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4-2

1、中共党媒公开真相:二十大前这个危机更大

中共其所以对中国能够实行有效控制,根本不是因为它所宣扬的什么伟、光、正,或者什么中共“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利益”,而是由于信奉列宁的建党原则,有非常严密的组织纪律,能很有效地控制自己的党员,从而实现了对中国的统治。但在中共二十大日渐临近的时候,却出现了一个很可怕的变化。高层释放的内斗信号日趋明显,而中层官员也是人心思变。据中共党媒透露,作为中共官场主力群体,中层官员有人不想晋升,更有人利用各种办法选择逃离。

中共党媒新华社旗下时政平台《半月谈》微信公号报道,作为基层治理的主力,县乡中层官员由于工作压力大,工资待遇低,导致有人不想晋升,更有人想逃离基层。

报道说,今年年初,一名基层官员在网络平台上匿名提问,“怎么做可以不当乡镇党政办主任?”并表示职位工作压力太大,准备再找乡镇一把手聊聊。而这样的情况在基层并非个案。据西南某县通报资料显示,有两名中共官员因拒绝提拔而被严肃处理。

报道称,当前中共部分县乡中层官员职位吸引力减弱,有的基层官员不想晋升至此类职位,有的已经担任中层职务的官员也选择通过选举、借调等方式逃离。

报道还说,部分中层官员职务晋升后待遇变化小,但责任压力明显增加,且再想往上晋升比较困难,导致少数人存在“提拔嫌老、退休还早、混混拉倒”的心态。

对于基层官员面临的处境,不少网民深有同感。有人在微博留言说,“基层干部一个人干十个人的活儿,剩下省,市级财政养9个老爷巡查督察回头看,为了应付这9个老爷的巡查督查回头看,那一个基层干部还得额外再干9人份的A4绣花,一共干20份活儿。”

实际上,中共官员“拒绝提拔”的现象,由来已久。除了党媒提到的上述现象以外,早在去年底中共党媒《学习时报》就发表文章,批评不少官员拒绝提拔,是因为有人贪恋“肥缺”,为了继续留任敛财,也有人是害怕离开原单位后,自己的贪腐行为露陷。

还有的官员是在当局的“反腐”高压下,担心被问责,因此干脆选择做“太平官”,导致官场流行另一种“躺平”现象,那就是“为了不干错,干脆不干事”。

随着疫情在中国各地不断爆发,习近平的“清零”与李克强的“稳经济”之间,传递的政策方向令各地官员左右为难。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前,高层释放出的内斗信号日趋激烈。

习近平和李克强背后的势力估计还不止两派,内部权斗肯定不会消停,这是无解的矛盾。想溜之大吉者有之,躺平者有之,大家都在坐等中国发生变化。

2、准航母“出云号”部署印太 日本军事影响进一步扩大

在中共的威逼下,美国不断放宽了对日本军事发展的限制。13 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派遣准航母、多用途运用护卫舰“出云号”,从母港横须贺出发,展开为期 4 个多月的印太地区部署任务,加深地区伙伴国的合作关係,确保印太和平与稳定,并牵制中国的持续扩张。

据《日经亚洲》报道,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今年部署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任务,总共动员了 980 名官兵,时间长达 138 天。

出云号部署期间,预定会停靠在索罗门群岛、斐济、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帛琉、巴布亚纽几内亚、东加、万那杜等南太平洋岛国,还有澳洲、印度、菲律宾、美国夏威夷和越南等国港口。而这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停靠于万那杜。

此外,出云号将参与美国 6 月 29 日至 8 月 4 日主导的“太平洋军事演习”、9月在澳洲举行的“卡卡杜演习”,以及“太平洋先锋”联合演习,结束后再和印度海军进行联合军演。

针对印太地区部署任务,日本大坂桃山学院大学教授松村正弘表示,这会印太盟友和伙伴之间的团结,并为印太地区的中长期前景做准备。

这并非日本首度派“出云号”执行任务,5 月底中共航母辽宁号在西太平洋区域大规模编队巡演,舰载战斗机及直升机进行起降训练,日本也出动出云号护卫舰紧密跟踪监视。

3、中共降为美第三大贸易伙伴 学者:难回归第一

在美国制裁和中共自我限制之下,中国继去年降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之后,今年一季度虽短暂回升至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的位置,但受疫情封控措施影响,今年1—4月中国再次沦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专家表示,虽然短期内中国可能恢复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位置,但长期看很难预料。

