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他撰文分享女王的老辣:只靠一瓶红酒就让习近平灰头土脸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过世的消息震惊世界,这两天,不少港人发文悼念,并暗地将女王陛下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治下的香港作比较,暗讽“一个将渔村变成国际大都市,一个将国际大都市变回渔村。”日媒《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撰文缅怀,女王的柔性外交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还举了女王2015年宴请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例子,披露当时女王只用一瓶红酒就让习灰头土脸。

中央社报道,女王生前曾两次访港,第二次是1986年,也是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的第2年,不少港人视女王此行是与香港道别。前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在其社交媒体脸书留言“君临天下…”,上载了一张习近平访港与前特首梁振英及林郑月娥等一众人并排而坐的合照,旁边同时上载了一张英国女王访港到公共屋邨参观的黑白照片。照片中英国女王旁边没有很多保安,市民兴奋地围观。有网友留言,“真正受人爱戴跟用威权强迫别人爱戴却又害怕接近国民领袖的明显分别!”、“今昔比较,可叹已然只能意会再不可以言传。”“没有英国梦,没有爱英爱港的领导班子,没有清零政策…只有安定繁荣”、“真正的领导人,国家的繁荣只会归功于人民勤奋努力,不会妄自尊大,自以为是,强逼人民尊重自己!”

日媒《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在缅怀女王的文章中写道,在这个战狼外交横行的时代,女王的柔性外交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还举了女王2015年宴请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例子。当时女王宴请来访的习近平时,用的是1989年份的法国红酒,暗示英国人民从来没有忘记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在国宴上,女王没有说半句和人权有关的言论,但红酒却成了国际媒体瞩目焦点,让当时不可一世的习近平灰头土脸。矢板明夫说,女王晚年最大的遗憾,或许是失去了对自由的香港的挂念,而在今天这个战狼外交横行的时代,女王的柔性外交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苹果这次真玩大了

苹果公司计划向中国长江存储订购装载于新款iPhone 14智能手机的芯片后,美国国会重量级议员警告苹果公司若执意与中国芯片企业合作,将面临美国政府的严格审查。

据韩国媒体此前报道,苹果已将中国的长江存储纳入iPhone 14的NAND闪存供应商名单。据《金融时报》9日报道,美国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和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对这一消息感到担忧。

作为现任美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鲁比奥对《金融时报》表示:“苹果是在玩火。”他说:“如果苹果公司继续这样进行下去,它将受到联邦政府前所未有的审查。我们不能允许听命于共产党的中国公司进入我们的电信网络和数百万美国人的苹果手机。”

苹果公司对《金融时报》表示,目前没有在任何产品中使用长江存储的芯片,但同时表示“正在评估从长江存储采购用于在中国销售的一些iPhone的NAND芯片”,并不会考虑在中国以外销售的手机上使用长江存储的芯片。苹果称,他们使用的NAND芯片上存储的所有用户数据都进行了“完全加密”。

据报道,NAND闪存是一种常用的低容量存储设备,满足对功耗、重量和性能有一定要求的电子设备。苹果公司目前的这类闪存主要来自韩国三星电子、SK海力士和日本的铠侠公司。业界分析认为,苹果考虑将长江存储纳入供应商名单是为了扩产供应链的多样性,并有利于拉拢与中国市场的关系。

《美国之音》报道,长江存储与中共当局和军方的密切关系已经引起了美国政府的密切检视。此前有报道说,白宫和美国商务部正在调查有关长江存储向华为供应芯片的指控,因为这可能违反了美国针对华为的制裁措施。此前,来自民主、共和两党的重要参议员今年7月敦促拜登政府将长江存储纳入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原因是该公司与华为的联系,以及中共政府常年对其进行的巨额补贴。

3、中共在习接班人问题上的隐秘代码

中共二十大的召开进入倒计时,尽管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能否连任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但同时,接班人能否在二十大上出现也备受关注。有分析指出,当中共领导人谈到接班人时,经常使用“黄河”和“长江”来比喻,而这些比喻往往“带有隐秘的代码”,通过分析这些代码或许可以对中共未来的政局走向一窥端倪。

