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3-3

1、老习死守“清零”原来另有目的

     连一向与北京交好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都罕见评论中共“清零”政策无法持续,应该改变策略,面对国内外铺天盖地的质疑和批评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仍死守不得人心的“清零”政策。观察人士分析,清零政策具有多重功能,更是一场政治忠诚度的考验,对习近平而言,在两个“零”之间,确保“零不忠诚”远比“零疫情”更加重要。

  《美国之音》的评论指出,就在谭德塞呼吁习近平重新考虑清零战略之际,上海复旦大学、中共教育部公共卫生安全重点实验室在最新一期《自然医学》期刊上,透过模型预测发现,如果中国不采取任何保障措施、冒然放弃清零政策,奥密克戎可能导致1.122亿例有症状感染、510万住院以及155万死亡,主要浪潮发生在5月至7月。媒体分析,中国学者论文的发表,增加了中共当局继续坚持对新冠疫情采取“零容忍”态度的重要性。

  评论援引台湾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教授赵文志的分析,中共坚持清零政策有多重目的,一是为了控制疫情,避免医疗体系崩溃;二是控制党内的关系,以免习近平遭受政敌攻击;三是试图展现中共的治理体系优于西方国家,且这个优越性将为习近平在二十大谋求连任第三任期有铺垫的作用。对一个极权领导者来讲,习近平首先需要有一群对他绝对忠诚、绝对效忠的护卫队在外围,一方面协助他掌控庞大的国家机器,另一方面,这群护卫队也要在有其他政敌出现攻击习近平时,站出来挺身护卫他。正因如此,这场疫情就变成习近平一个很重要的观察场域,看看谁是绝对拥护者,谁又是所谓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敷衍了事,然后谁是对清零政策有根本不同意见的人。习近平透过清零政策观察习家军的表现,也观察有没有其他人有可能成为习家军的候选人。因此,对习近平来讲,官员的“零不忠诚”比“零疫情”来得重要,比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扮演着支持、拥护习近平的角色,同时也是贯彻习近平个人意志的重要的力量,因此即使上海民怨沸腾,但从极权国家领导人的权力逻辑来看,官员的忠诚度更为重要。作为习家军的李强,政治路途应不会受到民怨的影响。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负责人冯崇义分析指出,中共在清零政策上虽然丢失了很多民心,但也并非全无所获,比如对官僚体系而言,服从上级命令的官员因此获得了升迁的机会。冯崇义认为,中国如果不是由习近平或共产党这样一个独裁者、独裁政党掌权的话,它会非常顺理成章地接受世界的成功经验,走上“与病毒共存”的路,而无需采取如此极端的硬封城,对社会造成那么大的伤害。但可悲之处就在于只要中共政权存在,只要习近平还在位,中共就不会宣布政策错误,或承认清零是不可能的。习近平当局的清零政策体现出所谓的“极权主义效率”,但这却是一个很可怕的制度性灾难。

2、大陆核酸采检员超高日薪曝光 权贵大发国难财 

      中国新冠疫情持续,官方在清零政策之下,推动常态化核酸检测,因而产生更大的检测人员职位需求。近日,名为“核酸采样员”的超高薪资待遇近日被曝光后,在网上掀起了热烈讨论,而核酸检测背后催生的巨大利益,被质疑是中共权贵借疫大发国难财。

  从4月下旬起,包含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都有极多的核酸检测要求。“第一财经”引述上海证券9日的行业周报称,杭州地区已布设10000个免费核酸采样点,并要求市民每48小时测一次核酸。按照杭州的人口数量测算,约1200人对应一个检测点。按此比例,仅考虑城市人口,全中国范围内至少将新增75万个检测点,需要核酸采样员至少在百万人以上。与此同时,近一段时间,类似“核酸采样员”“核酸检测采样护士”“核酸采集员”的招聘信息十分密集,待遇情况也随之曝光。广东某人力资源公司的核酸采集员招聘信息称,月薪1万~1.5万人民币,签订劳动合同,包吃住,有全勤奖、节日福利、“五险一金”、包住宿和餐饮补贴,工作内容主要是配合街道办或者医院做核酸采样。上海的某医疗投资管理公司也开出“核酸检测采样护士”的待遇条件,日薪则为1000元,还提供各项奖金、员工旅游、股票期权。甚至出现日薪2000元的薪资待遇。一则内容为“助理新冠检测实验员日入1,500元、中级新冠检测师2,000元一天”的招聘信息在网上刷屏。不过,如果不是一线城市,多数工作日薪低于1000元。

