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7-3)

1、经济政策大逆转 习以妥协换连任?

  在最近的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除疫情“清零”政策未有改变之外,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大幅改变经济领域政策。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在连任问题上遭遇空前的阻力,目前只好释出有利于其党内各既得利益集团的经济政策来换取他在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据官媒报道,习近平近期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经济会议,会议称,中共将大幅改变宏观经济政策,实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扩大基建投入,以及利用货币工具,实现“稳经济”、达到预定的5.5%增长目标。中国问题专家石山表示,中共党内各个利益集团之间早已失去平衡,包括过去的反习派和非反习派。习近平在其第二个5年任期内实施的一些政策,损害了他们的利益,比如严厉的疫情“清零”政策和急速左转的“国进民退”经济政策等,再加上“反腐”运动打倒了大批中共高级官员,这些都导致习近平与整个官僚集团对立起来,更使得他在连任问题上遭遇到空前的阻力,现在,习近平只好通过释出有利于党内各个既得利益集团的经济政策,来换取他在中共二十大上打破惯例再次连任。接下来,恐怕习近平只有通过不断的后退来换取各个派系势力的支持。

  有分析指出,不久前据有江派背景的“多维网”刊登文章谈论如何确立中共最高领导人更替制度问题,文章称,中共应该征求更多政治精英的意见,由约200名中共中央委员来选定下一代中共最高领导人。中国问题专家李燕铭认为,多维网刊文提议“选出”接班人,有逼习近平退位之意,它在为江派做“传声筒”。不过,“多维网”发表上述文章几天后就突然宣布关闭。李燕铭认为,“多维网”发文“逼宫”后,遭到习近平派系势力的清洗。与此同时,急剧恶化的经济形势同样给习近平连任带来巨大不确定性,尽于此,习近平只好释出有利于其党内各既得利益集团的经济政策来换取他在中共“二十大”上连任。

2、这一次 中南海又打错了算盘

  上海封城将中国老百姓的逼得忍无可忍、民怨爆发之际,中共各大社交媒体平台纷纷强制显示用户互联网协议(简称“IP ”)属地,尽管当局冠上了“净化网络生态、打击假信息”的美名,但观察人士分析,中共当局“明目张胆”吓唬国内老百姓,无非是想保住“皇帝”的新衣。无奈,中国网民发挥各种创意规避网络审查机制,宣泄对“清零”的不满、嘲讽披着“新衣”的当权者,人们心中的怒吼正所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德国之声》评论指出,中共当局严格把控互联网,大批审查员负责删除任何可能对中共造成负面影响的帖子。尤其是在上海封城后,言论审查机器开始超负荷运转以捍卫习近平的“清零政策”。不过,网民发挥各种创意规避网络审查,上海封城已经变成“一个难以审查的大问题”。不久前,许多中国网民以国歌歌词《义勇军进行曲》第一句“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表达对封城的愤怒,这个热搜话题迅速遭到微博封杀。还有网民以“美国是最大的人权赤字国”标签暗讽中共防疫措施。乔治·奥威尔的小说《1984》也曾一度在豆瓣上被顶上热搜第一,吓得豆瓣随即关闭评论区。

此外,网络审查员还屏蔽了热搜关键词“偷着乐”。就在去年底,中共战狼赵立坚曾在记者会上对外国记者吹嘘,“疫情期间生活在中国,你们偷着乐吧”,如今,这段发言已经成为网络流行语,网民以“偷着乐”创造出各种讽刺图片。上个月,一部描述上海封城现况的六分钟短片《四月之声》网上疯传,一名上海人表示,尽管贴文几分钟后就被删除,但网民仍持续分享不同版本,目的就是为了表达“愤怒”。有专家分析,一次封城,让上海民众变得更加愿意为发表批评意见付出代价,他们在上海封控期间所承受的困难、不满和愤怒,远远超过了对发布敏感内容遭到惩罚的恐惧。公共关系专家高明上月接到警方的电话,要求他删除推特和脸书上反对封城的贴文。但他迄今为止拒绝配合。高明对法新社表示,自己完全反对目前的“清零”政策,封锁造成了不必要的死亡,更阻断了获得常规医疗服务的途径。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指出,虽然中共当局拿打击网络暴力当成要强制公开IP属地的一个借口,但唯有网络上有真正的正义,网络霸凌与暴力才能被消灭掉。但在中国根本没有网络正义,因为只有政府宣传的声音可以大行其道,网友若有任何异见就被封锁,不过,中共的禁言永远打击不了所有人心中的怒吼,正所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3、相隔10年 李嘉诚终于杀回来了?

