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8-1

1、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

在日本担任首相时间最久的前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7月8日日本在奈良遭到枪击,伤势过重,不治身亡,享年67岁。作为日本政坛上一位重量级领袖的安倍在一个对枪支实施严厉管制的国家遇刺身亡,不仅让日本国内各界错愕,而且也让全球许多国家震惊。

《美国之音》报道,枪击案发生时,日本现任首相岸田文雄正在外地参加竞选活动。他闻讯后第一时间返回东京,并且立即召开记者会。他表情凝重,多次哽咽,说话时眼角还有泪水在打转。世界各国政府和领袖纷纷表达对安倍不幸遇袭身亡的哀悼、悲伤与不舍。

白宫发表声明表示:“我们听说针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暴力攻击感到震惊与悲伤。我们密切关注相关报道,我们的思绪与他的家人以及日本人民在一起。”川普通过他自己成立的社交媒体“真相社群”发文:“这实在是对全世界的坏消息,他是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的人……再也没有像他这样的人。”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推特上表示,安倍遇刺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悲伤消息”,约翰逊写道:“他在风云变幻时代展示的全球领导力将让很多人铭记在心。我的思绪与他的家人、朋友和日本人民在一起。在这黑暗与悲伤的时刻,英国与你们站在一起。”俄国总统普京也痛斥,“罪犯的脏手扼杀了一位杰出政治家”。一封给安倍家人的信件中,普京写到,“这位政治大家长为日本政坛写下历史,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许多贡献。我与安倍先生时常保持联络,他优秀、伟大又专业,美好记忆将永远留存人们心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发给日皇德仁的哀悼电文表示,她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到刺杀一事“深感悲伤”。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将安倍称为世界舞台上的巨人,称在安倍的领导下,日本成为澳大利亚在亚洲理念最相同的伙伴之一,而这一贡献今天仍然有目共睹。印度总理莫迪也在推特上沉痛悼念安倍,莫迪写道:“我亲爱的朋友安倍晋三遇袭让我深感悲痛。我们的思绪和祷告与他、他的家人以及日本人民在一起。”中共驻日使馆随后就安倍遇刺身亡发表声明说:“我们对安倍晋三前首相遭遇枪击事件感到震惊。安倍前首相在任期间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们对他的去世表示哀悼,并向他的家人致以慰问。”台湾总统蔡英文称安倍为她个人以及台湾的好朋友,赞扬安倍是台湾坚定的支持者。安倍曾在2010年和2011年两度访问台湾。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以及现场视频显示,安倍当时是在奈良市大和西大寺站附近的大街边发表助选演说时遭到枪击。安倍当场胸部中弹倒地,但是他在上救护车时还有意识。但是送到医院后,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而身亡。安倍晋三1954年出生于日本保守派政治世家。他首次于2006年出任日本首相,但一年后宣布辞职。2012年年底,安倍再次登上首相宝座,八年后于2020年8月因健康原因再次辞去首相职务。

2、安倍遇刺:世界为之震惊 中国却有人为之狂欢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7月8日遇刺身亡的消息让全世界感到震惊和悲伤,但与此同时,这个消息却给中国的一些极端民族主义分子提供了幸灾乐祸和狂欢庆祝的机会。

在微博热搜排名前十的话题中,与安培遇刺有关的条目就占了7条。在各种社媒体上,人们看到了许多有关安倍遇刺的报道、评论和文章。像美国2001年发生9·11事件后一样,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借安倍遇难找到了一个发泄阀,一条条评论和一张张照片彰显了这些人对日本的仇恨和偏执,暴露了正常的人道情怀的缺失。微信上热传的一张照片显示,一家店铺门面上方扯起一条红色横幅,上面写着:“昨天七七事变,今天安倍再见,为庆祝安倍遇刺,全场V8啤酒买一打送一打”。在中国人气最高的《头条》网站上,嘲笑、庆祝之类的评论比比皆是。一名叫“冰若清荷”的女士说:“放鞭炮,喝点,配一首老歌《好日子》”。

中共上海官媒澎湃驻日记者曾颖在即时报道安倍遇刺的时候,介绍了安倍在任期间为中日友好作出的巨大贡献,她一度哽咽落泪,随即竟遭到“五毛”和微博大V的围攻和谩骂,曾颖后来为自己在报道时情绪失控表示道歉,但网民们并没有因此而停止攻击,各种挖苦和谩骂持续不断。据港媒报道,日本商业媒体“日本电视台”在油管上直播安倍遇刺事件的时候,许多小粉红幸灾乐祸,还有人把这个事件与七七卢沟桥事变相提并论说,“昨日七七事变,今日安倍祭天”。

