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2-3

1、普京后悔已来不及了?

  几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用冗长而潦草的11分钟发言,结束了没有胜利可讲的“胜利日”阅兵和演讲,没有西方情报机构预言的“宣战”,没有之前一直强调的核武器,更没有要硬干到底的誓言,只有毫无新鲜感的如祥林嫂一般的对于西方阴谋俄罗斯反击的老调,看得出,如今的普京已没有退路。

  署名为二大爷的评论文章写道,经过80天的战斗,如果普京不是真的疯了的话,应该对战场真实的情况是有大概认知,或者说,普京现在也应该知道,这场仗,赢不了。也许纠结的只是,该如何在保证自己依然能掌权的情况下,体面的和乌克兰及欧美讲和。客观的分析目前普京的处境,应该说尽管千疮百孔但他还没有到绝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战败后主动撤出科威特,虽然灰头土脸,但是还是牢牢把控着伊拉克,本身的权力没有受损,直到2001年美军直接出兵把他推翻。如果普京现在撤军乌克兰,恢复到2月24日前的状态,可以说在他苦心经营了22年的国度里,依然还是没有人能够威胁他的地位。也就是说,普京现在还是有退路可选的。但我们知道,普京的野心远超萨达姆,所以这个选项对于他,不啻于投降认输,很难。而比这个更难的,是让支持普京的俄粉们认输。

  文章得到,其实,不管普京还是俄粉们多么不愿意承认现实,在这场改变世界地缘政治格局和国际秩序的战争中,俄罗斯成为最大的输家都已经是事实。而最大的赢家,正是美国。在美、俄、中三家的暗战中,本来欧洲是乐于坐山观虎斗,从左右逢源中获取自己最大的利益的。即便在中美关係越发紧张,几至于剑拔弩张的情况下,欧洲之前和北京的关係其实也不差,而普京不顾一切发动的这场战争,瞬间替美国解决了一切难题。盟友方面,自二战之后,美国的盟友们就没有这么团结过,一致的唯美国马首是瞻;俄罗斯的威胁,让欧洲也如梦初醒,把北约从濒死状态变成了满血复活,多国重整军备,大大减轻了美国的防务负担,将来从欧洲完全抽身、专注于亚太成为可能;更重要的是,是没有费什么大劲,就借乌克兰之手和欧洲的一致对外,彻底解决了俄罗斯这个宿敌。

  文章最后写道,所以很多历史的契机,不是美帝的大棋下得有多好,而是对手总是会利令智昏。这是所有存在强人天花板的国家的死结。当一个国家的重大决策是出于统治者本身的利益和野心的时候,它一定会和国家利益相违背,走出臭棋、错棋是迟早的事情。当然,普京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至于他能不能补救,就看这场走向常态化的战争接下来的发展走向。

2、乌克兰终于出手 普京关键“武器”失效

        当地时间5月11日,乌克兰之战超越了战场,基辅方面切断了向欧洲家庭和企业供应俄罗斯天然气的一条管道,此前这条路线每天约有326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过境进入欧洲,有分析指出,乌克兰此举让欧洲更加清醒的认识到,摆脱俄罗斯能源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综合报道,乌克兰当天表示正在停止通过由莫斯科支持的分离主义分子控制的一处位于乌东的枢纽运送俄罗斯天然气,原因是有来自敌方势力的干扰,包括显然有人在偷偷分流天然气。目前,输往西欧的俄罗斯天然气大约三分之一经过乌克兰,不过一名分析人士说,断供所造成的即刻影响可能是有限的,因为多数天然气可以通过另一条管线来改道运送。国企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称,通过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比一天前减少了25%。

  据报道,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已经持续了11个星期。作为对俄制裁措施的一部分,欧洲联盟正在设法结束对俄罗斯能源的严重依赖。但欧盟内部在摆脱对俄能源依赖问题上遇到阻力,阻力最大的国家是匈牙利。在布鲁塞尔,欧盟就禁止购买俄罗斯能源问题而与匈牙利进行的谈判在11日暂时结束,如果分歧无法化解,这将成为北约盟国之间的一大分歧。尚不知道乌克兰的最新“断气”举动会对这场谈判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不过,曾十分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保加利亚在莫斯科停止供气后却没有受重大影响,有分析指出,这一事件表明,西方有能力迅速填补俄罗斯留下的空缺。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撰文指出,俄罗斯的“天然气武器”举世闻名,有人认为东欧和南欧国家对其依赖度较高,恐不愿意加入反俄合作。但曾有超过90%天然气来自俄罗斯的保加利亚,在供应遭到普京切断后,却未经历政治危机、外交政策转变或经济混乱,反而加强其反对俄罗斯的决心。文章分析,“天然气武器”对东欧和南欧国家的效果不如预期,是因为当地天然气总消费量并不高,这让保加利亚能相对容易地从其他国家找到替代方案,且俄罗斯宣布中断天然气供应时气温已回暖,让应保加利亚对起来更加轻松。显然,普京手里的这张王牌似乎已经失去了威力。

