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2-4)

1、俄军这个“武器”很厉害 全球4900万人要受伤

普京对乌克兰的战争真是无所不用其极,除过威胁使用核武器,还采取了一切极尽破坏的手段。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俄军不但封锁乌克兰粮食出口,上周末更炮击乌南装有30万吨小麦、玉米等谷物的大型粮仓,联合国近日提出警告,这些都将造成全球严重的粮食安全危机,恐有4900万人会因此受饥荒之苦。有观察人士指出,这其实是在要挟整个国际社会。

综合外媒报道,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美称,在全球化贸易发展下,更已是世界重要粮食来源国之一。然而,俄罗斯入侵略,封锁了乌克兰几乎所有的重要出口港,已导致全球粮食价格飙涨,部分地区面临粮食短缺和饥荒危机。

俄罗斯“以粮食当武器”的作为不仅止于封锁乌克兰粮食出口,上周末更直接炮击摧毁乌南尼古拉耶夫一座排行乌克兰前几名的大型粮仓,摧毁近30万吨谷物,多数是小麦和玉米。

日前示警,俄罗斯所作所为,恐怕将造成难以想象的粮食短缺灾难,恐有4900万人会因此面临饥荒或类似的惨况。

古特雷斯强调,“对全球人民而言,这场战争和其他危机的共同影响下,将造成史无前例的饥荒和贫困浪潮,最终造成难以挽回的社会、经济灾难”。

2、中共这个宣称与美国强烈冲突了

美国与中共在印太地区不冲突实在是不可能,因为很多认知差距太大了。据彭博社周日报道,近几个月来,中共军方官员在与美国同行会晤时,一再声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这引起了拜登政府内部的担忧。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共官员已多次、多层次向美国政府表示,不认同对美国国际法观对台湾海峡的认定,不承认台湾海峡属于国际水域。而美国和主要盟国则认为,台湾海峡的大部分地区构成国际水域,并经常派遣海军舰艇通过水道,作为航行自由演习的一部分。

报道指出,尽管中共经常抗议美国在台湾海峡的军事行动,但该海域的法律地位此前并不是中共与美国官员会晤时经常谈论的话题。

消息来源指出,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意味着中共将采取更多敌对措施,以对抗进入台湾海峡美国及盟国的海军舰艇。

有观察人士指出,此次香格里拉安全会议上,中美两国防长就台湾问题发生激烈的观点冲突,接下来美国和盟国军舰肯定再次通过台湾海峡,将看到时候中共方面会有什么实质反应。

3、如何定位中共和俄罗斯的角色?希拉里表态了

原来美国民主党都将俄罗斯视为头号敌人,中共视为二号敌人,但现在都颠倒过来了,即使在俄罗斯发动乌克兰战争的时候。美国总统拜登和其政府都是这么认为的,与共和党间接高度一致。最近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接受法国媒体专访,谈及当前国际冲突表示,俄罗斯的威胁是短期的,真正带来长期威胁的是中共,并认为拜登军事介入台海的言论很聪明,让中共不得不有所忌惮。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目前正造访法国,在接受法国广播电台旗下法国文化广播电台国际地缘政治节目专访,谈论俄乌战争、台海危机以及美国角色。

希拉里曾于2009至2013年出任美国国务卿,她在近50分钟专访中聚焦俄罗斯与中共,并指出两者的不同在于:“中共是长期威胁,俄罗斯则是中短程;中共有长期计划,俄罗斯则是诉诸帝国历史推波愤恨情绪”。

她分析,北京经济扩张是令人担忧的信号:“习近平的复兴国族主义,以及在南海和非洲刻意扩张军事基地与战略要塞,表明他们显然不仅是经济威胁,更是军事威胁。人们是时候该有所意识了。”

主持人接着把焦点转向台湾,指出日前拜登宣布,将协助台湾抵御中国,就如同支持乌克兰,并询问希拉里的看法。

她表示,台海局势很复杂。且在乌俄冲突爆发前,“我原以为习近平会在短时间,最多1到2年间攻击台湾,或许就在拜登任内。但乌克兰让中共叫停,并重新考虑很多层面”。

例如俄罗斯在能源等关键产业受到的经济制裁,而中共经济基础更大,“也更依赖消费者,全球消费者可以对其要求更严厉制裁,尤其在有了乌克兰的前车之鉴后”。

因此,希拉里认为拜登言论,“无论是否有意,我认为是个很聪明的信息,表明美国不只经济,也在军事上支持台湾”。

她分析拜登此言意在让中共警惕,“中共内部因疫情封城等已出现经济问题,在社交媒体上也可以看到人民的不满情绪。中国共产党应认真看待,因此短期内对进犯台湾一事应该会有所顾忌”。

