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6-1

1、李克强总理接班人有四个 这个人希望最大

目前正处中共二十大人事卡位的关键时刻,除过总书记的大位,总理有谁来继任,也是外界瞩目的焦点,中共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刊登习近平署名的《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章。称,共同富裕是要先把“蛋糕”做大做好。习近平此番言论引发联想。这是习近平在去年12月8日于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习在文章中表示,要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制度,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把“蛋糕”切好分好。习近平的观点令人联想到了汪洋的观点,而汪洋也是李克强目前力挺的总理接班人。

所谓的蛋糕论,即中共自“改革开放”以来,当局一直以此作为创造社会财富的比喻,即蛋糕做得越大,民众分到的蛋糕也越大,财富也就越多。

但在中共十八大前的人事卡位时,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当时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就“蛋糕论”引发论战。

薄熙来当时主张“要一边分好蛋糕,一边做大蛋糕”。但汪洋直言“分蛋糕不是重点,重点还是要把蛋糕做大”,认为只要将蛋糕做大,民众得到的好处就自然更多。

外界舆论当时认为,双方重提观点各异的“蛋糕论”,实际上是针对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展开的较量。

目前正值中共二十大之前高层人事卡位的关键时刻,习近平的“蛋糕论”与汪洋暗合,是否有助汪洋接班李克强,担任下一届中共总理,尚待关注。

外界评估,中共二十大后的总理人选,当前看来应该在汪洋、胡春华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以及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四人之间产生。但最热门的是前三人,汪洋目前是中共七名常委之一,正国级;后面三人都是政治局委员,属副国级。

《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消息人士称,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本是习近平期望的下一任总理候选人,但上海封城乱象使李强受到党内一些人的批评。而李克强支持的候选人,则是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和副总理胡春华。

2、发生了什么?马云现身面容憔悴、两鬓斑白

习近平主张的共同富裕政策,其实就是“打土豪分田地”的翻版,尽管在高层受到了李克强的阻遏。但民营企业家仍然过得提心吊胆。近日,中共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消失4个多月后,出现在阿里总部出席活动。网络流传的图片显示,马云两鬓斑白,整个人看起来十分憔悴、苍老。

阿里巴巴公司自2005年起,将每年的5月10日定为“阿里亲友日”。此次马云低调露面,就是为出席今年的“亲友日”活动。从大陆媒体流出的照片显示,马云当天和十几名阿里巴巴员工围坐在一起,在与员工进行交流。

有报道分析,马云一直都很重视“亲友日”活动,此前也经常参加,有时还会爆出“金句”。不过,这一次参加活动,马云显得颇为低调,也没有说什么“金句”。

2018年10月,马云在世贸组织公共论坛发表演讲说,未来的规则不该仅由政府部门来主导,而应和私营部门共同推动,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外界分析,这是马云在公开表达对中共政权的不满。

2020年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演讲,再度公开批评中共当局的金融监管。他当时说,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而是“缺乏系统的风险”。

此后不久,马云就被中共多家金融监管部门约谈。接下来,阿里集团旗下蚂蚁集团的上市被叫停,阿里巴巴受到中共的“反垄断调查”。2021年4月,阿里巴巴公司被罚款182.28亿元人民币。此外,马云创办的精英商学院——湖畔大学也被曝在北京施压下暂停招收新生。

自从遭到一系列整肃后,马云就变得低调,几乎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行踪成谜。

今年5月3日,央视发消息称,因勾结境外反华敌对势力,涉嫌从事煽动分裂国家、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活动,“马某”被中共杭州市国家安全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消息再次将马云推向舆论的焦点。

因阿里巴巴的总部位于杭州市,逮捕对象又是“马某”,中国网民一度猜测被抓者是马云,阿里巴巴的股价应声大跌。之后,央视又在新发布的消息中,将“马某”改成了“马某某”。

对此,时评人士陈破空分析说,这个消息看上去是个乌龙,但实际上不见得是乌龙。他认为,如果是普通人,中共根本用不著发颠覆、分裂国家这样重大的消息。如果是民运人士,官方要么不公布此人的名字,要么就是不发布信息,以免其他国民效仿。他认为,这是中共有意在敲山震虎,以此恐吓马云。

有网友指,中共执政一向有“杀猪榜”,现在马云已经膘肥体壮,怎么能不憔悴衰老呢?

