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3-4

1、战狼画师惊悚震撼画作:《一个都别想出来》

4月30日,曾自称 “战狼画手” 的互联网画师乌合麒麟就上海疫情发表新作《上海不能倒下!》。乌合麒麟表示:上海新增1249例本土确诊8932例本土无症状,上海的战士们加油,希望尽快清零。他还将自己的绘制过程录成了视频。视频片尾写道: “坚持 ‘动态清零’,是由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观所决定的。” 

与以往相同,此次乌合麒麟的作品仍与国家宣传口径保持一致,通过展现“大白与毒蛇搏斗”这样一副场景,意在表达大国防疫的艰难与牺牲。

然而,这部作品却在过去几日里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议,例如有知乎网民提问“不理解标题为什么叫《上海不能倒下》,上海在哪里?”;

有网民批评这部作品实则是“制造战争并妖魔化病毒”;

还有网民提醒1953年出生的习近平属相是蛇,认为其创作“不够谨慎”;

更有网民参与“修图”,将原作安全稳妥的内容表达改为了“恶意讽刺”的内容……

这种反向解读的广泛流传,反而让作品本意被转换,看起来更像是“低级红高级黑”。

有网友称:肮脏的毒蛇其实是哀嚎着的饥民,穿得光鲜亮丽的大白是极权政府的走狗。反赵斗士乌合林檎大佬绘制了这幅反乌托邦主题的巨作,提醒我们不要被画作的表象迷惑,应当深究潜藏在颜料之下的主题,相信他很快就会为崇高的事业献身,我们怀念他。

有网友认为:这画看得让人很不舒服,蛇代表了上海的新冠患者吗?他们是受害者,现实是各地医护志愿者都在努力拯救,不是画中用剑斩杀,第一次对乌合产生警惕!

还有网友说:乌合是高级黑吗?这是防病毒还是防人呢?而且这是把上海人民画成什么了?乌合这简直是人民公敌。

有网友说:找了半天上海人民在哪里,原来我们在车厢里的怪物中。还有网友给这画起名叫《一个都别想出来》。

2、马某不是马云 缘何举国一场虚惊?

中国官媒央视新闻5月3日上午曝出“杭州马某”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已被捕,一下网上疑云四起,有人问“是不是那一片云?”有的干脆怀疑杭州马某就是杭州马云,一时阿里巴巴股市股价剧烈震荡。有网友道出网络爆棚的缘故:关键是这个马某是杭州的,而普通的马某为何要全网推送?所以一大早,网友都在找“杭州马某”,谁才能配得上如此的惊天动地?

无端怪马云,大约这位阿里巴巴创始人自从2020年10月在上海批评监管机构触怒北京、深陷监管风暴、蚂蚁金服上市泡汤以来偶尔现身,出路不明。

加之中南海发动反资本、反垄断运动,导致阿里巴巴在内的一批网络巨头及新科技企业遭重罚。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 也被迫于去年5月改名。

也有分析指是民间有种仇富心理所致,如果马云被抓了,幸灾乐祸之人自然是不缺乏的,谁让他曾经那么张狂呢。

杭州马某的事无端闹得这么大,有网民称:“根子还是在顶上,上面对阿里不友好,下面的人自然肆无忌惮。”

新闻人石扉客则以为:关于杭州马案,截止目前为止,我查验到的准确消息发布过程如下,并三点感想:1、办案机关要提升透明度,神秘主义害死人。 2、新闻单位要改革,通稿制度害死人。 3、祝福阿里巴巴和马老师以及吾国所有的民营企业与企业家们!

中国学者黄日涵3日在微博贴出一张据指马云5月1日“在湖畔创业中心种树”的照片,一切尚好的意思,黄日涵还在旁边写了一句话:“写新闻的人要负责,一字之差,股票蒸发了几十亿”。

民运人士王丹认为,杭州公安逮捕马某,稍有常识的人都应当知道这不可能是马云,但相关假消息到处流传。消息是假,反映的是中国民间资本惶惶不可终日的心态是真。

秦鹏以为,这就叫惊弓之鸟,一句马某,让阿里巴巴闪崩,几百亿美元瞬间蒸发。就这样还发展经济?

