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连他们都饭碗难保 中共国还有啥不可能?

从8月中到9月初,中共官媒和公众号接连出马,热炒山西省河曲县“精简机构”的所谓经验,其实就是公务员被裁失业,相关消息立刻引起了社会舆论关注。有自媒体人感叹,连被视为“铁饭碗”的体制内人员也有失业的一天,“如今,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随后,这篇引发网友共鸣的热文迅速遭到当局全网封杀。

据官方报道,河曲县常驻人口约12万,2019年4月18日被宣布“脱贫”,这个地处晋、陕、蒙三省交界处的小县城,2021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2亿,但财政支出却高达20多亿。由于财政入不敷出很严重,河曲县今年开始“瘦身”,大力“精简机构”,直接将1,964人事业编制砍掉了三分之二,仅剩下659人。当时就有网友认为,“仔细品,这绝对是爆炸性新闻”。公众号“假装是天堂”的作者“老徐”随后撰文深挖,全中国与河曲县一样既缺钱又机构臃肿的、人口规模低于10万的县城至少有200多个,例如:陕西省佛坪县常驻人口仅8,000,却养了2,000名公职人员。

文章写道,过去编制内人员端的是“铁饭碗”,但一夜之间,一半的基层公务人员“失业”了,最根本原因就是“当地没钱了”。有一些小县城不得不裁减公务员,人口不到10万的浮山县,原有125个行政部门,如今“精简”后只剩40个,事业编制则从1,944人缩减一半到970人。除了人力缩编,“减薪”是更普遍的“常态”。“老徐”说,他在广州体制内的朋友,近期基本都在抱怨被减薪,一个“已经做到小领导级别”的朋友吃饭时哭诉,现在不止是减薪,奖金也基本都泡汤了。随手在网上一找,发现几乎全国各地的公务员都难逃一劫,缩编、减薪、回收奖金,公务员的苦日子,才刚刚来呢。

文章分析这背后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社会上的工作也不好找,腾讯、京东、滴滴等大厂都大规模裁员,失业率不断上升,毕竟现在连华为这种巨无霸前段时间都在喊活下去,更何况是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文章最后写道,既然现在连被视为“铁饭碗”的体制内人员也有失业的一天,“那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随后,这篇文章遭到了当局封杀。

早在6月底,陆媒财新网就发出一篇题为“沿海多地出现公务员降薪”文章。文章写道,沿海多地公务员陆续遭遇降薪潮,不仅各项福利、奖金、补贴等被取消,基本工资也被下调两三成。沿海地区尤其是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的公务员受到的冲击比较大。当时有分析指出,中共地方政府还只是减薪,尚未裁人。如果经济继续下滑,光减工资是不够的,最后恐怕不得不裁员。谁能想到,仅仅2个月时间,这样的情况真的发生了。

 2、栗战书海参崴见普京“抱团取暖” 被批“屈辱”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日前访问俄罗斯,出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并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栗战书再次高调重申中俄重要伙伴关系,将进行“全方位合作”,再次引发了舆论关注。

综合报道,9月7日,俄罗斯举办第七届国际经济论坛,只有几位亚洲国家官员参加,而栗战书却率领中共庞大代表团与会,并在论坛上宣布将与俄罗斯展开“全方位合作”。当天,前来出席会议的普京还会见了栗战书。普京提到重视中俄战略伙伴关係,并称盼望下周在上合组织会议上会晤习近平。栗战书也成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首个出访的中共政治局常委。

有分析指出,栗战书此行释放重要信号:首先,中共不会制裁俄罗斯,也不会抛弃俄罗斯;其次,中共依然希望和俄罗斯加强对抗美国,同时也给自己将来逃避西方的金融制裁,积累经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说,栗战书表示,中方很高兴看到俄罗斯经济并未被西方严厉制裁击垮。《南华早报》报道认为,栗战书的俄罗斯之行,可能为习近平和普京于9月15日在乌兹别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会晤铺路。

据报道,乌兹别克政府网站上已公告,习近平将前往乌兹别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年会。但诡异的是,中共迟迟没有承认。有分析指出,这其实并不寻常,因为这类元首级的会面,一般外交礼节是双方同时宣布。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习近平此时出访的时机非常不好,可能引发政治风险,中共官方迟迟不表态,说明习近平处于两难之中。