不过,还是有不少中国网民对安倍之死感到惋惜和悲哀。人们纷纷转发有关安倍生前的各种亲民照片。观察人士说,这些照片之所以让中国民众感动是因为安倍让他们看到了在中共领导人身上看不到的东西。武汉封城的时候、上海封城的时候、郑州遭遇特大洪水灾害的时候,人们都看不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身影。

一名叫做“湘西秀才”的人发表了一篇题为“日本前首相遇刺,让一部分人彻底高潮”的文章,对这种幸灾乐祸的国民心态进行了抨击。文章说: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失去生命体征,让一部分人暂时忘记了疫情的苦恼,忘记了唐山,忘记了铁链女,忘记了“社会调剂”,陷入了集体狂欢。文章呼吁那些因遇刺而欢呼的“货色”赶快回归人类,不要忘记安倍在中国爆发疫情后主持自民党干部会议,要求每个自民党国会议员从自己的工资中扣除5000日元捐给中国抗击疫情。

此外,在安倍遇刺后,部分大陆网民借此影射中共领导人,有关“可惜不是你”的话题登微博热搜。但该话题很快被封,歌手梁静茹的歌曲《可惜不是你》也被紧急下架。有网友留言:“日本政治人物遇刺,导致一名马来西亚歌手的作品,在中国内地音乐平台榜单上被降权。如果不是熟读苏联笑话,谁能想到这三者之间联系!”

3、遏制中共野心贡献大!金融时报盛赞安倍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8日不幸遇刺身亡,英国金融时报发文细数其重大政经成就。文中强调,在全球化受到威胁之际,安倍不予余力的推动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这份远见催生了包括日本、美国、印度和澳洲在内的组织-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为对抗北京军事和经济野心的堡垒。

《金融时报》报道,安倍晋三是日本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他定义了一个改革时代,并在他的“安倍经济学”旗帜下,邀请世界重新评估这个庞大的亚洲经济体。报道盛赞,安倍贡献很大一部分在于新的贸易协议,他的愿景催生了包括日本、美国、印度和澳洲在内的安全组织 Quad,成为对抗中共的军事和经济野心的堡垒。曾任安倍晋三发言人谷口智彦说,安倍晋三领导下的日本已经贴近国际现实,也成功地扩大外交视野。

2020年为安倍传记政治分析家哈里斯亦称,安倍推动了日本国际地位的历史性转变,“他看到日本正在衰落,并决心扭转这一局面。通过他的外交活动,安倍晋三完全改变了日本的地位和外部世界对日本的期望。”哈里斯还提醒,安倍辞世将对日本政治产生深远的影响,“他有一份遗产需要保护!” 

4、暗杀安倍别有动机?嫌犯惊人证词曝光

“日本放送协会NHK”、“朝日新闻台”等8日报道,暗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嫌犯山上彻也供称,自己对安倍感到不满、想将他杀害,却还说自己对安倍“并非在政治信条方面抱有怨恨”。

综合报道,41岁的山上彻也在对安倍开枪后,随即遭警方以杀人未遂罪嫌逮捕,目前正于奈良西警察署接受调查;据称山上彻也已向警方坦承犯案,称自己对安倍感到不满,“想要杀了他”,但动机不是来自政治立场上的对立,“并非在政治信条方面抱有怨恨”,而是在其他方面对安倍的态度感到不满。

另外,针对山上彻也位于奈良市内的住处,警方也已于当地时间8日下午5点左右,进入该公寓之中进行搜查,希望找出更多与本案有关的蛛丝马迹。综合日媒报道,41岁枪手2002年服役于日本海上自卫队,3年任期满后退职,之后就一直过著游手好闲的生活。事发当下埋伏安倍身后3米处,周围没有任何维安人员阻止,众目睽睽之际掏出预藏枪枝开了2枪命中安倍胸、颈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粤语】遏制中共野心贡献大!金融时报盛讚安倍
习讲话中突现罕见表情 党媒再度高级黑?
“5年清零”后 北京又闹出“幺蛾子”
十亿中国人信息被盗卖,黑客神秘地消失了
李克强这是要和习摊牌?
【粤语】遭美商务部撂狠话 中芯国际急了
还能走多远 习时代怎样结束?
这样的场面不多见 英美联合警告中共
崩溃前兆 中国系统性金融危机即将来临
上海公安数据外泄 美媒向受害者查证 获震惊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