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20-1

1、习近平连任出变数 军权能保他过关吗?

        综合近期海内外消息,进入五月以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疫情防控和俄乌战争的决策上屡屡误判,在中共高层内部引起了巨大争议,党内上下,不满声、抱怨声、批评声四起,各类消息不胫而走,习近平二十大连任似乎出现了变数,有分析认为,在激烈的路线斗争中,注重民生和经济的李克强务实路线逐步胜出。

  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撰文分析,在近日党媒党报出现微妙变化同时,国际媒体也连篇报道习近平健康出状况。政治和健康的双重危机,令习近平连任出现变数,而且是重大变数。外界普遍期待的那种可能性正在浮现:习近平在二十大退休,让位于其他领导人。此时此刻,有一种舆论认为,习近平掌握军权,他可以殊死一搏,保住自己的权位,强行进入第三届连任。那么,军权到底能不能保下习近平?

  文章分析,首先,习近平在党内的声望和权势,既比不上毛泽东,也比不上邓小平。毛邓对军队的掌控是实实在在的,拥有实际军权。相比之下,习近平在军中并无根基,名为军委主席,却远未拥有毛和邓那样的实权。其二,即便是掌握军中实权的毛泽东和邓小平,面对党内斗争,也只是以军权为背景,起一个威慑作用,并未动用军队去直接解决党内斗争。其三,中共的传统是党指挥枪,党是一个总体概念,具体由党中央代表。毛邓相继离世后,这一概念尤其清晰,军队是一党专政的支柱,但并不效忠某个人。因此结论就是:今日中共,习近平虽有军委主席的头衔,却吓不倒党内高层,更吓不倒政治老人;既然毛邓都不可能、习近平更不可能直接动用军队去解决党内斗争,如果他胆敢那么做,他自招祸事的风险更大于对他人构成的威胁。

  文章进一步分析,至于习派把控的中办最新发出的禁止老人“妄议中央”的文件,意图很明显,就是图谋让政治老人收声、不得干政。

       透视中办这份文件,既非法律,也非法规,更无宪法和党章作为依据。这是习近平和习家军面临党内被动和孤立处境之际,抛出的一颗弹丸,希望起到一定程度的心理震慑作用。然而,却是一颗轻飘飘的弹丸,对老干部而言,他们见得多了、经得多了,必大多不为所动,尤其党和国家领导人级别的政治老人,根本不会理会、不受影响。

  文章最后指出,抛出这么一份《意见》,以今日之势,对一败再败的习近平和习家军而言,乃是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换言之,习派抛出的这份《意见》,已无法对北戴河会议构成影响,已无力改变习近平的颓势。习近平连任的变数,日渐扩大,日见分明。

2、坐实了!中共出手帮普京 美国发话不排除实施制裁

  在西方社会就俄乌战争制裁俄罗斯之际,中共正悄悄购买创纪录的俄罗斯廉价能源。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共正大肆从俄罗斯采购能源,4月份石油、天然气和煤炭采购金额成长75%,达到60亿美元以上。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19日表示,拜登政府未排除对购买俄石油国家实施制裁的可能性。

  综合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为了避免因公开支持俄罗斯而遭受制裁,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开始后的头一个月,中国的石油大公司也削减了和俄罗斯的交易数量。

  根据货物跟踪服务机构最新估算,中国5月份的俄罗斯海运石油进口量飙升至接近创纪录的110万桶/日,今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为75万桶/日。根据路透社获悉的一份船舶经纪人报告以及对5名交易员的采访,这些采购由中国石化的国际贸易部门联合石化和国防企业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旗下的振华石油公司主导。在香港注册的一家航运公司最近也成为俄罗斯石油进入中国的主要运输商。路透社报道,根据政府间协议,中共还另外通过输油管每日接收大约80万桶俄罗斯石油。这将使5月进口量达到每日近200万桶,占中国总需求的15%。此外,根据路孚特(Refinitiv)的贸易数据,中共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在3月—4月期间几乎翻了一番,达到442万吨。德国之声的报道分析,中俄两国都从能源贸易中各取所需,中共虽然自称要应对所谓的“气候危机”,但其目前重点是摆脱经济衰退。而俄罗斯迫切需要更多的出口,抵销西方制裁。

