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7-2

1、震惊!历史首次!中共高层秘密录音泄露:台海危急

近期中国大陆出现严限出境等多个异常的闭关锁国信号,引发猜测。北京时间5月15日,有情报背景的海外自媒体 “路德社” 发布了据称是属于中共绝密的广东军区战前军地联合部署会议的录音。这么高层的会议录音被直接泄露,应属历史首次。录音有些杂音,但内容震撼。该录音透露,广东省内将装备万吨或千吨滚装船武器系统,并明确全面对准南海、台海和美国目标。

录音中首个内容是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开会时间近两个小时,主要研究广东省“战时体制有关重要问题”。

会议首先由一位张姓官员传达中共国家动员令和国务院、中央军委转入战时体制的主要精神,接着由广东军区司令员提出平战转换的建议。

会议提到,执行中共中央习主席的命令,成立广东军地联合指挥部党委。从严从紧搞好社会管控,启动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和战时管控特别措施,把这些年新冠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转化为社会管控的举措。

据介绍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的发言中,要求“按照军民一体,军品优先的原则,统筹抓好军区生产和民用生产。”

李希说,要确保高效有序转入战时体制。“严防金融挤兑潮、工厂撤离潮、民工返乡潮。严密做好保护、目标防卫等工作。严防敌渗透破坏,以港乱中,以乱扰战。”

对于兵源征集问题,提到结合大数据技术,由卫健委建立全省异地体检特殊通道。有人说,对于 “避战者”情节严重的,要依刑法、兵役法处置。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5月15日分析说:从录音所放出来的内容看,是否能和广东省军地联合指挥部这个会议做连接,很难判断真伪。

他表示,中共一直想要动台湾,各种方式的准备一定会有的,比如为战时平时预做演练,会想像一种状况然后去做推演。

曾是中国大陆军人和公安的时政观察人士董广平5月17日对记者表示,中共军队和地方这种会议,尤其是沿海,一到国际形势比较紧张的时候都搞,每年都有。

他认为有可能中共是要故意放风,吓唬台湾或者美国。但是他如果一定要打台湾的话,那绝对是最高机密。

不过,万维时评人士雨生却认为,海外情报机构通过路德社放风,曝光这么高层的军事会议录音,其实是要吓唬中共,是要表明:一切都在老美的掌控之中。

2、刘鹤再给马云们吃“定心丸”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强调要防范资本无续扩张,并要加强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的监管执法。5月17日,据官媒央视新闻报道,中共全国政协今天在京召开 “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专题协商会。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却说,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需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刘鹤说,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等新特征,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

路透社稍早报道,约有100人会出席这场会议,其中包括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百度创办人李彦宏及奇虎360创办人周鸿祎等科技巨头。

因为刘鹤及中国科技龙头企业高层都会出席这场专题会,并可能就先前引起争议的监管措施,作出最新表态,使这场专题会备受各界瞩目。

而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与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与会委员协商交流。

中央社说,市场高度关注这场会议,并试图从刘鹤等官员的说法,探究中共当局对监管科技业的最新态度。过去1年多来,阿里巴巴、腾讯、滴滴等中国科技龙头在一连串监管措施下,对科技业经营模式、获利及资本市场造成严重冲击。而滴滴赴美上市更被喊停 。

3、拜登政府高官对中国关税出现立场分歧

路透报道,拜登政府内部数月以来一直在争论,是否要继续对3,000多亿美元中国货加征多达25%税率的关税。美国政府为了对抗通膨,正在评估调降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不过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恐怕必须先解决团队内部不断扩大的歧见,他的两名大将财政部长叶伦、贸易代表戴琪便抱持不同的立场。

知情人士指出,叶伦和戴琪之间的分歧,可能迫使拜登在夏季中以前做出决定。

消息人士说,叶伦是希望削减其中多项关税的人之一,而戴琪则盼能暂缓削减关税,并拟定更广泛的对中贸易策略,借此保护美国人的工作机会、防止中国的行为影响全球市场,甚至可能包括再推新的战略性关税。

一名顾问表示,对民主党11月竞选至关重要的工会,目前反对放宽关税,为这场论战火上加油。 拜登还亲自告诉工会领导人,他们将参与最终的决定。

美国居高不下的通膨率,迫使拜登近来松口,已开始评估调降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拜登所属的民主党,在11月期中选举后能否继续握有国会多数席次,也将面临一场硬仗。