  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公司,近日参与广州市一场土地拍卖,虽然出价后未拿到这块热门土地,但李嘉诚相隔近10年重返中国房地产市场,迅速引发关注与解读。

  综合陆媒报道,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显示,白云区空港大道中东侧一块热门土地拍卖,吸引10家房企参与出价。4月30日早上,和记黄埔率先挂牌报价人民币23.64亿元,该价位是公告规定的起始价,但和记黄埔没有参与其后的限时竞价,最后没有拿下这块地。

  虽然未能竞得土地,但这是和记黄埔相隔近10年再次参与大陆市场土地拍卖。公开资料显示,和记黄埔最近一次在大陆拿地,是在2012年12月4日。

  此前,李嘉诚集团频繁出售其在英国资产的动作,就引发他“重回内地市场”的猜测。过去10年,李嘉诚在大陆房市几乎处于“只卖不买”的状态。据统计,2013年至今,李嘉诚家族数度出售大陆及香港物业,套现超过港币1170亿元。在中共官方近年强力监管下,大陆房市急冻,土地价格随之下滑,或许是有利可图,才让李嘉诚再度出手。正如陆媒报道引述广州克而瑞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一个缺席了好久的企业,突然出现了,应该是其看到了机会。”不过,现在判断李嘉诚杀回大陆为时尚早,据越南《西贡时报》4月14日报道,长实集团联手日本欧力士,以及越南当地房地产集团投资胡志明市地产的消息,显示李嘉诚选中了越南作为下个投资地。有分析指出,“李嘉诚再次匆忙腾挪旗下资产,敏锐地发掘了越南这个新的投资领地,因为越南经济正飞速崛起。即便在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其GDP增速依然超过中国,位居世界前列。”

4、胡“叼盘”又挑事 韩国炸了…

  《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在5月5日发了一条英文推文:“韩国若与邻国为敌,便是乌克兰的下场”,随后,这条推文在韩国引起轩然大波。韩国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分析人士认为胡的推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共当局的意思,是北京对韩国的一种威胁。

  自由亚洲报道,5月5日,《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针对“韩国成为亚洲第一个北约网络防御中心的正式会员”的新闻,发了一条英文推文,文中写道:“韩国若与邻国为敌,便是乌克兰的下场。”这条推文在韩国掀起了舆论风暴,中韩关系研究专家朴炳久教授表示:“胡的言论非常无理,而且严重违背了中共声称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俄罗斯是侵略国家,如果中共也像俄罗斯一样,那将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与朴炳久教授的冷静相对照,韩国诚信女子大学的徐敬德教授在推特上表达了强烈的愤慨,他表示:“胡锡进不过是被操控的吹鼓手,不明白世界潮流也就算了,还在制造着这些垃圾言论。胡锡进小心你的发言,你说的每句话都在拉低中国人的水平。”

  报道援引旅美时政评论人士杨子立表示,胡锡进号称胡叼盘,是按着习近平的口味在说话,胡敢这么说,说明中共内部是坚定站在俄罗斯一边。正如北京最长说的一句话“俄罗斯倒了,下一个就是中国”,这才是北京最担心的。胡锡进就此发出这种声音实际上就代表中共在威胁韩国。

  巧合的是,同一天,胡锡进发文对中共“不断封城”发牢骚,称只有成本可控的清零才更有意义、暗示过度清零后果严重时,但仅仅几小时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要执意清零,无意回头,胡锡进的文章没多久就消失了。有分析指出,胡锡进这下闯祸了,习近平根本不在乎什么“背水一战”,他要维护的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伟人”的面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35%军队“凭空消失” 普京还能撑多久?
习遭空前逼宫?官方报道释放不寻常信号
最高层有人搅局 中共政治局会议忽提“斗争”
习麾下“狼群”成功将中共变成西方公敌
中共正在为自己的谎言买单
中南海一天两会 出现两种声音
大招被外界忽视 CNN:拜登走上灾难性“不归路”
最悲惨宇航员!国家没了,被遗忘在太空311天
心腹闯大祸 普京赶紧道歉
美国籍还是中国籍 谷爱凌在纽约敢说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