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1-1

1、震惊北京 台湾副总统访日

在大陆粉红还在为安倍晋三遇刺喜大普奔时,台湾的对日外交却出现巨大突破。台湾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为出席安倍晋三前首相的葬礼,11日突然访问日本,在谢长廷大使的陪同下到安倍家慰问。曾派驻北京10年的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说,日台外交出现重大突破。外电认为,这次突如其来的访问肯定会震惊北京。

台湾民进党立委郭国文表示,赖清德计划出席12日在东京举行的安倍晋三丧礼,这是台日1972年断交以来,赴日层级最高的中华民国政府首长。

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下午表示,赖副总统与安倍前首相及亲属是多年好友,对于安倍不幸离世,赖副总统深感哀悼不舍,也至为感念安倍对台日关系的重大贡献。

矢板明夫在脸书发文指出,日台没有正式外交关系,台湾的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按惯例是不能访问日本的。

他表示,听说赖清德副总统本来当天是打算到台北市庆城街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吊唁安倍前首相的。但突然出现在东京的街头,说明日本政府突然决定发给赖副总统访日签证。

“这是1972年日台断交50年以来,最重大的外交突破。”矢板明夫说。

矢板明夫认为,这也是说明岸田首相不但继承了安倍首相的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迈了一大步。

他指出,安倍前首相遇刺以后,台湾社会沉重悼念,加深了日本国民对台湾的亲近感。在强大的民意压力下,日本政府不得不顺水推舟。

作为日本人的矢板明夫说,感谢岸田首相的英明决断。他还说,能够接受来自台湾的好朋友赖副总统的亲自吊唁,在天堂的安倍前首相也一定会感到欣慰。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台湾“已透过适当管道向日方表示深切悼念,总统蔡英文、行政院长苏贞昌、外交部长吴钊燮均已于11日上午前往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致意,表达我方的追思。”

有评论指,安倍晋三的离世,大陆出口网红发泄一番外,还将面临更严峻的中日形势,而台湾却与日本关系更紧密了。

2、傅政华被正式公诉,“孙利军团伙”审判罪名大有蹊跷

二十大前,中共原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本周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上周,原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出庭受审。两人均为“孙力军政治团伙”重要人物,他们被治罪,被视为习近平清除党内异己的步骤。但奇怪的是,原来指控他们的很多政治罪状并没有在公诉状中出现。

现年67岁的傅政华曾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公安部副部长、司法部部长和党组副书记,中共媒体曾将傅政华称作"老公安"。 2021年10月,傅政华"落马",今年3月因"严重违法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他被控参与了"孙力军政治团伙"。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称,傅政华利用职权或者地位,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数额巨大,并包庇违法犯罪者,应以受贿和徇私枉法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今年3月傅政华被"双开"时,中纪委当时的通报措辞极为严厉。有大量的政治指控。

就在傅政华被公诉前数天,7月8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孙力军一案。曾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的孙力军被控受贿、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三项罪名。

2021年9月,孙被立案调查、开除党籍和公职时,中纪委的通报也使用了大量不寻常的表述,列举其政治"阴谋"及“反动”本色。

时事评论员邓聿文曾指出,对孙立军的指控在当局被查处的官员中相当罕见,表明孙案不是一起通常的权钱、权权和权色交易的腐败案。而是当局最忌讳的政治团伙案。

然而,去年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是以涉嫌受贿罪对孙力军作出逮捕决定。两国月后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罪名是涉嫌受贿、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原有可能涉及刑控的一条"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也未被提及。

有海外华文媒体指出,对孙力军、傅政华控罪几乎仅涉经济犯罪,而非政治过失,这一"政转经", 似乎有高举轻放之嫌。

时事评论员、香港中文大学客席教授林和立对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表示,现时中共内部斗争激烈,估计习近平不想把事件与党内斗争扯上关系。

新西兰资深媒体人、《北京之春》主编陈维健也曾指出,过往周永康、薄熙来这些被当局定性为野心家、且盛传涉政变的落马高官,也仅被公开指控涉受贿及滥用职权罪,只是周永康多了一项故意泄露国家机密罪。因而外界相信以经济罪掩盖涉及党内斗争的政治罪,已是中共内部的规则。

