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0-4)

1、谁来接约翰逊的班?竟有9人出场竞争

英国首相强生已于7日午间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魁职务,谁将成为他的接班人已经成为全球瞩目的大事。随着多名英国保守党人士陆续宣布参选,有英媒感慨:候选人名单已经“越来越拥挤”了。英国媒体近期已将焦点放在谁将成为新任英国保守党领袖与首相的话题上,争相报道各方宣布参选的消息。据《星期日电讯报》报道,提名可能在周二结束。

据路透社、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包含英国交通大臣夏普斯、财政大臣扎哈维、前外交大臣亨特、前卫生大臣贾伟德、前国防大臣摩丹特均于当地时间9日宣布角逐英国保守党领袖一职,这也使目前的正式参选人数增至9人。

另据《每日邮报》消息,现任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也将于11日正式开启竞选活动。而此前在民调中支持率最高的现任国防大臣华莱士则在推特发文称,自己已决定不参加此次竞选。

据报道,负责监督保守党领袖竞选的“1922委员会”将于下周制定竞选的具体规则和时间安排。因候选人数太多,该委员会将推动保守党议员先行投票,从而将候选人缩小至2名。

综合英媒消息,英格兰及威尔士检察总长兼北爱尔兰法律事务专员布拉弗曼早在本月6日就开始公开呼吁强生辞职,并宣布自己会参加下任保守党党魁的竞选,从而成为此次竞选中的首位角逐者。

7日,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在《每日电讯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宣布参选,还特意将曾作为英国陆军成员参与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经历拿出来宣传。

8日,英国前财政大臣萨纳克与前英国财政部初级部长巴德诺赫宣布参选,两人此前均在阁员“辞职潮”中,因对强生执政能力感到失望而丢辞呈走人。

作为内阁大臣级别的重要人物,萨纳克的辞职也是这场英国政坛震荡中的首批参与者之一,还曾在辞职信中直言自己和强生在经济政策上存在明显分歧。

其中,亨特曾与强生在2019年的保守党领袖竞选作为最终候选人而角力,最终在全党投票中获得了33.5%的支持。

对此,保守党指出此次竞选人数太多,需尽快减至2人。事实上,在已经决定参选的9人和预计会参选的特拉斯之外,还有多位保守党议员表露出了参选意愿,预计未来还会有人陆续参与首相的角逐。

有别于此前几次保守党领袖竞选,此次竞选中各方“跃跃欲试”的情况确实较为少见。路透社更是直言,候选人名单已经“越来越拥挤”了。

2.“李克强 查河南” 数千人怒吼 楼阳生悬了

在一个稳定压倒一切的国度,当局力图把任何抗议消灭在萌芽状态中,示威游行极其罕见,但是,一些中国人出于绝望,也会不管被拘捕的危险,毫不犹豫地上街抗议。中国河南郑州,10日发生数千民众不顾后果,打着维权横幅在郑州中国人民银行门前抗议。他们高喊口号,猛听像“李克强,还我钱” ,仔细听,又像“李克强,查河南”,许多网民认定是后者。总之,场面十分令人震惊。

老百姓有一句话,“钱就是命”,动到他们的命根上,他们豁出来了,这些平日里分散的互不认识的来自四面八方的储户集结在一起,打出维权的口号。有网友以中国国歌形容:“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

从现场照片可以看,示威者打出的横幅有的直接指向河南省政府:“反对权力任性,反对河南省政府联合黑社会暴力殴打储户”;有的直接对着河南省委书记:“反对省委楼阳生掩耳盗铃的三零政策: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还有的把问题提到维权的高度:“没有存款,就没有人权”;,“反对河南政府压迫,我们要公正,要法治”。

法广报道说,众多无法独立核实来源渠道的视频显示,官方出动了,但出动得很不正大光明,有人形容就如强拆大队一样,你不知道他们是黑社会的,还是警方,来了拳打脚踢,一个个抓走。一些观察人士分析,这些穿着白衣和黑衣的人,打人抓人动作熟练,应该是警察。人数据估计比数千示威的民众还多,至少从视频看的确如此,虽然没有任何官方的数字予以证实,但从画面看,打人抓人的真的白鸦鸦黑压压一片。大约到中午时分,示威者全被驱散、抓走,清场。然后开来几辆大型洒水车,银行门前的台阶、广场被清洗得不留任何痕迹,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情一样。

