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9-2)

1、“日本号战车”已经启动 随时迎战中共

当下,印太地区的军备竞赛已经可以用如火如荼来形容,在中共表现出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态势下,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认为战争已经一触即发,而就在这时,发生了日本前首相安倍遇袭事件。《华盛顿邮报》的评论写道,安倍最被铭记的一点,将是他及早示警中共崛起带来的挑战,对全球长期应对此一难题作出重大贡献。还有分析甚至指出,作为全球反共领袖中坚定的一员,安倍的离去反而有可能将是中共最大的恶梦。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调显示,多数国家对中共的负面看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日本对中共反感的国民超过百分之八十六。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钩撰文分析,尽管安倍突然离去,但在接下来的日本国会参院选举中自民党一旦获胜,日后修改宪法,取消防务限制,日本将可放手发展军备对付中共,在围剿中共的阵线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尤其是安倍一直坚持力挺台湾的外交立场,人们不会忘记安倍留下的那句警言:“台湾有事即是日本有事”。

文章写道,当今世界,民主国家围堵中俄的大势不可逆转,美国与北约已在商量乌克兰战后重建,证明对战胜俄罗斯胸有成竹,最近环太平洋军演规模空前,剑指中共不言而喻。一旦普京倒下,习近平更形单影只。要知道,日本高科技与经济实力都有雄厚基础,日本的原材料与产品都令中共垂涎,安倍遇袭激起的逆反效应,将使中共更难得到这些关键供应。日本企业将加速撤离,日本资金将绝迹,这都是必然会发生且无可改变的趋势。文章最后写道,历史上政治人物被刺引发的蝴蝶效应,小的引起国内政治动荡,大的引发世界大战。今日世界,处处埋伏危机,中共被彻底清算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无独有偶,一篇来自墙内自媒体署名如松的文章也分析指出:从经济来说,日本所需的能源几乎完全需要外购,同时,日本作为发达国家又十分依赖出口,综合这两个因素,一旦远东、亚太地区地缘局势恶化到无法调和的时候,为了自己的生存日本就必须奋勇一战以争夺海上的控制权,甚至与中共直接发生正面战争。

文章写道,今天在另外一个场合上已经看到日本已经走上了再武装的道路。首先,随着近年来亚太地区的局势日趋紧张,美国对日本越来越倚重,美国已经将包括F35在内的很多高端军事装备转移到日本来生产,以至于坊间认为最好的F15、F35并不是来自于美国,而是产自日本,源于日本的材料工程具有很高的水平,更重要的是日本拥有的工匠精神。如此一来,包括三菱重工、富士重工在内的重工企业又再次重组为大型的军工复合体,日本已经具备了再武装的军工基础。其次,今年上半年,尽管日经指数大约下跌了一成,但观察同期三菱重工、富士重工这些典型军工股的上涨走势,仿佛就可以看到这些巨型的军工复合体在快速地制造最尖端的军事装备,日本全社会也在将资金源源不断地投入到这些军工复合体中,或者说,再武装之路已经是日本全社会的共识。不得不说,“日本号战车”已经启动,随时迎战中共。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清朝顺治皇帝的“洋爷爷”,来华时间最长的传教士汤若望。他精通天文学,现行的中国农历因袭自他的“时宪历”;他曾被控谋反,蒙冤入狱,幸得康熙为他平反......这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习家军内耗 福建帮受重用 浙江帮靠边站?

在今年秋天中共五年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外界发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已经安排福建帮接手“刀把子”,而作为习家军重要一支的浙江帮则错过了这次机会。

据报道,习近平在党内的两个权力集团,分别是浙江帮和福建帮,由习近平在这两个省任职时的前手下组成。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习近平在福建工作了17年,然后在2000年左右开始担任浙江省委书记,随后短暂调往上海、最后直接入京。《日经亚洲评论》7日刊出资深记者中泽克二的专栏文章指出,已经有一条线索表明,习近平在用福建帮填补军队和公安系统的关键职位。6月份,习近平还将第三艘航空母舰命名为福建号。

文章分析,对于当权者来说,拥有一个永远不会背叛他们的警察头目是一条生命线,因为在中共惨烈的政治斗争中,像王立军这样的公安高官往往知道政治家最隐秘的秘密。因此,当权者通常希望任命一个多年来与他们关系密切的人。对习近平来说,这个人就是王小洪。  

