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20-4

1、照这样下去 中共20大前会出大事

  最近外界又在传习近平的权力被架空,这个传言的背景,是中国的疫情近期再次恶化,特别是清零政策在党内外遇到极大质疑,也造成经济一落千丈。有分析指出,尽管党内出现路线斗争的可能性不大,但此次传言流出,反映中国社会包括党内有相当多的人对清零政策以及严苛抗疫的不满,希望习下台,让中国重回正轨。清零政策照这样走下去,20大前,中共还会出现一些意料不到的事情。

  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撰文分析,上海抗疫出现的种种乱象让越来越多的人对习的能力和统治失去信心。上台9年多,习在党政军和意识形态各层面建立起了一个维护其一人统治的独裁体制和局面,现在它受到了疫情的冲击,导致习的权力和地位有一定程度的动摇,但要把他从金字塔顶端拉下来,现有的民怨和党心民心的不满还远远不够。

  但按目前情形,清零政策照这样走下去,20大前,还会出现一些意料不到的事情,好比上海,谁也没想到它的抗疫会一团糟。有了上海这个例子,未来几月哪个地方再出现疫情失控都不奇怪。即使没有上海这般惨重,对习也会是如临大敌。他最担心的就是疫情影响20大,对他来说,一切的一切,是确保20大如期顺利召开,所以务必在20大前防范各种黑天鹅或灰犀牛事件,尤其防范它们由疫情引发。

  文章分析,在过去这些年,尽管习得罪了很多人,但基本没有遇到像样的反对力量,除了武汉疫情爆发初期,现在是他疫情以来的第二个艰难时期,不过其地位要比前一个时期稳得多,即便再出现上海这样的惨状,党内也无男儿敢向他发起挑战,除非民众先反。然而,习没遇到像样反对,不表明在当下他的权力不会得到某种程度的削弱,发生某种变局。假使这种情况出现,会在人事上得到体现。习应该在去年下半年就在酝酿20大中央委员会的人事布局,包括政治局和常委会的人选,但上海的疫情破防让他的政治权威受损,虽然他理应还能主导人事,可是也不得不听从其他派系的意见,安排他们的人马进政治局和常委会。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能否入常是检验习现在的权威还有多大成色的一个标签。假如习硬要把李强塞进常委,其他党魁亦无可奈何,然而这样一来他就不得不面对外界的诘问,强行安排李强入常的理由是什么。习总不能说李是自己的亲信,要找别的理由。但上海的防疫搞得天怒人怨,作为上海的最高领导,李强脱不了干係,安排这样一个人入常有著严重的政治后患,恐怕连他的其他亲信都会滋生不满。

  文章最后写道,目前,中共各派就高层人事特别是政治局和常委人选,还在讨价还价,没有定数。假使未来几月中国疫情或经济再失控,习怕要释出更多权力给其他派系。因此从时间上看,中共20大的人事安排大概要到8月底9月初才能定案。8月初的北戴河休假是习和各派系及元老进行最后协商的时间,对习来说,不管发生什么大事,9月这个时间点前必须确保人事佈局完成,否则就真出大问题,20大恐怕也得延迟,到那时,变数就更多了。

2、 拜登来了 宣示美国在亚洲的雄心

  美国总统拜登的座机当地时间20日降落韩国,开始他作为总统的首次亚洲之行,尽管这次访问因朝鲜可能进行核试验而蒙上阴影,但拜登有明确而坚定的计划:宣示美国在亚洲的雄心,对美国而言,进一步强化与亚洲盟邦的关系,一致应对中共仍是重中之重。

  《法广》的评论指出,拜登临行前与申请加入北约的芬兰和瑞典领袖会面,强调在俄罗斯侵乌之后美欧关系的非同一般。稍早,拜登签署美国援乌400亿美元法案,凸显美国已越来越深地涉入乌克兰战争。美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述得相当清楚,美国这样做,是希望由 "世界上的民主国家和开放社会共同决定游戏规则。 我们认为这一信息已传到了北京。"

  评论写道,乌克兰冲突是当务之急,拜登团队对海峡两岸或然的冲突仍念念不忘。对现年79岁的民主党人拜登而言,美中对抗将是地缘政治最重大的议题。拜登一下飞机,立即访问了位于平泽的韩国三星集团的芯片工厂,拜登选择这家工厂作为第一站访问意义深长,现代化机器,从手机到汽车到尖端武器,芯片不可或缺。拜登说,美韩应该联手合作,维系一个坚韧、可靠、安全的供应链。韩国总统尹锡悦回应称:韩国一国就出产了全球此类元件的70%,拜登来访可以帮助两个盟邦打造一个“新的建立在尖端技术与供应链合作之上的经济与安全联盟。”