拜登政府4月便已开始正式评估前总统川普在2018、2019年对中国实施的关税措施。这项评估可能费时数月,在最终决定出炉前,还会在7月5日和8月22日间征询公共意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显示,降低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最多可以降低美国通膨率1.3个百分点,或为每个家庭省下797美元。戴琪却公开质疑这些发现是“介于虚构或有趣学术实践之间的东西” ,并呼吁从 “战略视角” 来审视关税。

4、乌克兰之父克下葬 错误决定功败垂成

5月17日,乌克兰向其首任总统克拉夫丘克告别,他于5月10日在俄罗斯入侵这个他曾领导的国家时去世,享年88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参加了克拉夫丘克的葬礼。乌克兰独立后的多位前总统都在葬礼上向克拉夫丘克致敬哀悼。克拉夫丘克为乌克兰赢得独立建国,但错过加入欧盟并放弃核武器,而使乌克兰地位脆弱,在乌克兰遭受俄罗斯侵略当下,也因此被指功败垂成令人唏嘘。

泽连斯基身穿黑色衬衫,领口敞开,看起来非常激动,他的妻子身穿黑色上衣,在覆盖着蓝色和黄色乌克兰国旗的棺材旁献上一束白色、淡粉色和紫色的小花。随后,这对总统夫妇站在棺材旁边。克拉夫丘克的灵柩由身着盛装的士兵看守,仪式步枪垂至脚边。灵柩前放着克拉夫丘克的一张面带微笑的大幅照片。

法新社注意到泽连斯基总统在整个仪式上保持沉默,未发一言。

葬礼向公众开放,在基辅中心的乌克兰之家举行,这是一座大型圆形混凝土建筑,雄伟高大,通过细碎的彩色玻璃穹顶指向天空。

乌克兰第二任总统列奥尼德-库奇马在最后一次向其前任致意后几分钟对媒体说:“克拉夫丘克是乌克兰国家创建的起源。”他说,我们曾与克拉夫丘克合作多年。我们相处得很好。库奇马说:"我们虽然不是挚友,但我们尽可能地支持对方。" 他在1992-93年担任列奥尼德-克拉夫丘克的总理,但后来在1994年的总统选举中击败了他。

乌克兰第五任总统波罗申科称,"克拉夫丘克的逝世象征着那个时代离开我们了。" 波罗申科说,"他是创造我们的独立的人,他创造了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国家机制。" 波罗申科本人从2014年到2019年执政。

据法新社说,1991年8月,当时的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领导人克拉夫丘克成功说服了议会中的共产党多数派,在几天内宣布乌克兰独立。几个月后,列昂尼德-克拉夫丘克在第一轮选举中轻松当选独立的乌克兰总统,他打出了共产党人和民族主义者之间的妥协牌,也由此赢得绰号:"狡猾的狐狸"。

之后,1991年12月8日,他与来自苏维埃俄国和白俄罗斯的同行鲍里斯-叶利钦和斯坦尼斯拉夫-舒什克维奇草签了一项条约,让苏联解体,是他们终结了苏维埃帝国。

1934年,克拉夫丘克出生于当时属于波兰领土的罗夫诺地区的一个农民家庭,由于长期的官僚生涯,他心怀耐心地步步晋升到苏联的高层。

然而,许多人认为,有着深刻共产主义制度信仰的列昂尼德-克拉夫丘克在乌克兰总统选举中的胜利,让乌克兰错失机会。乌克兰原本应该有机会跟随波罗的海国家或波兰一样走上加入欧盟,融进欧洲一体化和经济发展的道路。

当时独立的乌克兰正受到来自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压力。由于担心发生潜在的核武器灾难,两个大国迫使基辅交出从苏联继承的核武器。

乌克兰当时获得的大国核安全许诺与保证,如今不是烟消云散就是无能为力。

克拉夫丘克在离任后曾被选为议员,并继续政治生涯,但没有取得多大成功,直到2006年。他在2020年曾短暂地回到政治舞台,接受现总统泽连斯基的提议委任,担任乌克兰与俄罗斯就解决乌克兰东部冲突进行谈判的谈判代表之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正处于巨变前夕 习近平遭遇“超完美风暴”
芬兰瑞典加入北约,普京、赵立坚都突然怂了
发飙!习近平公开要对“离退休干部”严加监管
习近平下台疯传 余茂春:情况是这样的
李克强总理接班人有四个 这个人希望最大
外媒惊天爆料:习近平罹患“脑动脉瘤”
秘密录音惊爆:普京血癌将死 手术后下令出兵
习主席身份被这群人曝光 这下尴尬了
有人搅局?传上海各区内讧相互举报造假
接班信号?党媒罕见“巴结”李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