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2-2

1、风向变了?新华社罕见刊乌克兰外长直率言论

对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共开始是乐观其成,但没有想到普京却将此做成了烂尾楼工程,中共却不好一下丢下俄罗斯不管,但又不敢明目张胆给予支持。由于首鼠两端,在西方、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变得里外不是人。现在乌克兰胜利在望,俄罗斯破产在即。中共又在偷偷转圜立场了。近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刊登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专访,并罕见出现了指控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直率说法。学者朱锋认为,这显示中国对俄乌战争长期化的忧虑在加深。

中共官媒新华社30日分别刊发对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的书面专访,内容都聚焦在当前的俄乌战事。不过,外界均把焦点放在对库列巴的专访内容上。

库列巴在访谈中表示:“乌克兰目前正在研究从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其他大国那里获得安全保证的可能性。我们提议中国成为乌克兰安全的保证者之一,这是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尊重和信任的标志。”他也表示,希望中国呼吁俄罗斯停火。

新加坡媒体“联合早报”引述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朱锋的话说,库列巴的表态显示乌克兰政府对中国在俄乌战争中扮演的角色抱有期待。

朱锋认为,新华社发表库列巴长篇专访,释出中共可能对乌克兰军事冲突长期化的“忧虑在进一步深化”的信号。

他说:“当然这个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对于乌克兰现任政府的声音,中方也需要更多地去重视和聆听。这个意义还是很重要的。”

在这篇专访中,库列巴对中共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感谢。

不过,库列巴也清楚表达,俄罗斯正在入侵乌克兰,以及如果现在不阻止俄罗斯,几年后它会引发更多危机。他强调,“局势并非因乌克兰而升级,我们是在行使自卫的权利。”这些说法,都是中共官媒以前避谈的论点。

库列巴表示,走欧洲道路是乌克兰人民做出的选择,这一发展方针得到了绝大多数乌克兰人的支持,“他们不会同意扮演东西方缓冲区这一角色”。

凡此种种,其实都是在替乌克兰发声。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认为,新华社其实在通过乌克兰外长的口放风,北京在俄乌战争的立场上,可能要开始转变了。

2、叶公好龙!中共党员实名举报党内“个人崇拜” 反遭党打压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展现“民主”作风,做出在5月16日前,就中共20大相关工作在网络征求意见的指示。但中共党员田奇庄实名举报广西省委大搞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后,却被警方打压,反遭禁言。尽管中共党章严禁个人崇拜,但中国各省领导阶层群起效尤拥习的吹捧风潮,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习近平坚持封锁的旧防疫工具,引发大量的民怨和经济大滑坡等内政上的失败,再加上中共近来的外交关系屡屡受挫,面对此内忧外患,习近平人马频频操弄舆论,一方面装开明,一方面又打压不同意见,为习在20大寻求连任造势。

以中共党员身份发出实名举报的田奇庄是退休作家、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曾在北京非政府组织公盟出任行政主管。

上月,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会议在南宁召开,选举产生广西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由党中央提名,在广西参选,结果以全票当选。该会议的公报强调,“要尽职尽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锤炼党性、忠诚核心,永远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

田奇庄在4月20日致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公开信中表示,1982年党的十二大修改党章时,针对毛泽东晚年犯下的重大错误加入了一条重要规定:“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广西自治区党委在书记刘宁主持下发出这样的公报,严重违反了党章,公然挑战党的组织原则。

举报信提到,“个人崇拜的要害是拥戴个人权力凌驾于宪法法律之上,违反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共和国立法原则。广西自治区党委敢于公然违反党章发公报,就是对中国几十年来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针的否定,也证明了当下个人崇拜已经泛滥到了十分危险的程度。”

田奇庄呼吁中纪委“迅速查处,并向全党公开查处结果,以儆效尤,防止腐朽文化思潮卷土重来”。

公开信发表一个多星期后,河北邯郸警方据报派出多名国保到田奇庄家里搜证,带走他的手机和电脑。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近期在中国不少省市有迹可循。上月王伟中在离任深圳市委书记时就用上五个“始终感恩”赞颂习近平。中国时评人“维辛”认为,中共党内的“个人崇拜“已变得难以控制。

