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3-2

1、家底打光  俄军最多再撑90天?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接近第三个月,俄军陷入了消耗战,美国《新闻周刊》12日引述军事媒体《SOFREP》对乌俄战争进行了最新评估,在最宽松的标准下,俄罗斯军队最多能在乌克兰战场“再撑90天”,然后俄军部队和装备将“枯竭”而无法继续;而且乌克兰战场已经实证,俄罗斯完全没有与北约(NATO)对抗的本钱。

  综合报道,《SOFREP》主编肖恩·斯彭茨表示,俄乌战争开始以来,俄罗斯的部队和军火库遭受严重损失,这从俄军开始从远在数千英里外的“俄蒙边境”转移军事装备到乌东战场,可以明显看出端倪。而遭受经济制裁的俄罗斯,军工产业面临料件缺乏、大规模裁员、低工资和士气低落等一连串打击,也无法快速为俄军“补血”。

  乌克兰战场已经实证,俄罗斯军队在地面冲突中面临大量人员伤亡,海军在黑海海域挣扎,连之前被视为能让俄军胜利的“王牌”空军部队也未能建立空中优势。虽然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再警告北约不要介入俄乌战事,扬言“闪电”报复为乌克兰提供战略威胁的能力的国家,但在“久攻不下”与“资源耗尽”的内外交迫之下,俄罗斯显然已失去对抗北约的能力。

  上述报道指出,如果俄罗斯与北约发生直接冲突,美国可能在一周内派出200到300架军机来打击俄罗斯,美国的火力与波兰、法国、德国和英国的军队相结合,将使北约拥有“强大的战斗力”。只是美国政府对于支持北约打击俄罗斯一事,似乎采取相对保守的态度,仅表示“相信普京不希望与强大的北约力量发生直接衝突”。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俄军资源缺乏的困境有目共睹,但还是不应忽视俄罗斯现在就拥有5977枚各式核弹头,在狗急跳墙状况下可能会不顾一切对全球造成玉石俱焚的伤害。

2、欧盟将达成重大协议 俄罗斯恐无翻身机会了

        4名欧盟外交官和官员13日最新表示,尽管东欧有供应疑虑,欧洲联盟仍力求在本月达成对俄罗斯石油的分阶段禁运协议,这些官员还反驳了禁运可能延后或放水的说法。有分析指出,欧盟如果能达成这项重大协议,将切断俄罗斯的又一项重要收入来源,让普京的处境雪上加霜。

        路透社报道,欧盟执行委员会为了回应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本月初提议对俄罗斯祭出石油禁运令;但保加利亚、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欧盟东欧成员国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为达成协议构成最大障碍。尽管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看似难以说服对禁运提案批评最力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不过欧盟外交官和官员表示,他们仍对达成协议感到乐观。

  一名欧盟高层外交官表示:“会有协议的。”这名人士指出,对于目前依赖俄罗斯石油、有必要寻找其他供应来源的国家,提议中的转型及投资规模具有弹性。第二名高层外交官表示,预计在本周末进行的技术性谈判之后,协议可能在16日欧盟各国外交部长于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时就能达成。另一名外交官则说,本周稍晚有机会达成协议;“这将由布达佩斯和布鲁塞尔的政治最高层做出决定,我对此很乐观。”

       据报道,按照协议,大多数欧盟国家将须在今年底前对俄罗斯石油实施全面禁运,但匈牙利和斯洛伐克都已取得截至2024年底的豁免权,捷克则可豁免至2024年中期。

3、准备好与普京“面对面” 泽伦斯基曝先决条件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3日最新表示,他已准备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面对面会谈”,但不能有中间人,也不应是事实上无法对话的“最后通牒”放话。英国广播公司(BBC)则报道,泽伦斯基还指出,举行会谈的“明确第一步”是俄罗斯自乌克兰撤军。

  综合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对未来与俄罗斯的谈判释放了信号。12日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他表示,“我们不应该为俄罗斯寻找出路,而马克龙这样做是徒劳的,在俄罗斯自己想要并理解其需要结束战争之前,俄罗斯不会寻找任何出路。”泽连斯基当天在采访中指出,法国总统马克龙试图找到与俄罗斯结束战争的外交语言是徒劳的,因为马克龙在寻求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调解方面已经有了负面的经验。泽连斯基补充说:“而对于我来说,为了给普京留点面子而提出一些与我们的主权有关的事情是不太正确的。我们不准备为某人保留一些东西,并为此失去我们的领土。”泽连斯基还强调:乌克兰永远不会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现在正在进行一场战争,如果这个问题会使谈判进程复杂化,会使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总统会晤进程复杂化,让我们先把这个问题放在一边。泽连斯基还表示,乌克兰也不准备谈论乌东地区的两个分离主义的所谓“共和国”的“自治”问题。

