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3-2

1、前线噩耗频传,5月9日普京将有大动作

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虽然乌克兰战事仍在紧张进行而且并不顺利,普京依然决定要在那一天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官员认为,普京有可能利用这个极具象征意义和宣传效果极佳的日子做一项重大的宣布。然而由于俄军在乌克兰战场上损失惨重,进展缓慢,普京最快可能于5月9日正式对乌克兰宣战,从而全面动员俄罗斯后备役军人并将他们投入乌克兰战场。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西方官员越来越意识到普京有可能在5月9日正式对乌克兰宣战。迄今为止,普京一直坚称俄军在乌克兰的肆意妄为只是进行一次“特别军事行动”,绝口不提战争或侵略。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上星期接受伦敦广播公司(LBC)采访时说。“我认为他将试图从 ‘特别军事行动’更进一步,” “他一直在做铺垫和准备,就是要说,‘听着,现在这是一场反对纳粹的战争,我需要更多的人参战。我需要更多的俄罗斯炮灰’。”

自从俄军入侵乌克兰第一天起,普京就将对拥有一位犹太人总统的乌克兰的入侵称为“去纳粹化”,而这一说法遭到历史学家和政治观察家的严词驳斥。

华莱士还表示,如果普京5月9日宣布“我们现在与世界上的纳粹处于战争状态,我们需要全面动员俄罗斯人民”,他不会感到惊讶。他也强调他并不掌握这方面的任何信息。

CNN报道说,普京在5月9日正式对乌克兰宣战有可能提振俄罗斯民众对侵略战争的支持,而且根据俄罗斯法律,也可以让普京动员后备役部队以及征召新兵,以弥补俄军在战场上严重的兵源不足之弱点。

俄军在战争初期奔袭基辅的速战速决计划失败以后,被迫收缩战线,将部队集中到乌东的顿巴斯地区。

但是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在2日的一场记者会上将俄军的行动描述为“软弱无力”。这位美国官员指出,俄军在入侵乌克兰之初就暴露出的问题至今仍无法解决。“他们仍在受指挥管制表现不佳的影响,许多部队士气低落,而且后勤也不尽人意,”

这位官员说,俄军也竭尽全力避免进一步损失,因此俄军在地面战场的行动“非常小心,非常缓慢”。

与此同时,乌克兰守军在北方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周边反击俄军的战斗中却取得重大进展。展现出乌克兰持续的顽强抵抗的精神。

CNN的报道说,由于俄军未能按计划在顿巴斯地区取得重大战果,而5月9日又转眼即到,因此莫斯科也可能在考虑其他的宣传选择。

这些选择包括:宣布吞并乌东被亲俄叛军部分占领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对南方港口城市敖德萨发动一次猛攻、或宣布完全占领与掌控另一座战略地位及其重要的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

美国驻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大使麦克∙卡品特表示,美国掌握了俄罗斯将在“5月中某个时候”吞并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的“可信度很高”的情报。也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可能计划宣布并吞并乌克兰东南部城市赫尔松地区的一个“人民共和国”。

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2日也表示,“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俄国人将竭尽所能为宣传目的而利用”5月9日这个日子。

此外,克里姆林宫3日宣布,普京签署了一项法令,对“某些外国和国际组织的不友好行动”实施报复性经济制裁。

根据这项法令,俄罗斯将禁止向受到制裁的个人和机构出口产品和原材料,同时禁止与受到制裁的外国个人和公司发生生意往来,并允许俄罗斯个人或公司不用履行对这些个人或公司的义务。

法令并未透露哪些个人或公司将受到这些制裁的影响,但俄罗斯政府将在10天内制定一份受到制裁的外国个人和公司的清单。

2、清零时代悄悄结束?中国四城变相与病毒共存

目前,中国已有四大城市提出“核酸检测常态化”的要求。这四个城市分别是浙江省会杭州、湖北省会武汉、首都北京以及中国最大城市上海。其中杭州、武汉的人口都超过1000万;北京、上海的人口都超过2000万。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就是变相的“与病毒共存”,严厉的清零时代基本结束了。