对于习近平的接班人问题,《日经亚洲评论》资深记者中泽克二在最新的文章中分析,中共领导人喜欢把自己的内心感受与“黄河”“长江”这样的词汇联系在一起,好像跟河流相比,一些微妙话题就会更容易解决。”这类隐秘代码最新一次出现是,北戴河会议一结束,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视察期间参观一个港口时说的:“中国开放还要继续往前推进,黄河、长江不会倒流”,这是在北戴河会议之后中共高官首次发表的“黄河、长江”论。而在二十大之前,发表这样的言论,李克强的言论自然引发了外界对习近平未来执政权力和党的领导层代际交替问题的猜测。文章认为,李克强使用河流来比喻对开放政策的坚持,似乎暗示已“结束对未来经济政策的辩论”。也就是说,邓小平的政治遗产将继续存在。但与此同时,官媒《求是》上的一篇文章称,习近平说的“新发展阶段”是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文章强调,邓小平时期是“富起来”,习近平时期是“强起来”,意思就是习近平在邓小平之上。

文章写道,2021年10月,习近平首次发表了关于接班问题的讲话,当时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习当时说:“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是否民主和高效的最好方法,就是观察其国家领导人的继任是否有序。”不过重要的一点是,习近平当时只提到了“国家领导人”,并没有提到党或中央委员会的职位,中共执政者将所有权力轻易让给年轻一代的情况是相当罕见,目前还完全不清楚习近平今后将如何让出权力。文章最后写道,到目前为止,习近平都没有谈及任何接班人计划。关于习近平接班人的争论依然如5年前,处于黑箱之中。种种迹象表明,习近平正试图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执政。那么,接下来习近平将如何界定邓小平等前中共党魁的地位,在培养潜在接班人上又有何安排,这些问题的答案将在不久之后的二十大最后一天揭晓。

4、风头一过司马南解禁   不料风向变了

中共毛左派“旗手”之一的司马南8月底解除禁言后,他的社交帐号一度短暂活动,但很快就又悄然停止更新。近日,突然有作家发文猛批司马南是“白眼狼”,另一位网友则重新盘点热炒司马南的多位昔日“盟友”与之切割,凸显出司马南大势已去。

据报道,司马南的所有社交帐号被中共禁言一周后,已于8月27日被解禁。网友发现,这次解禁后,司马南一改往日口若悬河“指点江山”的架势,只是不痛不痒地炒了一下诸如贾浅浅争议之类的消息。9月6日,一位网民发表了《盟友纷纷切割,司马南大势已去》一文,盘点了司马南被禁言期间,他的几位昔日“盟友”纷纷与其切割的丑态,直言司马南当下的境况,恰恰印验了中国人的一句老话“树倒猢狲散,鼓破万人锤”。

据网友盘点:首先,在镜头前反水的人是与司马南同一战壕的李肃。这位自媒体人过去跟著司马南忽悠观众挣了大钱。在8月中司马南出事后,李肃一脸无辜的表情对着镜头表示,自己当初是被司马南忽悠进直播行业的,结果意外发现原来钱这么好挣,李肃进一步透露,司马南靠割韭菜每年挣的钱,是李肃自己收益的“十倍”。李肃之后,就是司马南的“老友”北大孔庆东出场,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帖,以调侃的笔调拿司马南“企图外逃被捉”开涮。这番疑似向当局讨好的表演,被外界视为一种对司马南的隐晦的切割。与李肃一样同为院士后代的张捷的反水是最为明显,杀伤力也是最大的。他直接拿司马南当初攻击联想时的最大噱头开刀,高调宣称关于联想 “国有资产流失”的说法纯属子虚乌有。对于这些大小五毛们翻脸如翻书的表演,有网友感叹:山雨欲来风满楼,大难临头各自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薄熙来与习近平:太子党的博奕 比想像得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栗战书海参崴见普京“抱团取暖” 被批“屈辱”
一尊要“封神” 中共二十大再修党章
【粤语】英国新国王查理斯三世首次发表全英演说
传言甚嚣尘上之际 这位大人物终于露面了
德国人想明白了 中南海怕是要"哭"
对习忍无可忍 又一位红二代站出来
【粤语】这一幕 中共当局怎么也没想到
敏感时刻 中共军方高层异动
二十大党内激斗 一个重要人物的动向不可忽视
惹习近平不高兴 曾庆红“江西帮”大将被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