五岳散人分析,马某某引发的阿里巴巴股票山崩 :其实大家都有“马云被抓”的心理预期,这个大致算个预演。

邓聿文评论,其实此马某某根本不可能是马某。一来是马某不会去从事所谓的勾结外部势力,危害国家的活动,二来马某自称为偶像后早就被安全部门盯上了,如有这类活动早就被抓,还等今天。

也有人说:杭州马某事件,说明是个中国人就没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在官媒澄清后,杭州马某疑云似乎撇清了,但这个马某某的罪名也虚无的很。有分析指出,从官方文字看,马某某也不过说说写写,顶多网上发表一些意见,有了些听众和读者,或许也有些鼓动力,跟外面的网友或“人生导师”有了联系,便被指为勾结敌对势力,这其实也是当局一直以来因言治罪的路数,不过在习近平时代严重加码罢了。

3、郑州封控:市民疯狂抢购、逃离致交通堵塞

中共极端防疫政策下,中国又一座人口千万级的城市——郑州将进入封城状态。据《大河报》报道,郑州高铁站出现群聚感染,郑州市5月3日晚间8点宣布,从4日零点起到10日24时,进行为期一星期的封控管制。封控令启动,郑州市民开始抢购物资,也有大量人员逃离郑州,导致该市交通严重堵塞。

尽管当局建议市民“不必囤积物资”、“不必恐慌”,但当地市民受上海封城的影响,在当局封控前开始抢购物资。

就在上月初,拥有2,400多万人口的上海市全面封城,引发了严重的次生灾难,民众怨声载道。

5月3日,郑州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今天郑州市政府发布73号令后,大家闻风而动,好多商场超市人满为患,很多货柜已经被买空了,还有人说今天凌晨郑州主城区要封城,现在是人心惶惶,都出来抢购东西。”

根据当地市民拍摄的视频显示,当地民众在超市疯狂抢购食品物资,希望在这一轮疫情封控中能坚持住。

此外,有大量民众举家逃离郑州,不少车辆汇集城市主干线,导致郑州交通拥堵。

在郑州发布73号令、实施全城封控前,郑州当局曾在4月30日召开方舱医院建设工作推进会,该市将为发生大规模疫情在航空港区建设具有4,000~5,000张床位容纳力的方舱医院。

3月至4月以来,郑州已经历两波疫情,五一长假还没过,再度爆发新一波疫情。郑州自5月4日0时起全城封控,苹果重要代工厂富士康被迫进行封闭生产。

富士康厂区所在的郑州科技园,位于郑州航空港区内。网易近日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不少工人携带行李去乘坐大巴车,大巴车约有十余辆。

资料显示,富士康iDPBG事业群主要负责苹果手机组装,富士康郑州厂区是苹果iPhone最大组装地点,是富士康组装苹果产品的主力厂区。

4、连续封控45天没饭吃!上海居民“起义造反”

尽管上海官方宣称,一些区域实现了所谓的社会面清零,民众可以有不同程度的活动,但实际上,上海很多地区仍处于封控状态,百姓仍旧在忍饥挨饿的困境中。网络上,居民没有物资的抗议频传,甚至有居委会私藏、倒卖援助物资。上海闵行区纪王镇2 日 传出居民因为连续封控 45 天没有饭吃,发动集体抗议、围攻警察。

据现场拍摄的影片显示,拍摄者质问 :“共产党是怎么管理的? 这就是现在的上海纪王!”

拍摄者指出,纪王镇因为封控管制,已经被关了 45 天,居民没有饭吃在暴动,围着警察把东西都打掉了。

他说,“上海政府真的是失败,这样整个大上海有可能会发生暴动。会发生农民起义,政府没管理好,非常容易发生这种事情。”

在上海浦东新区上钢新村街道的上钢二村、三村、四村的居民也“起义造反”,起因是发现二村居民发现居委会私藏物资,冲进办公室大翻。四村居委会得到消息后,还想将物资假装成垃圾偷运走,被居民当场抓包。

三村居民也想去居委会讨公道,但居委会直接锁住大门,居民直接冲破办公室的铁门,进去后发现有大批物资也被私藏,“都快烂掉了,都不发”,拍摄者也指出 :“都是肉松,整箱整箱的,你说这有多少”,现场还有大量水果、香肠,跟卫生纸等民生物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今夏重头戏:世界四大重炮集体抵达乌克兰
前线噩耗频传,5月9日普京将有大动作
国安抓捕的“马某某” 原来是他?竟然为这事?
德国立场急转 支持欧盟立即禁运俄石油
美人翻脸!曾力挺普京的“最美检察长”公开反战
风向变了?新华社罕见刊乌克兰外长直率言论
不寻常!普京顾问和中共专家隔空交火
惊!刘鹤也和习近平干上了
惊!中共清零 这个疫苗企业日进2.6亿元
猛料:普京将进行胃癌手术 权力暂转移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