  韩国之后,拜登将前往东京出席由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以及印度组成的“四方机制会议”。天普大学当代亚洲研究所的罗伯特-杜加里克认为,四方领导人将讨论针对中共 "加强军事威慑和合作的方式"。四国将向北京表明,他们正在共同努力遏制和威慑中共。据媒体报道,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还将发表一份强有力的联合声明,警告他们准备对破坏地区稳定的中共行动作出 "回应"。

3、中国经济形势很不妙

  中国四月份的经济数据,即使一心为北京带风向,传递“正能量”的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喊“触目惊心”,他质疑怎么可能“反反复复搞封控?”一些新的预测显示,中国经济前景不妙,经济增速有可能倒退到文革末期的水平。彭博社最新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将因多种因素大幅度下滑至2%上下,而美国的经济增速能够保持在2.8%左右。如果这两项预测应验的话,这将是46年来美国经济的年增速首次超过中国。

  综合报道,4月份的中国经济比分析师预期的还要糟糕,法国世界报就此评论:中国对外国公司不再有吸引力了! 北京当局强加的清零政策和糟糕的经济指标为国际集团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卢峰18日直言,4月份中国青年失业率超越欧美,自2021年中以来,美国和欧洲的青年失业率都在持续下降,中国的青年失业率却自2021年10月以来加速攀升。这位专家感叹,数年前看到欧洲和一些新型经济体青年失业率达到20%,觉得难以想象,没想到,“现在中国也到了这个水平”。

  与此同时,彭博社经济研究机构公布的最新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下降到2%,远远低于中国官方设定的5.5%。2%的增速不仅是1976年以来最低的,而且也低于2020年中国遭遇新冠疫情袭击的第一年,甚至也低于八九六四血腥镇压学生运动之后的1990年的增速。彭博社作出如此悲观预测,认为中共当局目前已陷入一个自我抵消的怪圈,一方面面对各种经济疲软走势,推出了多种刺激经济的措施;但另一方面,这些措施被习近平坚持清零不动摇的防疫政策抵消化解。

       海外观察家认为,中共自1989年6月镇压天安门民主运动以来,似乎有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当局保证经济增长和民众的富裕,作为交换,民众则让中共想怎么管理国家就怎么管理国家。如今,清零政策挑战了这种维系方式。尽管据《华尔街日报》4月报道,习近平曾告诉官员们,要确保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超过美国,但现在看来,对习近平来说,政治控制和社会稳定才是优先事项。

4、欧洲1504名国会议员声援台湾参与世卫大会

  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即将于5月22日开幕,台湾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收到与会邀请函。台湾的总统蔡英文本20日表示,今年包含欧洲议会在内,共有34国、1504名国会议员致函世界卫生组织,强力声援台湾出席世卫大会。

  自由亚洲报道,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即将举行,来自欧洲地区“福尔摩沙俱乐部”,包含欧洲议会在内的总计34个国家、1504位国会议员18日联名致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力声援台湾出席本届世卫大会及相关世卫组织的会议、机制及活动。

  联署力挺台湾的盛况创下历年之最,包含乌克兰也加入这次的支持行动。联署函指出,病毒无国界,将台湾排除在世卫组织之外不仅损害台湾人民的权益,也剥夺国际社会获得台湾贡献专业知识及宝贵经验的机会,因此呼吁谭德塞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并将台湾完全纳入世卫组织的会议、机制及活动。世卫组织16日曾表示,已收到旨在邀请台湾出席下周全体大会的请求,将在22日开议当天,在总务委员会进行闭门讨论,再由23日的全会决定是否排入议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敏感时刻 中共刀把子释放异常信号
李克强竟被误读?近万字长文真相在此
习近平连任出变数 军权能保他过关吗?
后悔了!加拿大房价下跌 地产律师1天接3单官司
这个节骨眼上 习李暗中较劲 相互拆台
拜登表态:这事一刻也不会耽搁
诱发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一大关键原因在这
信号?曝习近平对党内高官下发内部命令
警察局长作证特鲁多被卖!加国机场又瘫痪了
紧急!保卫二十大?杨洁篪王毅紧急警告美国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