文章写道,中共领导人往往会稳住军队、严控文宣,然后握紧政法系统和瞄准金融系统,这些都是每5年一次的政治大清洗中最容易换人的部门,其中直接关系到中共维稳的就是军队和政法、公安系统。除了福建帮的王小洪接任公安部长职务外,在中共军队中,福建帮如今已经掌握了主导权。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之前,苗华被提升为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他也是中共中央军委七委员之一。同时,对于习近平的另一个权力集团——浙江帮来说,这些日子太过安静,浙江帮的三名主要成员——李强、陈敏尔和蔡奇的职位都没有变化,他们看似错过了晋升的黄金机会。

文章分析,李强长期以来被视为接替李克强担任总理的候选人,但由于上海执行严苛的清零政策导致民怨沸腾,他入京的机会似乎已经消散。随着李强留在上海,中国四个直辖市——北京、上海、重庆和天津——可能在20大之前,不会出现任何人事变动。李强、陈敏尔和蔡奇可能会出席20大,并在最后一刻才知道他们下一步的命运。文章最后写道,这三人是习近平最亲密的助手,但相互之间也是竞争者,习近平打算让他们互相竞争,直到最后一刻,他们之间为入常进行的激烈竞争也将继续下去。

3、香港正从亚洲金融中心转变为习的“钱袋子”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正通过两个不同标准的运用:政治的“一国”与经济事务的“两制”,将香港逐渐变成自己的“钱袋子”,香港作为亚洲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地位已然岌岌可危。

日本经济新闻9日报道,过去25年,北京对香港的看法大幅转变。1997年时,香港占中国整体经济18%,如今仅占2%。同时期,香港上市中企从101家跳升至1370家,这些公司占香港股市市值的78%。随着经济的成长起飞,中共似乎吞没了香港,过去25年香港为中共扮演关键角色,首先是贸易,其次是直接投资,第三是资本市场的发展。

报道指出,香港是资本流入中共国的关键渠道,2021年,对中共国的直接投资76%经由香港,1997年这一数字为为46%,对大陆股市的外国投资,22%经由香港,债券为28%。许多中企也通过香港汇回海外收益。如今,香港的国际化正在大幅退化,中国投资人现占香港整体股市投资超过半数,而美国投资人则从25年前的40%降至不到20%。华盛顿与北京间的紧张加剧也促使更多的中企因难以在美国上市,而在香港挂牌。与此同时,随着美国与欧洲的金融专业人士撤离香港,相关工作越来越被中国人取而代之。2021年香港核发给外籍金融人士的工作签证2600张,较2019年锐减近一半,核发给中国申请人的签证2300张,接近持平。如今,不仅外籍金融专业人士出逃香港,外籍律师人数与律师事务所数量也从2019年高点下滑,这对香港的司法系统造成重大威胁,而该系统是一国两制架构的根基。

报道最后指出,自北京2020年实施港版国安法以来,香港社会出现重大改变,加上中共处理疫情的方式,促使许多欧美企业与专业人才撤离香港。资金也开始流出香港,刚刚过去的6月,香港避险基金管理802亿美元资金,相对于2019年已经缩减了17%,鉴于种种不确定因素,东方之珠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恐撑不了多久。

4、员工数量减少70%  三星将全面撤出中国

7月8日,据《CNMO新闻》报道,近日的最新报告显示,韩国科技巨头三星在中国的员工数量减少了70%以上,从6万多人锐减到现在大约只有1万人,三星全面撤出中国的脚步似乎正在加快。

据报道,8年前,三星电子的中国员工数量曾达到63316人的峰值。不过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这一数字在2014年减少到了6万人,在2015年又减少到5万人,2017年减少到4万人。而后2018年下降到3万名以下,2021年下降到2万名。有分析指出,由于在中国部分业务发展受阻,再加上受到劳动力成本上升、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三星决定,逐步将在中国的生产基地转移到海外。报道指出,目前,三星很明显地缩减在华业务,除了大量减少在华员工外,还在过去几年关闭了多家工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布林肯王毅5小时长谈都说了什么?
乌克兰宣布永久取缔共产党 中共这下尴尬了
经济岌岌可危 中共拟出售1.5万亿元特别债券
【粤语】国安法黑手竟然伸到了英国
李克强赢了 北京深夜急停…
孙力军开庭受审 习近平向“反习”派妥协了?
安倍遇刺:世界为之震惊 中国却有人为之狂欢
【粤语】遏制中共野心贡献大!金融时报盛讚安倍
习讲话中突现罕见表情 党媒再度高级黑?
“5年清零”后 北京又闹出“幺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