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4-1)

1、限制出境后… 中共又曝新动作

  中共移民管理局下令从严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动之后,最新的迹象显示闭关锁国正在扩大,有消息传出,中共当局正在逐步切断国民与境外通讯。中共电信商“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近日率先实施一项争议新规,声称据上级要求,以防境外电话诈骗为由,将默认关闭接听国际及港澳台电话。用户如需接听境外电话,必须在期限内进行确认登记。据报道,近期,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应河北、河南、江西等地方政府的要求,默认关闭了当地接收境外短信的服务。

  陆媒蓝鲸财经13日报道援引中国移动浙江相关负责人证实默认用户关闭接电国际及港澳台电话的消息,用户需于5月20日前确认登记按需开通接听功能,否则将分批次统一关闭。报道称,此前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发布公告,自5月7日已将国际及港澳台简讯接收功能默认为关闭状态。

  网络上流传的截图显示,浙江移动发简讯通知客户称:“近年来境外诈骗电话案件频发,为保护您的财产安全,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若您需要接听国际及港澳台电话,请在5月20日前进行确认登记,不登记或登记错误的用户将分批次统一关闭国际及港澳台语音接听功能。”在客户按照要求发送确认登记后,移动回发简讯称:“您已确认保留国际及港澳台电话接听功能,可能会接听到诈骗或垃圾电话,请仔细斟酌,注意风险防范。”

上述消息在海外华人圈也引发热议,前中共中央党校教师蔡霞发推批评说,“此前已经有海关剪护照、剪绿卡,官方严控国内人员出国出境,现在再有切断大陆与海外通讯,国门正在快速关闭,大陆重回闭关锁国时期。大陆成为西朝鲜。”尽管有网友表示,大陆部分地区统一关闭国际电话,消息属实。不过是加大了国际电话的管理力度。今后国际电话业务,需要申请和登记,实行有条件的国际通话,并非绝对意义上的关闭。但更多的网友认为这是北京当局试图阻止大陆民众接收外界信息。有网友在微博发文讥称中共政权“争当第二个朝鲜”、“公权的渗透是不是太过了,昨天非必要不出国,今天切断海外通信,明天呢?断网?因噎废食,离谱2022”。“切断国际网际网络打造墙国局域网近在咫尺。”在推特上,网友表示,“倒车已经回到八十年代了,当年要申请国际电话服务,由派出所与单位组织部审批:护照更是难审批。如今与那时已无区别。尽管国际电话会一直通,但是审批会越来越严,逐渐变成特权。都是为监控方便。”“为了连任不惜一切代价与后果,无语!”

2、世界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宣布立刻禁止小麦出口

  世界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13日突然宣布禁止小麦出口,立即生效。据报道,印度官方把粮食安全受威胁和价格上涨作为政策转变的原因。在俄乌战争影响农业市场后,全球买家正转向印度寻求小麦供应。

  《德国之声》报道,印度总理莫迪此前曾表示,将大幅增加小麦出口因应俄乌战争造成的小麦短缺。而如今,印度突然改变了心意。印度食品出口部门13日晚间宣布禁止小麦出口,该决定是鉴于全球小麦价格突然上涨,使印度的粮食安全面临风险。

  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主要的小麦出口国,近日由于战争,国际小麦市场上出现了供应短缺和价格上涨。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乌克兰和俄罗斯占了全球小麦和大麦出口的三分之一。在战争破坏农业市场稳定的背景下,全球买家开始着眼于印度的小麦供应。印度农业和加工食品出口发展局长巴贾伊指出,自战争开始以来,印度的小麦出口商已经与埃及和土耳其等国家签署了出口协议。

  印度总理莫迪和其他印度政府官员之前曾宣布,面对俄乌战争以来全球市场上迫在眉睫的小麦短缺,将提供协助,大幅增加小麦出口,还定了今年出口1000万吨的庞大目标。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印度目前经历的极端高温气候,根据食品和公共分配部的数据,这使得该国小麦收成减少了近6%。一些经济学家也警告说,印度国内可能会出现小麦危机。印度的小麦产量仅次于中国,达到每年约1亿吨。

