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5-2

1、美国籍还是中国籍 谷爱凌在纽约敢说了吧?

  在北京冬奥会上夺得两金一银的谷爱凌也许没有想到,她代表中国队,而不是美国队参赛会给自己带来这么多争议。这位在美国出生长大的运动员和模特,数天前从北京回到美国,最新在纽约接受采访时,谷爱凌回答了为何代表中国参加冬奥的提问,并提到因为她的国籍问题所引发的责难。

        德国之声报道,刚刚离开北京回到美国的北京冬奥金牌得主接连在纽约参加了两场盛大的活动。在美国出生的她为什么要代表中国参加冬奥?在活动安排的对话专访中,主持人首先就向谷爱凌问了这个问题。谷爱凌这样回答,“我可以说100次,我这样做是因为想激励更多的年轻女孩参与体育运动。我这样做是因为我想向孩子们介绍自由滑雪,我这样做是为了代表我和我母亲的中国传统”,谷爱凌还表示,“如果人们不相信,如果他们说她这样做是为了其它什么,那么我对此无能为力。”对于现在美中关系不好,谷爱凌说,自己就是一名滑雪运动员,没有能力改变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

  报道指出,谷爱凌在中国公众那里得到的不只是掌声和欢呼,她的国籍问题也引发一些人的质疑,有人称她是在中国发“爱国财”的美国人,也有人质疑她在中国所获得的特权。尽管出色完成了冬奥会比赛,人气爆棚,代言费水涨船高。不过,对自己究竟是哪国国籍,谷爱凌一直终讳莫如深。由于中共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谷爱凌“当我在美国时,我是美国人,但当我在中国时,我就是中国人”的这番回答引起了人们的无限遐想。《纽约时报》就为此问道:“谁能像谷爱凌一样,既是中国人也是美国人?”从目前的报道看,在纽约的这次采访中,谷爱凌依然没有明确回答自己的国籍问题。

  在美国的社交媒体上,谷爱凌也引起争议和批评。此外,一批在美国的华人曾联名上书斯坦福大学,请求其拒绝谷爱凌入学,理由包括谷爱凌无视且不谴责中共对彭帅施加的侵犯人权行为,在国籍问题上缺乏诚信、在中共限制因特网的问题上撒谎等。在4日的采访中,谷爱凌表示,她正享受着奥运名人的待遇,但也收到了仇恨邮件,并成为网上欺凌的对象,不过她表示不去在乎这些。有网友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谷爱凌两边都不想得罪,中国这边,谷爱凌名利双收;美国那边,许多活动都邀请谷爱凌参加,这也让谷爱凌成为时尚界的宠儿。不过,国籍问题始终是谷爱凌绕不过去的,早晚要面对,两边讨好终将要付出代价。

2、张文宏这样去方舱 传达什么信号

  当地时间5月5日,中国社交媒体微信和微博上疯传一组上海防疫专家张文宏不穿防护服到上海某方舱的现场照片和视频,相对于上海严苛封控政策,张文宏此举随后引发关注和猜测,网友纷纷留言,着装是语言,是一种表达立场的语言。可能,也是一种信号。张文宏这般去方舱,防护服都不穿,打脸了那些愚蠢之人!

  综合报道,网络流传的照片中,张文宏医生没有穿防护服,也没有戴手套,更是露着半截胳膊,只带了一个N95口罩,周围的人,多穿有蓝色医用防护服,也有数人未穿防护服,未戴手套。相对于上海严苛封控政策引发的紧张气氛,处处“大白”,张文宏的这样一身便装不让不少人诧异:“张文宏医生进方舱竟然不穿防护服”,并引发大陆网友热议:“巡查方舱医院没穿防护服。其实,张医生并非鲁莽无知,而是向公众无声地传递自信直面奥密克戎的气度,不必谈冠色变。”“张文宏的照片只是表达了社会上的某种共识。在这种气氛下,看一下张文宏的照片,或许有一些独特意味。”外界同时注意到:中共官媒体并未对张文宏视察方舱进行报道,张文宏的微博也没有更新,可见其行动被媒体“有意”忽略了。

  大陆自媒体的一篇文章“在张文宏身上看到什么”中写到, “重要的不是他去干了什么,而是这张照片本身。他没有穿防护服,也没有戴手套。这不是说他要故意传递什么信息,相信他现在已经十分谨慎了,不敢发出任何信号。”“张文宏的照片只是表达了社会上的某种共识。但是,这种“表达”本身,仍然是稀有的。因为我们面临的有关病毒的叙事,仍然是在“制造恐怖”。”

