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对习忍无可忍  又一位红二代站出来

近期,官媒发表的一篇《明清时期“闭关锁国”问题新探》文章引发了轩然大波,这篇被视为解读习近平的“自力更生”言论、替中南海高层试水的文章,遭到了广泛的批评。对于文章释放的令人震惊的信号,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长子胡德平5日在微信公众号发文进行了批驳,其主要依据来自马克思恩格斯的言论,有分析指出,作为红二代,胡德平借马恩之言批评当下正在中共高层蔓延的“闭关锁国”的风向,其实是在表明自己的一种态度,那就是反对开倒车,反对任何形式的闭关锁国,支持改革开放。

胡德平在文章中援引马恩的观点包括:中国必然会“门户开放”,中国“闭关自守已经不可能”,中国开放最大阻力是“全盘排外”,“全盘排外”的优劣将由“中国人最邻近的敌人的战争来结束”等等。文章认为,马恩的观点已经被历史所验证。最后,胡德平还提到了自己发表在1986年4月21日的《北京日报》上的一篇文章《马克思恩格斯谈中国的开放》。当年主张改革的中共总书记胡耀邦曾对该文做过批示,称“这一篇倒有一点点可取之处”,并建议发表。

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撰文分析,暂且不说马恩对中国的观察是否准确,言论是否全部正确,但胡德平借马恩之言批评当下正在中共高层蔓延的“闭关锁国”的风向,其实是在表明自己的一种态度。作为典型的红二代,与习交好的胡德平、胡德华都曾大力支持习近平反腐,但随着习在十九大后的“左转”,将支持自己的红二代边缘化后,二人已经甚少发声。据说,尤其在红二代、地产商任志强2020年被重判入狱后,很多曾经支持习的红二代,已与习拉开了距离,有些还公开质疑习。

如今年6月,一份据说是中共前副总理、罗瑞卿大将的女儿罗点点写的、由同是红二代的马晓力曝光的信,开始在海外流传。信中提到了“动态清零”政策以及在上海北京等地的封控,罗点点写道,文革中,“在以最高领导人为代表的各种严重错误之外,不能被原谅的还有所有被卷进去的成年人……他们在太长时间里只表现出俯首贴耳。一想到他们这些手中还握有点权力的人,在自己和大多数人受到那么不公正待遇的时候甚至都没组织起一次像样的‘反抗’,我就觉得丢脸和羞辱。”信中言辞无疑在暗批习,暗批当下中共党内无人出来反抗“清零”政策、反抗最高领导人,这是一件非常丢脸的事。

罗点点和马晓力的观点应该是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红二代的立场,如今胡德平再次公开批“闭关锁国”论调,传递对最高层开倒车的不满,这对于习近平而言当然不是件乐见之事。正如在红二代任志强被判刑后,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曾指出,习近平上台是靠太子党的力量,与红二代决裂后,“习近平彻底失去支持自己底盘的相当大一部分”,现在的红二代虽然没有军权,但他们各方面实力也是非常强悍,这种决裂对习近平的杀伤力和对中共政权的打击都非常严重。

2、乌克兰将领曝战争结束时间 关键时刻基辅又迎大人物

最近几天,乌克兰加快了在南部俄军控制地区的反攻,并在东部前线取得进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7日晚上宣布,他的部队已经夺回了东北部哈尔科夫地区的城镇。一周以来,乌克兰军队明显加快了南部反攻速度。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兹尼7日表示,只有平衡武器的射程,乌克兰在这场战争中才会有转折点。此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8日突访基辅,讨论为乌克兰和该地区有被俄罗斯侵略风险的国家提供27亿美元的新援助。

