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3-4

1、成龙罕见说了一句好话 却遭官媒反批:好事之徒

香港影星成龙是中共的座上宾,一向替官方说话不遗余力,刚刚罕见替老百姓说了一句话,却被官方痛斥了。河北唐山烧烤店群殴女子案震惊中国社会,然而舆论仍持续发酵。娱乐圈多名艺人纷纷发声,成龙痛批事发时“全程只有女孩子站出来帮助彼此,围观的男性全都无动于衷”。中共官媒则指“网暴无辜者是打错了靶子!”

据报道,影星成龙11日晚上在微博表示:“我真的要气死了,一晚上都睡不着,尤其痛心的是全程只有女孩子站出来帮助彼此,围观的男性全都无动于衷,这样的事情怎么可以发生在我们国家?!听说暴徒现在都被抓获了,期待法律的严惩!”

成龙又说:“过去很多年我的电影总在讲这些话,向暴力说‘不’,男人不可以打女人,一群人不可以欺负一个人,讲多少遍都不多,因为不公平的事情一直都存在。我想说,看到恃强凌弱的恶行,有能力制止的话我们就一定要站出来,因为在这样的时候,帮助他人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但“人民网”网络评论部12日在官方微博发文,表示许多网民指责在场者没有劝架、没有制止、没有报警,甚至指责受害者不够顺从,这些情况简直不可理喻,“网暴无辜者,让人难以接受。”抨击这些人是鸡蛋里挑骨头的“好事之徒”,奉劝别鸡蛋里挑骨头,要有同理心,要将心比心,要设身处地地站在在场者的立场考虑问题。

文章也表示,要明白,每个人的自身情况不同,在个人能力和接受范围内,做力所能及的事,便可以了。请这些“好事之徒”扪心自问,换做是你们,能经得起吹毛求疵吗?“不要做事后诸葛亮,不要轻易挥舞道德的大棒,不要伤了原本善良的心”。

除了成龙外,演员张雨绮也在10日发文,痛骂事发时旁观的男性:“推卸、逃避、软弱,还有你们不会的吗?”张雨绮还说:“看来战狼的影响力确实大,都用来对付女人了!”张雨绮的这番言论引发争议,被指是挑动两性对立。该则贴文随后已在张雨绮的微博消失。

有观察人士指出,人民网看似替围观者辩解,其实是制止这些明星们对唐山打人事件“推波助澜”,希望将影响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2、顿巴斯乌军危急 俄军攻入北顿涅茨克市中心

北顿涅茨克乌军面临巨大危机,一名乌克兰官员说,俄罗斯军队已经攻入了乌东城市北顿涅茨克的中心并继续炮击有数以百计军民栖身的一座化工厂。卢甘斯克州长谢尔盖·盖达伊6月13日星期一在Telegram上说,俄军控制了北顿涅茨克的70%,并把乌军逼出了市中心。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乌军和俄军正在争夺北顿涅茨克的“每一米”,他同时向国际伙伴发出请求说,乌克兰“需要现代导弹防御系统”。

盖达伊说,北顿涅茨克的亚速特化工厂正遭到“猛烈炮击”。有数百平民在这里栖身,乌军正试图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俄罗斯说,所有通往城市的桥梁都被摧毁。乌克兰官员说,仍然有一条出城的道路,但是这条线路严重破损。

泽连斯基在最新的每晚视频讲话中说,俄罗斯“关键的战术目标”没有改变,俄军还在向北顿涅斯克以西和西南方向的利昌西斯克、巴赫穆特、斯拉维扬斯克推进。

泽连斯基的顾问波多里亚克星期一发推说,“要结束战争,我们必须有重武器均势”。他提到了几类武器,包括1千门榴弹炮、300套多管火箭发射系统、500辆坦克、2千辆装甲车和1千架无人机。

“国防部长联络组会议6月1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波多里亚克说。“我们正在等候决定。”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北约总部召集这次会议。该联络组上个月的一次视频会议由来自47个国家、北约和欧洲联盟的代表参加。

在5月的那次会谈之后,奥斯汀说,该联络组正在“加大我们的努力”,并与乌克兰加深协调,“好让乌克兰能够维持和加强其战场行动”。

英国国防部星期一说,北顿涅茨克周围的战斗最近几天“继续激烈展开”。在今后几个月里,俄军展开渡河行动的能力将是战争最关键因素之一。

3. 罕见!美国会推动立法将改写投资中国规则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会正在推进立法,可能会改写美国公司在海外投资的规则,提议对中共国等被视为“对手国”的投资进行审查,以保护美国技术并重建关键供应链。国会表示,该措施是增强美国对华竞争力的更广泛立法的一部分,并授权行政部门成立一个新的跨部门小组,以国家安全为由审查投资。

这一议案的支持者对媒体透露说,参议院和众议院的两党支持者最近几天就修订后的文本达成一致,将投资筛选范围缩小到某些被视为关键的特定部门和技术。

尽管美国几十年来一直在监管外国对美国实体的投资,并限制美国公司为国家安全向海外出口敏感技术,但新法案扩大了联邦政府对美国人海外投资活动的权限。

代表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是反对该措施的商业团体之一,该委员会批评这一概念是“美国 250 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并警告说,此类筛查可能会产生不确定性并损害美国的竞争力.

