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9-4

1、这个节骨眼上 习李暗中较劲 相互拆台

  上海疫情未解,北京封城初起,天津又拉警报,二三线城市还有多少在封控中,根本无从确切得知。在这个节骨眼上,中共总理李克强前往昆明视察,不戴口罩与云南大学师生谈笑风生,似乎活在另一个世界。有分析指出,说习大权旁落,李出面收拾残局,这是一厢情愿。习下李上,中共国就会好起来吗?都在同一个制度里,分别只是谁权大一点,谁小一点,谁蠢一点,谁精一点而已。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鈎撰文分析,自习近平上台后,褫夺了李克强管理国政的大权,习什么都要理,李只好变相躺平。结果就是,习近平一人身兼主席与总理之责,全盘掌控,越控越乱,越控越衰,把经济搞得一团糟,外交搞得无一是处,民间怨声四起,疫情此起彼伏。到最近,似乎政情有点变化,李克强突然活跃起来,时时露脸,反而习近平相对沉寂,于是各种小道消息流传。

  文章指出,李克强外出视察,按理应该去最需要的地方,上海大封城他不去,北京开始封城他又溜走,天津风声很紧,又好像与他无关。他跑得远远的,跑到疫情最平静的云南,不戴口罩与众同乐,成了甩手掌柜。其实,李克强是向外界表明,眼下的国难与他无关,既然习近平顽固清零,那就让他去清零好了。孙春兰是爱将,蔡奇是心腹,李鸿忠投奔门下,习家军人强马壮,根本没有老李的地方,干脆就去云南散散心。

  文章分析,自习上台以来,每次李克强要抓经济,习就打脸。当初武汉疫情初起,经济凋敝,李克强鼓励小贩摆摊自救,不到两三天就给习近平叫停。李克强想救经济,但他这头救,习近平却在那头袖手旁观,救已经不容易,怎奈还有人暗中使绊子,使绊子的人还是权倾天下的一尊?任何人在李克强处境之下,都未免心灰意懒,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现在的情况是,习近平内外交煎,万箭穿心,责任都在他身上,他又拿不出一点办法来。反观李克强,事情不是他办砸的,责任没落到他头上,他反倒轻松,看他在云南大学,言谈潇洒,与民同乐,民望突然高起来。习近平在煎熬,李克强在旁观,一个在火上烤,一个在火边看。

       文章最后写道,有清零就没有经济,保经济就不保清零,这是死症。习李各行一套,互相打架,各自消耗,国情只有一路坏下去。中共二十大不远了,习近平是否连任,李克强是否接班,到时自会水落石出,但习近平的路线不是习一人定出来的,是全党的决策,中国人准备吃草三年,这还是王歧山提出来的。现在中共陷入泥淖,即使有调整也只是表面和暂时的。习李不同调,都是保中共统治,谁上谁下,无关大局。

2、加拿大宣布:5G禁用华为、中兴设备

        加拿大官员19日正式宣布,考虑到国家安全面临风险,禁止在5G无线网络中使用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与中兴通讯的产品和服务,由此加入“五眼联盟”排除华为的行列。

       法新社报道,加拿大工业部部长沈潘与公共安全部长门迪奇诺19日在记者会中公布上述消息。沈潘表示,“我们宣布有意禁止加拿大电信系统中纳入华为与中兴通讯的产品与服务”,因为它们会让国家安全面临风险。沈潘还表示:“已安装这类设备的供应商,将被要求停止使用并移除。”

       加拿大与澳洲、美国、英国、新西兰共组情报共享组织“五眼联盟”(Five Eyes),原本加拿大是这5个国家之中唯一一个还没禁止或限制在5G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国家。

        据彭博社报道,由于加中两国关系恶化,特鲁多政府将该决定推迟了三年多,而禁令几乎肯定会再度引发加中两国的紧张局势。就在三天前,加拿大立法者投票决定恢复一个特别委员会来研究加拿大与中共的关系。一天前,加拿大政府刚刚宣布北京已取消对油菜籽进口的限制。不过,这一期待已久的声明将受到拜登政府的欢迎,美国一直试图引导盟友不要使用华为技术。美国官员批评华为设备可能允许中共当局干扰5G网络。自2019年以来,美国对华为公司实施了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制裁。

       据报道,加拿大政府的最新决定不会对使用华为设备的BCE Inc.和Telus Corp.等公司构成重大挑战。由于担心最终会被禁止,两家公司此前已决定将华为排除在5G建设之外。