对于法国总统马克龙多次呼吁不要“羞辱”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说法,希拉里坦言,“老实说,这言论有点过时了”。

她表示,普京早已超越红线,视自己为彼得大帝,四处骚扰进犯邻国,希拉里并强调她支持乌克兰,希望俄罗斯“完全撤出在乌克兰占领的土地”。

4、要一致对付中共,澳大利亚和法国和好

西方国家其实也是经常闹矛盾,不过最大的好处似乎都能够得到合理解决。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澳法潜艇采购搁浅事件终于落下帷幕。澳大利亚与法国达成妥协,愿意支付法国近六亿美元的赔偿金。这一纠纷得到解决为恢复两国友好关系,共同应对中共威胁铺平了道路。

6月11日周六,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悉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的政府已经与法国军方造船企业海军集团达成协议解决此事,并称这个解决办法是“公平公正的”。

阿尔巴尼斯说:“我和马克龙总统进行了多次讨论。我感谢他参加了这些讨论,感谢我们能够通过友好的方式重建和改善澳法双边关系。”

阿尔巴尼斯表示,澳大利亚“非常尊重法国在印太地区的作用和积极接触姿态。”他还表示,将会接受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邀请,前往巴黎进行访问。

澳大利亚政府将依据这一协定支付给法国5.8358亿美元,约合5.55亿欧元。

去年9月,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宣布三国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由英国和美国为澳大利亚研制和制造八艘先进的核动力潜艇,成立一支潜艇部队。三国同时宣布成立由“奥库斯”的三边安全机制,机制成员将分享先进的防御技术和情报。“奥库斯”这个名称取自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英文名称的缩写。

澳大利亚先前一直在跟法国接触洽谈购买法国柴油动力潜艇,并签订了合同。这笔合同的总价值高达400亿美元。但后来澳大利亚认为柴油动力潜艇不如核动力潜艇,并且得到了美国和英国的支持,于是决定放弃与法国的合同,转而与美英展开合作。

奥库斯交易的达成就意味着澳大利亚与法国交易的中止。这激起了法国政府的强烈愤怒。法国方面立即表示要进行报复,接着就召回了法国驻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大使,并停止了与英国的国防会谈。

后来虽然经多方斡旋调节,法国与奥库斯国家的关系有所恢复,但法国心中的芥蒂并没有完全消除。

路透社引用阿尔巴尼斯的话说,澳大利亚与法国达成这笔赔偿协议后,两国关系将会继续向前发展。

阿尔巴尼斯表示,“鉴于我们面临的区域和全球挑战的严重性,最为重要的是,澳大利亚和法国必须再次团结起来,捍卫我们共同的原则和利益。”

法国新任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努周六表示,法国也在争取重建与澳大利亚的关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用他的话说:“应澳方邀请,我将与澳大利亚新政府的国防部长举行会晤。”“我们两国有着共同的历史和地理联系...我们必须向前看,在新的基础上展开重建努力。”

阿尔巴尼斯所说的挑战指的就是中共在太平洋地区的咄咄逼人的扩张行动。美国和西方其它国家对中共与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在今年早些时候达成的安全协定感到非常不安。这个协定可能给中共将来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创造了条件。

中共进入南太地区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构成了威胁。双方的竞争进入白热化。5月下旬,中共外长王毅和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几乎同时对南太岛国展开穿梭外交。

王毅访问了斐济、基里巴斯等八个国家,并签订了一批经济和技术协议。但是,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的劝说下,这些国家没有答应与中共签署安全协议。

有人评论,其实是北京帮助澳大利亚和法国摆平了关系,面对北京咄咄逼人的扩张态势,两国不敢纠缠下去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他劫持苏联客机迫降中国,竟意外改变了中苏关系
唐山警匪一家黑幕多 警方不忙办案忙着删帖子
不再装傻 泽伦斯基对北京出招了
中共党媒偏袒唐山施暴者 这些明星发怒了
小心!加拿大惊现"小型超级传播":112例猴痘
台湾最大防御利器不在美国 而是这张王牌
【粤语】习再提坚持清零 钟南山下一秒祸从口出
【粤语】北京放话第二天 美防长强硬回应
罕见一幕出现 中共内部挺俄势力反扑?
泽伦斯基亮相演说 中共代表被爆中途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