       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乌克兰寻求在短期内加入欧盟是难以实现的。马克龙称,“我们都非常清楚,允许它加入的过程确实需要几年,也可能是几十年。”泽连斯基是随后第一个对马克龙的发言表示保留意见的乌方高层,他坚持强调乌克兰应尽快加入欧盟的重要性。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12日在到访柏林期间所作出的答复则更加明确。他指出:“除了乌克兰的欧洲一体化之外,没有其他选择是可以接受的。 乌克兰坚信,在6月底的欧洲理事会峰会上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将符合欧洲的最佳利益。”

4、俄寡头泄露普京“血癌病情严重”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而遭全球制裁,发起战争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一家媒体近日声称取得外流音档,在长达11分钟的对话中,一名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寡头在不知被录音的状况下提及普京“罹患血癌,病得很重”,他还指责普京摧毁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经济,甚至感叹:“一个疯子就能把世界搞得天翻地覆。”

  据《每日星报》报道,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的《New Lines》杂志12日在一篇报道中提到,该杂志取得一段与克宫关係密切的寡头政治人士的外流音档,据悉是由一名西方创投资本家3月中旬在未事先征得同意的状况下录制的。这名寡头透露,普京“罹患血癌,病得很重”,但没有进一步说明病情。报道坦言,该杂志无法独立证实上述说法,因为普京的医疗纪录是出了名的难以获取,不过这段录音来自是与俄国政府有关的寡头,而这名寡头还毫无掩饰地表现出对乌俄战争和普京的厌恶,根本不知道自己被录音了,这名寡头批评普京“摧毁了俄罗斯、乌克兰和许多其他国家的经济”,还痛骂:“问题出在他的脑袋上,一个疯子就能把世界搞得天翻地覆”。该杂志指出,这名寡头的身分与声音很容易就能辨识出来,杂志方面决定不公开寡头的姓名或敏感细节,但这名寡头住在俄罗斯境外,庞大的净资产也让他位列2021年《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俄罗斯前200大富豪榜。

  几天前的9日,普京参加“胜利日”纪念活动时被发现走路一拐一拐,还在阅兵大典坐在椅子上观礼时被拍到膝盖上覆盖厚厚一件毛毯保暖,再次引发外界对普京身体状况的怀疑。

5、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这国不支持芬兰瑞典加入北约

  土耳其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13日表示,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不可能支持北欧国家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计划,声称“瑞典和其他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支持被土耳其称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武装及其他反政府分子。

  《美国之音》报道,对于接纳新成员国,北约所有成员国必须无异议投票支持。土耳其自从70年前加入北约以来一直支持北约接纳新的成员国,但它现在的不同意见有可能给瑞典和芬兰的加入制造了障碍。

  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对记者表示:北约过去接纳希腊就是一个错误。作为土耳其,我们不想重复相同的错误。不过,埃尔多安并未明言一定阻止瑞典和芬兰两国加入北约,但是由于目前拥有30个成员国的北约采取共识决,因此理论上土耳其对这两个国家加入北约拥有一票否决权。不过,芬兰与瑞典加入北约也受到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的强力支持。几位北约官员已经公开表示,接纳芬兰与瑞典的程序只需“两个星期”,但是30个成员国的国会分别投票批准两个加入北约的协议却可能需要六个月至一年的时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不好!中共金融“桥头堡”防线被突破
朝鲜彻底沦陷 18.7万人……
李泽钜被绑架,李嘉诚拱手送10亿港币?真相惊人
【粤语】乌克兰终于出手 普京关键“武器”失效
普京后悔已来不及了?
【粤语】拼了 李强被指为入常下狠招
【粤语】又一个恆大出现了,敏感时刻马云现身
第一个喊出习近平二十大连任的广西出事了?
闭关锁国?中共官宣:从严限制公民出境
CRA宣布追讨福利金!一大批人会收欠债通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