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7-2

1、李克强这是要和习摊牌?

稍早前,在中共总理李克强主导的稳经济背景下,中共当局近期的防疫严控似有降温迹象,但随着多地疫情再现反弹,清零强硬派的声音再次响起,然而,李克强近日的几个动作,似乎没有对习近平让步,而是继续明里暗里向其叫板。有分析指出,接下来,7月的半年经济数据发布和中共政治局会议的动向尤为值得关注。

中共官媒央视报道, 7月6日,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在会议上先是要求各级政府过紧日子,压减支出,稳就业、稳经济大盘。不过,李克强随后话锋一转,提到确保资讯安全,要求守牢资讯安全,会议还称,对违规使用资讯、滥用资讯等各类侵犯个人和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联系到网传上海公安系统发生严重泄密事件。在此敏感时期,李克强突然强调保护个人资讯,引起关注。有分析指出,习近平的亲信王小洪刚刚上位,中共公安系统就爆出丑闻,恐怕不仅仅是巧合,而李克强这个时候强调资讯安全,将矛头隐约指向了王小洪。海外时评人士横河认为,这起事件泄漏了中共许多机密,已经成为研究中国问题各领域专家、媒体、情报和其它政府机构的盛宴了。此外,对于这起信息泄密事件,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是,这究竟是单纯的黑客行为,还是里应外合的结果。

7月7日,央视又报道,李克强当天在福建主持召开东南沿海省份政府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李克强在讲话中强调,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海外时评人士江森哲分析,参加这次会议的福建、江苏、浙江、广东几个省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地方,也是稳住经济的关键,在座谈会的讲话中,李克强只字不提动态清零疫情防控,只谈经济,用意显而易见。此外,央视只报了李克强开会,并没有报道其在当地的考察活动,似乎也是在宣传规格上有意打压,也恰恰证明的习派心虚。

此外,近一周以来,北京、上海、安徽等各地风险区再度增加,又开始大规模核酸检测。港媒5日发文称,大陆多地再爆发疫情,令防疫强硬派声音又冒起,质疑本轮疫情是因为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弱化与取消。北京学者王军指出,在习近平和李克强的防疫路线之争已经公开化,现在地方官员宁愿大搞防疫,不要GDP,因为已经是中共的政治任务,官员保官位要紧,更何况习近平自己都明说了,为了清零,牺牲一些GDP也在所难免。

 在这样的背景下,7月还有两件事可能影响中国经济乃至防疫的政策走向。一是7月中旬中共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二是按惯例7月下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被称为年中经济会议,届时将决定中共当局下半年的经济政策调整。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分析,7月的政治局会议会有风向作用,因为高层必须在中共二十大之前定调,经济现在这么搞行不行。但习的动态清零政策对于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大的障碍,到底这个会议的通报中,把动态清零放到何种位置,把经济发展放到何种位置,甚至于这些表述的先后顺序,都会非常敏感。因为这直接牵涉到基层防疫措施的优先级别。如果动态清零再被提到重要位置,且公报不断强调防疫重要性,那就标志着李克强在这一轮斗争中,最终落败。

2、屡遭禁言   美大使怒斥北京

北京当局臭名昭著的言论监控与审查早已不是新闻,近期,白宫与美国国务院的贴文也频频在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微博与微信账户上遭到删除或屏蔽。这让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感到愤怒与忍无可忍,伯恩斯再次怒斥中共当局。

《美国之音》报道,伯恩斯大使6日在推特上贴文,严厉抨击北京当局审查并删除美国使馆微博与微信账号中刊登的白宫与美国国务院就香港回归25周年以及上个星期北约峰会期间发表的声明和有关贴文。伯恩斯在推特上贴文写道,中共审查员上周再次删除了我们微信/微博账户中白宫和国务院有关香港和北约峰会的贴文。中共应该让中国人民看到美国领导人说的话,就像美国人民可以听到中共领导人说话一样。伯恩斯还在推特上帖文中附上了被删除贴文的截屏照片。

据纽约邮报报道,美国大使馆曾在其微博账号中分享了有关北约峰会事实介绍的链接,结果遭到删除。另两则在微信账号中遭到删除的贴文则来自白宫与美国国务院,与美国务院就香港回归中国25周年有关。该报道还指出,其实中共当局对美国政府有关中共的政策表述还是密切关注并随时作出反应的。