  文章写道,在我们的观念中,已经完成一次转换。我们从“害怕病毒”变成了害怕“小阳人”。因为我们已经知道,病毒本身不严重,有很多无症状,也有很多自己就稀里糊涂转阴了,但是“小阳人”却很可怕,因为它的出现,意味着小区封控可能增加,意味着给大家带来不便。文章最后写道,“在这种气氛下,看一下张文宏的照片,或许有一些独特意味。或许,学会克服恐惧,才是现在每个人最重要的“疗癒”。”

  此前,张文宏一直是上海防疫方面的权威人物,去年7月底就曾提出和世界接轨的“与病毒共存”观点,3月25日,张文宏在以防疫专家组组长身份出席疫情新闻发布会后就在官方场合“消失”了。

3、挑战习大大清零  胡锡进引火上身

  中国新冠疫情正在北京升温,之前上海封城乱象频传,也让北京市民害怕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连过去总是身为中共喉舌的《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也跳出来罕见批评当局的封城政策,然而文章才发出没多久,胡锡进就自删文章,引发网友热议。

       中央社报道,胡锡进5日在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文提到北京疫情,据悉,他本人目前就住在高度封控的北京朝阳区,胡锡进在文中写道,他自己有退休金,清零对他而言可以“在家猫一阵,然后去安全的社会面Happy一阵,有啥不好的?”然而社会上还有很多为下一餐烦恼的人,政策不能围着他这种相对不愁吃穿的人转,抗疫的目标其实是两个:保生命安全,保经济少受损失。一旦抗疫付出的经济成本比疫情传播对经济造成的打击还要大,情况就会变得很糟糕。”胡锡进还写道:“清零很重要,但只有成本可控的清零才更有意义。如果北京用这一套收拾不了奥密克戎,它还是进一步传播开了,那么自己觉得北京人得接受那一严酷现实,国家也要接受。”

        胡锡进还罕见替老百姓出声,直言封城大家有怨气实属正常,领导层不应管控舆情,还强调“如果有人认为抗疫无需计算成本,经济可以任意牺牲,这是错误的,将休克式封控管理当神器使用,还上瘾,经济和老百姓都会受不了。”

       没想到,胡锡进难得对中共政策提出质疑的文章发出没多久,就被发现消失了,微信公众号还显示“该内容已被发布者删除”,随后还转发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下令毫不放松坚持动态清零的新闻报道,并将评论区关闭,引发外界遐想,网友们纷纷调侃,撞到枪口上,老胡这下闯祸了,保重!

4、Omicron多轻症?最新研究有惊人发现

  先前多项研究指出,新冠变异株Omicron虽然传染力较强,但是患者症状较轻,不过近期一项涵盖13万名确诊者的美国大型研究显示,在调整疫苗接种状态等干扰因子后,研究团队认为,Omicron实际上如同前几波变异株疫情一样危险。

  据路透社报道,4名分别来自麻州综合医院、密涅瓦大学及哈佛医学院的学者,2日在预印本学术平台Research Square刊登最新研究,研究人员一共追踪、分析2020年12月至2022年2月间麻州超过13万名新冠确诊者状态,并分成2020-2021年冬天、2021年春天、Delta时期、以及Omicron时期等4个时期,比较不同时期的患者住院率及死亡率。

  研究人员指出,先前包括南非、苏格兰、英格兰、加拿大等地的研究都显示,Omicron变异株引发的症状较轻微,为了验证这项假设,研究人员纳入了人口组成、疫苗接种状态等干扰因子调整数据,比较调整后不同时期患者的住院率及死亡率。研究结果显示,在经过调整干扰因子后,Omicron时期的住院风险其实和其他3个时期相当类似。在死亡风险方面,Omicron时期的住院风险与2020-2021年冬天及Delta时期相当接近。

  研究人员在文中指出,结果显示在计入干扰因子后,Omicron变异株与先前几波新冠疫情一样“致命”,Omicron本质上可能与前几个新冠变异株一样严重。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这项研究可能有低估疫苗接种人数及总感染人数等限制。这篇研究尚未经过同行审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粤语】人民币对美元跌跌不休 “破7”不远了
世纪悬案真相:2万多波兰精英被苏共秘密屠杀
习近平露出真实面目 噩梦还远未结束
欧盟主席强悍表态:进一步制裁大俄 断普京喉舌
【粤语】俄内部消息:普京狂人计划曝光
危急!俄军攻入亚速钢铁厂地带
【粤语】多国商界领袖发警告:中共经济30年最糟
北京清零闹得大 关闭几十地铁站和百条公交路线
前美国国安顾问:北京暗中支持普京 必须追责
战狼画师惊悚震撼画作:《一个都别想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