这是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布林肯第二次秘密访问乌克兰。据法新社说,这次布林肯访问基辅磋商的新援助,包括美国防长奥斯汀当天稍早在德国举行的乌克兰40盟国军援会议上宣布的6.75亿美元武器弹药的直接援助,另外还包括向乌克兰及其18个邻国购买美国武器提供的20亿美元贷款和补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现在对乌克兰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国务卿真是想来乌克兰”。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德国举行40国援乌会议开始时宣布,向乌克兰提供6.75亿美元的援助,用于向乌克兰供应武器、弹药和海马斯。美国参谋长马克-米利将军表示,"在乌克兰这场战争中,弹药的消耗是非常重要的”,炮兵在冲突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乌克兰和俄罗斯军队正在进行一场弹药消耗战,他们的库存至关重要。乌克兰已用尽了其所有的俄制武器,现在乌克兰的国防完全依赖于西方的军事援助。而俄军的炮弹的存量也在下降,据华盛顿方面称,俄罗斯已转向朝鲜购买大量的火箭弹和炮弹。法新社说,西方提供的武器使乌克兰部队能够通过打击莫斯科后勤线来阻止俄军的推进,并于上周在该国南部和东北部发动了一次重大反攻。有分析指出,乌克兰可能利用俄罗斯决定重新在乌克兰南方部署军队,表面说要收复南部的赫松(Kherson),但却趁机在哈尔科夫或乌东反击。俄罗斯方面,普京7日再次痛批西方,说为了乌克兰制裁俄罗斯,将对全世界构成“危险”。此外,随著冬天即将降临,普京威胁要切断欧洲一切能源供应,暗示准备让全欧洲“冷冻”。

据CNN报道,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兹尼和情报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布罗德斯基7日在共同执笔的文章中写道,就乌克兰对俄罗斯的抗战来说,短期内看不到确切结果,而要成功,唯有增加他们飞弹的射程。文章写道,有充分的理由可以相信,这场战争不会在2022年内结束。乌克兰需要更多武器,以对抗俄军。文章强调,要是乌克兰能获得适当的武器,那2023年的作战和战略前景将截然不同。

3、英国女王驾崩 伦敦桥计划启动  多国政要缅怀

一个时代划上句号,整个英国都在哀悼。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月8日驾崩,英国政府预先拟妥代号“伦敦桥”(LONDON BRIDGE)行动开启,一系列悼念活动将陆续举行。与此同时,多国政要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赞扬和缅怀女王陛下。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儿(Jill Biden)通过声明表示,“女王不仅是一位君主,她定义了一个时代。”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期间,曾会晤14位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在不断变动的世界里,对几个世代的英国人民来说,女王是稳定的存在、足以慰藉和骄傲的源泉,女王在任的70年里,她见证了人类和尊严的进步。拜登说,伊丽莎白二世深化美国和英国同盟的基石,协助打造了这段特殊的双边关系;接下来,美国期望和查理三世与卡蜜拉维持密切友谊,全美国人民的思念与祈祷与英国人民同在,向皇室家庭致上最深哀悼之意。美国前总统川普、奥巴马、布希、克林顿和卡特纷纷通过声明表示哀悼,并回忆与女王共度的友谊时光。

法国总统马克龙用英法文发推文表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陛下是七十多年来英国前赴后继的象征、团结的化身。我缅怀这位永远铭刻在她的祖国、铭刻在她的百年世纪里爱心女王、法兰西之友!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表示:伊丽莎白二世“是我们英法之间永恒友谊的象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表示:“在数十年的全面变革中,包括在非洲和亚洲的非殖民化以及英联邦的发展进程中,女王的存在就像是一颗‘定心丸’。”古特雷斯表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联合国的好朋友,“她坚定地致力于许多慈善和环境事业,并在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向代表们发表了感人的讲话”。  

英国白金汉大学政治学教授格雷斯(Anthony Glees)曾经指出,21世纪的人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接受和赞成君主制,主要取决于君主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而伊丽莎白二世对此驾轻就熟。她履行其义务,严肃认真地为国家效力。特别是她严格避免对政治的任何干预。用格雷斯的话说,"在政治上,她具有彻底的防腐蚀性能"。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给英国的君主制树立了很大的威望,使得主张废除君主制的势力始终没有可乘之机。但是女王逝世后的情况将很难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粤语】这一幕 中共当局怎么也没想到
敏感时刻 中共军方高层异动
二十大党内激斗 一个重要人物的动向不可忽视
惹习近平不高兴 曾庆红“江西帮”大将被拿下
二十大前各地花式表忠 大刀砍向特斯拉
前中共党校教授万字长文 直戳习近平弱点
【粤语】中国经济响起最高警报
港媒透露:二十大的“2个不可能”
好消息:11月回香港或可取消酒店隔离
新华社长"三个一分钟" 口号震天 浙江宣传部打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