新华社4月28日报道,从即日起,中国浙江省会杭州市启动核酸检测工作“常态化”,市民每48小时内需完成一次核酸采样,否则不能“正常出行”。杭州市已为此设立了10,000多个核酸采样点。

武汉的要求是每三天一轮核酸筛查。从5月3日起,武汉市民进入各类公共场所包括上学上班,均须提供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核酸已采样信息,否则健康码将变成 “灰码” ,出行受限。

从5月5日起,北京也开始核酸检测常态化,只不过北京的要求有点复杂。据北京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的通报,有20个类别的工作者被列为重点人群,具体每个类别的“常态化要求”不同。针对外地进京人员还有其它要求。

上海其实是较早提出核酸检测常态化的。上海市委书记李强4月27日即布置了 “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布局工作” 。李强说,要把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作为重要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布局建设,尽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上海当天即宣布了500多个核酸采样点。不过上海目前还没有宣布启动这一计划的时间。

杭州、武汉和北京的核酸检测目前对本地市民免费。上海官方表示,5月1日至6月30日免费。

时事评论员大康认为,所谓的“核酸检测常态化”,其实就是变相的“与病毒共存”,或者说是一个中间道路。上海防疫学家张文宏他们以前就是这么搞的。经过了一个月的封控,上海等于又回到从前的状态,其实这是北京“动态清零”防疫路线的重大挫败。而这一个月,上海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大康在自媒体节目中解读说,以前是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而现在不能只抓一个,而是三件事都要。基本可以讲,“清零游戏”到此就结束了,严厉的清零时代结束了。

目前中国疫情最严重的上海4月30日宣布,首日实现“社会面清零”。尽管前一日上海新增了10,000多例感染者,但官方声称,这些感染者全部是在隔离管控范围内发现的。消息是真是假不得而知。而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还没有解封。

3、重磅信号:中共首提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自从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中国官方一直不愿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是与俄方保持一致,称之为“特别军事行动”。不过5月3日,中国官媒新华社主办的《参考消息》发表了标题为《泽连斯基如何在地堡中治理国家?》,报道中,罕见以引号表述 “俄罗斯 ‘入侵’乌克兰” 。这篇报道被光明网、搜狐等媒体引用。

文章转述西班牙《国家报》网站的报道,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想找一个安全的记者会地点时,除了戒备森严的总统官邸外,只能选择基辅的地铁站。

文章说:“这是自俄罗斯‘入侵 ’乌克兰以来,他第三次离开位于首都中心地带的政府建筑群。”

此前,4月30日,新华社才分别发表了针对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的书面专访,聚焦俄乌战事。

其中,对库列巴的专访,也令中国官方媒体上罕见地出现了指控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说法。库列巴还明确表示,当前俄乌战局并非因乌克兰而升级,“我们是在行使自卫的权利。”

俄罗斯自2月24日开始入侵乌克兰,但中国至今拒绝认定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是“入侵”。

4、北京现超级传播者?上厕所引发感染近40人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指出,当地时间5月2日至3日,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3例。庞星火表示,有1例感染者因3次上公厕,引发3例续发病例,进而引发了近40例的感染者。这是继吃喜宴、大学院校学生之后,第三条重要的感染链。目前,朝阳区仍是重灾区。

另据中国央广网,北京市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为快速阻断病毒传播,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于5月3日、4日、5日,除5个生态涵养区外的平原地区,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4月25日以来,北京市已开展多轮区域核酸筛查。

另外,上海再有官方干部因疫情防控不力落马。两人分别为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顾建莺,及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漆小云。

上海纪委监察在官方微博指出,2人对辖区全员核酸筛查组织不力、阳性感染者转运不及时、保供物资管理混乱等问题负有责任,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严重影响,2人均被免职。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