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910-2)

1、习家军突然出手  打压李克强还是“垂死”反扑

  9月8日,中共国家卫健委的一则最新通告震惊了国人,通告称对于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也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消息一公布,引起了墙内巨大反响,网民纷纷在微博相关新闻的评论区批评官方出尔反尔,因为早在6月9日,中共国家卫健委高官曾公开称,在没有疫情和输入风险的地区,“查验核酸不应成为一种常态”,党媒当时也曾大举报道该说法。有分析指出,二十大就在眼前,围绕清零的“习李线路斗争”战火重燃。

  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撰文分析,很明显,中共卫健委的出尔反尔涉中共高层博弈。在清零政策方面,习近平在党内遇到的挑战不是一星半点,而此前中共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的“查验核酸不应成为一种常态”说法传递的则是李克强的声音,因为若想经济发展,放弃清零政策是必然的选择。尤其是北戴河会议后,从一些迹象推断,在清零问题上,习近平显然遭到了来自元老们的批评,并因此妥协,北戴河会议后不再坚持“动态清零”方针,经济发展则成为关注焦点,官媒一度对清零政策也不再强调。

  文章写道,近期,习派人马的操作表明习近平的妥协并非是真心妥协,也从未打算放弃清零政策,这从封杀李克强的改革言论,淡化邓小平的改革功绩,到近期全国70多个城市大规模封控或半封控,多地主官高喊坚持“动态清零”毫不动摇,再到卫建委的最新通告,都可以看出。无疑,中共卫健委的最新“在没有疫情地区核酸常态化”的通告,是现任主任马晓伟在二十大召开前给习的“投名状”,应该不代表李克强的意思。从其此前的言论中也可以看出,马晓伟是坚定地支持“动态清零”,而此时马晓伟如此越级表忠心,估计也是笃定习可以连任,或许在为自己的未来押宝。当然同样也不排除利益使然,为核酸企业站台。

  文章最后写道,身为中共卫建委主任,马晓伟心里何曾真正地装过老百姓?他难道不知无休止的核酸检测就是在折腾老百姓吗?更值得关注的是,对于马晓伟违抗自己的命令,公开效忠习之举,一直表态关注经济、闭口不谈”清零“的李克强接下来又将如何应对呢?

2、重大转折!乌军反攻传捷报 莫斯科宣布部分撤军

  战争进行到接近7个月,乌克兰战场终于迎来重要时刻,乌克兰官方10日宣布,乌克兰军队在闪电反攻中占领了东北部的一个关键后勤枢纽,俄军同日宣布从哈尔科夫地区撤军。有分析指出,这场战役堪称3月俄军被迫从乌克兰首都基辅撤退以来,莫斯科最惨重的失败,这也可能成为俄乌战争的决定性转捩点。

  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军队已经从俄军手中夺回伊久姆(Izyum),一些专家指出,伊久姆的失守,标志着俄军的补给线已经被掐断。而在莫斯科宣布撤军数小时后,乌军又占领了更北部的库皮扬斯克镇(Kupiansk),这是为乌克兰东北部前线数千名俄军提供后勤补给的唯一铁路枢纽。

  法新社也引述莫斯科支持的一名东部分离主义地区领袖说法报道,俄军正在顿内茨克(Donetsk)东部的数个地区与基辅军队进行“艰难”战斗。一名乌克兰官员还透露,乌军正逐渐逼近东部城市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该市在7月的激烈砲战后被俄军佔领。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声明称:“已决定重新集结驻扎在巴拉克列亚和伊久姆地区的俄罗斯军队,以加强顿内茨克前线的攻势。”

  报道指出,乌克兰特种部队稍早在社交媒体发布照片,显示身穿迷彩服、手持自动武器的军官身在库皮扬斯克,俄方随后宣布撤军消息。拥有约2万7000人的库皮扬斯克在2月24日俄罗斯入侵首周即告沦陷。乌克兰特种部队在贴文中表示,这里的人民“过去曾是、同时也将永远会是乌克兰人”。观察人士预计,接下来乌军可望在与俄罗斯接壤的哈尔科夫(Kharkiv)地区取得进一步进展。面对乌克兰的强势反攻,俄罗斯军方9月9日紧急宣布,向哈尔科夫一带增兵。当地亲俄罗斯高官承认:乌军进展 "非常明显和迅速 "。正在布鲁塞尔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认为,俄军增兵凸显俄罗斯已在乌克兰“付出沉重代价”。

