,一些正常的机构单位,有什么见不得光的事和人,怕被别人知道?中国已经不可避免地走向了闭关锁国,文革模式。” 

今年7月特斯拉汽车一度被禁止在北戴河上路,外界普遍认为每年一度的中共北戴河会议将在当地举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2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前中共党校教授万字长文 直戳习近平弱点
【粤语】中国经济响起最高警报
港媒透露:二十大的“2个不可能”
好消息:11月回香港或可取消酒店隔离
新华社长"三个一分钟" 口号震天 浙江宣传部打脸
【粤语】西升东降,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开始动摇
习20大前出访 或酿中共政坛惊天巨变
特拉斯任英相 专家:中英关系这几点很关键
英第三位女首相上位 内阁特点明显 对手这样说
长江黄河倒流!习近平将有“批邓”大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