除2019年被墨西哥领先之外,从2015年至2020年,中国一直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并在去年全年被加拿大和墨西哥超越,降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今年一季度,加拿大仍然领先中国,以1,886亿美元美加贸易额超过美中的1,847亿美元贸易额,保持去年创下的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自今年3月起,中国全面爆发Omicron疫情,中共采取严格“清零”封控措施,致使企业停工停产、物流受阻和供应链断裂,中国经济严重受损。

进入4月,中国最大城市和经济金融中心上海封城,加剧中国经济下行。今年1—4月,除加拿大仍以2,585亿美元贸易额保持领先地位外,墨西哥也以2,498亿美元贸易额超越中国2,411亿美元,成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再次降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关于中美贸易走向,哈佛前实验室主任、政经评论员陶瑞和财经专家张经纶都认为,中国能否回到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位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共防疫政策和美国对华关税政策。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国即使暂时回到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位置,也很难长期保持。

中共“清零”政策,特别是今年4月起上海封城,令中国外贸订单大量流失。中国海关总署5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出口增长下滑至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4、这位高级智囊给中共挖了一个大坑 现在要夺台湾更难了

中共的官员和学者尽管看起来和党中央同声同气,但很多时候却更夸张,更荒诞,让共产党的路线政策发生扭曲,并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中共高级智囊陈文玲日前提出“要把台积电抢到手里”的说法引起国际广泛注意,虽然陈文玲出了一把“爱国战狼”的风头,但却给中共帮了一个大大的倒忙。美国半导体专家对此表示,台积电是美国“王冠上的宝石”,台湾是美国半导体供应链中最重要的战略伙伴。美台商会会长韩伯儒也说,就算中共真的登陆台湾并实施控制,但是他们也无法控制台积电。

据报道,在最近美台商业协会与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发表有关美台半导体供应链伙伴关係报告发表会上,陈文玲的“把台积电抢到手里”的说法引起讨论。

美台商业会长韩儒伯说,他不认为这位中共智囊的说法有多少价值,因为对西方的自由民主国家来说,台湾的半导体产业,不只是台湾的半导体,而是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持续作为与西方有伙伴关系的自由民主台湾的一部分。如果它在中国的控制下,那么对全世界会是一个很大的灾难。其次,韩儒伯说,拜登政府目前非常专注于应对中共侵略台湾的假想情况,“就算他们真的登陆台湾并实施控制,我认为他们控制台积电的能力还是一个大问号。所以我不认为这位智囊的看法有多少价值。”

美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泛林集团全球政府事务高级主任舒勒说,他认为台湾反而因为台积电而变得更安全。由于半导体供应链中断产生的重大影响,美国政府各部门正在就半导体供应链议题与台湾、日本及欧洲进行对话,乌克兰战争更增加了此事的急迫性。“因为台积电是美国王冠上的宝石,台湾的产业对我们持续创新极为重要。”

美台商业协会及2049项目研究所上周发布的报告强调,台湾是许多美国科技大厂的主要供应者和伙伴,对台湾安全的损害将为全球半导体供应造成负面影响。半导体产业对美国经济及国家安全直至关重要,除了是数字经济产业支柱,也是科技公司、关键基础设施供应商以及美国国防部依赖的重要产业,因此“美国必须竭尽所能以保持在此产业的领先地位,这包括确保台湾持续是一个紧密盟友。”

有评论指出,陈文玲所说一个是无知,凸显了中共智囊的低能,另一个方面,其实也更提醒了西方,中共铤而走险的可能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粤语】唐山打人案为何要廊坊公安处理 答案来了
老习为啥连这么个人都不保了呢?
成龙罕见说了一句好话 却遭官媒反批:好事之徒
革命走火入魔,因美貌和暴力闻名的日赤军女魔头
加拿大人很快就可以步行到欧洲的丹麦了
中共为啥突然批“李宰相”?怎么搞到这一步?
震惊!台湾对中共发出了这样一个可怕“威胁”
唐山打人案为什么被热炒 赵克志后院起火了
俄军这个武器很厉害 全球恐4900万人要受伤
他劫持苏联客机迫降中国,竟意外改变了中苏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