  有关新闻在微博上也掀起讨论,网民纷纷回应“哪里可以报名”、“捅喉咙这么简单的工作,给一半薪资我也接受”。也有网民表示:“这是一门生意,不是防疫。”“核酸采样现在真的是门好生意,大型内循环经济啊 。”“现在大概只有这个行业最暴利了吧?很多企业争先恐后地往这个行业转,成就一副畸形的片面繁荣。”“有个问题就是,到底谁来为核酸检测买单。”

       东吴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陶川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根据大陆核酸检测的单位价格估算出,如果中国所有的一线和二线城市都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则每个月用于核酸检测的费用上限可达1436亿元,约合每年1.72万亿元,占2021年中国名义GDP的1.5%以及公共财政收入的8.7%,已经高于2021年中共1.37万亿元的军费开支。有分析指出,在疫情掩盖底下的一些中共特权阶级,他们得到像暴发户一样的利益。旅美经济学家李恒青也指出,做核酸检测的开支从国库流出,进入中共权贵腰包。中共政府承担的核酸检测费用,即政府购买。政府出资的这笔钱,都被做基因检测的公司拿走了,而基因检测机构后边都是中共权贵的白手套。

  5月9日,中共国务院会议指出,大城市要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海外时评人士王赫指出,中共的经济在“动态清零”的冲击下走向崩溃,这对国家和政权及老百姓而言是灾难,但是对中共权贵而言或是掏空国库、榨干最后一点民脂民膏的好机会。

3、拜登签法力助台湾重返世卫

  5月13日,美国总统乔·拜登正式签署法案,将帮助台湾重返世界卫生组织,据报道,这项法案指示美国国务卿制定一项策略,以恢复台湾在世界卫生大会的观察员地位。

  据报道,白宫13日发表的声明提到,这项法案“修订了现有的关于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法定报告要求。”法案指示美国国务院在其提交的有关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卫组织的世卫大会的年度报告中包括进更多的信息。法案要求,在历次台湾未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之后,该报告须描述美国务院对支持台湾以该身份与会的计划所做出的改进。每国会众议院4月末以425票比0票通过了这项法案,在此之前,该议案已于去年8月在参议院过关。

  由于中共当局反对,台湾被排除在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之外。世界卫生大会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台湾自2009年起至2016年期间每年均得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但在蔡英文出任总统后,从2017年起,由于北京的干预,台北一直未能获得世卫组织发出的参加世卫大会的邀请函。今年的第世卫大会将于5月22日至28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

4、中国最大学术期刊平台遭当局调查

  中国论文数据库“知网”13日因为涉嫌实施垄断行为,遭中共市监局立案调查。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13日下午发布公告称,根据前期核查,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据报道,知网是大陆唯一经国家批准正式出版博士学位论文的学术电子期刊平台,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尽管中国国内还有其他同类型学术资料库,但知网挟“国家认证”优势,几乎垄断大陆学术资源市场,让大陆学界是敢怒不敢言。据报道,知网通过高价售卖收录文章,又涉嫌以低价购买文章版权等争议作法,使其与大陆大专院校屡屡发生冲突,甚至有不少学者一怒告上法庭,让知网近年频频捲入智慧财产权争议风暴。最为人熟悉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2020年控告知网非法侵权的诉讼案,最终以知网判赔人民币70万元收场。此外,知网学术资料库高额续订费用,不只招致大陆多家官媒连番发文围剿,也逼得官方最终出手整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家底打光 俄军最多再撑90天?
不好!中共金融“桥头堡”防线被突破
朝鲜彻底沦陷 18.7万人……
李泽钜被绑架,李嘉诚拱手送10亿港币?真相惊人
【粤语】乌克兰终于出手 普京关键“武器”失效
普京后悔已来不及了?
【粤语】拼了 李强被指为入常下狠招
【粤语】又一个恆大出现了,敏感时刻马云现身
第一个喊出习近平二十大连任的广西出事了?
闭关锁国?中共官宣:从严限制公民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