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惹习近平不高兴 曾庆红“江西帮”大将被拿下

中共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月7日公布,全国政协原常委沈德咏遭开除党籍及开除公职,并遭当局立案审查调查。2018年时任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的沈德咏因高调发表一份“离职告白书”,开罪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进而导致了中纪委“一定要给他查出点问题来”。 此外,他还被指是以曾庆红为首的中共“江西帮”的重要成员之一。

中共纪委国家监委的公报指出,今年68岁的沈德咏“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自由亚洲电台评论则指出:“无论法官、群体还是律师群体,对沈德咏的评价都很高。他在最高院属于三朝元老,作风务实正派,形象正面,是难能可贵、不可多得的领导者和司法人。”

据媒体此前报道,2018年政府换届之时,时年64岁任职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的沈德咏被宣布免去最高法院副院长职务,任命为中共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在免职通知下达当天,沈德咏立刻把一纸“离职告白书”分发至最高法院下属的各部门。该专栏提到,这份“离职告白书”被密报习近平处,换得一句“牢骚太盛防肠断”,进而导致了中纪委“一定要给他查出点问题来”的后续发展。

在沈德咏发表“离职告白书”之时,有中共大外宣媒体为沈德咏鸣不平,说是当年由最高法空降上海,沈德咏的能力突出曾深得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器重。2008年4月陈良宇案一审完结后,沈德咏的离任被解读为完成使命,即回最高法担任常务副院长,明确为正部长级。

当时大外宣的报道文章认为:在当时的最高法领导班子中,既有的副院长多为学者出身且自始至终在法院系统中任职,履历过于单一。而沈德咏则以其完备的地方、中央任职经历,以及纪委、政法委、法院多系统的工作经验,显得突出。身为正部级高官,沈德咏主动提出辞职实为罕见,“个中原因也扑朔迷离”。

出身江西的沈德咏曾先后在江西省政法委、江西省高级法院、江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任职。有海外媒体指出,沈德咏是以曾庆红为首的中共“江西帮”的重要成员之一。1998年,曾庆红任中央办公厅主任、江泽民“大内总管”时,沈德咏被从江西调到北京,担任最高法院副院长。

沈德咏与曾担任过江西省委书记,后担任公安部长、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孟建柱,有很多交集,而提拔重用孟建柱的是前中共高层曾庆红和江泽民。

除沈德咏外,近期还有多名中共官员因提出习近平“不高兴”的言论而被整肃。当中包括: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张文宏提出“与病毒共存”遭到禁言;国家疾病预防中心主任高福在其主编的期刊发表了张文宏论文,亦被撤职;流行病院士李兰娟提议降低防控标准,遭勒令封嘴;国家教委文体司长王登峰代表教委宣布不允许以是否打疫苗限制孩子上学,遭当局查办。

2、戴琪:应对中共贸易不公 美国需做两件事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9月7日表示,中共不遵守全球贸易规范,只奉行自己的游戏规则,贸易竞争并不公平,而美国须要进行“进攻”和“防守”,以对抗中共的贸易不公,使中国的经济和企业符合国际组织规范运作。

戴琪7日与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米勒视频对谈时表示,为了应对中共的竞争,美国须寻求更有效的工具,同时“进攻”和“防守”并用,“就像把现有的关税,以及美国在过去一年半中的投资和增加自身竞争力相结合,为了继续与中共竞争,我们必须要把这种防守和进攻的策略结合起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9月2日宣布维持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并根据贸易法规定,针对是否要持续加征关税展开正式审查,外界推估将耗费数月时间。在此之前,美国也通过《芯片法》和《基础建设法》等,来推动美国国内半导体、基建等投资,强化供应链向美国本土转移。

戴琪以“在球场上,一支球队踢美式足球,另一支球队却是踢英式足球”为例,幽默形容中美之间在贸易体系的根本差异。戴琪强调,过去美国认为能在软硬兼施下,促使中共进行经济改革,使其符合国际社会的游戏规则,但美国已认清中共只坚持自己的政策和观点。

戴琪表示,中国与美国和全球贸易体系都存在差异,而且关系紧张,因此美国应该寻找新工具,以不同的方式应对中共的挑战。

此前,美国拜登政府积极推动“印太经济架构”,加强美国与印太区域国家的经济连结,被外界视为是美国在亚太地区与中共抗衡的最新举措。不过鉴于许多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关系深厚,忧心抗中色彩过浓,因此相较于传统贸易协议,印太经济架构谈判并未涉及降低关税和贸易自由等较为敏感议题,台湾虽积极争取但也未能加入。