此外,一些网民则特别关注这次栗战书赴俄的地点,符拉迪沃斯托克原名海参崴,本是中方领土,1860年被清朝割让给俄方后改为俄文名“符拉迪沃斯托克”,意为“征服东方”或“控制东方”。有网友发文嘲讽,中共官员在这里觐见普京,是否感到“羞辱”?“或许这样才显得心诚。”还有网友说:“普京在中方领土上接见中共第三号人物,奇耻大辱!不过,中华民国国家地图包括了这些地方,总有一天会向俄罗斯收回属于中华民国的领土。”

3、美日联合军演落幕   它“意外”留在日本

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佛林表示,即便美日联合军事训练结束,美国也不急着将先进的火箭发射系统等武器装备撤离靠近台湾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基地。有分析指出,美军有意将在乌克兰战场上发挥巨大威力的海马士火箭系统留在冲绳,或是已经考虑到了台海一旦爆发军事冲突的需要。

据报道,佛林是在8日造访位于日本冲绳县奄美大岛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基地时作上述表示。佛林表示,美国将把一些设备留在日方基地,直到下一次的美日联合训练,这对美日来说是一个持续维持战力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奄美大岛隶属于一个延伸至台湾的岛链。美日两国今年预定还有2场联合军事训练,意味这些设备可能将续留于奄美大岛的基地达数月之久,其中,包括2套美国稍早曾提供给乌克兰以对抗俄罗斯入侵的高机动性海马士火箭系统(Himars)。

有分析指出,随着台海紧张情势加剧,年度“东方之盾”美日联合军演也许会是美军在东亚重新部署若干部队,即便只是暂时部署的简捷之道。稍早前的7月底,佛林在接受日媒访问时表示,美军正考虑在亚洲部署整合导弹、电子和网络能力的“多领域特遣队”特遣部队,以遏制中共在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的侵略。

4、美政府新规 移民领福利不影响绿卡申请

美国国土安全部8日发布了一项最新规则,撤销了川普时期扩大的“公共负担”标准,领取白卡和粮食券等现金福利的外国人在申请美国绿卡时不用担心被纳入“公共负担”范畴。新规将于今年12月23日生效。

“公共负担”美国移民法中一个由来已久的概念。根据《移民和国籍法》相关规定,如果非公民“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成为公共负担”,那么他们将被禁止入境。但没有法律正式对“公共负担”进行过定义。根据国土安全部公布的最新规定,撤销2019年纳入“公共负担”中的对非现金政府福利的要求,包括对过去3年不得享受超过一年医疗补助(Medicaid)和粮食券(SNAP)的规定。外国公民可以得到这些福利,而不会因此而被拒绝绿卡申请。

根据这项最终新规定,“公共负担”的判断因素包括,国籍法中要求的非公民的年龄、健康状况和财务状况、教育和技能等。同时,如果需要,绿卡申请人需提交I-864经济担保表,以前或现在接受的社安金等现金收入。

5、马斯克律师曝:推特给了举报者巨额封口费

据全球首富马斯克的律师表示,推特(Twitter)向一名在社交媒体平台提出关于营运问题的举报者,支付了700万美元的“封口费”,确保他保持沉默。

据报道,上述消息是在6日所举行的推特和马斯克取消收购的诉讼听证会上提及,律师斯皮罗表示,推特付给举报者700万美元,确保他保持沈默。知情人士证实,这指的是向推特前资安主管札特克支付的款项。

马斯克先前宣布将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后表示该平台在垃圾帐户、机器人帐户数量方面误导自己和投资人,宣布放弃收购。推特和马斯克互相起诉,推特要求法院命令马斯克完成交易,案件预定将于10月开庭审理。知名黑客“马奇”同时也是推特前资安主管的札特克在8月,推特在平台针对黑客和垃圾帐号的防御方面,误导了美国联邦监管机构。马斯克认为,札特克的说法支持了自己取消这笔交易的论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一尊要“封神” 中共二十大再修党章
【粤语】英国新国王查理斯三世首次发表全英演说
传言甚嚣尘上之际 这位大人物终于露面了
德国人想明白了 中南海怕是要"哭"
对习忍无可忍 又一位红二代站出来
【粤语】这一幕 中共当局怎么也没想到
敏感时刻 中共军方高层异动
二十大党内激斗 一个重要人物的动向不可忽视
惹习近平不高兴 曾庆红“江西帮”大将被拿下
二十大前各地花式表忠 大刀砍向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