3、俄罗斯邻国宣布:“刻不容缓”加入北约

  芬兰政府5月12日表示,在冷战期间一直保持中立国地位的芬兰将“刻不容缓”地申请加入北约,而另一个中立国瑞典也可望迅速跟进。这让以防止北约东扩为部分理由入侵乌克兰的俄国总统普京作茧自缚,并俨然成为扩大北约版图的推销员。

   《美国之音》报道,芬兰和瑞典这两个北欧国家一旦正式放弃长期以来坚持的中立国地位,将构成几十年来欧洲安全形势和地缘政治的最大变化。此前,芬兰和瑞典是最大的两个一直没有加入北约的欧盟成员国。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和总理桑娜∙马林当天在赫尔辛基发表的一份共同声明指出:“芬兰必须刻不容缓地申请加入北约,我们希望执行这一决定所需的国内程序将在未来几天内迅速完成。”而芬兰一旦加入北约,芬兰与俄罗斯之间1300公里的共同边界将使北约目前与俄罗斯之间的边界一夜之间加长了一倍多,从而让北约部队理论上驱车几个小时,就可以直达圣彼得堡的北郊。

  路透社引述五位官员或外交官的话说,北约各盟国预计将很快同意芬兰与瑞典加入北约,而且在为期一年的各国国会审批程序期间,为保卫这两个北欧国家的安全而增加在两国领土上的军力部署。

  针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诉求,莫斯科一再威胁说,此举将导致“严重的军事和政治后果”。芬兰总统尼尼斯托曾被问道,芬兰加入北约是否会触怒俄罗斯,而他回应说:“我的答案是这都是普京自讨的。照照镜子就知道。”此外,北约秘书长史托腾伯格对芬兰和瑞典的决定表示热烈欢迎,并承诺审核过程将迅速进行。据《CNN》 报道,史托腾伯格表示,如果芬兰决定递交申请,将受到北约热烈欢迎,加入过程也将顺利且迅速。

4、演练攻台?新疆沙漠再现“美军基地”

  中共军方去年11月被发现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新建包括美国海军航空母舰和驱逐舰在内的等比例模拟移动标靶,疑用作中共导弹部队的实弹演练。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新闻11日最新爆料,沙漠又出现模拟港口舰船的新靶场!

  最新卫星照片显示,中共在新疆边远的沙漠地区建造了更多的模拟美海军目标,用作解放军远程反舰弹道导弹测试。这些新建在沙漠中的大型模拟标靶甚至包括一个海军基地。法新社引述《美国海军研究协会新闻》的报道说,卫星照片显示,一些标靶沿着沙漠的东侧边界建立,好几个都是海军标靶,其中两个还是模拟靠港的军舰。

       另一位独立的军事分析家达勉∙西蒙斯则在此处西南190英里处发现了一个模拟海军基地的标靶,这里有码头布局,也有模拟码头上停泊舰艇的标靶,这些标靶的特点和位置都表明它们是为了测试弹道导弹而建立。西蒙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标靶的布局是经过严密计算的,多个标靶的方向、形状和尺寸也都是一致的。”此外,“这和码头以及建筑物的材料不同,反射热量和雷达辐射也不一样,这些都可以告诉我们系统的复杂性以及为这些试验所作的努力。”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在新疆沙漠地区建造包括海军舰艇和基地在内的标靶以及全力研发多型反舰弹道导弹,目的就是要在台海爆发冲突之时,阻止美军及其盟友驰援台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粤语】拼了 李强被指为入常下狠招
【粤语】又一个恆大出现了,敏感时刻马云现身
第一个喊出习近平二十大连任的广西出事了?
闭关锁国?中共官宣:从严限制公民出境
CRA宣布追讨福利金!一大批人会收欠债通知信
变了!环球时报也公开捧泽连斯基 小丑变英雄
中共驻乌前大使:俄国已败!战后国际格局是这样
习近平共青团大会讲话为啥全程黑脸?
美国务院更新美台关系网页,这两重要内容不在了
侵犯人权?BC首席卫生官亨利医生被告上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