该措施首先由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鲍勃·凯西和约翰·科宁提出,并获得了更广泛的两党支持,他们认为筛查是有针对性的,对经济和国家来说是必要和安全的。

“在国会努力为纳税人资金提供护栏并保护我们的供应链免受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关注国家的影响时,建立对外投资审查机制是一项关键工具,” 凯西和科宁先生以及五位众议院议员在周一发表声明。

根据新文本,修订后的筛选措施将使联邦政府能够限制任何“关注国家”的某些未来交易,这些国家被定义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对手”国家。

该法案将要求美国实体及其附属机构在涉及拜登政府先前指定的对供应链至关重要的行业时,将其在中国的活动通知联邦政府。涉及领域和技术包括半导体、大容量电池、制药、稀土元素、生物技术、人工智能、量子计算、高超音速、金融技术以及机器人和水下无人机等自主系统。

4、内行看门道 前加驻华大使为对抗中共献策

中国的人权问题以及与中共的外交关系,成了加拿大外交关系的热点话题。前驻华大使赵朴在渥太华大学举行的“中国人权研讨会”上发表了对北京关系演讲。赵朴说:“应该对中共采取更加坚定的态度,这要求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必须采取一致行动来对抗中共。”应该对中共干扰和间谍活动零容忍。

赵朴认为中共是一个“不安全和不成熟的恶霸”。他说:“中共战狼式外交胆大妄为,并自认为正在取得胜利。”他补充说,“中共对待国际法的方式,就像是对待一张菜单——接受一些东西,不接受其它的东西。”

赵朴引用的一篇文章中说,中共政权在2010至2020年间,对27个国家和欧盟使用了152次强制外交策略。

他说:“在我看来,这些行动说明了中共治下的中国是多么不安全的国家。”

日前,中共战斗机在太平洋的公共领空逼近加国飞机,危险挑衅。赵朴说,这已经不是中共第一次这样干了,“加拿大的军机正在执行联合国的任务,是代表联合国飞行,这是为了确保对朝鲜的禁运。所以我认为这只能表明中共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充满挑衅。”

这位前大使表示,展望未来,“由于信任已被打破”,加拿大对华战略“应该基于捍卫和保护我们的价值观和国家利益,以及互惠和透明”。

他强调要区分中共领导人和中国民众。中国移民为加拿大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政府应该宣布加拿大对包括学生在内的中国游客保持开放,并将为所有受到迫害、寻求庇护的中国公民提供支持,包括来自香港的受迫害者。

2018年,孟晚舟事件后,中共政权任意拘留加拿大人斯帕弗和康明凯。2019年5月,中共当局正式指控这两名加拿大人从事间谍活动。

赵朴认为,中共是“威胁我们价值观的侵略性欺凌者”。即使是现在,他也不确定“政府内部的一些人对中共的幼稚看法是否会结束”。

《环球邮报》资深记者史蒂夫‧蔡斯说,由于两个迈克尔的事,甚至早在两年前,加拿大就开始更加关注国家安全和外国干涉的影响等问题。

渥太华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玛格丽特‧麦考伊格-约翰斯顿曾在上海遭到拘留。她说,她在酒店房间里的行李箱被搜查过,一位与她会面的中共高级官员告诉她,“中共有一份100名加拿大人的名单,可以随时带走并审问这些人。”

作为中国四十年的老朋友,麦考伊格-约翰斯顿决定公开发声谴责中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革命走火入魔,因美貌和暴力闻名的日赤军女魔头
加拿大人很快就可以步行到欧洲的丹麦了
中共为啥突然批“李宰相”?怎么搞到这一步?
震惊!台湾对中共发出了这样一个可怕“威胁”
唐山打人案为什么被热炒 赵克志后院起火了
俄军这个武器很厉害 全球恐4900万人要受伤
他劫持苏联客机迫降中国,竟意外改变了中苏关系
唐山警匪一家黑幕多 警方不忙办案忙着删帖子
不再装傻 泽伦斯基对北京出招了
中共党媒偏袒唐山施暴者 这些明星发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