3、G7最新警告北京不要破坏对俄制裁

  5月14日,七国集团的外长们在德国结束了三天会议后,发表声明誓言继续对俄罗斯施压,并喊话北京不要帮助莫斯科。七国集团警告莫斯科的主要盟友北京“不要给俄罗斯的侵略战争提供帮助”,不要破坏西方制裁,也不要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进行辩护。

  据报道,七国集团的外长们在德国北部城镇旺格尔斯举行了三天会议,讨论如何进一步支持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入侵。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两国外长参加了这次会议。在14日发布的最新公告中,G7承诺将对莫斯科入侵乌克兰的“经济制裁”范围扩大到“俄罗斯特别依赖的部门”,同时警告中共“不要破坏”这些措施。

  据法新社报道,这份公报中写道“G7呼吁中共不要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不要破坏因俄罗斯攻击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而对其实施的制裁,不要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辩护,不要参与信息操纵、虚假信息和其他手段,以使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合法化。”

  七国集团外长的会议声明还宣布:“我们永远不会承认俄罗斯试图通过军事干预改变的边界”。“G7将保持承诺,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包括克里米亚”。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在会议期间向基辅保证说:“我们将继续支持乌克兰为其主权而战,直到乌克兰取得胜利。”G7最新声明是在乌克兰东部地区顿巴斯的战斗特别激烈的情势下发表的,该地区自2014年以来,被亲俄罗斯的分离主义分子控制了一部分。莫斯科数周来一直关注该地区,但没有取得重大进展。

  此外,主持这次会议的德国外长贝尔博克表示,这场战争已造成“全球危机”。她说,俄罗斯故意试图把“粮食战”扩大到世界各地,特别是非洲。 联合声明写道:“俄罗斯的侵略战争造成了近年来最严重的食品和能源危机之一,现在威胁到全球最脆弱的群体……G7决心加快多边协调,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并在这方面支持我们最脆弱的伙伴。”

4、中欧关系冰冻 又一中国巨头被踢出关键领域

  中欧关系持续降温,考量到国安问题,英国正在考虑将全球第3大、中国第一大核企----中广核踢出3个核电投资项目;无独有偶,中广核曾参与的捷克和罗马尼亚的核电项目也受阻,捷克各政党已达共识,将中企排除在外,罗马尼亚则确定与中方解除合约关系。

  《美国之音》报道,核电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领域,美国有先见之明,商务部以中企正在把美国的核能技术转化为军用为由,早在2019年8月就将中广核在内的3家中国核电公司列入禁运黑名单。如今,这项国安考量正蔓延到欧洲,中共广核集团正逐渐被踢出欧洲核电投资项目。其中,中广核参与的英国核电项目有3个,这三个核电项目都是由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参与。目前欣克利角C核电站因俄乌战及供应链中断,成本超支,若中广核被剔除,法方将增加成本负担,其他唯一可能的投资者是英国政府;另外2个核电项目也因安全问题和外交关系恶化,正在加速移除中广核。

  除英国外,中广核曾深度参与了捷克和罗马尼亚的核电项目。不过,早在2020年 6月,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宣布,撤销中罗双方签署的核电协议,与中方解除合约后,将重新对外招标,并强调“这些决定是基于罗马尼亚与美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选择。”至于捷克核电投资部分,2021年9月,捷克总统泽曼签署了议会两院批准的《低碳法》,其中规定,将俄罗斯和中国公司排除在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建设的潜在参与者名单之外。不过,中广核虽在核电领域受挫,还是在欧洲的新能源领域找到立足之地。其风电和光伏项目分佈于法国、英国、爱尔兰、比利时、荷兰、瑞典等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重磅!针对中共党员 美国再出大招
老习死守“清零”原来另有目的
家底打光 俄军最多再撑90天?
不好!中共金融“桥头堡”防线被突破
朝鲜彻底沦陷 18.7万人……
李泽钜被绑架,李嘉诚拱手送10亿港币?真相惊人
【粤语】乌克兰终于出手 普京关键“武器”失效
普京后悔已来不及了?
【粤语】拼了 李强被指为入常下狠招
【粤语】又一个恆大出现了,敏感时刻马云现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