  截至目前为止,虽然美国还没有对购买俄罗斯能源的国家实施二级制裁),但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19日表示,拜登政府未排除对购买俄石油国家实施制裁的可能性。格兰霍姆当天指出,美国将针对相关议题做出决定。被问到拜登政府是否应该实施二级制裁时,格兰霍姆表示,这一选项“肯定不会被排除在外”。

3、拜登开启亚洲之行 北京最担心的怕是这事

  美国总统拜登19日开启上任后的首次亚洲之行,接连访问韩国和日本,目标被认为是重新瞄准中共。有分析指出,眼下北京当局最害怕美日在首脑会谈后的共同声明中“在台湾问题上有所突破”,更担心拜登访日后心血来潮,抽半天时间前往台湾一趟。

  据台媒报道,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矢板明夫在撰文分析,“拜登这次亚洲之行,可能将对今后的国际形势有深远的影响。拜登第一站先去韩国见新总统尹锡悦,主要是为了加固对中共的包围网,韩国上一任总统文在寅是个亲中派,这一次,好不容易换了个亲美派,要去好好鼓励一番,顺便恐吓一下隔壁朝鲜小金,不要轻举妄动。

  文章指出,拜登接着前往日本就是要“商量怎么对付中共”,因为对美国来说,在俄乌战争的战埸上,目前已经掌握绝对的主动权,接下来,要开始着手准备和最大的对手--中共交手了。矢板明夫认为,

        对付中共要从军事和经济双管齐下。在军事上,就是如何协防台湾、阻止中共在南海上的扩张;经济上,则是怎样和中共切割,若世界上的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三大经济体真的全力联手,那杀伤力是相当强大的。正因如此,北京方面对异常紧张,先是派出外交部长王毅与日本外相林芳正谈判,又派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与美国国家顾问沙利文谈判,北京最害怕的是,日美在首脑会谈后的共同声明中,在台湾问题上有所突破;更担心拜登访问日本后心血来潮,抽半天时间到台北走一走。如果成真,中共在国际社会上鼓吹多年的一个中国政策将瞬间瓦解。

4、呆不下去了 连中企都“跑路”

  中共当局严厉的封控措施造成人财两失,据陆媒披露,由于越南的人力成本仅仅为珠江三角的一半,该地区的鞋、服装、家具业大批中企正移往越南,就连中国最大消费电子厂商-TLC集团也在越南新建工厂,扩大彩电产能,甚至京东方也跑到越南设产线。

  综合报道,自从越南公布第一季及4月进出口金额后,成长幅度惊艳外界,越南经济讨论度在大陆急遽升温,尤其封城措施造成经济大幅萎缩,不仅人想逃离,中企也大批前进越南设厂。

  陆媒《第一财经》报道,中企在越南的投资热潮急速升温,不只鞋企,家电电子企业也增加投资。TCL近年在越南新建工厂,扩大彩电产能;京东方也在越南设产线;莱克去年向越南增资,在越南营收近5亿人民币;富佳越南吸尘器产能2023年将从目前100万台扩至120~150万台。十年前跟著制鞋龙头企业到越南投资的新伟企业董事长唐红生直言,劳动密集、牵涉中美贸易摩擦的产业,会向人工成本更低的越南转移,珠三角的鞋、服装、家具业转移非常明显。目前,越南有3大优势,一是人力便宜,约为珠三角人工成本一半,工时和中国一样;二是电力便宜,约0.5元人民币/度,而广东中山约0.9元人民币/度;三是越南出口退税顺畅,税率与中国差不多。中国第一大消费电子集团营运长王成也坦言,TCL于2019年2月在越南开建新工厂,产能比之前老工厂增加很多,TCL还将中国的供应商“一起带到越南”。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周南分析,中美贸易战前,中企在越南的投资以主动布局,近年来被动布局较多。尽管越南想取代中国为时尚早,但越南具成本优势,已经在某些产业领域对中国形成巨大压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后悔了!加拿大房价下跌 地产律师1天接3单官司
这个节骨眼上 习李暗中较劲 相互拆台
拜登表态:这事一刻也不会耽搁
诱发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一大关键原因在这
信号?曝习近平对党内高官下发内部命令
警察局长作证特鲁多被卖!加国机场又瘫痪了
紧急!保卫二十大?杨洁篪王毅紧急警告美国日本
变天?李克强强势出镜 胡锡进闻风叼新盘
北京要变天?谭德塞也为未来的李总书记站台了
汪洋当总理提前进入角色,刘鹤一个大动作抛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