当然中纪委的大多数政治指控,并无对应的刑事罪名,也是一个原因。

3、中共或“拿下”澳洲,澳中经济关系可能破冰

澳大利亚和北京关系曾经非常紧张,然而随着工党上台,经济关系或有缓和的余地。近日,澳中外长举行近三年来首次的双边会谈,这被视为澳中关系解冻的第一步。专家认为,中共可能逐渐缓解对澳大利亚的贸易制裁,澳中关系将会以迂回方式逐渐修复,但是澳大利亚在政治和军事上依然是美国坚定的盟友。

中国曾是澳大利亚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主要从澳大利亚采购煤炭、铁矿等大宗原材料,另外也从澳大利亚进口海鲜、葡萄酒等农产品。

澳大利亚2018年通过《反外国干预法》,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2020年呼吁国际调查新冠病毒起源,让中共不满。作为报复,中共对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大麦、煤炭、牛肉、木材、糖、棉花和海鲜等十多项关键产业课征高额关税。

西澳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教授陈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莫里森政府时期的决策引发了中共对澳大利亚一系列贸易制裁,新的工党政府想要尽快让中共明白政党已经轮替,在美国对于新冠病毒源头调查不再热衷后,工党政府也不会继续扩大事端,而中共也感受到新政府的用意。

台湾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认为,北京想要的是澳大利亚在政治原则上的承诺。澳大利亚不可能退出四方安全对话的合作关系,而是澳大利亚最有可能的就是重申一中政策,在台湾议题上妥协。

西澳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教授陈杰认为,阿尔巴尼斯日前的发言不会对澳中关系修复造成很大的影响。因为中共其实很明白,与自由党明确的亲美倾向相较,澳大利亚工党会试图保持在美中之间的中立,想办法左右逢源。

陈杰教授表示,虽然相较于莫里森政府,工党政府比较擅长于在美中之间保持平衡,但绝对不可能过度倾向中共。

他说:“西方政治本身有自己的制度与价值理念。再者,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过去美国出兵打仗时,决定让澳军追随美军参战的几乎都是工党总理。他们最初从政时都是反战的和平主义者,是工会里的左派,但是英美与德日一开战,他们就变成了狂热的战争参与者。毕竟澳大利亚、新西兰与美国是传统盟国,价值观相同。”

陈杰指出,工党政府在关键时刻必然靠向美国,但是目前会尽量保持在美中之间的平衡。

4、日本修宪呼之欲出 北京战狼政策苦果自尝

7月11日星期天,日本政治上保守的执政联盟在国会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并可能有助于和平宪法的历史性修改。北京对这一事态发展表示忧虑。星期一得到确认的选举结果显示,执政的自民党及其伙伴日本公民党扩大了执政联盟在国会上院的多数席位。支持修宪的势力在上院获得了三分之二多数席位,达到了修宪更可能实现的一个重要门槛。

星期天日本第26届参院选举投计票,自民党单独确保了改选席位过半数的63议席,超过改选前的55个议席,获大胜。自民党和公明党两执政党议席数达到76个,加上非改选议席70议席,达146议席,大大超过了参议院的半数席位,被视为赞成修改宪法的“修宪势力”即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国民民主党一共有177议席,超过在国会提出修宪法案所要求的2/3议席,日本修改和平宪法呼之欲出。

在参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岸田首相在自民党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将采取措施应对物价上涨和加强防御能力的决心。 岸田指出:“我们处于战后最困难的局势,我们需要在对应危机的态势下进行政权运营。”

他还表示:“我们将继承前首相的思想,解决绑架、修宪等难题。”

外界有评论指出,北京由于在亚太地区的扩张和战狼外交政策,大大刺激了日本右翼势力的成长,而美国也不得不放松对日本的限制。下来将有很多令中共头痛的事情出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李克强 查河南” 数千人怒吼 楼阳生悬了
唐山菜刀队,横行唐山的黑恶势力,有多猖狂
普京做得过分 白俄将军集体反了
挺安倍批狂欢小粉红 唐山教授被追责
郑州炸了!数千储户集会抗议与警方酿冲突
眼皮子底下 金融大鳄成功出逃 这位常委有麻烦?
不再当普京小弟,哈萨克斯坦终于宣布…
“日本号战车”已经启动 随时迎战中共
【粤语】布林肯王毅5小时长谈都说了什么?
乌克兰宣布永久取缔共产党 中共这下尴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