印太经济架构部长级会议将在9月8至9日登场,这是印太经济架构首场面对面部长级会议,将由戴琪和商务部长雷蒙多共同主持,戴琪表示,这是美国与区域贸易伙伴强化合作的重要起点。

3、英国新内阁亮相:是北京最不想要的结局

英国新首相特拉斯上任后,立刻着手组阁,其中包括遭到中共制裁的知名鹰派人物。评论认为,作为英国政坛上对中共最坚定的批评者之一,特拉斯上任后的第一个动作,实际上符合北京的最坏预期。

综合报道,特拉斯任命自己的盟友和坚定支持者詹姆斯·克莱弗利接任外交大臣,并任命曾被中共“制裁”的著名鹰派人物——汤姆·图根哈特担任安全部长。

现年53岁的克莱弗利自2015年首次当选为英国布伦特里镇的议员以来,在保守党内迅速崛起。他曾任中东及北非事务国务大臣、欧洲与北美事务国务大臣,在过去一年来与特拉斯在外交事务方面密切合作。

英国《每日电讯报》指,由于克莱弗利跟特拉斯价值观相似,外界预料他接任外交大臣后,将延续特拉斯对中共强硬并力挺乌克兰且制裁俄罗斯等政策。

而汤姆·图根哈特是英国议会的“中国研究小组”的创建人和主席,多次在议会带头遏止中共野心,中共视他为“眼中钉”并对他进行了所谓的“制裁”。

图根哈特曾反对英国使用华为5G技术,导致英国出台严格的“排除华为令”;他建议严禁涉国家安全的中国学生进入英国的大学深造;还批评中共“隐瞒疫情数据”,要求对中共追责;在《香港国安法》颁布后,又要求英国政府进一步在外交和经济方面制裁中共;在近期联合国发布有关新疆人权的报告后,他在媒体上撰文《中国的罪行必须被追偿》。

伦敦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在过去10年日益恶化,资深评论人唐靖远表示,特拉斯的内阁名单出台后,中共党媒和中宣部操纵的五毛水军几乎一面倒给予负面评论,集中在内阁成员的少数族裔身份等方面作为话题。这其实是一种选择性的回避,回避多位内阁要员都一向抱有对中共态度强硬的立场。

4、美军主力战机含中国材料 五角大楼紧急喊停

美国官员9月7日表示,五角大楼在发现F-35隐形战斗机的发动机使用了一块来自中国、未经授权的材料后,已经停止接受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新F-35战斗机。F-35是美国第五代战机,自2015年开始服役以来,已成为美国与其盟国的主力战机。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拉塞尔·戈麦尔7日表示,根据8月中旬的一项调查发现,F-35战斗机的发动机润滑油泵中,使用了未经授权的中国合金,违反了美国采购法禁止实体、机构使用不合规的中国零件和原料的规定。

戈麦尔表示,出于谨慎考虑,双方已暂停交付,目前确定这款合金不会传输信息或伤害飞机,而且不存在安全风险。

五角大楼联合项目办公室在声明中说,未来将使用其它材料替代该合金,目前F-35战斗机上还有其它原产于中国的磁铁,这些磁铁已经得到了五角大楼官员的豁免。

美国航空航天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7日证实,五角大楼已经停止接受F-35战斗机。该公司说:“这个问题与霍尼韦尔公司制造的F-35涡轮机上的一块磁铁有关,该磁铁包括钴和钐合金。”该公司的声明说,“F-35仍然可以安全飞行,我们正在与国防部合作,以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恢复交付。”

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以及其它十个国家都在使用F-35战机,为全球最多国家引进的第五代战斗机。F-35虽然是同属第五代战斗机的F-22的辅助机种。但因后发优势,像航电系统,甚至飞机结构隐身反而都比F-22还先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二十大前各地花式表忠 大刀砍向特斯拉
前中共党校教授万字长文 直戳习近平弱点
【粤语】中国经济响起最高警报
港媒透露:二十大的“2个不可能”
好消息:11月回香港或可取消酒店隔离
新华社长"三个一分钟" 口号震天 浙江宣传部打脸
【粤语】西升东降,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开始动摇
习20大前出访 或酿中共政坛惊天巨变
特拉斯任英相 专家:中英关系这几点很关键
英第三位女首相上位 内阁特点明显 对手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