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8-1

1、汪洋当总理提前进入角色,刘鹤一个大动作抛弃习总

习近平提倡的“清零政策”重创中国经济。日前,中共人事已经提前进入调整,盛传二十大上李克强接任总书记,汪洋接任总理。为挽救严重受伤的中国经济,汪洋已经强力介入国务院工作,而习近平的铁杆,也立即与习的反民营企业的经济政策划清界限,毅然站到了李克强、汪洋一边,习的重要经济智囊刘鹤在会上称,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支持数位企业在国内外上市。

5月17日,中共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推动数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会,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及一些中国科技龙头企业高层都出席了会议。

据中共央视新闻报道,刘鹤在致辞中说,政府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汪洋在致辞时也强调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汪洋说,“要辩证看待及统筹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位经济。”

创办人李彦宏及奇虎360创办人周鸿祎都是全国政协委员,二人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的画面上。

在中国科技企业受到严厉监管和整肃之际,会议对市场起到风向标的作用。当天,中概股拉升,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滴滴等科技股涨幅均超过7%,恒生科指也涨了5%。

自2020年底以来,中共以反垄断、数据安全以及共同富裕为由,对众多科技公司祭出重拳。蚂蚁集团、阿里巴巴、滴滴出行、腾讯等科技巨头轮番成为整肃对象,遭受重创。在美国上市不久的滴滴出行更被迫宣布退市。

中共坚持以“清零政策”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使中国经济受到严重伤害,2022年4月份的中国经济数据相当难看。《金融时报》日前报道,亚洲最大私募基金香港太盟集团执行长、阿里巴巴独立董事单伟建,批评清零政策让中国经济陷入半瘫痪状态,“清零”使中国经济处于30年来最糟。

中共国家统计局5月16日通报,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是2020年3月以来最大降幅;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7.08%。其中,制造业下降4.6%。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6.1%,全国城镇失业率为6.1%,创下两年来的新高。

中共统计局官员付凌晖16日承认,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超出了预期”。当天,花旗集团将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长预期,从4.7%下调至1.7%,将全年增长预期从5.1%下调至4.2%。中共拟定2022年增长预期是5.5%,但许多经济学家表示,中共想完成预定目标并不现实。

《南华早报》4月29日引述消息披露,阿里巴巴、腾讯、美团和字节跳动受邀与中共当局举行座谈会,当局决定放弃对科技大公司的整改和罚款,希望这些企业能发展壮大。

有评论指,汪洋此次会议的最大看点,就是以政协主席的身份,全场谈经济工作,而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却从国务院跑去政协为汪洋关于数字经济的会议捧场,实在是非常不合惯例,再加上李克强最近政治地位飙升,说明网上关于二十大后中共政治人事调整的传言不虚。

2、日本首相这个动作大,中俄都会很紧张

北约现在不仅仅是在俄罗斯西边东扩,在中国和俄罗斯东部也要搞跳跃性的东扩了,日本、韩国都将是其接纳的对象,台湾也是潜在的目标,而南扩也正在进行之中,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是很合格的成员。现在,日本已经开始站队了。据日本媒体报道,为了加强与北约组织的合作,岸田文雄计划参加6月底的北约峰会。如果确定成行,他将是首位出席该峰会的日本首相。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岸田文雄已开始计划以日本首相的身份出席这场首脑会议。该会议预计将于6月29日至30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时间在德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之后。

该会议对未来数年内的国际局势十分关键,各国领导人除了将讨论如何应对乌克兰战争,届时也将公布新版的北约《战略概念》。这份总体战略文件的重要性仅次于联盟创始章程《北大西洋公约》,将规划出北约未来10年的战略路线。

新《战略概念》将首次以对抗中共威胁作为联盟的目标之一。与2010年发布的上一版战略相比,呈现出深刻的改变。北约副秘书长米尔恰‧吉瓦纳上周检讨说:“北约的旧战略概念中,根本没有提到中国,听起来就像来自另一个世界。”

“世界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下一个战略概念必须反映这个新的、更危险的安全现实。”他说。

吉瓦纳强调:“中共的军事现代化、它对核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的大量投资以及它的胁迫性外交,对所有北约盟国都有安全影响。”