根据新华社报道,今年中共按照习近平的指示,首次通过网络,从4月15日至5月16日就中共党代表大会的工作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以展现“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作风。

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表示,个人崇拜之所以卷土重来与中国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有关。

冯崇义说:“在文革结束之后,党纲是反对个人专制,废除领导的终身制也在实际过程中落实了。从胡耀邦到赵紫阳一直到江泽民和胡锦涛,都没有一个领导人超过两届的任期,可是习近平现在要破这种规矩,要恢复终身制,他就必须进行造神运动和个人崇拜。这是一整套的运作。”

有评论则认为,各地兴起个人崇拜与习近平在二十大寻求连任有关。

冯崇义指出:“外交内政现在是内外交困,经济不断下滑,与发达国家的对立越来越尖锐,在国际上非常孤立。这当然引起了党内体制内很多人的不满,可是中国没有民主的合法性,没有民主选举,没有政治过程,只要能把反对意见压下去,他就会实现连任的目标。”

3、比尔盖茨警告:未来恐出现更致命的新冠变异株

现在全球的新冠疫情依然不断反复,令人忧虑。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警告,全球新冠疫情还没结束,未来仍有可能出现传播力更强、更致命的变异毒株,相关风险远高于5%,迫切需要能阻止感染、效力更持久的新冠疫苗。

据金融时报、天空新闻等报道,比尔盖茨认为应该建立一个由国际专家组成的团队,集结流行病学等专业人士,进而达到快速识别全球卫生健康威胁,并加强各国之间的协调,且需要加大投资以避免另一场疫情大流行。

比尔盖茨透露,现阶段新冠疫情大流行仍构成威胁,未来出现更具传播力、更致命变异毒株的风险远高于5%,”我们甚至还没看到最糟糕的状况”。他也说,如今迫切需要效力更持久的疫苗阻断感染传播。

其实这并非比尔盖茨第一次发出类似警告。2015年,他首次公开警告,世界各国还没有为下一场不可避免的大流行做好准备。

自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1月31日宣布把新冠疫情提升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以来,全球估有超过620万人染疫身亡,但近期数周的确诊数及死亡数呈现下降趋势。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表示,社会大众仍需要对病毒保持警惕,许多国家新冠总体筛检监测规模缩小,让世界面临病毒卷土重来的风险。

4、云过天未青!上海略微解封 级别分为三等

上海防疫出现松动了!当局5月1日宣布对部分区域实施微弱解封,允许“防范区”大约1千5百万人“持阴性证明”在区内有限活动,而继续被“严管”的9区居民或可在7天内购物两次。

上海当局目前将其防控级别分为三个等级: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

据上海市疫情办主任顾洪辉5月1日表示,“封控区”继续严格实施“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宝山、闵行和嘉定9区目前可能属于“封控区”。但这些地方的居民似乎被允许每户指定一人,7天两次限时、分批前往超市、药店。

目前,奉贤、金山、崇明、青浦、松江和普陀6个区被宣布“清零”后变成“防范区”,这些地方的居民可在区内活动,前往超市、药店和医院,区内甚至逐步恢复公共交通,私家车的有限通行。

介于9个封控区和6个防范区之间的,应该属于“管控区”。上海当局对“管控区”实施“人不出小区,错峰取物”,每户每天可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时有序、分区限流在指定区域活动,无接触式收取快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不寻常!普京顾问和中共专家隔空交火
惊!刘鹤也和习近平干上了
惊!中共清零 这个疫苗企业日进2.6亿元
猛料:普京将进行胃癌手术 权力暂转移给他
普京的最大杀器已经失灵了 中共高层密会
谷爱凌乘坐私人飞机抵美再引热议
老美的最新举动让老习不寒而栗
总加速师要刹车?更可怕的来了
中南海“清零”政策将在灾难中收场
习近平也需要一张“顺天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