3、前英相布莱尔:普京敢入侵乌克兰 原因其实在这里

普京入侵乌克兰,显然是非常不合常理的做法,很多专家认为,这完全就是一种极其鲁莽的行为。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受访时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国入侵乌克兰一事上”脱离了现实”,他也说,在解决俄乌冲突方面,西方应该尊重乌克兰的立场。

布莱尔接受美国CNN主持人札卡利亚访问时,节目播出普京2000年4月访问伦敦期间,与布莱尔握手的画面是,当时是普京当选俄国总统后首次造访西方。

札卡利亚问道:”他当时看起来理性、不急躁、工于心计、有逻辑,如今却似乎相当情绪化且易怒。您对他这番改变的感觉是什么?”

布莱尔说,他初次见到的普京时,普京面对西方,渴望与西方建立良好关系…后来他认为普京发现俄罗斯要革新与改变的挑战太艰巨,因此决定以更专制的方式巩固权力,然后成了俄罗斯民族主义者。他还说,普京后来展现的形象是冷酷、无情且精于算计,但仍可完全理性地按照自己的主张行事。

布莱尔接着说:”我想大家担心的是,他现在已经完全脱离现实,因为周围都是不告诉他真相的人。这就是普京对这场入侵行动为何会做出令人难以置信的严重误判。”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曾批评说,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要求乌克兰在主权问题让步,好让普京挽回一点颜面。

布莱尔说,目前要寻求透过谈判解决冲突非常困难,因为任何乌克兰领袖都不可能同意这样做。布莱尔认为,西方应该尊重乌克兰人和乌克兰领导阶层的立场,他不赞成鼓励乌克兰与俄罗斯进行不成熟的谈判。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指出,普京能做出如此疯狂地决定,并且将输掉俄罗斯的国运,关键就在于他一人独大的体制。

4、因这国敲诈 欧盟进一步制裁俄罗斯遇阻

欧盟正在平衡各方利益,达成制裁俄罗斯石油的决定。为了照顾匈牙利,欧盟已经决定给予一定的补贴。然而,匈牙利周一将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的成本定为150亿至180亿欧元,以证明其要求将管道供应从欧盟计划的石油禁运中豁免,这一说法激怒了几个成员国。

据法新社报道,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斯齐亚尔托在与欧盟同行的会议间隙,在他的Facebook账户上告诉新闻发布会,停止从俄罗斯购买石油将导致匈牙利 "价格普遍上涨50%至60%"。他说:"匈牙利人有理由等待一个解决方案的建议,以资助新的基础设施投资和补偿价格上涨,总成本约为150-180亿欧元。

据他解释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建议,如果欧盟想实行石油禁运,应该对管道供应给予豁免。

作为一个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家,匈牙利依赖于通过德鲁日巴输油管道来自俄罗斯的石油。匈牙利正在阻止欧盟第六套制裁俄罗斯的方案,匈牙利抱怨缺乏对匈牙利能源供应的保证。

据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里斯说:"不幸的是,整个欧盟正被一个不能帮助我们找到共识的成员国所挟持。立陶宛部长甚至建议,乌克兰应该切断通过其领土通往匈牙利的管道,认为 "如果停止管道流量,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法新社说,欧盟委员会的任务是重新修改12天前提出的关于石油禁运的提案,并且必须为匈牙利和其他成员国面临的问题提交 "具体的解决方案"。

据一位欧盟官员说,斯洛伐克、捷克共和国、保加利亚甚至克罗地亚对禁运有强烈的保留意见,但它们都躲在匈牙利身后。

立陶宛的加布里埃尔-兰茨贝里斯警告说:"任何国家都不应该否决这样一个战略决定。德国部长安娜莱娜-贝尔博克说,"但我们将在未来几天达成一个共同的结果。我很有信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外媒惊天爆料:习近平罹患“脑动脉瘤”
秘密录音惊爆:普京血癌将死 手术后下令出兵
习主席身份被这群人曝光 这下尴尬了
有人搅局?传上海各区内讧相互举报造假
接班信号?党媒罕见“巴结”李克强
前线失利 普京整肃俄军将领 总参谋长被停职
限制出境后… 中共又曝新动作
重磅!针对中共党员 美国再出大招
老习死守“清零”原来另有目的
家底打光 俄军最多再撑9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