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2-4

1、孙力军是死是活?关键看习如何处理这两位高官

中共对高官的法律审判,从根本上讲都是一种政治处理。7月8日,长春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庭审孙力军一案。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的孙力军被控受贿、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三项罪名。有分析认为,孙力军足以被判死罪,但其背后的“老老虎”还没被抛出,孙立军到底是死是活,看习近平是否对其留活口。

检方指控:2001年至2020年4月,孙力军在上海市政府和公安部任职期间,为企业和个人谋取私利,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6.46亿余元;

检方还指控孙力军“非法持有枪支”、“影响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情节特别严重”。

外界发现,在检方的这些指控中,中纪委此前一连串严厉的政治指控,几乎一律消失。

2021年9月,孙被立案调查、开除党籍和公职时,中纪委的通报列举了其大量的政治“阴谋”。包括“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质极为恶劣”、“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制造散布政治谣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捞取政治资本;为实现个人政治目的,不择手段,操弄权术,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

有专家分析,孙力军在庭审时罪名大幅缩水,甚至从政治层面转向经济层面,这是中共的一惯做法,也是中共目前政治局势的需要。

香港中文大学客席教授林和立对法广表示,现时中共内部斗争激烈,估计习近平不想把事件与党内斗争扯上关系。

不过,另有分析认为,对孙力军的定罪以及日后处理,习近平还有其它的考量。

7月11日,著名政论作家高新主持的《夜话中南海》栏目分析,仅仅从公开出来的三项罪名就足以置孙力军死地,区别就是立即执行还是缓期执行。但孙力军这只“大老虎”背后的“老老虎”,仍然没有被习近平当局抛出,由此便也引出了一个孙力军以及日后不久也会开始接受庭审的傅政华的量刑问题。

文章分析,习近平当局不会让他们的政治罪名出现在庭审中,“只有等他们两人共同的上司孟建柱或者郭声琨被习近平公开抛出以后,才有可有会在党内通报中得到一定程度的披露”。

文章认为,若从杀鸡儆猴的角度考虑,留下孙力军这个“活口”,对那些至今仍然留在台上或者说已经“平安降落”的孙力军的前上级们来说,则随时都有阻吓作用。

文章最后说,“无论是孟建柱还是郭声琨,只要习近平下决心不再让他们安享晚年,就可以随时从秦城监狱里把被判死缓外加终身监禁的孙力军提出来,安排他再‘交待’出点上级需要他‘坦白’的内容。”

有网友笑谈,孙立军是死是活,完全在习近平的一念之间。

2、沈阳银行也传爆雷 储户维权视频曝光

中共疫情封控严厉,经济下行,企业破产,加上经济诈骗严重,地方银行接连爆雷。继河南村镇银行之后,沈阳盛京银行也传出“理财产品无法兑现”的消息,有视频显示储户集体维权。但银行方面“辟谣”否认。

日前有网民在社交平台爆料,盛京银行的存款产品在支付宝无法提现。不过,目前相关消息在微博等平台已被屏蔽,只留官方的“辟谣”消息。

盛京银行和蚂蚁财富均回应称,根据银保监会2021年初要求,双方合作的理财产品已停止发售,但银行仍在支付宝平台上为原有用户提供余额查询、购买明细查询和提前支取等服务,操作时间为每天早上7时至晚上11时。也有官媒引述盛京银行客户称“取款正常”。

中国网络上的所谓“谣言”虽然不一定完全是事实,但往往并非空穴来风。日前网上还传出了多名储户在盛京银行大门口维权的视频。

视频显示,至少8名储户拉起手写的横幅,上书“盛京银行还我血汗钱!!!盛京银行大额存款到期不给兑现 望广大市民千万不要到盛京银行去存款”。

不过,视频中储户的衣着比较厚重,疑似并非当前视频,而是早些时候所拍摄。当然,东北由于气候严寒,具体是什么时间,有时候也很难判断。

近期中国地方银行接连爆雷或倒闭。河南四家村镇银行和安徽两家村镇银行爆雷后,河北武强家银村镇银行、阜城家银村镇银行、宁夏平罗沙湖村镇银行、重庆万州滨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浙江宁海西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相继解散,福建厦门农商银行也被法拍。