有几个推友争议,示威者为什么要喊“李克强,查河南”?一位认为:“这是在呼唤上级清官主持正义 ”。但另一位说,“别让李克强躺枪了,但是要喊习近平就会被抓进去”;还有一位认为“反对河南政府腐败,却不知道腐败的其实是这个国家”。另有一位自问自答:“为什么不喊习近平来河南?知道他不会管你们是吧?” 有人说:“强国成了火药桶,不禁想起了晚清的保路运动”。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被视为是习近平的亲信,该省因为发生了为拦阻人上街抗议而把健康码转红码的丑闻,上个月成为网络舆论谴责的中心。

3. 中俄外长会面的一张照片,惹得全网笑岔气

为期2天的20国集团外长会议8日巴厘岛展开,尽管各国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但东道国印尼还是邀请俄罗斯外长与会。期间,中俄举行场边会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了中共外长王毅,两人离开会议现场,王毅摊手画面在社交平台疯传,网友笑翻,纷纷脑补对话,认为拉夫罗夫应该是质问王毅:“说好我杀人,你出钱,钱呢?”王毅回:“清零大帝把财给清了,我也很困难。”

俄中外长会面,双方就俄乌局势交换意见。王毅强调,在2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排除干扰,保持正常交往,展现中俄强大的韧性及战略定力。拉夫罗夫亦称,2国关係不会受到外部干扰,俄方愿意扩大双方合作领域规模,造福2国人民。

尽管2国外宣写的貌似友谊无上限,结果一张合影全破功。网友在社交平台PO出中俄两外长离开会议现场摊手的画面,请求全球网友脑补2人对话情景。

1位网友说,拉夫罗夫应该是质问王毅:“说好的钱呢?”王毅回:“给你们啦。”拉夫罗夫接著抱怨中共“武器质量太差,害死不少将军”,王毅冷回:“已经是最好的,淘宝一流产品”。

还有网友认为对话应该是:“说好友谊不封顶,我杀人,你出钱,钱呢?”王毅回,“都拿去封城,清零大帝把财给清了,我也很困难。”

4、注意!驻美中领馆确认:入境中国10年签证停用

近期,中共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就签证等问题在线解答,确认持有10年有效、多次入境的中国大陆的签证现在不能使用,以及办理签证需要提前一个月申请。为方便读者,我们在这里简述一些基本信息,更详细内容观众需进一步查证。

10年签证是很多需要回乡探亲的海外华人关注的问题。对于10年有效、多次入境、仍在有效期内的中国签证,中领馆表示,现在不能使用。疫情期间中方对外国人入境的签证相关政策,目前仍然有效,原持有效签证、居留许可、APEC商务旅行卡的外国人暂停入境。如近期需要赴华,可参见《关于调整中国签证申办须知的通知》申请相应签证。

如果申请人目前不在美国,可否通过邮寄方式申请签证?中领馆的回答是不能。如果当事人不在美国境内,无法受理签证申请。可向所在国家的中领馆咨询有关签证申请事宜。

如果已办好中国签证,但因机票等原因改变旅行计划,是否可以要求中领馆改签或延期?签证申请一经批准,不可更改,也不能延期,费用不予退还。

办理签证需要多长时间?提前多久申请合适?中领馆的回答是,一般情况下,自收到符合要求的邮寄材料之日起,约四个工作日内总领馆将完成签证审发。如邮件的纸质材料不合要求,将需要更长时间。

5、啥原因?泽连斯基突然撤换5名驻外大使,包括这位个性大使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7月9日表示,他已将5名乌克兰资深驻外使节解职,包括口无遮拦的驻德国大使梅尔尼克。他说,新人选已经准备好履新。他在声明中表示,此一轮人士调动是正常外交惯例。

据中央社发自基辅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将乌克兰驻德国、印度、捷克、挪威和匈牙利的大使解职。

安德烈-梅尔尼克是由泽连斯基的前任总统所任命,于2014年末派驻德国,在柏林政界与外交圈颇为知名。46岁的梅尔尼克经常在社交媒体上直言不讳,与人打口水战,将反对武装乌克兰对抗俄罗斯入侵的政治人物和学者贴上姑息的标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唐山菜刀队,横行唐山的黑恶势力,有多猖狂
普京做得过分 白俄将军集体反了
挺安倍批狂欢小粉红 唐山教授被追责
郑州炸了!数千储户集会抗议与警方酿冲突
眼皮子底下 金融大鳄成功出逃 这位常委有麻烦?
不再当普京小弟,哈萨克斯坦终于宣布…
“日本号战车”已经启动 随时迎战中共
【粤语】布林肯王毅5小时长谈都说了什么?
乌克兰宣布永久取缔共产党 中共这下尴尬了
经济岌岌可危 中共拟出售1.5万亿元特别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