  此外,乌克兰不仅在东北线取得突破,基辅宣布在南线赫尔松和东线也取得成功,收复了众多城镇和俄罗斯占领的领土。乌克兰军方10日最新表示,在乌南某些州沿着前线部署的乌军,正朝俄罗斯军队入侵之初即已占领的地区推进最多数十公里。乌克兰南部军区司令部的发言人告诉乌国媒体:“在南部多段前线,我军正向前推进了2公里到数十公里不等。”

3、成为局外人的中国富豪们争相出逃

    本周最新消息传来,中国最著名的企业家潘石屹和张欣已经从自己创建的公司Soho中国辞职。有分析指出,随著中共当局打击私营企业、将政治斗争置于经济增长之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私营企业家亿万富翁大亨们已俨然成为了中国经济的局外人,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退出自己的公司,或彻底离开中国,显然,这群人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所选择的道路已经愈发不相容了。

  《纽约时报》9日刊文指出,Soho中国的股票在过去一年中已经下跌了一半以上,期间曾向纽约黑石集团出售控股权的交易,也因中共政府监管机构未能批准而破裂。对于潘石屹和张欣夫妇和他们的公司来说,是艰难的一年,身在美国的他们甚至只能通过在深夜往中国打越洋电话的方式来管理SOHO中国。对此,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表示认为,显然,对于中国的这些公司创始人来说,现在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是,继续掌管他们的企业以及留在中国是否符合他们的最佳利益。但答案已经很明确。

  文章写道,潘石屹和张欣夫妻象征着在中国经济中那些白手起家的创业者的经历。潘石屹出生于甘肃省的一个贫困家庭,而张欣十几岁时在香港一家服装厂打工。他们的房地产业务始于海南岛,之后迅速集中在中国最大的城市北京和上海,在一些最昂贵的街区建造了豪华公寓和零售综合体,而此时他们的急流勇退凸显了中国民营企业家越来越担心的事情已经发生了。

  文章认为,自习近平上台以来,已将中共国推向了一个更加威权、由中共主导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国家安全问题越来越优先于经济增长。在中共收紧对私营部门控制的同时,以任志强为代表的敢于公开质疑习近平的商界领袖和人权活动人士甚至被关进监狱。与此同时,中共当局以新冠疫情防控为由,频繁封锁中国城市的做法已导致整个房地产市场陷入困境,Soho中国的命运也随之跌落。而就在潘石屹和张欣辞职之际,也正值中共20大召开前夕。预计习近平将获得第三个五年任期,并可能修改共产党的宪章以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私营部门的控制。对此,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巴里·诺顿指出,距离中共20大还有6周时间,而且局势会更加紧张。对于潘石屹和张欣这些富有的投资者来说,中国不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地,所以,对他们来说,中共20大前或许是隐退的好时机。

4、北京宣布未来十年月球计划 美中太空竞争日趋激烈

  中共国家航天局10日宣布,计划未来十年进行三次无人月球使命,并力争在月球上建造一个国际研究站,以谋求在新的太空探索时代与美国竞争。

  据报道,中共近年展现其太空雄心,进行月球探测,准备建造自己的太空站,并着眼于火星探险。这些计划都与美国直接竞争。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有一个火星探险计划,并计划近年内将宇航员送返月球。

  彭博社报道指出,美中两国都在觊觎月球矿物,而太空矿物开采预计将是两国未来紧张关系又一来源。最近几星期,在美国半个世纪以来重返月球使命的“阿耳忒弥斯计划1”太空发射系统被推迟发射之后,美中一直相互批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纳尔逊指责中共偷盗美国的空间技术,中共当局还被批评制造大量太空垃圾。

  据报道,中共月球探索项目2004年设立,三年后发射第一艘太空船,而“嫦娥”计划近年聚焦从月球表面采集标本,“嫦娥7号”项目则主要针对月球的南极,科学家认为那里是月球上能找到水的最佳地点,NASA也一直在专注于那个地点。此外,中共方面10号还宣布,力争最终在月球上建造一个国际研究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政治局最新会议信号异常 一变化前所未有
他撰文分享女王的老辣:一瓶红酒就让习灰头土脸
栗战书海参崴见普京“抱团取暖” 被批“屈辱”
一尊要“封神” 中共二十大再修党章
【粤语】英国新国王查理斯三世首次发表全英演说
传言甚嚣尘上之际 这位大人物终于露面了
德国人想明白了 中南海怕是要"哭"
对习忍无可忍 又一位红二代站出来
【粤语】这一幕 中共当局怎么也没想到
敏感时刻 中共军方高层异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