盛京银行“无法兑现”的消息再次引发储户恐慌。许多人担忧“会不会是下一个河南银行”。有网民认为“沈阳国资两次增持盛京银行股份,国资背景才是关键”,但也有网民担忧盛京银行的恒大背景让人不放心。

盛京银行位于辽宁省沈阳市,除了东北地区之外,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也设有分行。

深陷债务危机的地产商恒大集团曾是盛京银行的最大股东。2021年,沈阳国资两次增持盛京银行股份,成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但恒大仍是其第二大股东。

据报道,盛京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共同发起设立6家村镇银行,其中4家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分别是沈北富民村镇银行、沈阳新民富民村镇银行、沈阳法库富民村镇银行、沈阳辽中富民村镇银行,其余两家村镇银行分别是浙江省宁波市的宁波江北富民村镇银行,以及上海市的上海宝山富民村镇银行。

盛京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银行资产总额为10,061.2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减少3.1%;负债总额9256.23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4%。

但盛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持续升高。截至2021年末,盛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3.28%,在上市城商行中处于较高水平。

光大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客户存款是盛京银行主要的资金来源。这也意味着,如果盛京银行不能持续保持客户存款的增长率,或客户存款出现大幅度减少时,银行的流动资金、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3、下一步更关键!俄已被踢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

被国际社会紧紧围困在西伯利亚的俄罗斯,也接二连三被赶出了国际组织。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在一个月中进行了五轮投票,俄罗斯因失去三分之二的优势,其席位从7月11日起被停止。俄乌战争让国际社会进一步团结,俄罗斯将失去更多在联合国不同组织中的席位。

此前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从6月10日开始进行了五轮投票,北马其顿在关键时刻投票反对俄罗斯获得该理事会席位,就是按照联合国条例,候选国必须获得2/3的票数,导致俄罗斯在联合国经济理事会席位被停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发动战争是主要原因。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是联合国6个重要组织之一,这也是从1945年成立以来俄罗斯首次被停止在该理事会中的席位。

俄乌战争持续让更多国家认为俄罗斯不应该在联合国不同组织里拥有席位,显示俄罗斯失去其它国家在联合国中的支持。

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表示相当多的联合国成员国现在认为俄罗斯不应该有资格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自从俄罗斯在今年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已经失去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席位。

下一步俄罗斯被赶出联合国安理会应该是很多联合国成员国的共识。

4、龙象之争逆转:印度人口2023年超越中国

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一直领先印度,两国也在各个方面经常一较高低。然而,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联合国社会和经济事务部发布的最新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报告指出,今年11月15日全球人口将达到80亿。到2023年,印度人口将超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这份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人口增长率是195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足1%。2021年,世界上每名女性生育2.3人,预计到2050年,将下降到平均每名女性生育2.1人。而在1950年,每名女性平均生育高达5人。

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世界范围内人均寿命和死亡率有所下降。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世界人口日的一份声明中指出:“这是一个庆祝我们的多样性的机会,承认我们共同的人性,并惊叹于健康的进步,寿命延长,并大大降低孕妇和儿童死亡率的机会。”

全球人口仍将继续保持增长。报告指出,预计到203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85亿,到2050年将达到97亿。预计在208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峰值104亿,这一水平将保持到2100年。

印度在2011年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当年印度有12.1亿人口。由于新冠疫情原因,印度推迟了2021年人口普查。中国于2021年5月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有大约14.4亿人口。联合国报告预计,明年印度人口将超越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上不上?胡锦涛儿子仕途“坎坷”引关注
【粤语】安倍遇刺案 日本警方又有新发现
迫不及待!二十大前中宣部对习近平“领袖”加身
【粤语】河北公安厅长离奇猝死 是谁下的手?
德国外长直言:中共危及世界和平基础
连任没戏!逾六成民主党人不支持拜登再选
惊!河南民众里通外国 给美帝递刀子
震惊北京 台湾副总统突然访日
“李克强 查河南” 数千人怒吼 楼阳生悬了
唐山菜刀队,横行唐山的黑恶势力,有多猖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