“我们必须与之抗衡,保持强大,以维护我们的价值观和我们的生活方式。”他说。

日本虽然并非NATO成员国,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曾表示“将推动和非成员国伙伴的合作”等,意图让北约增加合作国家。

朝日电视台指出,岸田预计将呼吁各国不能将印太地区和欧洲的安全分开考虑,应加强多边合作。

4月底,在一场有关外交政策的演讲中,英国外相利兹‧特拉斯也呼吁加强北约的实力,支持“一个全球性的北约”。

“北约必须具备全球视野,准备应对全球威胁”,她说,“在印太地区,我们需要先发制人,与日本和澳大利亚这样的盟友合力保卫太平洋地区。我们必须确保像台湾这样的民主国家能够自卫。”

万维时评人士北溟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了北约的大包围,北京的扩张,也令国家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充分说明挑战二战后的世界秩序,是很不现实的。

3、危险!这个北约国家里通俄罗斯

自芬兰和瑞典表示要申请加入北约后,土耳其方面明确表示持反对态度,埃尔多安表示,一方面支持恐怖主义,另一方面希望得到土方的批准,这是不一致的。主要原因在于瑞典和芬兰允许被土耳其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居伦运动”和库尔德工人党等组织在其领土开展反对土耳其的活动,土方还指责瑞典向库尔德工人党提供武器装备。

稍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行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峰会上说,如果瑞典和芬兰最终加入北约,在其领土上的任何军事基础设施扩张,都会导致莫斯科做出反应。但他也重申,如果将这两个北欧国家纳入北约,不会对俄罗斯造成任何问题。

有评论称,拥有北约第二大军队的土耳其,在平衡俄罗斯在许多领域内的影响力的过程中负有重大的责任,此外,土耳其还是乌克兰和西方的战略合作伙伴。芬兰和瑞典向土耳其承诺限制对安卡拉构成威胁的组织的活动并非难事,但是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将这个问题与土耳其和西方之间关系联系在一起,会使土耳其对北约扩张的反对,成为一个不仅仅会阻碍两国加入北约的问题,而且还可能导致安卡拉与其西方伙伴之间的关系的进一步动荡。在过去的几年中,这种关系的恶化促使土耳其与俄罗斯走得更近,并在多个层面上与之建立了广泛的伙伴关系。

不过土耳其摄于美国的威力,也不敢走得太远。美国有信心让土耳其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4、谁会胜出?美国在台湾这个问题上又和中共干上了

台湾此次抗疫,在全球面前展现了靓丽的成绩,也获得了世界各国一直的好评,认为台湾的经验值得世卫组织借鉴,值得成员国家学习。美国说,美国在世界卫生大会5月22日到28日在日内瓦举行年度会议之前强烈支持台湾恢复世界卫生组织决策机构世界卫生大会的观察员席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星期二对记者说,世界正在治理新冠疫情和其它公共卫生威胁时,台湾与世卫的隔绝“没道理”。普莱斯说,“我们认为没有合理的理由排除台湾的参与,”

美国官员们和国会成员称赞台湾的公共卫生技能及其面对新冠病毒的坚韧,表示台湾在世界卫生组织处理公共卫生威胁时提供了“可观的资源来告知世界卫生组织。”

就在几天前,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立法,指导国务卿制定战略,恢复台湾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观察员席位。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美国帮助台湾恢复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席位的法案“严重违背”了“一个中国的原则”。

美国官员们说,华盛顿的一中政策与北京的一中原则不同。中共从未统治过台湾,但对台湾声称拥有主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麻了!广州首现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
真要变天?李克强讲话近日“上墙” 成标语
震惊!历史首次!中共高层秘密会议录音竟被泄露
中国正处于巨变前夕 习近平遭遇“超完美风暴”
芬兰瑞典加入北约,普京、赵立坚都突然怂了
发飙!习近平公开要对“离退休干部”严加监管
习近平下台疯传 余茂春:情况是这样的
李克强总理接班人有四个 这个人希望最大
外媒惊天爆料:习近平罹患“脑动脉瘤”
秘密录音惊爆:普京血癌将死 手术后下令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