3、拜登开启围堵中共亚洲行 拜习未来几周或通话

        美国总统拜登19日启程前往亚洲,预计将访问韩国和日本,目标被认为是重新瞄准中共。专家分析,印太地区目前已形成围堵中共的格局,这次拜登亚洲行就是围堵共产中国之旅。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19日在空军一号上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可能会在未来几周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通话。

        据报道,作为2021年1月上任以来首次访问亚洲,拜登5月20日至22日访问韩国,22日至24日访问日本。期间拜登将在首尔出席美韩首脑会谈,23日和24日分别在东京出席美日首脑会谈和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导人峰会。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表示,拜登在乌克兰战局稳定下来后,能够腾出空间去亚洲对付中共,虽然拜登亚洲行没有明说目标,但就是围堵共产中国之旅。对于拜登将在东京宣布成立由美国主导的经济组织印太经济架构(IPEF)的做法,陈破空分析,美国此举某种程度也是与中共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和“一带一路”进行抗衡,其目的是建立一个以民主经济体为主的印太经济结构,而目前最大问题就是台湾能否加入。另据路透社报道,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19日在空军一号上透露,美国总统拜登可能会在未来几周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通话。

4、战狼博主翻船 半秒违禁画面换封禁一年

       中国大陆一位长期扮演民族主义“战狼”的博主,近日发表一段攻击美媒的视频短片,其中不慎夹杂了半秒钟“坦克人”的新闻画面而“翻了船”,因此而遭中共全网封禁,这起黑色幽默事件随即引发了网友热议。

        综合报道,18日,中国网民意外发现,长期高举民族主义大旗反美的“战狼博主”赛雷话金似乎遭到了全网封杀,他在国内网络上开设的多个自媒体平台均遭到禁言。目前,赛雷话金拥有260万粉丝的微博帐号 “@赛雷三分钟”的个人主页,出现了“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禁言至2023年5月17日”的提示语。

  有网友爆料称,两周前,赛雷话金曾经发布了一期攻击美媒CNN的视频,其中夹杂着“六四”事件的标志性场面——“坦克人”的几帧新闻画面,时长大约半秒钟。也许是因为赛雷话金过往发布的内容都是配合官方的,这段夹杂了敏感画面的视频短片最初顺利通过了政治审查,在B站发表出来,但不久后该影片就被删除了。

       有分析指出,赛雷话金长期“高度自信”地发布涉及重大时政议题的内容,以博取读者的眼球,如今竟然因为在反美表演中的一个“小失误”成了中共监管铁拳的打击对象。有网友感叹:“爱国了好几年,叛国只需要半秒钟。”还有网友表示,早就对赛雷话金的“战狼”表演看不下去了,但没想到他最终竟然是以这种方式被迫闭嘴。

5、捡便宜?传中共拟低价购入俄罗斯原油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西方国家制裁后,美国等西方国家曾多次警告中共勿违反制裁禁令对俄罗斯提供协助,就在欧洲紧锣密鼓商讨全面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原油的同时,有消息传出,中共正准备以低价增加进口俄罗斯石油,扩充其石油战略储备。

       路透社援引彭博引述一名知道计划的人士表示,由于俄罗斯对外石油贸易受阻,中俄两国正进一步磋商进口俄罗斯原油事宜,但目前仅限于政府层面,石油公司还没有直接参与讨论。潜在购油协议的规模或条款细节尚未确定,不保证购油协议可以达成。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和中共外交部均未立即回应置评的要求。

        俄罗斯2月底入侵乌克兰后,美国很快便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欧盟则正在考虑分阶段实施禁运令,迫使俄罗斯转向亚洲寻找石油买家。此外,今年油价飙胀,但买家为避免遭受牵连而纷纷放弃进口俄罗斯石油,导致俄石油价格逆市下滑,也为中共低价购入提供了机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拜登表态:这事一刻也不会耽搁
诱发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一大关键原因在这
信号?曝习近平对党内高官下发内部命令
警察局长作证特鲁多被卖!加国机场又瘫痪了
紧急!保卫二十大?杨洁篪王毅紧急警告美国日本
变天?李克强强势出镜 胡锡进闻风叼新盘
北京要变天?谭德塞也为未来的李总书记站台了
汪洋当总理提前进入角色,刘鹤一个大动作抛弃习
麻了!广州首现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
真要变天?李克强讲话近日“上墙” 成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