稍早前,美国务院官网上有关美台关系的事实陈述在今年5月份一个月内作了两次文字更新,开始删除了行之有年的有关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和美国不支持台独的说法,随后立刻遭到了北京愤怒的抨击和讥讽。

3、对全球而言的好消息为何遭中共媒体围攻

日前,土耳其媒体宣布该国发现大型稀土矿,但消息随后却遭到中共媒体的激烈围攻,中共媒体质疑土耳其新矿的稀土资源量及土耳其的开发能力,并一再宣称中共对全球稀土供应的优势不变,有分析指出,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土耳其的发现已经让中共坐立不安。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在土耳其西北部发现了资源量6.94亿吨的稀土矿床,足以满足全世界1000年的需求。报道援引土方专家透露,新发现的矿区是世界上矿石等级最好的矿区,该矿区将在第一阶段建立试验工厂,年加工量1200吨矿石。初期工程结束后该矿区年加工能力将达到57万吨矿石,这对全球无疑是个好消息。然而,有趣的一幕出现了,中共控制下的网易、搜狐、环球时报等媒体都对上述消息作出激烈反应。这些媒体纷纷发表文章质疑土耳其公布的新矿实际稀土资源量,称如果按照1吨稀土矿出产1公斤到4公斤稀土计算,土耳其新矿实际稀土量仅为70万吨到280万吨,还自我安慰称,中国稀土企业担心霸主地位受到挑战,只是虚惊一场。但实际上,持续数年不计代价的过度开采,已使得中国的稀土储量大幅下降。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从2013年到2020年,中国的稀土量从5500万吨降至4400万吨,降幅20%。此外,中共屡屡以停止稀土供应来报复,各国也开始加紧构建可靠的供应链。数据统计,2009年以来,格陵兰、巴西、加拿大等多国相继勘探发现了大量稀土资源。从2010年到2020年,在中国以外有37个国家的261家公司启动了共计429个稀土项目,增加了8万吨到10万吨的稀土产能。就拿美国来说,目前已经打造出了芒廷帕斯矿山、澳洲韦尔德矿山及其在马来西亚关丹工厂组成的供应链,年产近6万吨稀土矿及2万吨分离产品,初步建成了独立于中国的稀土资源供应链。

4、30家房地产公司违约 中共土地难卖

在北京全面打击房地产的杠杆后,包括恒大、融创、世贸等位列前茅的地产商出现了大量违约,有分析师警告,中国房地产的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与此同时,中共地方政府今年上半年出售的土地数量仅为2021年同期的一半,这显示了在房地产开发商遭逢重挫之际,地方财政也受到了严重威胁。

彭博社报道,研究公司伯恩斯坦资深分析师估计,目前,中国已有30家房地产公司违约,总负债额接近1兆美元。虽然银行向开发商提供贷款是有抵押品的担保,但如果贷方开始以较低价格重新评估抵押品的价值时,情况可能会变得更加糟糕。该分析师指出,若中国个人开始拖欠房产贷款,更大的风险将浮现,尤其在中国失业率上升,恐使这种前景变得更加严峻。此外,中国处于工作年龄的人口,确实也是房地产消费群体,总数在2015年达到顶峰8.01亿人,但在那之后已经减少了2000万人。随著整个经济体的债务扩大,这将是影响中国经济成长的结构性问题之一。

此外,《日经亚洲评论》7日报道,根据兴业证券本周公布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共地方政府出售了1.4万亿元人民币的建房土地,同比下降了超过一半。要知道,土地出让金是中共地方政府最大的非税收收入来源,2021年土地出让金占地方政府收入的41.6%左右,若将土地产生的税收一并考虑在内,这一数额还会增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粤语】遭美商务部撂狠话 中芯国际急了
还能走多远 习时代怎样结束?
这样的场面不多见 英美联合警告中共
崩溃前兆 中国系统性金融危机即将来临
上海公安数据外泄 美媒向受害者查证 获震惊回复
【粤语】拜登将调整对华关税 细节曝光
关键位置后继无人 习近平很着急
“红二代”出书爆猛料 这些中南海内幕太惊人
中共二十大改组谁上谁下引猜测 这几个人很关键
震惊!广西“社会调剂”超生儿童 挑战人类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